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学校管理中的教育科研,学校如何开展教科研工作

2020-11-24 07:08:48 字数 4757 阅读 5362

1楼:爱教学好帮手

在努力做好上级部署的最基础的教研工作时,力求创新,做出自己单位的特色。

学校如何开展教科研工作

2楼:快乐酷宝在路上

如何搞好学校教科研工作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我县首届教科研成果鉴定大会在旧县中学胜利召开了。会上鉴定专家和主持人就鉴定的课题进行了答辩,徐局长对如何搞好学校教科研工作做了重要讲话。

通过聆听学习,结合我校教科室所做的工作,我认为,做好学校教科研工作,就要以学习为先导,以课题为引领,以活动来推进,以制度做保证,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教科研的热情,进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以学习为先导,促进教学观念的转变

加强理论学习,促进广大教师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理论素养,强化研究能力。我校教科室成立以来,我们首先制定了《佛山中学教师读书活动方案》、《佛山中学教师读书活动推荐书目》,同时每两周下发一期校本培训材料。我们将举办佛山中学首届教师论坛大会、佛山中学教科研成果经验交流会等形式转变教师的观念,进行问题研讨,强化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

根据校情,编印校本培训教材《教科研通讯》(负责人:张辉)(第一期)一书,帮助教师全面、及时的了解教改信息、动态,提高认识,指导实践。

二、以课题为引领,促进教科研的开展

课题研究,是教科研工作的重要环节,它对教师反思教育教学行为,解决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从实践中提炼出来的好课题,如提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就具有指导和推广价值。我校共有省市县课题13个,并建立了各级课题群、中青年骨干群、普通教师群等三个教科研群体,把课题研究内化为全体教师的自觉行动。

我们围绕全县“有效达标课堂改革”要求,结合我校“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制定了《佛山中学校本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同时又有15个校级课题立项,形成了若干个子课题。让课题研究确实使我校达到在实践中凸显校本特色,在实践中发展教师,在实践中发展学生,在实践中发展学校的目的。

同时,我校将在近几年内,以省、市重点课题为依托,带动教科研工作走上新台阶。

三、以活动来推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以具体的活动加以推进展示学校教科研的成果。我校将以省级课题“综合实践活动课”为突破口,开展好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 。佛山中学首届个性作文大赛将在五月份举行,校本教材《诗苑的星空》也将在下学期编印完成,我们将利用每天新闻联播前十分钟背熟一首诗,每学期举办一次诗歌朗诵会。

我们将注重第二课堂活动,开展各种兴趣小组,让人们在活动中感受到学生优良的综合素质。

四、以制度做保证,促进学校教育科研管理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同理,学校教科研如果不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教科研规章制度,也很难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进而影响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建立了一整套的教育科研规章制度,如《教育科研管理条例》、《教科室职责》、《科研优秀教师奖励制度》等,此外,学校还制定课题分级管理、课题申报、科研经费拨发、研究资料和科研档案管理等一系列管理办法。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使得教科研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从而促进了学校教育科研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

对照先进学校的做法,我们还将在短时间内缩小差距,加强老师们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的意识,把理论学习内化为教师的自觉行动。进一步完善省、市、县、校四级课题网络。我们将以这次参观学习东平县首届教科研成果鉴定大会为契机,吸人之长,补己之短,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为使我校教科研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而不懈努力。

3楼:匿名用户

以学习为先导,促进教学观念的转变

如何做好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管理工作

4楼:鈿鐥嶨蓮

现代教育技术软、硬件借用、赔偿、报损制度

怎样做好学校教科研工作

5楼:飘零下线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没有高的教学质量就没有好的生源,没有好的生源学校就无法生存,在学校之间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教学质量的高低决定了学校的未来。所以各个学校的领导无不把教学质量的提高当作学校工作的核心,视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那么如何真实有效地开展校本教研呢?

我有几点小建议:

1、校本教研不应是宏大科研。

近些年来,由于课程改革的需要,教研方式有了很大的改革。小学教师的任务不是科研,而是行动研究,已成为普遍认同的研究方式。于是,全国上下,很多小学把学校的科研定位在“校本教研”上。

建议教师在具体的听课、评课中,变写**、写某个空泛的课题,为写教学案例、写教育叙事——这真是明智之举。因此,听课,评课,写课,就从“美声唱法”回归到“通俗唱法”,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水平降低了,相反,唯有如此我们的科研,才是扎根沃土,脚踏实地的实践研究,不是好高骛远不伦不类的嫁接课题。

由于每一所学校的历史文化不同,听课评课的校本教研方式也不同。有的学校教师普遍自觉备课,几乎每堂课都能高质量完成,那么领导者的听课任务一定和一所这方面比较薄弱的学校有所不同;再有,每一所学校教师的专业认识和职业认同感不同,对此教学引领者采取的教研策略也不同。在我们学校,采取的“共教、共评、共写”的校本教研,作为对教师专业尊严的一种唤醒,期待着唤起教师,尤其是语文教师的专业兴趣、专业认同与专业向往。

这也是基于郝穴小学背景下采取的校本教研办法。

2、教研必须要有学科领袖。

这里的领袖不是指“特级教师”,更不是行政领导。需要的是真正有执行力、有影响力、有专业水平的教学干部。有质量的“听课、评课、写课”,需要有专业水平又有现代教研文化意识的“核心人物”,换句话说,缺少这样的“核心人物”,“听课”或评课只能流于中庸,甚至平庸。

更为重要的是,“核心人物”最好是局内人,扎根与学校教学工作一线,立足于学校精神文化的长远发展,而不应是一个“外来者”,或说“局外人”。今天请一个专家,下一月聘一个人指导课,终究远水解不了近渴。从这个意义上说,学校要培养学科领袖。

校长要给这些教学引领者更大的平台,更多的呵护,要出于发自内心的“心疼”。不要只“挤奶”,而不给更好的“草料”,核心人物的诞生一定是“重用”,而不是“使用”中培养出来的。当然,另一个命题是——更需要教师们自觉追求课堂教学艺术的动力,把心思全部用在备课与上课上。

这些年,大家共同的努力,在创造教师专业主体意识觉醒的文化。当然,这种觉醒实现起来并不容易。如果说在教师专业成长道路上,“专业引领者”有很大的期望,那么学校教研文化的“积习”则是永远的敌人。

常常耗费心血,动了许多脑筋,但即使建立起了合作共同体,这个号称具有实现“共同发展”的平台,但星星之火最终并不一定能够形成燎原之势。

学校教研,常常由于学校管理诸多因素的影响,束缚了教研引领者的“手”、“脑”,织就了一种没有阳光的缺氧的桎梏的感觉。有些时候,那种心气丧失殆尽的落寞,是一种无法言说的苦闷。但是,作为教学管理者,无论如何你不能想的太多,顾及太多,你必须心无旁骛,挺身而出。

只要从学术出发,而不是从“心术”出发,哪怕遇到枪林弹雨,你也坦然前行。

3、有质量的听课与评课,必须体现深入的思考。

没有反思的评课,最多也只能成长为狭隘的经验。通过听课、评课,将出现的问题提出来,共同讨论、解决,这不正是我们所期待的吗?

这么多年的教学经验让我坚定一个信念,一个一心研究教学的教师,哪怕不会和教师们打成一片,哪怕不会和家长沟通关系,也较之于那些只停留在“好人缘”和“人际关系”上的教师不知道要强多少倍。当然,我的意思不是要否定前面提到的那几个问题,我要说的前提是,一个课教得好的老师,一定是最好的德育教师,其道德影响不在于开展多少活动,更不是特意的汇报表演,而是立足于所教学科的专业影响的释放,这影响永远影响其学生的学业学习,甚至影响学生一生的人格操守,也就是说,其道德对学生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教研文化的变革的确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校长的带领下,我们学校已经形成了比较良好的教研氛围。但阳光再高也有照不到的阴影处。

我们还是任重而道远。当你面对“法不责众”的普遍的对课堂教学尊严的漠视,将其作为谋生工具的时候,在你没有任何能力改变的前提下,也只能姑且找一种办法——“共同教研”,算作一种唤醒。从而期望牵动、带动,变成教师日常的教学行为。

即使这样,困惑也依然存在。“共同体”已经初见成效,但也很难让教师们在教研中尽情绽放出来。教师在专业研讨中的“失语”现象还是存在。

由于各种活动,各种压力的影响,授课教师上完了课,没有机会在大家的议论中做解释,更深层次地陈述自己的想法,于是,许多灵感的火花就此沉寂。为了有更充分的研讨时间,许多教研上的交流,更多的是利用下班的时间,试想,有多少老师甘心情愿不下班也跟着评课?有多少真正的把教学当作“命业”,哪怕事业来做的?

这是一种可怕的沉沦。教师是深耕于教育这片土壤中的农夫,是对这片土地最有发言权的主角。一旦失却其专业主体意识,将会是一个多么贫于思考的盲目群体。

但,不管怎样,我们还是读到了一些教师一贯持有的“激情”与“热情”,读到了一种对于专业见解的强烈的表达愿望,读到了一种可贵的“坚持”,读到了有的教师把教学当作享受的那份喜悦。作为教学引领者的我们,此刻也找到了些许安慰。

路还要走下去,而且还要坚定不移地立足课堂,做好听评课这看起来平常,却能为学校的发展提供能量的工作。接下去怎么做?我以为,无论听课,评课,还是写课,应当一如既往地和教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对接。

”什么是教师眼里“真正意义上的对接”?那就是一如从前,彻底而真诚地交换意见,具有实质意义地,平等深入地讨论课堂问题。让教师在理解你的同时,自己也变得深刻。

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专业见解,独立的思考能力,进而获得真正的专业成长。

摆在我们教学干部眼前的路是,在利用课堂,在和老师们一起成长的过程中,让老师感觉到,自己的专业主体意识的唤醒,是可以通过听课评课获得的。因此,教学干部要做的,不仅仅是张罗主持,上传下达,而应当是基于学校的情况,努力探索新的教研思路。一旦见效,这一思路里就富有了文化意义。

它使得教研活动得以在很大程度上超越传统模式的束缚,获得符合教师专业成长内在需要的现实道路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