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故事平价,安徒生童话故事平价400字

2020-12-08 10:56:33 字数 5987 阅读 3297

1楼:大学哲学教授

今天,我在家里重新看了一遍《安徒生童话》。虽然之前这本童话书我也看过几遍,但这次重新翻看,觉得里面的故事更加精彩了,那些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更加深深地打动了我,真是更有一番收获在心头。

这本《安徒生童话》共有十七个故事,如《白雪皇后》、《笨汉汉斯》、《海的女儿》、《红鞋》等,但这次阅读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雏菊》。这个故事主要讲的是:在一个小花园里生长着一朵毫不起眼的小雏菊。

一天,一只百灵鸟飞来落在了它的身上,百灵鸟用嘴吻小雏菊,又赞扬小雏菊长得漂亮,小雏菊的心里真是幸福极了。第二天早晨,小雏菊又听到了百灵鸟的歌声,但是唱得很哀伤。因为百灵鸟被人抓住后关到笼子里去了,就像罪犯一样。

这时,有两个人给百灵鸟挖了一块草皮,小雏菊就在草皮的中间,它就这样来到了百灵鸟的笼子里。最后,百灵鸟因为饥渴而死,小雏菊也跟着离开了这个世界。百灵鸟死后,人们为它挖坟墓,为它流眼泪,小雏菊却被扔在了泥土里。

这个故事让我更加明白,得到表扬后千万不能骄傲自大,应该要谦虚;不能因为一点挫折就灰心丧气,应该坚持到底。

我喜欢这本童话故事书,它使我增长了许多知识,使我懂得了更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寓言文学的三个发源地是**

2楼:匿名用户

世界文学史中,希腊、印度和中国并称三大寓言发源地。古希腊、古印度和古代中国的寓言风格迥异,是世界文学宝库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其中古希腊寓言以伊索为代表,用动物为角色,采用拟人化描写。

古印度寓言则多是佛经中的故事。中国古代寓言则大部分是常人体寓言。世界三大寓言虽然各具特点,但是有一点却是共同的:

它们都是饱含哲理的智慧之花。

根据寓言的特点,结合实际,论述寓言文学怎样在儿童教育中发挥作用

3楼:人比黄花瘦

发挥寓言故事在语文教学中的作用1

寓言,是把一个深刻的道理寄托在精炼、生动的故事里的一种文学体裁。它大多采用拟人化的手法,把事物“人格化”,赋予它们人的思想和性格,常常借此喻彼,借古喻今,借小喻大,有较强的夸张性和讽刺性。

寓言故事教学对语文能力的培养有着重要影响。分析现今寓言故事教学中存在的弊端,主要是因为教师对寓言故事在语文教学中所发挥的作用认识还不够深入、全面,往往只看到寓言故事的思想教育功能,而忽视了寓言故事的“语文性”这一特点,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培养小学生的语文能力:

创设情景感知形象,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

小学阶段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小学语文教材中的寓言故事不但篇幅短小,语言简洁,而且寓体形象夸张,故事生动具有趣味性,深受小学生的喜爱,为学生听说能力的训练提供了规范的语言和具体情境。教师在学生初读课文整体感知寓言故事后,还可以通过编剧本、演剧本的形式加强语言积累,既能激发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成功的体验,又能培养和提高小学生的听说能力。

如在《一路花香》寓言故事的第二小节的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感知形象,可让同桌一人扮演挑水工,一人扮演破水罐。这样的教学设计有利于激发小学生的学习乐趣,同时在轻松欢快的气氛中培养和提高小学生的说话能力。

在《一路花香》教学中,教者设计一问:“你们喜欢哪一只水罐?为什么?

”学生分成甲乙两方,各抒己见,有人不喜欢完好水罐的骄傲,有人却支持完好的水罐,说它每次都能圆满地完成任务,感到骄傲也是正常的,是一种自豪的表现;也有学生喜欢破水罐,它裂缝中的水浇灌出一路花香,并且一次又一次地向挑水工道歉,它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等等。小学生在对抗中畅所欲言,交流情感,进行思维的碰撞,加深对寓意的理解。同时,要在对抗中说服对方,不单要专心谛听对方的论述,还要针对对方的论点论据进行全面的分析并快速用具有说服力的语言来驳斥对方,这样既训练了小学生的推理能力,又使听说话能力得到训练提高。

紧抓关键字词句段,培养小学生的阅读能力

利用寓意教育性能,培养小学生的写作能力

在写作中,想象起着主导作用,运用想象可以拓宽思路,使构思纵横驰骋的翅膀。通常情况下寓言故事的寓意深刻而具有多面性,语言精辟简洁角色少,还有的寓言只讲故事没有点明寓意,在结尾对故事的结局、人的命运或作品的寓意都没明确定位,给学生留下广阔的想象空间。所以,教师在教学时要充分利用这一点,激发小学生的想象力,并按照寓言故事的特征,设计续写寓言故事、改写寓言故事、仿写寓言故事等教学环节来培养和提高小学生的写作能力。

寓言是一种儿童的独特、不可缺少的精神营养。在“阅读”中学会阅读,在“启智”“明理”中育人,在“表演”中培养语文的综合素养,是寓言教学的目的,也是语文教学的目的。寓言教学需要教师认真钻研,教师应该把它放入整个语文教学的体系中去思考,在不断地琢磨与实践中,使寓言教学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

如何发挥寓言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2

就我个人而言,我平时比较喜欢阅读趣味性比较强的寓言。因为寓言有意思,并且寄托着一定的道理。在成长的过程中,父亲或者母亲常常会唠叨各种道理。

但是我却不是总能接受。但是每次奶奶给我讲道理的时候,我都能很快乐地接受。现在想想,是因为父母说的道理太单调,太直接,让人难以接受。

而奶奶常常将道理寄托在短短的寓言故事中,让我在听故事的同时顺便接受了教育。我想这样的经历很多人都有吧。人似乎不容易接受太直接的以及太单调的教训。

著名儿童文学家严文井说:“我有一个偏见,就是:现在好的文学作品,无论是什么样式,都越来越具有寓言的色彩。

”(《略谈寓言》)作家余秋雨说:“寓言,兼跨哲学和艺术之间的寓言,多方面地显示了人类文化水准的在探索寓言教学在开发学生思维素质方面的巨大潜力。” 由此课件,寓言在教学中的作用是重要的。

寓言有以下几个特点:

1.鲜明的教育性。将道理和教训寄托在故事中,教人做人做事的方法。

2.强烈的讽刺性。寓言的教育性通常通过故事的否定性来实现。例如《亡羊补牢》这则寓言就是通过对故事中地主父子做法的否定,呈现讽刺,最终达到教育意义。

3.故事情节的虚构性。在寓言中,故事中通常都有动物,神仙之类虚构的形象,这是在现实中不存在的。

这些都只能出现在虚构的故事情节中。例如:《狐假虎威》、《守株待兔》之类。

4.寓言故事一般篇幅短小,结构紧凑。

5. 常用手法为:比喻,夸张,象征,等手法。因为这多种手法的使用,使得故事充满了趣味性,让学生觉得新奇,有趣。更加可以激发学生阅读的激情。

根据以上的特点,我觉得寓言有下面几个作用:

1、寓言的教育性可以可以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增强学生的语文素养。

2、蕴涵内容的丰富性和含蓄性,使得解读寓意成为了一个极具个性的精神活动。

3、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为了使寓言的作用能充分发挥,我认为在寓言教学中应做到以下几点:

1、 鼓励学生写寓言,续写寓言,改编寓言,体现学生自主学习的要求。

在新的《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所以在教《人生寓言》时首先注重学生的自主理解与体验,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与见解,改变过去“老师讲、学生听”的灌输式、填鸭式局面,真正还学生以主体地位。

2、注重多角度、多层次地解读寓意。

在课标中有明确要求:“逐步培养学生**性阅读和创造性阅读的能力,提倡多角度、有创意的阅读,利用阅读期待、阅读反思和批判等环节,拓展思维空间,提高阅读质量。”因此,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而不是局限于原作的唯一寓意和教参上的标准答案。

3、,寓言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它往往是由一个故事引出具有普遍意义的道理。所以寓言对培养学生的高尚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有它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的“重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正确导向”,有别于传统的空洞说教式,其目标的实现是自然地渗透于整个教学过程之中。

另外,寓言的寓体是生动简明的故事,正好适合学生爱听故事的心理特点;而寓言丰富的寓意也正好引导孩子开始思考人生。

总而言之,在寓言的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自主学习的作用,也要加强教师的指导作用,引导学生发展创造思维,而不是胡思乱想。

寓言概念及文学常识

4楼:匿名用户

寓言式文学作品的一种体裁,常带有讽刺或劝戒的性质,用假托的故事或拟人手法说明某个道理或教训。“寓”有“寄托”的意思,最早见于《庄子·寓言》篇。

特点1.寓言的篇幅一般比较短小,语言精辟简练,结构简单却极富表现力。

2.鲜明的讽刺性和教育性。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训意义的主题或深刻的道理在简单的故事中体现。主题思想大多借此喻彼,借远喻近,借古喻今,借小喻大。

3.故事情节的虚构性。主人公不仅可以是人,也可以是动植物。

4.常用手法为:比喻,夸张,象征,拟人等手法。

5."寓"是"寄托"的意思,即把作者的思想寄寓在一个故事里,让人从中领悟到一定的道理。

分类寓言的类型大约有两种:一种是用夸大的手法,勾画出某类人的特点和思想;另一种是用拟人的手法,把 人类以外的动植物或非生物人格化,使之具有人的思想感情或某种人的特点。

寓言作为文学体裁是指什么样的文学

5楼:enjoy蘰踄繧鍴

英文: fable; allegory; parable

含义寓言是文学作品的一种体裁,常带有讽刺或劝戒的性质,用假托的故事或拟人手法说明某个道理或教训。“寓”有“寄托”的意思,最早见于《庄子·寓言》篇。

寓言是用假托的故事来说明某种道理,达到劝诫、教育或讽刺目的的文学体裁。寓言最初产生于民间,流行于民间,后来一些文人学者一方面引用人们已经创作出来的寓言,另一方面又不断创作新的寓言,作为论证或辩论的手段,这样,大量的寓言便在历代文人的著作中保存下来,成为我国文学遗产的宝贵财富。「寓言」一词,最早见于《庄子寓言》篇:

「寓言十九,藉外论之」,与〈天下篇〉「以重言为真,以寓言为广」。前者指出寓言假借外物以立论的技巧,后者则视寓言为传达意念的工具。

如何更好地发挥寓言文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6楼:人生如夕阳

**如何发挥寓言文学在小学语文教学的作用 寓言是一种把深刻的哲理和教训寄托在简短、 形象的故事里的文学 形式。它是故事、寓示、寓意三者的紧密结合;具有寓意于言的教训 性、连类比物的比喻性、犀利幽默的讽刺性、精练简洁的概括性等特 征。由于寓言的以上特征符合小学儿童的年龄段心理特征的发展,所 以寓言文学在小学低年级的语文教学就已经开始。

如何更好的发挥寓 言文学在小学语文教学的作用是值得关注的。 因为寓言把生活中的或浅显或深刻的道理寄寓与寓言中, 把那些 干巴巴的、不易理解的道理娓娓道来,显得通俗易懂,让小学生客观 地理解和把握小故事的道理,并深入他们的心里。而寓言的比喻性、 讽刺性在低年级的学生中可能存在着一定的难度, 但是由于其故事性 强,会在学生的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也就 能自然而然地理解和运用。

寓言故事在语文教学中的编排应尽量结合小学儿童的年龄特征, 由于寓言文学中道理大多是可以多方面理解, 而其中的幽默和讽刺语 言一般较为隐晦,不能为低年级学童所理解,在语文教学中也要注意 这方面的引导。所以要充分发挥寓言文学的语文教学作用,应注意寓 言的挑选和编排。 寓言文学能引起小学生学习的兴趣。

由于小学儿童的阅历、经验 等都有所缺乏,如果只是教师一厢情愿的,滔滔不绝的讲故事道理如 何如何的话,我认为这做法收效甚微。由于寓言大多是**于生活, 所以寓言的教学也应结合生活去讲解,分析。如:

小学一年级的寓言 故事《小马过河》,如果教师只是单方面跟学生讲其中的要自己尝试 的道理, 学生在一定程度上理解, 可是并不能真正地结合生活去理解, 更谈不上运用。 而教师如能让学生结合课文谈谈自己在生活的经过尝 试获得的成功的经验, 会不会更好呢?这样寓言故事就能把生活中的 道理反映到生活中,是可观可感的,是有用的,而不是枯燥无味的。

自然而然地引起学生对语文的学习兴趣。 寓言的教育性是通过犀利的言辞、机智的幽默来实现讽刺和训 诫,在表达常常带有幽默性和警醒性。如果在教学中能结合寓言故事 讲解其他篇章也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不但能起着温故而知新的作 用,而且能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

如讲解《小木偶的故事》中的诚实 就可以结合《狼来了》的寓言小故事进行讲解。使得学生能够更深刻 地理解“做诚实的好孩子”的重要性。利用寓言的教育性,引导学生 加深对其他章节的理解和学习,促进学生对课文的重难点的理解。

寓言有连类比物的比喻性,借助设譬立喻的艺术手法,将外在的 故事形式作为喻体,由此实现寓意的文学性的传达。所以在寓言文学 的学习中要注意引导学生对艺术修辞的学习和掌握。 要多用例子例举 其中的联系与区别, 从而使学生易于理解语文知识中的艺术修辞的手 法和运用。

如能在语文教学中很好地发挥寓言文学的作用, 必能进一步提高 语文教学的成效。

安徒生童话故事有哪些?并且告诉我们什么道理?要

1楼 匿名用户 《卖火柴的小女孩》 《锡兵的故事》 《拇指姑娘》和《海的女儿》,这四个故事基本上都是在说无私奉献 不求回报。 安徒生童话故事有哪些?并且告诉我们什么道理?要四个? 2楼 褚丝喜豫 《卖火柴的小女孩儿》 批判资本主义社会的黑暗。《安琪的礼物》 理想和现实的差距,高贵的外表下并比一定有一...

童话故事中的好词好句和读后感,安徒生童话好词、好句、读后感

1楼 匿名用户 《钢铁是怎样练成的》读后感 很早以前,就听说过《钢铁是怎样练成的》是一本值 安徒生童话好词 好句 读后感 2楼 匿名用户 生怕 轻松 愉快 色彩 奇异 古老 普遍 愚蠢 童话故事中的好词好句 5 3楼 匿名用户 胜利,坏人一定不能得逞。如果上帝要毁灭一个人必先令其疯狂 可我疯狂了这么...

安徒生童话的作文,推荐安徒生童话的作文420字.

1楼 超级 《安徒生童话》它立足于现实生活,充满对人类美好的愿望,这些作品的艺术魅力震撼了世界文坛,揭开了世界文学史上童话创作的新篇章。 童话故事作文420字有启示 2楼 猛狮 小故事大道理之笨鸟的故事 大道理 不能给别人取 的外号,人家会不开心的。 在学校门口的旁边,有一棵大榕树。树上有一个鸟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