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集体教学活动中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规范

2020-11-29 12:41:06 字数 5862 阅读 9163

1楼:du知道君

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成功教育从习惯养成开始。教育的核心不只是传授知识,而是学会做人。习惯是一个人存放在神经系统的资本,一个人养成好的习惯,一辈子都用不完它的利息; 最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专家孙云晓指出:

“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人一旦养成一个习惯,就会不自觉地在这个轨道上运行,如果是好习惯,将会终身受益,孩子小时是培养习惯的最佳时期,有一个公式:早期教育花一公斤的气力=后期教育花一吨的气力。

说明了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如:几年前,当几十位诺贝尔奖得主聚会时,记者问其中一位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

“请问您在哪所大学学到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这位科学家平静的说:“在幼儿园。

”“在幼儿园学到了什么。”“学到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做错事要道歉,仔细的观察事物。”这位科学家出人意料的回答,直接说明了儿时养成的良好习惯对人一生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当然,学习习惯的养成也是如此。

如何在集体教学活动中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规范

2楼:卓行天下

提倡在教学活动中,设计细小环节,完成幼儿良好习惯的多次、重复的教育与引导,在达到一定训练周期下(如21天),形成习惯。

常见的是:

设计了这样的环节,没有坚持;

设计活动中,没考虑各环节,导致时间、精力等不足;

设计中太多想要实现的目标,结果不理想。

如何在集体教学中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

3楼:匿名用户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可见习惯对于人一生的重要影响。

幼儿期是培养良好习惯、形成健全心理的关键时期,抓住这一**时期帮助幼儿形成各种良好的习惯,将会使他们受益终生。

一、了解良好习惯的内容

目标是行动的指南,教师应该先让幼儿了解哪些习惯是良好的学习习惯。如:学习时认真听讲,仔细、安静地倾听别人发言;积极地开动脑筋,敢于提出问题和质疑;爱护物品和用具,在操作活动结束后能自觉收拾整理用品,将物品放回原处;平时能独立思考问题,努力克服困难;主动与人交流,善于与同伴合作、分享;学习时一心一意,不边做边玩,能认真及时地把学习任务完成;握笔姿势、书写姿势和坐姿正确等等。

二、建立合理的学习常规

良好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需要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教师要制定好培养目标和计划,在实施过程中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尊重幼儿,采取适当的方式和方法,争取他们的主动配合。例如,在教学活动中常会出现某些幼儿抢着发言的现象,对此教师要正确引导,既不能打击幼儿发言的积极性,又要让他们懂得遵守纪律的重要性。

教师也可以和幼儿一起制定学习常规,使幼儿明白,集体活动要想顺利开展必须自觉遵守一定的规则。

三、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对幼儿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教师应注重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让幼儿在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中学习,这样他们就会对活动充满期待,就会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就会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言行。如一位年轻的**教师在中班教学打击乐《郊游》时,由于对乐器如何使用讲解得不够明确,致使幼儿在操作环节出现了问题,教师只好反复讲解和示范,于是就出现了有的幼儿小声讲话,有的幼儿东张西望,还有的不安分的幼儿趁教师指导其他小组时与周围幼儿玩闹的现象。

其实,只要我们课后认真分析、及时反思就能明白,我们不应该怪幼儿,是教师在教学中没有结合幼儿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过高的学习目标,致使幼儿产生了厌倦情绪。在培养幼儿良好学习习惯的过程中,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是非常重要的。幼儿只有从内心深处对学习或操作活动感兴趣,才能聚精会神地听教师讲课,听同伴们发言,才能坚持不懈地反复操作,甚至在活动后仍饶有兴趣地继续思考和讨论有关问题。

四、注重教学活动中的细节

习惯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幼儿的良好行为习惯是由一个个细节串成的。教师必须从细微处抓幼儿学习习惯的养成,而且要常抓不懈才能取得成效。

比如:当幼儿看完图书没有送回原处或不主动整理自己的学习用具时,教师要及时给予提醒,也可以抓住这一细节表扬那些能主动整理物品的幼儿,用激励的方式促进幼儿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幼儿具有好模仿的特点,他们就如同一个个敏感的接收器,教师很多不经意的动作或微小的细节都会成为他们模仿的对象。好的细节慢慢积累就会成为好习惯,而不好的细节积累起来就会成为坏习惯。因此,教师要处处做到以身作则,为幼儿树立良好的榜样。

如有位借班上课的教师在上课时为幼儿准备了材料袋和废物篓,并在操作活动之前提醒幼儿将废旧材料放入废物篓,但很多幼儿操作时将自己的材料随意丢放,将剪下的废旧材料和有用材料混在一起,于是就出现了有些幼儿在操作中找不到自己的材料的现象,影响了操作速度和教学效果。后来了解原因才知道,本班教师平时忽略了对幼儿物品摆放方面的要求,幼儿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因此上述那一幕就难以避免地发生了。

五、发挥家园互动作用

一个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教育,同样也离不开家庭教育。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方面,我们需要与家长达成共识,相互配合,共同对孩子进行习惯养成教育。

幼儿园要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等平台提升家长的育儿意识,通过沟通增进理解,共同承担教育幼儿的任务。苏联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对儿童幼小的心灵来说,榜样的作用就像太阳一样重要。

”幼儿的生活中需要**以身作则为他们树立榜样,只要教师和家长能够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多一份责任、多一份细心、多一份耐心,齐心协力为幼儿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孩子们一定会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如何在幼儿园集体教学中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

4楼:匿名用户

您好您问的问题涉及面很宽泛,是需要很多人乃至教育界思考的一个问题,简单的谈一下我的想法吧:

第一,培养孩子的兴趣。兴趣是通往习惯最近的路,只有让孩子们喜欢上,才能抓住孩子的注意力,进而才有培养的可能性。否则,你都都抓不住,何谈培养之有?

第二,拉近与孩子的距离。都说距离产生美,但是在培养孩子方面,这不是一句正能量,或许亲密的交流和温暖的呢喃语言更能让孩子相信你,进而打开自己小小的心灵窗户,让小小的心灵愿意跟随你。

第三,营造亲切的气氛。孩子面对陌生的环境、人或场景都会有一种怯意。但是怯意并不代表孩子们不会去尝试,而是内心有一种好奇在等你去发掘,孩子对新的场景有一种好奇感,这正是需要我们发掘并利用的一个点。

第四,利用好裙带反映。先让部分孩子喜欢上,进而带动所有的孩子。这是一种方法,但不是最好的办法。

我的理解就这么多,不知道是否能帮助您。

您是一个负责人并乐于思考的人,祝您事业有成 生活幸福。

5楼:迪总

一、利用兴趣法

要使幼儿成为主动的学习者,就必须尊重幼儿的兴趣和需求,尽可能把期望幼儿学习的内容转化为幼儿的兴趣和需求。例如:讲解摩擦生电是极其枯燥而乏味的,但通过让幼儿自己动手实验,幼儿不但能很快知道摩擦生电的原理,而且比一般的说教记得更牢;又如:

在组织幼儿美术活动画彩虹时,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幼儿亲身体验自然环境中的美——在雨后,带领幼儿去观察天边出现的七色彩虹,感受自然天成的色彩美;再如:教幼儿学画曲线,直接让幼儿绘画,孩子们会觉得没意思,而教师让幼儿手持彩带,随着**有节奏地舞动,孩子们高兴地模仿波浪、蛇、水草、爬虫……活动中孩子们感受动听的**、色彩明亮的彩带、美丽的舞蹈动作,获得美的体验。从而,画出的曲线造型多姿多彩,栩栩如生。

二、大胆实践法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要根据幼儿各年龄段生理、心理和思维发展的特点及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规律,结合一日活动中及各学科教学特点,从小事抓起,打好基础。一是在课堂上,教师抓住每一个活动环节,促进幼儿多想、多说、认真听、细心看。幼儿说的时候引导幼儿说出是“怎样想……”就是要求幼儿知其然;二是提供机会,激发兴趣。

教学过程中,采用体验法、实践法、操作法,引导他们量一量、折一折、摆一摆、画一画、拼一拼、插一插,养成爱探索、勤实践的习惯;三是抛砖引玉,激发创造。教师抛出问题是幼儿主动学习的表现,是幼儿创新的开始,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时时创设“爱”的氛围,引导鼓励幼儿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积极提问、交流合作,使幼儿产生积极学习态度。

如探索一物多玩的方法来训练孩子的发展性思维,好的学习习惯,不满足知其然,而要知其所以然。

三、细微入手法

习惯是在人的生活、学习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幼儿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要有一个过程,是循序渐进的,要求由低到高,逐步积累,逐渐定型。有些时候,我们会发现,有些孩子绘画、写字的姿势很难看,拿笔的姿势不对,扭着身子,他的作业也很难看,一旦成为习惯就很难改了。

你说坐正,他坐正了不会画、写。因此在幼儿练习书写时要强调正确的书写姿势和握笔姿势,书写时要坐端正,与书保持一定的距离,鼓励孩子向书写姿势正确的孩子学习。同时还要要求幼儿遵守书写纪律。

书写时不说话,不东张西望,一心一意写好为止。形成了良好的书写习惯,幼儿书写、作业的质量也就会随之而提高,更有利于幼儿养成学习用心不随便的好习惯。所以说,幼儿的教育要讲细节,从细微处着手进行训练,有目的增强幼儿的学习意识,让幼儿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四、循序渐进法

影响幼儿良好学习习惯形成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来自家庭的,也有来自幼儿园、幼儿自身的,它们通过不同的方式综合影响着幼儿的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它不是一朝一夕养成,也不能统统一下子养成,它是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的逐渐形成的过程。所以我们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根据教学的具体情况,结合能力增长的需要,循序渐进,逐步提出具体的切实可行的要求,使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由小到大,持续稳定地得到发展。

在小、中班,要让幼儿养成专心听讲,按指令完成操作等简单的切实可行的学习习惯,如把材料、玩具用完后放回原处,把学具放在指定位置等等。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理解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逐步提高,知识的不断更新,到了大班,就要在简单的学习习惯基础上逐步训练养成高级的学习习惯,如阅读理解**习惯,独立思考习惯,勇于创新与别人说的不一样的习惯等。

五、持之以恒法

良好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是几次的重复巩固练习和长时间的练习所能养成的,它需要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需要经过严格的训练、长期培养、持之以恒才能有意控制行为,达到自动化过程,因此,在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时,不能想起来要求一下,想不起来又听之任之,这需要我们在教学活动、在日常生活中对幼儿立下规矩之后就应该按要求做,经过日复一日的训练形成习惯。孩子毕竟是孩子,自控能力不能像**那样强,因此教师应该在日常生活当中严格要求幼儿,使孩子逐渐学会控制自己,做事有恒心,不半途而废,这也是意志的培养,有坚强意志力的孩子以后遇到任何困难就会勇敢,不畏缩,这将为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奠定强有力的基石。

六、榜样示范法

正确地树立榜样,在各种活动中恰当地运用表扬和批评对幼儿学习习惯的养成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当幼儿做出某种良好的学习行为时,如专心认真听讲、动手能力强、积极动脑、遵守规则的小朋友,应适时给予表扬,使幼儿产生一种光荣感和满足感,从而产生一种动力,促使幼儿的良好学习行为得到巩固和发扬;对幼儿所表现出的错误行为,通过严厉的批评让幼儿知道这种行为是错误的,以筑起防止违规行为的心理防线。但注意:

批评要适时、适度、适量。同时教师和家长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平时要求孩子做到的,我们首先要做到。比如:

给孩子提出早睡早起、用完的物品放回原处,取放自如等等要求,**首先要做到。此外,除了做好幼儿的表率,为幼儿树立良好的榜样之外,还要适当地鼓励幼儿,肯定幼儿的进步,使幼儿对自己有信心,以此形成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

七、家园同步法

对幼儿来说,家庭仍是他们生活、学习的重要空间,家庭教育仍是儿童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许多家长一方面“望子成龙”心切,对孩子要求甚严,另一方面又不顾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不讲教育教学方法。因此,幼儿园应通过召开家长会、建立家园联系册、举办家长学校讲座、请家长进课堂、邀请家长参与班级活动、进行家长半日开放活动、开展主题亲子教育活动、家园同乐会、利用“宣传栏”、“家长园地”栏目、进行家访等多种途径和形式,让家长及时了解幼儿园的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了解孩子在幼儿园学习时的习惯及教师在活动中对孩子的引导和要求,更多地体会到良好学习习惯对孩子发展的重要性。使幼儿园教育与幼儿家庭教育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在行动上达成一致。

此外建议家长参考幼儿园常规要求和方法,如什么时间进餐、什么时间睡觉、如何进餐等等,也可以和孩子共同商量建立合理的生活学习常规,促进孩子养成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使家园要求基本一致,以便更好地实现家园共育。

如何提高幼儿园集体教学的有效性,如何提高幼儿集体教学活动的有效性

1楼 秋枫漾伊容 一 选择好教材 由于幼儿园的课程具有启蒙性 整合性 开放性的特点,因此,教师对教材的选择有充分的自主权。而教材的好坏是保证教学活动有效性的前提。一套好的教材,首先应该考虑它的科学性,给幼儿的信息是否正确,是否科学 其次要考虑它是否具有教育意义,能让幼儿懂得什么道理,培养幼儿什么品质...

简述幼儿集体教学的利与弊,如何评价集体教育活动的优缺点

1楼 悠悠心理 早上幼儿园也有一些好处,像可以提早学会独立,和交友,但弊多于利,现在的社会生活节奏太紧张,小孩的压力太大,在能宠她,能纵容他的时候不妨就让他放松,将来,当他长大,想起小时候的快乐生活,说不定也能帮帮他呢,最起码有个快乐的回忆,而不是辛苦的童年。 如何评价集体教育活动的优缺点 2楼 独...

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1楼 匿名用户 课堂教学是教学的基本形式,是学生获取信息 锻炼多种能力和养成一定思想观念的重要渠道。然而课堂教学的时间是有限的,要实现用最少的时间使学生获得最大的进步与发展,新课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使课堂教学效益最大化,有效教学是一重要途径。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小学生语文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