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征意大利的战争性质是什么,什么是意大利战争?

2020-11-24 07:19:47 字数 4624 阅读 6197

1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远征意大利是10至15世纪德国历代国王获得帝称和掠夺财富而对意大利进行的一系列侵略性远征。

自10世纪下半叶起,经济繁荣但因封建内讧而衰落的意大利便成为德国封建主蓄意侵略的目标。鄂图一世的远征是整个意大利远征的序幕。951~952年间,鄂图一世侵占了北意大利并获得伦巴第国王尊号。

第2远征发生于961~962年,鄂图一世趁罗马教皇与封建贵族争斗力量衰弱之际进入罗马,在那里被加冕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

此后,德国历代国君便经常对意大利进行远征,以便获得加冕和维护自己的统治。1075~1122年间,在皇帝与罗马教廷为争夺授职权而进行斗争的整个时期,意大利远征尤为频繁。斯陶芬王朝皇帝之一红胡子腓特烈一世指挥下的德国封建主的5次远征,在军事学术史上具有重要价值。

1174年,红胡子率领一支8000人的军队越过阿尔卑斯山,捣毁了苏扎并包围了亚历山大里亚。结成伦巴第联盟的北意大利各城市对侵略者进行了顽强的抵抗。联盟部队使德军与其基地巴维亚间的联系受到威胁。

红胡子被迫于1175年签订停战协定。1176年冬,红胡子重新开战,但由于附庸国中最强大的萨克森和绍林吉亚国王拒绝继续参战,没有发动坚决的进攻。

相反,伦巴第联盟军却积极作战。林雅诺一役,联盟军大败腓特烈一世的骑士部队。腓特烈一世率领3000~3500名骑士攻击联盟军主力。

在敌优势兵力的逼攻下,米兰骑士望风披靡;而手执长矛和盾牌的步兵却未让德国骑士突破筑垒兵营。趁德国骑士部队混乱之际,布里西亚骑士在步兵正面攻击支援下,突然对敌翼侧进行突击,决定了战局。击溃了德国皇帝的部队,红胡子投降。

但教皇的骑墙立场使北意大利各城市未能巩固胜利,伦巴第联盟很快就瓦解了。德国封建主不但在北意大利站稳了脚跟,而且在亨利六世时期还对南意大利建立了统治。德国霍亨斯陶芬王朝皇帝腓特烈二世将西西里王国变为自己统治的支柱。

由于北意大利各城市重新恢复了伦巴第联盟并再次同教皇结盟,德国封建主在北意大利的权力削弱了。斯陶芬王朝历代帝王在与伦巴第联盟的长期斗争中遭到了失败,王朝被推翻。

1265~1268年,南意大利被法国国王路易九世之弟安茹查理所夺。1254~1273年间,对意大利的远征暂时停止。1310年,卢森堡王朝的亨利七世又开始远征罗马,企图在南意大利确立自己的统治,但未能实现。

其继承人巴伐利亚的路德维希四世于1327~1329年再度远征罗马并取得了帝位。但占领者激起当地居民的强烈不满,被迫退出意大利。查理四世也曾两次侵入意大利。

最后一次意大利远征是普法尔兹的鲁普列赫特于1401~1402年进行的。从15纪末起,意大利又成为法国和哈布斯堡王朝之间进行侵略战争的战场。

封建的国家结构造成的政治上的**,使远征未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和结果。德国封建军队作战通常都不配备步兵,而意大利各城市则拥有强大的、善战的步兵,其核心是以手工业者组成的义勇军。步兵是战斗队形的主体,它以密集队形成功地击退了德国骑士的冲击。

伦巴第联盟的骑士骑兵与步兵配合默契,攻守自如。

什么是意大利战争?

2楼: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1494~1559年的意大利战争为争夺对亚平宁半岛的霸权,自1494年到1559年,欧洲强国法国和西班牙在意大利领土上进行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战争。它以法国对意大利的入侵开始,以西班牙获得对意的控制权而告终。这场战争,破灭了法国南扩的美梦,加速了意大利自身的衰落。

意大利地处欧洲大陆南端,三面为美丽、温暖的地中海碧波所环绕。优越的地理位置,使意大利的商业和**十分兴旺。十字军东侵以后,意大利几乎垄断了东西方**,威尼斯、热那亚和佛罗伦萨等城市最先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

意大利的富饶和繁荣,美丽和文明,极大地吸引了欧洲强国的统治欲望,特别是法国和西班牙作为意大利的近邻,更是对意大利垂涎三尺。

意大利本身的发展极不平衡,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北部城市经济比较发达,南部经济落后,封建土地关系仍占主导地位,还存在农奴剥削。各城市之间竞争激烈,政体形式多样,政治上四分五裂。

实力较强的有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那不勒斯和教皇国。它们各自为政,有各自的同盟关系,相互之间矛盾重重。这种一盘散沙的局面,是欧洲民族国家形成过程中的必然阶段,它为法国的入侵和强国之间争夺意大利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1494年1月,那不勒斯国王斐迪南一世去世,法国国王查理八世宣称继承斐迪南一世的领地。8月,查理八世率兵3.7万人,野炮136门,越过阿尔卑斯山脉向那不勒斯开进,标志着意大利战争的开始。

从1494年到1559年,意大利战争分为三个时期。

第一时期:1494~1504年。这一时期的核心是法国争夺那不勒斯王国。

在意大利亲法贵族的配合下,查理八世的军队穿越罗马全境,经过米兰公国和教皇国直逼那不勒斯。一路上没有遇到各公国的认真抵抗。1495年1月,查理八世接受罗马教皇任命他为那不勒斯国王的授职书后,便于2月23日开进那不勒斯城,阿拉冈王朝国王弗兰第诺惊惶出逃。

查理八世自称是“法兰西、那不勒斯和君士坦丁堡的国王”。

然而,法军的掠夺和暴行以及增收新税激起了意大利人民的愤慨。意大利各国首脑害怕法国势力的加强和发生全民起义,于是在1495年3月建立“神圣同盟”(也称“威尼斯同盟”)以图驱逐法军。参加同盟的有威尼斯、米兰公爵和罗马教皇亚历山大六世。

“神圣罗马帝国”(德意志)皇帝马克西米利安一世和西班牙国王斐迪南二世也加入同盟。查理八世急忙从那江协斯北上,1495年7月6日在福尔诺沃遭“神圣同盟”军队包围,法军战败。1496年12月,法国撤出那不勒斯,但军队主力得以保存。

查理八世的继承者路易十二不甘心法国退出意大利,于1499年远征米兰公国。在1499~1500年几次交战中,法国先后获胜,相继占领料兰和伦巴第。1500年,法西两国勾结占领了那不勒斯,推翻了阿拉冈王朝。

根据条约,法西两**队共同占领那不勒斯。但1503年春,法西两国因分赃不均爆发战争。1503年12月29日的加里利亚诺河畔一战,西军获胜,法军被迫放弃那不勒斯王国,使其沦为西班牙领地。

第二时期:1509~1515。这一时期从“康布雷同盟”对威尼斯共和国发动战争开始。

1508年12月,由于威尼斯共和国借驱逐法国之机大肆扩张领土,所有反威尼斯的势力联合成立了“康布雷同盟”(成员包括西班牙、法国、罗马教皇、“神圣罗马帝国”),共同对威尼斯作战。佛罗伦萨、费拉拉、曼图亚及其他意大利国家也先后加入该同盟。1509年4月,罗马教皇禁止威尼斯做礼拜和举行宗教仪式。

同年春,法国出兵威尼斯,占领它在伦巴第的领地,在5月14日米兰附近的阿尼亚代洛一战,击败威尼斯军队,取得重大胜利。然而法国势力在意大利西北部的壮大又引起力量的重新组合。1511年10月,威尼斯、罗马教皇、西班牙、英国和瑞士组成的西班牙军队。

但是,由于政治形势的逆转,“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从法军召回德国雇佣兵、瑞士雇佣兵转而投向威尼斯,法军被迫退却,并于1512年底放弃伦巴第。

法兰西斯一世继位后,又准备大举侵略意大利。他于1515年9月在距米兰17公里处的马里尼亚诺击溃米兰公爵的瑞士雇佣军,夺走米兰公国。1516年8月,法西两国签订《努瓦永和约》,把米兰和那不勒斯分别划归法国和西班牙。

教皇也于1516年底同法兰西斯一世签订教务专约,承认法对米兰、帕尔马、皮亚琴察的占领。1517年,法、西和“神圣罗马帝国”缔结《康布雷条约》,肯定了法国在意大利的既得利益和优势地位。然而,争霸战争不会就此结束。

第三时期:1521~1559年。这一时期以1519年西班牙国王查理一世当选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即查理五世)后,法、西瓜分意大利的战争为标志。

这一时期共爆发6次战争,被卷入的有罗马教皇、威尼斯、瑞士、英国和土耳其。查理五世力图把法军赶出意大利,他得到英国、罗马教皇、曼图亚和佛罗伦萨等国的支持,威尼斯则是法国的同盟军。1521年战争爆发,1522年法军在比科卡战中失利,德国雇佣军打败了担任法军突击力量的瑞士雇佣军。

1525年2月的帕维亚一战,法军惨败,法皇被俘。1526年,法皇法兰西斯一世回国后立即加入罗马教皇在英国支持下建立的旨在使意大利摆脱西班牙桎梏的“科尼亚克同盟”,参加同盟的还有威尼斯、米兰和佛罗伦萨。1527年,战争再度爆发,双方各有胜负。

1529年,法国在不利形势面前被迫与查理五世签订和约并放弃对意大利的主权要求。7年过后,法兰西斯一世再次挑起战争,占领了皮埃蒙特和萨伏依。1538年,法国和“神圣罗巴帝国”签订为期10年的停战协定。

法国同丹麦、瑞典、奥斯曼帝国结盟,查理五世与英国结盟。法军先后占领威尼斯和马里尼亚诺,但查理五世却攻入法国境内。双方于1544年签订《克雷普和约》。

1551年再度爆发意大利战争,交战双方互有胜负,谁也不占明显优势。1559年4月,法西缔结《卡托—康布雷西和约》,正式结束了法国对意大利的争夺,西班牙在米兰公国、那不勒斯王国、西西里和撒丁的统治得以巩固,意大利的**局面依然继续。

意大利战争是一场法、西霸权争夺战,是中世纪欧洲封建王国领土扩张战争的继续。它不是一场进步和正义性质的战争。它经历了几代国王,持续65年之久。

它促进了法国**集权制度的巩固和经济调整。铸炮业、造船业、印刷业、采矿业等日益兴旺,度量衡得到统一,税收制度得以建立,是庞大而有效的官僚机构在法国形成。发端于路易十一时代的法国**君主制禁受住了长期战争的考验,这从客观上有利于法国政治、经济和军事的发展。

与此相对应的是,长期的战争使意大利更加**,经济发展受到严重破坏。到17世纪,意大利的经济特别是手工业进一步衰落。意大利的资本主义萌芽也随之日趋枯萎。

3楼:匿名用户

意大利战争(意大利语:guerre d'italia del xvi secolo)又称哈布斯堡-瓦卢瓦战争,是1494年至1559年间一系列战

争的总称,战事地包括多数意大利城邦、教皇国、西欧各主要国家(法国、西班牙、神圣罗马帝国、英格兰与苏格兰)以及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战争起源于米兰公国与那不勒斯王国间的纠纷,随后迅速转变为各参与国间争夺权力与版图的军事冲突,伴随联盟、反联盟,及频繁的断交与背叛。

什么是意土战争,意土战争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1楼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1911 1912年的意土战争意土战争,又称的黎波里塔尼亚战争或利比亚战争,是意大利为夺取奥斯曼帝国的北非省份 的黎波里塔尼亚和昔兰尼加 今利比亚 而发动的一场侵略战争。战争自1911年9月至1912年10月止,历时一年,最终以土耳其 的屈服与意签订割让土地和约而告终。意大...

做意大利面可以放奶酪吗,意大利面里放的什么奶酪??

1楼 拾万里之外 做意大利面可以放奶酪,做法如下 1 杏鲍菇切成片。 2 培根切成小片。 3 煎锅里加少许油,烧至7成热。 4 倒入杏鲍菇煸炒至变软。 5 倒入培根一起翻炒。 6 加入适量的黑胡椒粉进行调味,然后再讲炒好的捞出备用。 7 煎锅里倒入30克的油,倒入面粉。 8 用铲子,不停的顺时针慢慢...

现代战争会是什么样子,现代战争打起来会怎么样?

1楼 匿名用户 核 是肯定不会放的,核 是战略性的威慑 ,常规 才是主角,现代战争更加 仰仗于电子信息技术,整个战争呈现了三维立体作战模式,各个兵种相互协调作战,电子信息技术贯穿始终,比如电子干扰,超视距攻击,导弹的精确攻击等等,这些都是现代战争的特点,未来我相信战争会趋向于无人化,更多的则是遥控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