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暗度陈仓法,暗度陈仓,是什么意思。 30

2021-10-07 16:24:07 字数 4644 阅读 7627

1楼:易书科技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讲的是这样一个历史故事:刘邦灭秦后,被项羽封为汉王。在从关中往汉中去时,他听从张良的计策,沿途烧毁栈道,以表示无意东归,麻痹项羽。

后来,刘邦又表面上修栈道,却暗地里绕道陈仓打回关中,取得了楚汉战争的初步胜利。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幽默术就是指表面一套做法以掩人耳目,暗地里却另有打算,明与暗之间的反差给人以不和谐的感觉,从而产生强烈的幽默效果。因为这表面的一套往往吸引了人的注意力,所以暗地里的意图就经常能实现。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关键在于“修栈道”,让对方不能明白你的真实意图,这样你才能顺利地“暗度陈仓”,实现自己的目的。“修栈道”的目的就是迷惑对方,做得越像,对方越容易上当,你就越能轻易地“暗度陈仓”。我国古时候,有一个县官很喜欢附庸风雅,尽管画术不佳,但兴致很大。

他画的虎不像虎,反而像猫。并且,他还每画完一幅作品,都要在厅堂内展出示众,让众人评说。大家只能说好话,不能说不好听的话,否则,就要遭受惩罚,轻则挨打,重则流放他乡。

有一天,县官又完成了一幅“虎”图,悬挂在厅堂,又召集全体衙役来欣赏。

“各位瞧瞧,本官画的虎如何?”

众人低头不语。县官见无人附和,就点了一个人说:“你来说说看。”

那人战战兢兢地说:“老爷,我有点怕。”

县官:“怕,怕什么?别怕,有老爷我在,怕什么?”

来人:“老爷,你也怕。”

县官:“什么?老爷我也怕。那是什么,快说。”

来人:“怕天子。老爷,你是天子之臣,当然怕天子呀!”

县官:“对,老爷怕天子,可天子什么也不怕呀!”

来人:“不,天子怕天!”

县官:“天子是老天爷的儿子,怕天,有道理。好!天老爷又怕什么?”

来人:“怕云。云会遮天。”

县官:“云又怕什么?”

来人:“怕风。”

县官:“风又怕什么?”

来人:“风又怕墙。”

县官:“墙怕什么?”

来人:“墙怕老鼠,老鼠会打洞。”

县官:“那么,老鼠又怕什么呢?”

来人:“老鼠最怕它!”来人指了指墙上的画。

新来的差役没有直接说县太爷画的虎像猫,而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通过环环相扣的“怕”字拐弯抹角地达到了批评的目的。这种“修栈道”与“度陈仓”之间的反差,迸射出了幽默的火花,让人开怀一笑,在笑声中,心情豁然开朗。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幽默术在生活中随时都可以运用,如你要称赞别人歌唱得好,并标榜一下自己时,就可以说:“你唱歌真棒,差一点可以赶上我了。”别人听了一定会笑。

你呢?借“你唱歌真棒”明修栈道,用“差一点可以赶上我”暗度陈仓,既称赞了别人,又标榜了自己,还令人大笑,一举三得,这样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2楼:mc七年新手

“明修栈遒,黯度陈仓”关键在于“修栈遒”,让对方不能明白,这样才能顺利地“默度陈仓”,实现自己的目的。“修栈道”的目的就是迷惑对方,做得越橡,对方越容易上当,你就越可以轻易的“黯度陈仓”。我国古时候,有一个县官很喜欢付庸风雅,尽管画木不侄,但兴至很大。

他画的虔不像虔,反而像猫。他每画完一幅作品,都要在厅堂内展出示众,让众人评价。大家只能说好话,轻则挨打,重则流放他乡。

暗度陈仓,是什么意思。 30

3楼:匿名用户

成为第1155位粉丝

暗度陈仓的意思是:

1、在正面或故意在敌人能发现的地方迷惑敌人,而从侧面、后面或敌人不易发现的方向进行突然袭击。

2、现在这个成语用来比喻暗中操作、暗中进行的活动。

【成语】:暗度陈仓

【拼音】: [àn dù chén cāng]

【释义】:指正面迷惑敌人,而从侧翼进行突然袭击。亦比喻暗中进行活动。陈仓,古县名,在今陕西省宝鸡市东,为通向汉中的交通孔道。

【出处】:元·尚仲贤《气英布》第一折:“孤家用韩信之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攻完三秦,劫取五国。”

【造句】:

1、禁军很明显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2、实际上她这一手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近义词】:暗送秋波 偷香窃玉 明修暗度

【典 故】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是古代战争史上的著名成功战例。

秦朝末年,政治腐败,群雄并起,纷纷反秦。刘邦的部队首先进入关中,攻进咸阳。势力强大的项羽进入关中后,逼迫刘邦退出关中。

鸿门宴上,刘邦险些丧命。刘邦此次脱险后,只得率部退驻汉中。为了麻痹项羽,刘邦退走时,将汉中通往关中的栈道全部烧毁,表示不再返回关中。

其实刘邦一天也没有忘记一定要击败项羽,争夺天下。公元前206年,已逐步强大起来的刘邦,派大将军韩信出兵东征。出征之前,韩信派了许多士兵去修复已被烧毁的栈道,摆出要从原路杀回的架势。

关中守军闻讯,密切注视修复栈道的进展情况,并派主力部队在这条路线各个关日要塞加紧防范,阻拦汉军进攻。

韩信“明修栈道”的行动,果然奏效,由于吸引了敌军注意力,把敌军的主力引诱到了栈道一线,韩信立即派大军绕道到陈仓(今陕西宝鸡县东)发动突然袭击,一举打败章邯,平定三秦,为刘邦统一中原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4楼:冰川和企鹅

暗度陈仓

拼音:àn dù chén cāng

解释:度:通“渡”:越过;陈仓:古县名,在今陕西宝鸡市东,为通向汉中的交通要道。指正面迷惑敌人,而从侧翼进行突然袭击。比喻暗中进行活动。

用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比喻暗中活动。

出处:元·尚仲贤《气英布》第一折:“孤家用韩信之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攻完三秦,劫取五国。”

5楼:秋雨新晴

项羽把刘邦封到汉中。刘邦采纳张良的建议,烧掉汉中通往关中的栈道。以表白自己无心回来。

后来韩信拜将,建议刘邦明修栈道。暗地里带领军队走陈仓道进入关中。其实就是声东击西的意思。也引申为表面迷惑别人,暗地里另有行动。

6楼:

这个计策讲的是从正面用明显的行动迷惑敌人,而将真实的意图隐藏在表面的行动背后,使敌人产生错觉,忽略自己的真二人意图,从而判断失误,以达到出奇制胜的目的。

7楼:天字

暗渡陈仓,指正面迷惑敌人,而从侧翼进行突然袭击。比喻暗中进行活动。

故意向敌人的某一方向进行佯攻以吸引敌人的注意力,然后利用敌人已决定在这一方面固守的时机,悄悄地迂回到另一地方进行偷袭。这就是《易·益》卦中所说的趁虚而入,出奇制胜。

8楼:匿名用户

********>××>××!×::::×、井

暗度陈仓什么意思

9楼:买长青巢姬

暗度陈仓,指正面迷惑敌人,而从侧翼进行突然袭击。

比喻暗中进行某种活动。

10楼:匿名用户

暗渡陈仓

比喻用造假象的手段来达到某种目的。也隐喻男女私通。

出 处 元·无名氏《暗渡陈仓》第二折:“着樊哙明修栈道,俺可暗度陈仓古道。这楚兵不知是智,必然排兵在栈道守把。俺往陈仓古道抄截,杀他个措手不及也。”

示 例 孤家用韩信之计,明修栈道,~,攻定三秦,动取五国。(元·无名氏《气英布》第一折)

11楼:匿名用户

【解释】:指正面迷惑敌人,而从侧翼进行突然袭击。亦比喻暗中进行活动。陈仓,古县名,在今陕西省宝鸡市东,为通向汉中的交通孔道。

【出自】:《史记·高祖本纪》:“……项王使卒三万人从,楚与诸侯之慕从者数万人,从杜南入蚀中。

去辄烧绝栈道,以备诸侯盗兵袭之,亦示项羽无东意……八月,汉王用韩信之计,从故道还,袭雍王章邯。邯迎击汉陈仓,雍兵败,…

【示例】:臣已算定今番诸葛亮必效韩信~之计。 ◎《三国演义》第九六回【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比喻暗中活动

暗度陈仓是什么意思?

12楼:平常心新号

暗度陈仓

【拼音】:àn dù chén cāng

【解释】:指正面迷惑敌人,而从侧翼进行突然袭击。亦比喻暗中进行活动。陈仓,古县名,在今陕西省宝鸡市东,为通向汉中的交通孔道。

【出处】:《史记·高祖本纪》:“……项王使卒三万人从,楚与诸侯之慕从者数万人,从杜南入蚀中。

去辄烧绝栈道,以备诸侯盗兵袭之,亦示项羽无东意……八月,汉王用韩信之计,从故道还,袭雍王章邯。邯迎击汉陈仓,雍兵败,…

【示例】:臣已算定今番诸葛亮必效韩信~之计。 ★《三国演义》第九六回【近义词】:暗送秋波

【反义词】:明目张胆、明火执杖

【语法】:作谓语、定语;比喻暗中活动

【成语故事】:秦末项羽灭了秦以后,自封西楚霸王,背叛谁先攻入咸阳的人为王的约定,刘邦极为不满,领兵进入四川,沿途烧了巴蜀的栈道,封为汉王,刘邦得到韩信的帮助,明里在修栈道,背地绕道轻取项羽的大将章邯,进而取得中原为王

13楼:匿名用户

暗度陈仓

[ àn dù chén cāng ]

传说楚汉用兵,汉王刘邦率军南下汉中,把途经的栈道都烧掉了,以示不再回军北上,与项羽相争。不久又表面上要重修栈道,暗地里却出兵偷袭攻占了楚军据点陈仓(今陕西宝鸡东),回到关中咸阳。后比喻暗中进行某种活动。

出 处

元·尚仲贤《气英布》第一折:“孤家用韩信之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攻完三秦,劫取五国。”

近义词移花接木

明争暗斗

偷梁换柱

暗送秋波

偷天换日

偷香窃玉

明修栈道

暗渡陈仓

明修暗度

反义词明目张胆

明火执杖

仓至仓条款什么意思啊,什么是仓至仓条款

1楼 左涛逯飞文 仓至仓条款 warehouse towarehouse 海上货物运输保险合同中规定保险责任起止期的条款。保险期间自货物从保险单载明的起运港 地 发货人的仓库或储存处开始运输时生效,到货物运达保险单载明目的港 地 收发人的最后仓库或被保人用作分配 分派或非正常运输的其他储存处所为止。...

持仓和重仓是怎么回事,重仓,持仓是什么意思啊?

1楼 壹鹭翔呗 什么叫 建仓 持仓 和重仓? 建仓 对于 公司来说就是指一只新 公告发行后,在认购结束的封闭期间, 公司用该 第一次购买 或者投资债券等 具体的投资要示该 的类型及定位来确定 。对于私人投资者,比如说我们自己,建仓就是指第一次买 。 持仓 即你手上持有的 份额。 加仓 是指建仓时 的...

底仓是什么意思,股票中的底仓是什么意思

1楼 低调鬼火 底仓就是 从低位无庄状态转变为低位高控盘状态主力的平均吸筹成本。 底仓就是 从低位无庄状态转变为低位高控盘状态主力的平均吸筹成本。 底仓成本就是指的 下来之后主力在这儿低位吸筹所形成的那个成本,这个叫主力的底仓。 中的底仓是什么意思 2楼 冰雪小懒 底仓就是 从低位无庄状态转变为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