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中关门打狗的门指什么,解放战争中关门打狗的 门 字是什么意思

2020-11-23 18:26:32 字数 5542 阅读 5462

1楼:一介布衣郎

门指锦州。

锦州是华北和东北连接的咽喉重地,辽沈战役中毛泽东指示要先取锦州,,即为了封锁东北之敌,防止其从陆路难逃至华北。

2楼:匿名用户

让敌方深入我国阵地,使其不能自拔,切断其补给线,慢慢消耗敌方!

解放战争中关门打狗的 门 字是什么意思

3楼:继润

门指的是锦州。

锦州位于东北的南端,是联结东北和华北的一个战略重点。先打锦州的好处是:首先,吃掉防御这地区的十万余之敌,就切断了东北之敌和华北之敌的联系,形成了“关门打狗”之势,使得东北地区长春、沈阳之敌,都处于孤立无援之绝境;其次,打锦州,必使锦州南北之敌前来救援,我们则可以趁机歼灭援敌;第三,这样再打沈阳就容易得手,而长春之敌也可能迫于大军压境而投降。

当然,先打锦州之战,要把我军主力快速南移,要打空前规模的歼灭战,为此需要在短期内准备充足的军需,这些都有不少困难,要冒很大的风险。但是,权衡利弊,还是先打锦州位最佳方案。

后来的事实证明,毛泽东打锦州这步棋一走,全盘皆活,不但打赢了辽沈战役,而且有利于淮海战役和平津战役如期顺利地进行,促使全国胜利的提早到来。

4楼:匿名用户

这个貌似没有什么特别的意思吧

楼上说的对

如果理解的话就是包围的意思

切断敌人后路

你像解放北平就是林彪的部队深入北平后方包围了傅作义的退路 最后和平解放了北平

其他的例子还有刘邓挺进大别山也可以算是保卫的一方面孟良崮战役 这些都是

包围 然后集中绝对优势兵力消灭

关门打狗 它肯定是插翅难飞

5楼:羊驼殿

门是指 锦州

锦州是关内外联系的要道,锦州、营口、沈阳、长春一线,锦州就有 大门 的意味了,辽沈战役中毛泽东指示先取锦州,就是为了封锁东北之敌,所以夺东北必争锦州

6楼:匿名用户

门字只是一个比喻的意思,我军的战略意图是,占领了锦州,就像把一扇门关住了东北了蒋军,也可以阻挡华北的傅作义向东北增援。这样我军可以主动的歼灭东北的蒋军。

其实关门打狗只是一个好听的说法,战争的实际过程是,在我军关门的过程中,打乱了敌人的作战计划,在运动战中歼灭了东北蒋军。但是窗户没关好(营口没有占领),**第52军,在军长刘玉章的率领下,从营口由海上逃跑了,带走了一万多人。

7楼:匿名用户

特指辽沈战役中东北野战军打下锦州,封闭锦州这个东北蒋军撤退进关内的大门,然后在辽西,长春,沈阳全歼东北蒋军.

8楼:红号爱豆豆

就是通往东北的通道,锦州。攻取了锦州,就可以将东北的国民党部队封在东北,使其不能向南撤。

辽沈战役中我军采取关门打狗的办法,其中“门”是指?

9楼:匿名用户

门指的是锦州,锦州是关内外联系的咽喉要道,锦州,营口,沈阳,长春是条锁链的话,那锦州无疑就是锁环的位置,站在军事高度来看夺东北必争锦州,关门打狗之意显而易见啊!

10楼:匿名用户

锦州,东北到华北的交通要冲

三大战役中的关门打狗瓮中捉鳖分别是哪两次?另一个战役又是什么?

11楼:各种怪

关门打狗是辽沈战役。解放军攻克锦州后,**包括五大主力在内的新一军、新六军等数十万大军就被关在东北了,分别在黑山、长春等地被歼灭。

瓮中捉鳖是平津战役,天津攻克后,北平的守军被困在瓮中,不得不投诚。

最后一次是淮海战役,60万大军与80万混战。结果由于初期国民党方面许多部队的倒戈,造成淮海战役**的全线被动,最终崩盘。

1、辽沈战役是中国近代史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之一,1948年9月12日开始,同年11月2日结束,共历时52天。中国共产党称之为辽沈战役,中国国民党称之为辽西会战,又作”辽沈会战“。

战役结束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在兵力数量方面超越国民党军。

2、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部队将国民党军傅作义集团抑留于北平、天津、张家口地区,予以各个歼灭的战略决战性战役。是解放战争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之一。

3、淮海战役,国民党称“徐蚌会战”,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连云港),西至商丘,北起临城(今枣庄市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战略性进攻战役。

12楼:辩证***思维

关门打狗:辽沈战役(锦州战役)

瓮中捉鳖:平津战役

13楼:九九帆

是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淮海战役

14楼:匿名用户

三大战役是指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国民革命军进行的战略决战,包括辽沈、淮海、平津三个战略性战役。

辽沈战役

辽沈战役是第一个战役,也是三大战役中最为关键的战役。辽沈战役从9月12日发起,东北野战军先后分路奔袭北宁路。到10月1日,切断了北宁路,一部分主力进抵锦州城下。

10月10日,由华北国民党军组成的“东进兵团”自锦西向通往锦州的要隘塔山发起猛攻。东北野战军预先设置在塔山的两个纵队顽强阻击,鏖战6昼夜,打垮国民党军的数十次冲击,成功地阻止了它的东进。其“西进兵团”出动后,也遭到解放军3个纵队的阻击,进至彰武、新立屯一带后,未敢继续南进。

10月9日起,东北野战军发起对锦州的攻击。经过激战,于15日攻克该城,全歼守敌10万余人。随后,被长期围困在长春的国民党第六十军于10月17日起义,新编第七军也放下**投诚。

21日,长春宣告和平解放。10月26日至28日,东北野战军主力在新立屯、黑山地区全歼廖耀湘兵团10万人。11月2日,直下沈阳、营口。

辽沈战役至此胜利结束。东北全境宣告解放。在辽沈战役中,人民解放军以**6.

9万人的代价歼灭国民党精锐部队47.2万余人。

辽沈战役的具体领导人:林彪、罗荣桓

淮海战役

淮海战役是第二个战役,是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至商丘、北起临城(今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进行的。淮海战役于11月6日发起,到22日为战役第一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华东野战军在碾庄地区歼灭黄百韬兵团10万人。

中原野战军也完成对徐州的战略包围。11月23日到12月15日,为淮海战役第二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中原野战军及华东野战军一部,在宿县西南的双堆集地区包围并歼灭黄维兵团11万人。

华东野战军主力在杜聿明指挥的徐州国民党军3个兵团25万人向西突围时,将这股敌人合围于永城东北的陈官庄地区,并歼灭其中的孙元良兵团约4万人。12月15日到1949年1月10日,为淮海战役第三阶段。1949年1月,华东野战军发起对杜聿明部的总攻,全歼邱清泉、李弥两个兵团10个军约20万人,淮海战役中,人民解放军经过66天紧张艰苦的战斗,以**11万余人的代价,歼灭国民党军55.

5万人,使长江以北的华东、中原地区基本上获得解放。

平津战役

平津战役是最后一个战役。平津战役在11月29日发起。从12月22日起,人民解放军按照中共**军委先打两头、后取中间的原则,首先攻克西线的新保安、张家口,在东线,1949年1月15日,全歼天津国民党守军13万余人,解放天津。

经过解放军和中共北平地下党的耐心工作,1月31日,傅作义率部接受改编,北平和平解放,平津战役胜利结束。平津战役历时64天,人民解放军**3.9万人,国民党军队52万余人歼灭和改编,使华北地区除太原、大同、新乡等少数据点及绥远西部一隅之地外,全部获得解放。

平津战役的意义

平津战役是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之一。平津战役的胜利,使华北地区基本获得解放。尤其是和平解放北平,进一步打击了国民党的士气,对加速解放战争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历时142天,共争取起义、投诚、接受和平改编与歼灭国民党正规军144个师,非正规军29个师,合计共154万余人。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消灭。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巩固基础。

辽沈战役中我军采取关门打狗的办法,其中“门”是指

15楼:

答案c锦州是进出关的必经之路

16楼:束迈巴冰菱

门指的是锦州,锦州是关内外联系的咽喉要道,锦州,营口,沈阳,长春是条锁链的话,那锦州无疑就是锁环的位置,站在军事高度来看夺东北必争锦州,关门打狗之意显而易见啊!

辽沈战役中为什么说拿下锦州就是关门打狗,这门有什么讲究,还有当时门外不是**统治的吗,当时天津北平

17楼:匿名用户

当时东北**有两条撤退路径,陆路从锦州逃到京津地区,海路直接逃到山东,坐船毕竟一趟走不了多少人,这儿又不是敦刻尔克,所以切断锦州,**就很难大规模逃跑。至于京津援军的问题,当时华北解放军在北京西北佯攻牵扯很多**,傅作义也确实派军支援锦州,城西的征地攻防战打得很困难,锦州都攻下了还在打。最后沈阳来的廖耀湘吃了败仗准备逃跑,林彪不让部队休息又追上去一顿猛打,东北龟缩在大城市的**除了投降就是被歼,各个击破。

18楼:我爱皮卡丘卡卡

关门,不但是指把敌人关在里面,还指切断敌人联系,锦州要塞被拿下,京津地区支援难以跟上故称关门打狗

“关门打狗”中“全盘皆活”指的是什么

19楼:

在“关门打狗”中的“全盘皆活”是指:不但打赢了辽沈战役,而且有利于淮海战役和平津战役如期顺利地进行,促使全国胜利的提早到来.。

历史上关门打狗的事件是哪一次?

20楼:淮安浙江人

1、关门打狗

解释:比喻将对方控制在自己势力范围内,然后进行有效打击。

近义词:瓮中捉鳖;反义词:放虎归山

2、历史上比较著名的关门打狗事件,应该是辽沈战役。

1948年9月,毛泽东认为大决战时机已经到来,遂决定发起三大战役,首先是在东北打,这就是辽沈战役。

当时,国民党东北主力大都聚集在长春、沈阳、锦州这三个孤立地区。怎么打?毛泽东深思熟虑之后,果断地决定,先打锦州之战。

锦州位于东北的南端,是联结东北和华北的一个战略重点。先打锦州的好处是:

首先,吃掉防御这地区的十万余之敌,就切断了东北之敌和华北之敌的联系,形成了“关门打狗”之势!使得东北地区长春、沈阳之敌,都处于孤立无援之绝境;

其次,打锦州,必使锦州南北之敌前来救援,我们则可以趁机歼灭援敌;

第三,这样再打沈阳就容易得手,而长春之敌也可能迫于大军压境而投降。

毛泽东这着打锦州的“关门打狗”棋一走,全盘皆活,不但打赢了辽沈战役,而且有利于淮海战役和平津战役如期顺利地进行,促使全国胜利的提早到来。

21楼:匿名用户

刘伯承元帅淮海战役:调虎进山 关门打狗

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中原野战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至商丘,北起临城(今枣庄市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第二个战略性进攻战役。 淮海战役也是三大战役中解放军牺牲最重,歼敌数量最多,政治影响最大、战争样式最复杂的战役。

22楼:love父母恩情

毛泽东版的关门打狗,在1949年的辽沈战役中使用的

23楼:匿名用户

玄武门事变 关门打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