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进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师生互动

2020-11-21 20:51:40 字数 3353 阅读 2544

1楼:暖神格格

学生学习水平。教师在进行英语教学中,应当考虑学生的学习水平和语言水平,小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有限,教师应当在分析学生的学习水平基础上,进行有效互动。如果教学中教师采用的语言比较难,学生会难以接受,从而对学习英语产生厌烦情绪。

在小学阶段,教师应当采用比较简单的祈使句或者单个词、词组的形式,同时辅助使用肢体语言加以解释,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

如何促进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有效互动

2楼:匿名用户

李薇 目前,在英语学科教学中, 我们教师花了大量的精力准备材料、组织教学活动, 学生也积极参与了课堂教学活动。但是, 大多数学生的知识积累、技能提升仍在原地踏步, 较高的投入换来的是较低的教学效率。造成此种“高能低效”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针对小学英语课堂上的问题,我们必须要找到相应的解决措施来有效提高我们自身的教育教学。

我们可以从课前课中课后各个方面入手: 首先,备好课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基础 俗话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

我听过许多观摩课及研讨课,在老师们进行总结交流时都会提到为做这节课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并作了多次的设想及不断的修正。在备课上多花一份精力,在教学中就会多产生一份效果。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只有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深入挖掘教材,真正做到“备学生、备教材”,才能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里,引导学生有效学习,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完成教学任务。

备课是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的一个首要抓手,是实现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基础 备课还必须编写优质的教案。教学方案是教师对整个一节课教学设计意图的体现,教学方案设计的重点是教学过程的设计。教师在设计教学过程时,一定要注重以学习者为中心,编写遵循主体性原则、探性原则、启发性原则、灵活性原则、梯度化原则、创新性原则。

要针对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能力水平与思想水平,符合学校现有的实际条件。这样设计出的教学方案才切合实际,才具有可操作性 其次,上好课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关键点 课堂是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主阵地,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渠道,教师认真上.好.

每一堂课是提升整个教学过程有效性的关键。讲究课堂教学策略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重要手段

一、对教案的执行力,要在教案的基础上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注意调整教学节奏 有的教师课堂教学节奏松散,教学情节颠来倒去, 造成让时间流失。所以,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要合理地安排课堂教学中单位时间的使用率, 有效地处理好课堂教学节奏。这要求教师最大限度地减少课堂教学中单位时间的使用率, 减少那些不必要的教学环节, 不必要的啰唆, 这就等于增加了有限的时间, 解决了课堂教学时间不够的问题。

同时, 要正确、合理地调控课堂教学节奏的变化, 有效掌握教学过程中信息的传递密度, 或指导学生高声朗读, 或引导学生小组合作, 或诱导学生质疑讨论等。在这种布局和谐、节奏明快、动静交替的过程中, 学生情绪时起彼伏, 始终保持着思维活动的持续性和情绪的兴奋点。通过优化教学时间, 就可以使课堂教学的信息量增大, 活动密度增强, 课堂节奏加快, 学生参与活动的时间增多, 从而达到提高课堂教学实效。

因此, 笔者认为, 教学内容要疏密相间, 节奏要缓急交错, 动静结合、变化有致,才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对教学过程的持续、有效的监控是提高整个课堂教学效益的关键

二、精炼课堂的提问艺术 人们经常说,人的思想是从疑问开始的。恰到好处的提问, 可以暴露学生认识中的, 引起学生探知识的欲望, 激发学生积极思维, 使学生的情绪处于最佳状态, 有利于学生掌握知识、发展智力并培养能力。可见, 有效的课堂提问是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有机组成部分, 是整个教学过程推进和发展的重要动力。

所以, 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 教师应尽量避免问一些“right”“ok”等不带思考性的简单问题, 或者是一些带有暗示性的问题。这样的问题不仅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 还会使学生产生厌倦, 影响学习效果。只有问在有疑之处、问题难易适度并具有启发性, 才是有效的课堂提问

三、加强小组合作,在合作交流中提高有效性 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 小组讨论、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被越来越多地引入课堂。小组合作学习体现了“与人合作, 并与同伴交流思想的过程和结果”, 不但充分地体现了教学的民主, 也给予学生更多自由活动的时间和相互交流的机会, 是学生取长补短、展现个性的舞台。因而, 在新课程背景下, 很多的课堂上都可以看到小组讨论式的合作学习 总之, 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一个需要不断探、不断提高的课题。

只要教师不断反思、不断总结, 英语课堂教学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具有实效性。

如何促进小学英语课堂的师生互动

3楼:淡然舒飒

话题选择要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学生要感兴趣。

话题的表达所用知识要在学生认知范围内,易于学生表达。

针对不同层次水平的学生设置问题。

态度和蔼可亲,拉近师生距离,别吓跑学生。

4楼:匿名用户

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就是指在课堂教学这一空间内,师生之间发生的一切交互作用和影响,它既指师生之间的交互作用和相互影响的过程,也指师生之间通过信息交换和行为交换所导致的相互间心理上、行为上的改变.前苏联教育学家、心理学家维果斯基提出“学习是通过教师与学习者的交往互动进行的”.教学过程就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

有效的师生互动,能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加到课堂教学活动中,使教学效率大大提高

如何实现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互动

5楼:匿名用户

生互动的方法多种多样,如,歌曲、游戏、故事、多**运用等.下面我就以歌曲及游戏两种方法为例:歌曲互动儿童英语歌曲大多数歌词具有口语话和生活化的特征,形象鲜明,语言生动,通俗易懂,富于童趣.

与儿童短诗一样,儿童歌曲也具有基本相似的与人功能,它可以营造美好活泼的课堂互动气氛.使用儿童英语歌曲的时候可以让学生一边拍一边唱也,可以一边指实物一边唱,还可以让学生边跳边唱

如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实现师生互动

6楼:

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就是指在课堂教学这一空间内,师生之间发生的一切交互作用和影响,它既指师生之间的交互作用和相互影响的过程,也指师生之间通过信息交换和行为交换所导致的相互间心理上、行为上的改变.前苏联教育学家、心理学家维果斯基提出“学习是通过教师与学习者的交往互动进行的”.教学过程就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

有效的师生互动,能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加到课堂教学活动中,使教学效率大大提高

如何将小学英语课堂的师生互动融入到教学方式中

7楼:匿名用户

课堂教学中的

师生互动,就是指在课堂教学这一空间内,师生之间发生的一切交互作用和影响,它既指师生之间的交互作用和相互影响的过程,也指师生之间通过信息交换和行为交换所导致的相互间心理上、行为上的改变.前苏联教育学家、心理学家维果斯基提出“学习是通过教师与学习者的交往互动进行的”.教学过程就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

有效的师生互动,能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加到课堂教学活动中,使教学效率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