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坑工程中,防治流砂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2020-11-26 14:33:17 字数 3714 阅读 8265

1楼:匿名用户

防治流砂主要是从消除、减小或平衡动水压力入手, 其具体做法有:

(1)枯水期施工

(2)打钢板桩

(3)水下挖土

(4)人工降低地下水位

(5)设地下连续墙

(6)抛大石块、抢速度施工

防治流砂的原则:

1.减少或消除基坑内外地下水的水头差,例如采取先在基坑范围外以井点降低地下水后开挖,或在不排水基坑内以抓斗等工具进行水下挖土等施工方法。

2.增长渗流路径,例如沿坑壁打入深度超过坑底的板桩,其长度足以使受保护土体内的水头梯度小于临危梯度。

3.在向上渗流出口处地表用透水材料覆盖压重以平衡动水力(此法多用于闸坝下游处)。

在基坑开挖过程中如遇流砂,可采取哪些方法处理

2楼:天下相思

1、人工清理流砂,再用块石填置,直到能够满足设计要求,这样整个基础垫层的组成就发生了变化,原先为砂和水,现变成了块石和砂的混合物,在这个过程中要不停的排水,下一步是在垫层上浇筑砼,这样逐步推进,再进行下一段的施工,直到整个基础施工结束。

2、可以采取在空隙处插入一根软管,管子周围用水泥加水玻璃将管缚住,再上面浇一层砼,这样里面的流砂就会在压力的作用下通过软管排除,待砼的强度初凝几个小时后,将管扎牢,相邻段砼之间的空隙用水玻璃敷住,这样可以加快水泥的硬化速度。

扩展资料

预防流砂:

1、减小动水压力。如打设板桩或地下连续墙等阻水支护结构,通过增加渗流路程使动水压力减小。

2、平衡动水压力。如抢挖到标高后立即覆盖并抛入大石块以平衡动水压力,压住流砂;或采取水下开挖,使坑内外水压平衡,以抵消动水压力;甚至采用泥浆护壁法。

3、改变动水压力的方向。如通过井点降水,降低地下水位,从而改变动水压力的方向,这是防止流砂的最有效措施。而明沟集水井排水法只能加剧流沙。

参考资料

3楼:匿名用户

基坑开挖过程中如遇流砂,可采用以下处理方法。1、为使基坑内水压与坑外地下水压相平衡或缩小水头差,可采取水下挖土(不抽水或少抽水);2、往基坑内抛大石块或混凝土板,增加土的压重以减小动水压力,并组织突击快速抢工;3、若基坑面积较小,则可采取四周设钢护筒,根据挖土深度不断加深,直至穿过流砂层;4、沿基坑外围打板桩深入坑底一定深度,改变地下水从坑外流入坑内的渗流路径和渗水量,减小动水压力。还可采用井点降水、注浆等处理方式。

4楼:匿名用户

1、减小开挖深度和开挖长度。

2、立刻塞入水泥袋或草帘被堵眼。

3、立刻喷射掺加佳速凝剂的混凝土。

4、增加竖向及横向花管,等。

5楼:scyb西门

用的什么东西挖?人工还是挖机

防止流砂的总原则是什么?其途径有哪些?

6楼:匿名用户

防治流砂的原则:治砂先治水。

防治流砂的原则

1.减少或消除基坑内外地下水的水头差,例如采取先在基坑范围外以井点降低地下水后开挖,或在不排水基坑内以抓斗等工具进行水下挖土等施工方法。

2.增长渗流路径,例如沿坑壁打入深度超过坑底的板桩,其长度足以使受保护土体内的水头梯度小于临危梯度。

3.在向上渗流出口处地表用透水材料覆盖压重以平衡动水力(此法多用于闸坝下游处)。

当土中渗流的水头梯度小于临危梯度时,虽不致诱发流砂现象,但土中细小颗粒仍有可能穿过粗颗粒之间的孔隙被渗流挟带而走,时间长了,在土层中将形成管状空洞,使土体强度降低,压缩性增大,这种现象称为“机械潜蚀”。

防治流砂的途径有:一是减小或平衡动水压力;二是设法使动水压力向下;三是截断地下水流。其具体措施有:

①利用枯水季节施工,以便减小坑内外水位差。

②用钢板桩打入坑底一定深度,增加地下水从坑外流入坑内的距离,从而减少水力坡度,达到减小动水压力,防止流砂发生。

③采用不排水的水下挖土,使坑内外水压相平衡,使其无发生流砂的条件,一般深井挖土均采用此法。   ④建造地下连续墙以供承重、护壁,并达到截水防止流砂的发生。

⑤采用轻型井点、喷射井点、管井井点和深井泵点等进行人工降低地下水的方法进行土方施工,使动水压力方向向下,增大土粒间的动力,从而有效地制止流砂现象发生。

⑥抛大石块,在施工过程中如遇局部的或轻微的流砂,可组织人力分段抢挖,挖至标高后,立即铺设芦席并抛大石块,增加土的压重,以平衡动水压力。

8、 什么叫流砂?流砂防治的措施有哪些?

7楼:匿名用户

1.流砂

粒径很小、无塑性的土壤在动力水压推动下失去稳定,随地下水一起涌入坑内的现象称为流砂。

2.流砂防治的措施

枯水期施工——工期不紧、丰水位和枯水位相差较大时可考虑打板桩——常用施工方法

水中挖土——江中、湖中施工常用

人工降低地下水位——常用施工方法,如井点降水地下连续墙法——造价稍高

抛大石块、抢速度施工——已发生流砂时的抢险施工方法

施工现场防止流砂原则以及应急措施有哪些

8楼:匿名用户

是什么部位的流沙?人工挖孔桩?基坑支护?下面是孔桩的措施。

根据本工程地质情况,虽然地下水总体水量不大,残积土层仍然可能遇水软化崩解,内磨擦角,内聚力因施工扰动、浸水即急剧下降而造成流泥。

针对以上原因,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1)在挖孔过程中,中间桩若发现轻微流泥、流砂现象,可沿护壁打入φ16—25钢筋1.5—2m@100,内侧用模板隔住,板块后用稻草或纤维材料围住,并采取挖0.3—0.

5米立即支模并浇捣砼的办法施工。操作程序应连续,不宜停滞,如果采取以上办法效果不好,绝不能采用强行施工;

(2)挖孔桩一旦出现大量流泥,应立即停止施工;

(3)先将流泥孔搁置一段时间,待周边桩桩深超过流泥孔2—3米后,再开挖流泥孔。一般情况下,流泥可被克服。注意:流泥孔搁置期间,坚持昼夜抽水,严禁孔内积水;

(4)必要时,采用桩周外围高压旋喷或打树根状钢筋桩等措施,可彻底解决流泥、流砂问题;

简述,什么是在土方施工过程中的流砂现象?它是怎么产生的?如何防治

9楼:许多老鼠

当动水压力等于或大于土的浸

水密度时。土颗粒处于悬浮状态,并随地下水一起流入基

坑,即发生流砂现象。

主要防治方法:

(1)抢挖法:即组织分段抢挖,使挖土速度超过冒砂速度,挖到标高后立即铺席并抛大

石以平衡动水压力,压住流砂。

(2)水下挖土法:采用不排水开挖,使坑内水压与坑外地下水压相平衡,抵消动水压力。

(3)打钢板桩或作地下连续墙法:通过挡墙增加地下水从坑外流入坑内的渗流长度,以

减小水力坡度,从而减小动水压力。

(4)在枯水季节开挖:此时地下水位下降,动水压力减小或基坑中无地下水。

(5)井点降水法:通过降低地下水位,改变动水压力的方向。

流砂的防治途径是什么?具体措施是什么?

10楼:手机用户

防治流砂的途径有三:一是减少或平衡动水压力;二是设法使动水压力方向向下。

三、截断地下水流。

具体措施(1)抢挖法。(2)打钢板桩法。(3)水下挖土法。(4)人工降低地下水位法(5)枯水期施工(6)地下连续墙法

销售中连带的基本原则是什么,销售的基本原则

1楼 匿名用户 连带销售的基本原则 有主动关怀顾客的服务心态。 没有人规定顾客买单之后不能够再买单 。 销售的基本原则 2楼 匿名用户 一 顾客导向 顾客导向是指推销人员必须摒弃以企业为中心的传统推销观念,再经过分析 研究,明确顾客的需要,并通过推销活动来满足顾客的需求。 顾客导向主要内容为 1 以...

c++中函数重载的原则是什么啊,C++中的“重载”是什么意思?

1楼 百度用户 函数重载的定义 函数重载是指在同一作用域内,可以有一组具有相同函数名,不同参数列表的函数,这组函数被称为重载函数。 所以原则就是相同的函数名,不同的参数列表。返回值不能作为重载依据。 2楼 函数名相同 形参类型或形参数目不同,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c 中的 重载 是什么意思? 3楼 凌...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谁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是谁提出的?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楼 柚子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由中国 提出,并与印度和缅甸 共同倡导的在建立各国间正常关系及进行交流合作时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 互不侵犯 互不干涉内政 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 记得采纳啊 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是谁提出的 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楼 哈哈欠为你违逆 2018 黄石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