如何开展好科技教育活动,学校如何开展好科技活动

2020-11-24 11:06:24 字数 5595 阅读 6934

1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每周抽出一个下午的时间作为全校科技读写活动时间,让学生从家里或图书馆借来科技图书,大家在一起互相传阅、相互推荐,自由阅读、自主摘抄。学校还可以定期举办手抄本、手抄报、故事演讲大赛等活动,给同学们提供自我展示的舞台。学校还可以开设特色班,教授科技内容,在特色班教育活动中,学校应坚持做到“五定”、“四有”,即定时间、定地点、定教师、定计划、定制度,有组织、有备课、有检查、有成果,做到“实而不死”、“活而不乱”,促使学生人人参与、个人发展。

为了激励学生学科技、用科技,学校还应在每学期定一个月为“科技创新月”,通过举办科技知识讲座、创造技法辅导,开展“四小”(小发明、小制造、小**、小设想)评选等活动,丰富学生的科技知识,提高创造实践能力,培养学科学、爱科学的思想情感。学校根据学生的活动情况,可评选出本学期的“科技星”和“科技先进班”。

学校如何开展好科技活动

2楼:四四

青少年科技活动主要分为三个层面:1、国家级的竞赛项目;2、省、市、县一级的竞赛项目;3、学校的科技活动。学校的科技活动应该是内容最丰富,形式最多样,最具有个性化的活动。

象我校就有剪纸、泥塑、粘贴、雕刻、小制作、小发明、植物标本制作、昆虫标本、盆景制作、金点子、小**、《科技报》、科幻画等二十多项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展示才能的机会。我想:理想状态下的科技活动应该是科技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应该是面向全体学生,让所有学生都参与到科技活动中,动手动口又动脑,更好地激发和培养他们的科技创新意识。

(学校的科技活动,比如:每生每月上交一件作品评比。学生的参与率广:

中心是100%,示范完小80%,一般完小50%,),很多学校开展科技活动并不是面向全体学生,而仅仅是通过兴趣小组的形式,参加科技活动的对象仅仅是极少数。而科技活动在某种意义上也变成了一种应该教育的工具,增加了功利的色彩,减弱了科技活动本身所能带给孩子的体验和快乐。科技活动并不是游离于学校教育之外的可有可无的活动,而是学校科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一个学生都应该体验和经历的学习方式,是打通学科界限,给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最好实践机会,是学生的知识存贮方式得以发生变化的最好方式。

我国的教育是学科教学,而知识大部分是以仓储式的方式存储的,因此学生的知识缺乏学科之间的联系,也缺乏运用知识创造性的解决问题的能力。而科技活动的学习方式与内容大部分是综合性的,可以给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那么,,我认为:

1、学校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方案,并制定一系列实施措施。(学校科技工作的宗旨:面向全体,全员参与,立足科技,服务教学。

目标: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以科促教,以科促学,以科辅德,以科益美,把我校建设成为省内具有一定影响的科技示范校。行动指南:

在合作中竞争,在探索中发展,在创新中飞跃。实施方案分年级:1-3年级剪纸、布贴、粘贴、泥塑为主,4-6年级以植物标本,盆景制作、小制作、小发明为主)。

每月份要求送一件作品参评,不能重复。2、转变教师观念,认清新科技工作的重要性。首先,让教师明白,科技活动是学校教育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素质教育的切入口,搞好科技活动不但不会影响教学质量,还会对提高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有很大的帮助。

因为,科技活动开展过程中材料的查阅,师生之间的互动,同学之间的相互研究讨论,以及小**的撰写,都融入了“思、说、听、议、写、评”的螺旋提升过程,可以说科技活动的过程,就是学生综合水平的升级过程。就学习习惯而言,通过调查发现,参加了科技活动的同学,较其他同学更善于安排时间,做作业不磨蹭,自主意识强,能较好地控制自己的思路和行为,在课堂上不易分心,所以,科技活动的开展,不但不会影响教学质量,相反还会提高教学质量。3、学校要做好培训工作,提高辅导员的业务水平。

学校要搞好科技工作,不但要选出优秀的科技辅导员,还必须要舍得投入。如组织参加省、市、县级的科技辅导员培训,订购相关的资料、书籍供他们查阅、学习。只有科技辅导员的素质提高了,学校科技工作才能够顺利开展。

4、学校科技辅导员要掌握学生的生理、心理特征,肩负起启蒙教育的责任,通过教给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所需的技术知识,设计方法和制作技能,激发学生解决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学生学习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热爱科学的激情。5、学校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形式。如我校开展了“用我们的双手,美化我们的教室”活动、每年一次的“科技节”展示活动、“学生现场制作大赛”、学生以科技活动为主题的演讲赛等,通过收集“金点子”,征集小**、《科技报》、科幻画等,提高学生的参与率及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6、科技辅导员对于学生上交的作品应以鼓励为主,呵护他们每一处的闪光点,用爱心、耐心、责任心、童心去引导、启发,与他们一起交流、互动,完成好每一件作品。只有这样,学生智慧的火花,才能被点燃。总之,学校科技活动的开展,并不是纯粹为了参加各种大赛从中获奖,而是为教学服务,为学生的发展服务。

以科促教,以科促学,以科辅德,以科益美,是学校科技工作追求的目标。内容概括:这篇介绍了关于,希望对你有帮助!

如何开展科学教育活动

3楼:我努力的方式

一、明确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概念和意义 幼儿科学教育活动是指在教师的支持和引导下,幼儿运用各种感官,对周围的事物和现象进行感知、观察、操作、探索,发现问题并寻找答案的**过程;是教师充分利用周围环境,为幼儿创设条件、选择适合幼儿学习的内容、提供充分的物质材料,通过运用不同的方式设计与组织幼儿参与的各种科学探索活动;是帮助幼儿主动获取科学经验、建构概念、发展智能、养成科学态度的过程。 随着《纲要》的颁布和幼儿园课程改革的深入,幼儿园的科学教育活动也由封闭走向了开放,由静态变为动态,由单纯知识的传授转向为幼儿提供更大的自主探索的空间。幼儿园科学教育是幼儿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丰富幼儿有关自然界的知识,而且能激发幼儿对自然的关心和兴趣,初步形成幼儿对周围的人和事物的正确态度,对幼儿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今天,进行幼儿科学教育就必须要从目标定位、内容选择、方法途径等方面去**,通过创设适宜的科学启蒙教育环境和各种活动,激发幼儿对科学的兴趣,帮助幼儿在探索活动中,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获得应有的知识技能。

二、明确幼儿园科学教育的目标定位。 在我们当前的科学教育活动中,由于受传统科学教育的影响,经常会出现只注重科学知识的传授和科学技能的培养;有的把传授多少科学知识,掌握多少科学技能作为评价科学教育效果的主要标准。这样“舍本求末”的做法,花时多多,效果微微。

因此,我们必须十分明确幼儿园科学领域的目标到底是什么。对此,《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有明确的规定,我们一起来回顾。 互动问题一: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科学领域的目标是什么?

一、对周围的事物,现象感兴趣;有好奇心和求知欲;

二、能运用各种感官,动手动脑,**问题;

三、能用适当的方式表达、交流探索的过程和结果;

四、能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

五、爱护动植物,关心周围环境,亲近大自然,珍惜自然资源,有初步的环保意识。 互动问题二: 在《纲要》提出的这五方面的目标中,大家能不能提炼出幼儿园科学教育目标中的核心是什么?

(也就是它重点强调的是什么,幼儿园科学教育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纲要》中非常突出的强调:幼儿园的科学教育应以萌发幼儿的兴趣和**欲望为主要目标;通过科学教育活动激发幼儿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情感和**科学的欲望;让幼儿在经历科学**活动的全过程中,积累初步的科学知识,学习简单的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形成初步的科学素质。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目标的核心是:对科学的兴趣、**科学的欲望和培养科学精神。

三、明确内容的选择要贴近幼儿的生活,体现教育内容生活化。 《纲要》指出: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欲望。

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幼儿实际参加**活动,使他们感受科学**的过程和方法,体验发现的乐趣。科学教育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幼儿科学**的内容比较广泛,涉及动物、植物、物质与材料、天气与自然现象等许多方面,教师要对幼儿**的活动所涉及的**内容和关键经验、相关的科学概念和原理要有准确的把握。

互动问题: 在《纲要》科学领域的内容要求中,运用了哪些语言来强调幼儿园科学教育的内容要贴近幼儿的生活? 《纲要》关于教育内容的要求中,提到了“用身边常见的事物和现象”、“对周围环境中的数、量、形、时间、空间等现象”“从生活和**中幼儿熟悉的科技成果入手”、“在幼儿生活经验的基础上”“从身边小事入手”等要求,这些都是对幼儿科学教育生活化要求的具体体现。

但是在实践中,我们经常发现教学中老师为孩子们预设的教育内容或者操作材料远离幼儿的生活,或者超出幼儿的年龄阶特点和认知规律,尽管浪费很多时间讲解,幼儿并不感兴趣。例如:在中班的一次有关物体弹性的探索活动中,师生共同收集了松紧带、弹簧、橡皮筋、海绵、乒乓球、木块、石头、铁钉、布等材料,教师问幼儿哪些材料有弹性,一些幼儿说乒乓球也有弹性,因为它能弹得那么高;另一些幼儿则说乒乓球没有弹性。

这时,老师犯难了,因为从理论上讲,乒乓球应归于没有弹性的物体一类,但从直观上说乒乓球又是有弹性的。解释来解释去,幼儿还是不理解,最后不了了之。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教师在内容的选择上有些偏难,因为有关乒乓球是否有弹性的探索活动对于中班幼儿来说已超出了他们的能力范围,乒乓球也没有必要在本次活动中投放。

因此,教师在安排科学教育活动内容时,应根据幼儿的认知特点,结合幼儿的生活经验,选择那些幼儿生活中常见的、能引起他们兴趣的、易操作的、便于他们理解、掌握的内容,使幼儿真正体验到所学习的内容对自己及周围的人有用处,是自己当前想要了解和知道的东西。省编教材中《我的小手》、《有趣的关节》(中班)、《认识五官》等内容都非常贴近幼儿的生活。科学活动的内容,有的是老师预设的,也有些内容是随机的,教师要善于捕捉一日活动中的一些契机对幼儿进行教育。

比如我们带领孩子散步时,可引导幼儿注意观察花草树木的变化、天气的变化,启发幼儿联想自己和周围人的衣着、饮食以及环境的变化,感知四季的明显特征;在课间,我们带领孩子们玩“找影子”的游戏,幼儿在玩中很自然地就能发现在什么情况下看得见影子,什么情况下看不见影子,有的时候影子在前,有的时候影子在后;小朋友们都爱吃冰淇淋,有一定的“冰会融化成水”的经验。有一次,在玩冰块时,我拿了玻璃杯,装了满满一杯冰块,问小朋友,如果冰块化掉,那杯子里会有多少水?许多孩子不假思索的告诉我,一杯冰块会变成一杯水,于是我把杯子放在太阳下,很快,孩子们惊奇的发现,一杯冰块融化后只有半杯水,小朋友在不知不觉中进一步感知了“融化”的现象,同时也明白了一个道理:

有些事情光靠猜想是不准确的,要亲自动手试一试、看一看才能得出结论。 类似这样的例子很多,在农村有很多便利的条件,比如菜地多,饲养的家禽、家畜比较普遍,树木、竹林等也便于幼儿观察,是很好的活教材。在开展活动时,教师要注意把科学活动和生活紧密的融于一体,让幼儿感到,科学并非遥不可及,身边处处皆科学。

幼儿园科学活动的流程一般包括:猜想、操作、验证、记录、交流、总结,我们应该怎样来指导幼儿开展**活动呢?

四、采用适宜的教育策略,激发幼儿的**兴趣,培养幼儿的**能力。 刚才我们提到幼儿科学教育的目标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激发孩子们对科学活动的兴趣。

有了明确的目标,在实践中我们应该采取哪些策略来实现这个目标呢? (一)选择不同的方法吸引幼儿,激发幼儿对科学活动的兴趣。 1、以实验操作法激发兴趣。

操作材料具有暗示性,能够激发幼儿的操作兴趣,所以在科学活动中,为幼儿提供大量可操作材料,对激发幼儿对科学活动的兴趣十分有益。例如:中班科学活动如《神奇的泡泡》,活动前,教师问幼儿:

“你们知道哪些材料可以吹出泡泡?”然后为幼儿提供了许多他们认为可以吹出泡泡的材料,(如吸管、铁丝网、小铁圈、笔杆……)让孩子们在操作中尝试并寻找答案。运用实验,巧设悬念,使幼儿的学习兴趣更加浓厚;在反复的实验过程中孩子们的好奇心不断地被激发,不断地得到满足,使幼儿的学习始终处于一种积极快乐的活动状态。

2、以游戏法激发兴趣。 游戏是最受幼儿欢迎的活动,是幼儿主动自然进行的活动。科学活动中巧妙地将理性的科学知识结合

如何有效开展校本教研活动,怎样开展有效的教研活动?

1楼 匿名用户 定安县第三小学 林朝飞 。做为校本教研的管理者与组织者,我们需要思考什么 明确什么,才能更有效地组织校本教研活动呢?首先,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校本教研在深化课程改革 推进教师专业发展 提高学校办学品位 促进教育均衡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积极推进学校校本教研制度化 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探索校本...

如何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宣传活动

1楼 匿名用户 一 活动意义 2011年,福建省将推动首批43个试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其中福州市拟新增10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同时,福州市正在酝酿出台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细化各部门管理职责,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更大范围开展。 福州市正努力建成垃圾分类示范城市。所有设区市初步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福州...

如何利用社区资源开展幼儿主题活动

1楼 一 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我们幼儿园地处资源广阔的农村,这里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变化,农作物有的开花,有的结果 给孩子以活的教材。幼儿园里的孩子多数是农民的后代,他们对农村的农业生产与农事活动具有着浓厚的兴趣,随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及日积月累的生活经验,他们也初步具备了一定的农业生产的技能,如挖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