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中的例外原则是谁提出的,什么是管理中的例外原则

2020-12-07 16:49:49 字数 5963 阅读 7659

1楼:匿名用户

例外原则是泰勒的科学管理的主要原则之一。即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把例行的一般事务授权给下级管理人员处理,而自己只保留对例外事项的决策权。如重大的企业战略问题和重要的人员更替问题等。

这样,既能保证稳定性的正常管理工作,又能应付特殊性的例外管理工作。

泰勒提出的这种以例外原则为依据的管理控制方式,后来发展为管理上授权原则、分权化原则和实行事业部制等管理体制。

例外原则对企业管理的作用

2楼:波士商学教育

管理学例外原则是泰罗的科学管理的主要原则之一。即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把例行的一般事务授权给下级管理人员处理,而自己只保留对例外事项的决策权。如重大的企业战略问题和重要的人员更替问题等。

这样,既能保证稳定性的正常管理工作,又能应付特殊性的例外管理工作。

例如:公司的报账制度中,600以下都由部门经理审批,而600元以上的才需要总经理审批。wto货物**原则中的例外原则:

第一种是安全例外(第21条):一切可能对****带来不利影响的**活动,都可以不实施自由**的有关原则;

第二种是一般例外(第20条):它包括了一些不一定需要按照自由**方式进行的经济活动;

第三种则是针对数种特殊经济现象制定的例外:农产品、发展中国家的幼稚工业产品(第18条)、国际收支平衡条款(第12条和第18条b节)、保障条款(第19条)、经济一体化(第24条)。

管理学中的泰罗制度中有一条例外原则,什么意思、

3楼:匿名用户

例外原则是泰罗的科学管理的主要原则之一。即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把例行的一般事务授权给下级管理人员处理,而自己只保留对例外事项的决策权。如重大的企业战略问题和重要的人员更替问题等。

这样,既能保证稳定性的正常管理工作,又能应付特殊性的例外管理工作。

以例外原则为依据的管理控制原理,以后发展成为管理上的分权化原则和实行事业部制管理体制

4楼:匿名用户

例外原则,就是指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把一般日常事务授权给下属管理人员,而自己保留对例外的事项一般也是重要事项的决策权和控制权,这种例外的原则至今仍然是管理中极为重要的原则之一。

泰罗认为,规模较大的企业不能只依据职能原则来组织和管理,而必须应用例外原则。所谓例外原则,是指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把一般的日常事务授权给下级管理人员去负责处理,而自己只保留对例外事项、重要事项的决策和监督权,如重大的企业战略问题和重要的人员更替问题等。泰罗在《工厂管理》一书中曾指出:

“经理只接受有关超常规或标准的所有例外情况的、特别好和特别坏的例外情况、概括性的、压缩的及比较的报告,以便使他得以有时间考虑大政方针并研究他手下的重要人员的性格和合适性。”

泰罗提出的这种以例外原则为依据的管理控制方式,后来发展为管理上授权原则、分权化原则和实行事业部制等管理体制。

5楼:夜梧桐

例外原则就是设立一种系统或实时控制,当出现例外(错误)时能立即给出反馈报告!

什么是管理中的例外原则

6楼:东风仙子

当然就是制定管理政策的人了,他总不会笨到把自己划到圈里面吧!

管理思想史 什么是“授权原则” 管理思想史 什么是“例外原则”

7楼:匿名用户

例外原则:指企业的高级管理人指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把一般的日常事物授权给下级管理人员去处理,自己只保留对例外事项也就是重要事项的决策权和控制权,比如有关重大的企业战略问题和重要人事的任免等。例外原则是泰勒做出的重要贡献之一,它至今仍是管理中极为重要的原则。

授权原则。领导者要能够把某些职权授予下级人员。缺乏恰当授权的勇气和正确地进行授权的能力,是组织失败的最常见原因之一。授权,是高级专管人员进行有效工作的最重要的条件之一。

8楼:熙_泽

授权原则

授权的基本依据是目标责任,要根据责任者承担的目标责任的大小授予一定的权力。在授权时还要遵循以下一些原则:

1、相近原则。这有两层意思:给下级直接授权,不要越级授权;应把权力授予最接近做出目标决策和执行的人员,使一旦发生问题,可立即做出反应。

2、授要原则。指授给下级的权力应该是下级在实现目标中最需要的、比较重要的权力,能够解决实质性问题。

3、明责授权。授权要以责任为前提,授权同时要明确其职责,使下级明确自己的责任范围和权限范围。

4、动态原则。针对下级的不同环境条件、不同的目标责任及不同的时间,应该授予不同的权力。贯彻动态原则体现了从实际需要出发授权,具体可采取:

1) 单项授权。即只授予决策或处理某一问题的 权力,问题解决后,权力即行收回;

2)条件授权。即只在某一特定环境条件下,授予下级某种权力,环境条件改变了,权限也应随之改变;

3) 定时授权,即授予下级的某种权力有一定的时间期限,到期权力应该收回。

例外原则是泰罗的科学管理的主要原则之一。即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把例行的一般事务授权给下级管理人员处理,而自己只保留对例外事项的决策权。如重大的企业战略问题和重要的人员更替问题等。

这样,既能保证稳定性的正常管理工作,又能应付特殊性的例外管理工作。

以例外原则为依据的管理控制原理,以后发展成为管理上的分权化原则和实行事业部制管理体制

提出管理学思想的代表人物是谁?

9楼:匿名用户

现代管理理论是继古典管理理论、行为科学理论出现后,西方管理理论和思想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它是在前两个阶段的基础上,充分吸收了现代科学技术、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环境而不断创新所形成的学派(特指二战以后出现的一系列学派)所创立的理论。与前两个阶段相比,这一阶段的最大特点是:

学派林立,新的管理理论、思想、方法不断涌现,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这种现象曾被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家孔茨称为“管理的丛林”。孔茨认为当时林林总总的重要管理学派共有11个,他们是:

管理过程学派、经验主义学派、人际关系学派、群体行为学派、社会系统学派、社会技术系统学派、管理科学学派、决策理论学派、系统管理学派、权变理论学派、经理角色学派。现代管理理论众多学派并存,从不同角度对管理理论进行卓有成效的**,都对管理理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人们用“管理理论丛林”来形容现代管理理论。

管理科学步入一个发展、创新、分化、综合并存的时期。主要的管理学派如下:

1.政治经济学派。从政治经济学角度,认为管理是具有二重性的社会功能,即指挥劳动和监督劳动。马克思在其《资本论》中提出管理二重性理论,认为企业管理的中心就是生产管理和经济核算。

2.管理过程学派。管理过程学派是在法约尔一般管理理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代表人有美国的哈罗德孔茨和西里尔奥唐奈。管理过程学派强调对管理过程和职能进行研究。

3.行为学派。这一学派把管理看作是对组织行为的领导和协调,坚持认为抓好对人的管理是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4.经验主义学派。代表人物是美国的彼得德鲁克,代表作《有效的管理者》。

经验主义学派重点分析许多组织管理人员的经验,然后加以概括,找出成功经验中具有共性的东西,使其系统化、理论化,并据此向管理人员提供实际的建议。

5.社会系统学派。代表人物是美国的巴纳德,代表作《经理的职能》。

他被誉为“现代管理理论之父”。主要贡献是从系统理论出发,运用社会学的观点,对正式组织与非正式组织、团体及个人做出了全面分析。

6.系统管理学派。侧重以系统观点考察组织结构及管理基本职能,代表人物是美国的卡斯特和罗森茨韦克。主要贡献,把管理组织视作一个开放系统。对组织地运行进行了系统分析。

7.决策理论学派。代表人物有美国的西蒙和马奇。

强调决策的重要性,决策贯穿于管理的全过程,管理就是决策。这一学派重点研究决策理论。片面地强调决策的重要性,但决策不是管理的全部。

8.管理科学学派。把管理看成是一个类似于工程技术、可以以精确计划和严格控制的过程,因此也被称为技术学派。

其局限性:适用范围有限,不是所有管理问题都能定量。实际解决问题中存在许多困难。

管理人员与管理科学专家之间容易产生隔阂。此外,采用此种方法大都需要相当数量的费用和时间,往往只用于大规模复杂项目。

9.权变理论学派。代表人物有英国的伍德沃德和美国的菲德勒。把管理看成一个根据企业内外部环境选择和实施不同管理策略的过程,强调权宜应变。

各学派各持己见,并依据自己理论框架,创造出花样繁多的管理工具,但是就管理学而言,没有系统理论框架。各学派都没能将管理纳入统一框架加以研究,形成管理学自有的研究框架,这样的研究结果自然会有局限性和片面性。因此,只有当管理学统一框架建立之后,就此基本框架形成的管理理论才真正能为管理实践提供依据,管理者才能系统的利用管理工具而不会出现管理工具组合间的自相矛盾,此时管理学才能够真正称之为管理学

10楼:匿名用户

“科学管理之父”——泰勒,他的代表作为《科学管理原理》:

1)工作定额:通过对时间与动作的研究,制定了科学的操作方法,并据此定出合理、有效的日工作量标准。

2)科学的挑选和培训工人3)标准化:工人掌握标准化的操作方法,使用标准化的工具、机械和材料,并把工作环境加以标准化,从而形成一整套标准化制度。

4)差别计件工资制:制定不同工资率。

5)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分离:计划由管理当局负责,执行由工长和工人负责。

6)职能管理原理:管理职能的分工和专业化

7)例外事件原则:没有纳入标准的事件称为例外事件。

对泰勒科学管理理论的评价

(一)科学管理的二重性:阶级性、科学性

(二)贡献:科学管理学派最大的贡献在于创造了以科学调查研究指导管理活动的管理理论,开辟了不依赖传统的经验和直观的判断而运用科学方法进行管理的新纪元。

(三)弊病:

首先,泰勒对工人的看法是错误的,他认为工人是“经济人”,工人工作只是为了挣取工资。

再有,泰勒的科学管理仅重视技术性的因素,忽视了人群社会因素。他的科学管理加快了脑力及体力劳动的分离,加剧了劳资之间的矛盾。同时,使分工越来越细,管理越来越专横,工人感到工作乏味,渐渐成为机械的附属品。

还有,由于泰勒的经历所限,科学管理只解决了个别的、具体的作业效率问题,并未涉及企业全局的经营管理问题。

“现代经营管理之父”——法约尔,亨利·法约尔(henri fayol,1841~1925),法国人,他的代表作是《工业管理和一般管理》。法约尔把管理的过程划分为五个要素,认为管理就是实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它们形成了完整的管理过程。他最主要的贡献在于三个方面:

从经营职能中独立出管理活动;提出管理活动所需的五大职能和14条管理原则。

(一)贡献:较泰勒的科学管理相比,更具系统性和理论性。

法约尔的一般管理理论是西方古典管理思想的重要代表,后来成为管理过程学派的理论基础(该学派将法约尔尊奉为开山祖师),也是以后各种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的重要依据,对管理理论的发展和企业管理的历程均有着深刻的影响。管理之所以能够走进大学讲堂,全赖于法约尔的卓越贡献。一般管理思想的系统性和理论性强,对管理五大职能的分析为管理科学提供了一套科学的理论构架,**于长期实践经验的管理原则给实际管理人员巨大的帮助,其中某些原则甚至以“公理”的形式为人们接受和使用。

因此,继泰勒的科学管理之后,一般管理也被誉为管理史上的第二座丰碑。

(二)弊病:主要不足在于他的管理原则过于僵硬,甚至有时使实际管理工作者无法遵守。

金字塔式的管理组织模式一般是指在法约尔的组织理论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种组织结构,具有森严的等级结构和规章制度.在这种理论基础上建立的组织模式会呈现出底端较大,随着等级的上升,人员数量随之下降,呈金字塔状。法约尔认为,不论什么工作,一个下属只能接受唯一的一个上级的命令,并把这一原则当成一条定律。

管理科学理论是在二次大战期间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此时人们不仅关注生产效率,更加关注效果。因此决策成了企业的核心职能。

马克斯·韦伯是德国社会学家、经济学家和古典管理理论的代表人物。韦伯对管理理论的贡献主要是提出了理想的行政组织体系(官僚体制或科层制)理论。

官僚体制的要点是:1、劳动分工 工作应当分解成为简单的、例行的和明确定义的任务;2、职权等级 职务和职位应按职权等级来组织,每个下级应接受上级的控制和监督;3、人员的选拔 所有组织成员都是经过培训、教育或通过正式考试取得的资格来选拔的;4、正式的规则和制度 管理者必须遵守组织规则;5、非人格性 规则和控制的实施具有一致性,避免掺杂个人感情;6、职业定向 管理者是职业化的**而不是他所管理的单位的所有者。他们领取固定工资并追求职业生涯的成就。

运输管理的定义是什么?运输管理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1楼 我真不是会计师 一 必须与工农业布局和人口分布相适应,即根据运输需要确定运输布局 二 新建线路要有利于开发新的资源,发展落后地区经济,促进生产布局在全国范围内日趋合理。 三 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各地区自然和经济的优势。 四 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优势,综合发展各种运输方式。 五 充分发挥现有的运...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谁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是谁提出的?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楼 柚子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由中国 提出,并与印度和缅甸 共同倡导的在建立各国间正常关系及进行交流合作时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 互不侵犯 互不干涉内政 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 记得采纳啊 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是谁提出的 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楼 哈哈欠为你违逆 2018 黄石 20...

销售中连带的基本原则是什么,销售的基本原则

1楼 匿名用户 连带销售的基本原则 有主动关怀顾客的服务心态。 没有人规定顾客买单之后不能够再买单 。 销售的基本原则 2楼 匿名用户 一 顾客导向 顾客导向是指推销人员必须摒弃以企业为中心的传统推销观念,再经过分析 研究,明确顾客的需要,并通过推销活动来满足顾客的需求。 顾客导向主要内容为 1 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