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中如何进行游戏化教学,如何有效开展幼儿园游戏化教学?

2020-11-29 12:42:11 字数 5163 阅读 6584

1楼:匿名用户

寓教育于游戏中,较好地完成了目标,使幼儿在生活化、游戏化的活动中有效调动多种感官参与活动,极大限度地发挥自主性,从中获得了相关经验

如何有效开展幼儿园游戏化教学?

2楼:鬼王

游戏化教学:

指以游戏为手段,贯穿幼儿园的整个教学活动,把幼儿教育的目标、内容、要求、任务隐藏并融于各种游戏之中,让幼儿在愉快的游戏中掌握知识、习得技能的一种教学方式,其实质是让幼儿成为学习和发展的主体。

如何开展游戏化教学:

幼儿园要开展游戏化教学,首先要认识到儿童游戏的两大类型。

1、儿童游戏的两大类

第一类儿童游戏是传统受到广泛重视的儿童自主性游戏, 如角色游戏、建构游戏和表演游戏等。角色游戏是幼儿通过扮演角色,运用模仿和想象,创造性地反映现实生活的一种游戏。建构游戏,又称结构游戏,是幼儿利用各种自然或非自然的物品,如泥、沙、雪、积木、插塑、金属片等,将现实生活与幼儿想象相结合,进行构造的一种游戏。

建构游戏中,特别需要关注的是积木游戏,这是不可替代的幼儿发展与创造性地反映现实生活的游戏。尊崇儿童的游戏天性,给儿童丰富快乐的游戏体验,让儿童在游戏中充分连接生活经验,从而获得自然整合的学习发展,是自主性游戏关注的重点。

与此同时,另外一类“有目的游戏”也成为游戏研究的重要内容。有目的游戏又称“游戏工作”,在进化游戏理论的研究中,重新定义为“进化的游戏工作”,成为研究者高度重视的新的游戏研究重点。有目的游戏有更加清晰的教育目标,针对儿童某个领域发展的要求,采用游戏的方式引导和组织幼儿学习。

有目的游戏兼有游戏与活动双重特征,可以灵活地成为幼儿园课程的有效组成部分。例如,很多幼儿园在班级设有益智区、科学区等活动区域,以供幼儿自由选择、自由寻找同伴、自由开展游戏。

2、幼儿园游戏区域材料的投放

这是幼儿开展各种游戏区域活动必需的玩具材料。比如,角色游戏区域,幼儿开展各个角色游戏主题活动所必需的基本设施和道具属于基本材料范畴。研究不同主题的角色游戏,我们发现这个区域的基本材料主要包括:

**娃娃、桌椅、小床、衣柜、物品架、厨房炉灶(灶台、水槽、冰箱)、洗衣机等。这些基础材料体积相对较大,摆放也基本固定,没有明显的主题特征,可供儿童开展各种类型的角色游戏主题活动。基本材料的主要作用是营造和创设角色游戏开展的环境氛围,激发幼儿游戏的兴趣,为幼儿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独立的角色游戏活动区域和平台。

拓展材料是指结合儿童具体游戏主题或区域活动大类内容提供的各种辅助材料。例如,在角色游戏区域里,开展“医院”主题游戏时,需要医生角色服饰、医疗器械工具等。根据儿童开展的角色游戏活动主题,这个区域的拓展材料又可以分为:

娃娃家、医院、餐厅、超市、理发店、银行、警署等多个主题类型。在自主性游戏研究中,近年来研究者较多关注的是区域材料的投放和更替问题,**如何通过玩具材料来拓展构建儿童游戏主题,更好地促进儿童游戏的发展。

创意材料的配置与使用,可能在不同游戏活动区域具有不同的含义。比如,在角色游戏区域中,创意材料是指根据儿童角色游戏主题和情节发展的需要,由教师或幼儿共同开发的一些具有特殊功能的成型或未成型的活动材料。开展“冷饮店”主题游戏时,有教师和儿童自制的榨汁机和各类果汁辅料等,以及制作这些自制玩教具所需要的各种废旧材料和辅助物品,如橡皮泥、纸张、彩笔、纸箱、积木等。

这些创造性的游戏材料通常是适应儿童游戏情节发展的多种需要,由教师和幼儿手工加工改造而成,具有时效性和**性,能够满足儿童多种多样的游戏需求。

3、教师有效指导游戏

在幼儿园的环境中,无论是自主性游戏,还是有目的游戏,都应当潜藏对儿童学习与发展的要求,期待着儿童通过游戏探索、学习、拓展各种有效的学习经验。与之相关的是,无论是儿童的自主性游戏,还是幼儿园课程设计的有目的游戏,教师都不能处于无关旁观状态,必须发挥有效的指导作用。

在自主性游戏中,要求教师必须要有儿童在游戏中学习与发展的概念,要有儿童学习与发展阶段过程的框架性认识,要有符合儿童特点规律的、支持儿童学习与发展的游戏活动指导。否则,任何一个游戏活动区域都可能成为儿童心理舒适而轻松待着的地方,永远不会自动形成对儿童学习与发展具有促进作用的环境。

目前游戏化教学存在的问题:

在活动时,不能体现幼儿的自主权。多数是老师确定活动主题,主导教学活动。幼儿只是跟随教师预设好的内容做一个应答者、接受者,没有给幼儿留下足够的思维空间;

游戏材料的缺乏使得教师不得不点名游戏,那让有些幼儿心理不平衡,以致幼儿间出现抢夺玩具的攻击性行为;

幼儿想象力和创造性轻易的被扼杀。幼儿在操作游戏材料时是很有创意的,教师过多地限制和干预,幼儿主体性的发挥也是无法保证实现的。

环境。如果一个班级人数过多,就会造成室内拥挤。在开展室内活动时,很难自由发挥,在室内游戏区和活动区的创设上大多保留着“上课”为主的教室特点。

幼师的游戏化教育理念。教师不应再机械地教,让孩子机械地学,而是应把游戏性因素和教育性因素进行融合,有些教师在指导游戏教学时,规定学生必须完成某项任务才允许幼儿进行幼儿活动,幼儿一边沉浸于游戏的情境中,一边承受着教师给予的压力,会破坏他们在游戏中的自我进程,挫伤他们开展游戏的积极性。

跟家长的沟通交流工作不够完善。要让家庭、社会充分认识到幼儿游戏和学习的关系与重要性,这样才不会阻碍游戏化教育理念的发展。

游戏形式化、自由化、模式化。其一,游戏只是一种单纯的工具或手段,为了保持幼儿注意力集中,引人入境。其二,有的教师把游戏等同于自由活动,常常是把玩具一瞥,不闻不问,让幼儿随意的玩,没有教师的参与与指导,游戏就成了一种无目的、无计划的活动。

其三,游戏作为一门课程来上,采用集体教学形式,教师决定玩什么,怎么玩,制定每个参与者的角色和地位,规定游戏动作,评价他们正确与否并评价幼儿玩的水平,最后给予奖励、表演或者批评。

如何有效开展幼儿园游戏化教学

3楼:匿名用户

传统的教学方式一直都是一成不变的,幼儿对这种陈旧老套的学习模式很难产生兴趣。孩子更加讨厌填鸭式的教学形式,很容易使学生出现多动、厌倦或者自卑等心理,严重的还会产生一些心理阴影,学生的学习效率自然是可想而知的。为了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教师可以将游戏教学引入到教学过程中,利用游戏来吸引学生的目光,引起学生的重视,使学生贪玩的天性得到利用。

一、幼儿园教学游戏化实现的有效途径

1.整合资源,合理配置幼儿园环境。幼儿园的室内环境和户外环境是幼儿活动的空间,能够为幼儿进行知识学习、能力培养和性格发展提供整体的感知环境,能够促使幼儿对日常生活学习形成最直观的最初体验。

幼儿园应当通过合理的空间设计和配置、游戏设备和材料的安排,促使幼儿园能够满足教育性与游戏性相结合的需要。教学游戏化需要以游戏为核心,让幼儿在游戏中体会教育。在对幼儿园环境进行有目的的创设以后,还需要充分挖掘被浪费的教学资源。

2.提高教师素质,发展游戏化教学技能。游戏化的教学模式需要实现教与学的游戏化,教师的主导作用十分重要。

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角色也影响着教的性质,制约着教学游戏化的进程。幼儿教师首先应当具备游戏化的教学理念,认识到教学活动与游戏活动不是分离的状态,应当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幼儿学习应当以游戏为核心,教学活动应当配合游戏活动进行。教学活动与游戏活动并无明显的界限,游戏活动能够成为教学的源头,两者相互推进。幼儿教师应当主动学习,不断创设新的游戏化教学模式,整合幼儿园教学资源,组织开展游戏化教学活动。

3.丰富活动材料,增加游戏化教学方式。现有的幼儿教学活动一般以幼儿园提供的活动材料为主,很少进行活动材料的创造。

首先,幼儿园应当根据孩子的特征,提供具有创造性和想象力的游戏玩具。其次,教师应当引导幼儿主动发掘大自然赋予的玩具,利用不同的生活空间和自然环境,创造出符合幼儿兴趣的活动材料。幼儿教师可以利用季节优势,冬季可以让幼儿戴上手套堆雪人,春季带着幼儿认识辨别不同种类的花草等。

还可以利用生活中的水、砂、石等材料进行活动材料创作。幼儿教师还要在游戏的过程中增加一定的课程内容,引导幼儿对学习产生兴趣。

二、在教学设计和计划中体现游戏化教学

作为幼儿教师,在计划教学过程中要体现游戏化教学。要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充分考虑以下几个原则:

首先,制定合理的目的与任务。目的是对幼儿教育的总体目标进行描述,任务相对较为具体,与课程计划、时间安排和一日活动有关。幼儿教师在制定计划时要充分考虑到所教幼儿的身体、智力、社会性和情感等方面的特点和发展要求,充分体现教学的游戏化。

其次,目的与任务要适宜。在教学计划中,要设计适合于发展的、个体的、文化的、创造的教育实践。

第三,灵活设置各种活动。教师要根据不同的学科灵活地采用不同的游戏形式。语言、常识主要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交往能力,可根据教学要求和孩子的特点适当选择自编自玩的角色游戏、表演游戏、智力游戏、建构游戏。

比如说在“今天我休息”的游戏中,因为玩这个游戏可以随意“购物”、“逛街”,教师和幼儿共同商量出一条游戏规则,即:必须凭“存折”去“银行”取钱,没钱就不能玩“今天我休息”的游戏。游戏中幼儿想出了很多办法来玩,结束后幼儿在教师引导下根据游戏活动又总结出了更多的游戏规则,这样游戏内容逐渐地丰富起来。

**活动主要是发展孩子的**能力,可选择角色游戏、**游戏、表演游戏;体育活动主要是发展孩子的运动能力和促进身体健康,可采用角色游戏、体育游戏;数学活动主要是发展孩子的数学能力,可用角色游戏、结构游戏、智力游戏等。

第四,多个游戏穿插进行。在一个教学活动中不仅可以是单个游戏,还可以是多个游戏穿插进行,从而使整个教学活动生动起来,使幼儿在愉快的游戏中学到知识,以达到最终实现教学活动的目的。

第五,游戏环境的创设要体现层次性。幼儿与幼儿之间是有差异的,发展的速度是不一样的,教师在设计游戏环境时要满足不同幼儿的发展需要,体现层次性。既要考虑发展快的幼儿,也要考虑发展慢的幼儿,还要兼顾有特殊需要的幼儿,使每个幼儿都能在适宜的环境中获得发展。

三、在游戏活动中增强互动、加强合作

在对幼儿进行教育的过程中,教师不但要担负起教育幼儿知识的任务,还要培养幼儿的认知能力,在与人交往沟通的过程中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和团结精神。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家庭生活状况越来越好,人们关心的已经不仅仅是满足温饱的问题,而是更加注重文化素质问题。在现代化的家庭中,绝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家长和长辈们对于孩子有很多的宠爱,对他们的寄托非常大。

但是由于孩子在家庭中很少接触同龄的小朋友,家长又过分宠爱孩子,使孩子很容易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在幼儿教育教学中开展游戏教学,可以增加孩子之间接触的机会,使孩子增加与人交往的机会。在合作游戏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小摩擦,这时候教师要起到调节的作用,教育幼儿学会宽容他人,学习做人的道理,让幼儿在学习教材知识的基础上,自身的素质得到提高,这样有利于幼儿合作意识和团结精神的培养。

对于幼儿园的孩子来说,他们对于外界的一些新鲜事物具有极强的好奇心,是提高学习兴趣、培养兴趣爱好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能够为孩子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是塑造孩子的最佳阶段,因此,幼儿教育对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幼儿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游戏化的教学模式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从而使幼儿在快乐的环境中健康地成长。

如何在幼儿园开展双语教学,如何在幼儿园中开展双语教学

1楼 崈僗巈 摘要 教师在幼儿园对学生进行双语教学时,要向幼儿展示正规成熟的语言 要让学生多听,强化印象,并尝试用英文交流 教师要采用多种有效生动的教学形式,让学生产生对双语学习,的兴趣。 一 教师要向幼儿展示正规成熟的语言 1 教师要让学生学习规范性母语 幼儿园教师在教学生学习汉语的过程中,要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