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二桃杀三士的古文翻译,二桃杀三士文言文翻译!!!急!!!!!! 5

2021-05-08 05:02:16 字数 3120 阅读 7361

1楼:百度网友

原文载于春秋·齐·晏婴《晏子春秋·谏下》,比喻借刀杀人。

公孙接、田开疆、古冶子辅佐齐景公,他们都是凭着能以勇力搏杀老虎而在天下扬名的人。

有一天,晏子从他们身旁经过时,小步快走以示敬意,但这三个人却不站起来,晏子便去进见景公,说:“这些是祸国殃民之人,不如赶快除掉他们。”景公说:

“这三个人,与他们硬拼,恐怕拼不过他们,暗中刺杀,恐怕又刺不中。”晏子说:“这些人都是力大好斗,不惧强敌的蛮勇之人,他们从来没有长幼之礼。

”于是便请景公派人赏赐他们两个桃子,说:“你们三个人为什么不凭自己的功劳来吃桃呢?”因此,三个人都开始谈论自己的功劳来争抢桃子,最后三个人都交出了自己的桃子,自杀了。

不知道能不能帮到你。

二桃杀三士? 翻译。~

2楼:封2012号

二桃杀三士是中国古代一则历史故事,最早记载于《晏子春秋》,后演变成成语,表示用计**人。

典故出自于《晏子春秋.内篇谏下.第二十四》。

根据原文所述,春秋时代齐景公帐下有三员大将:公孙接、田开疆、古冶子,他们战功彪炳,但也因此恃功而骄,晏子为避免造成未来可能的祸害,建议齐景公早日消除祸患。

晏子设了一个局:让齐景公把三位勇士请来,要赏赐他们三位两颗珍贵的桃子;而三个人无法平分两颗桃子,晏子便提出协调办法——三人比功劳,功劳大的就可以取一颗桃。公孙接与田开疆都先报出他们自己的功绩,分别各拿了一个桃子。

这时,古冶子认为自己功劳更大,气得拔剑指责前二者;而公孙接与田开疆听到古冶子报出自己的功劳之后,也自觉不如,羞愧之余便将桃子让出并自尽。尽管如此,古冶子却对先前羞辱别人吹捧自己以及让别人为自己牺牲的丑态感到羞耻,因此也拔剑自刎——就这样,只靠着两颗桃子,兵不血刃地去掉三个威胁。

后人以二桃杀三士一词表示“运用计**人”的涵义;但在《晏子春秋》的原文之中,还可以发现一些古代权力分配与君王杀功臣的斧凿。后世《梁父吟》抒发了对三位勇士牺牲的感叹,对晏子的权谋也稍稍做了讽刺。《喻世明言》也有一章讲述此故事。

3楼:桃大虫

晏婴是齐国宰相,当时齐国有三个武功很高的人,拳打南山敬老院,脚踢北海幼儿园那种,很拉风。齐王也很赏识他们,而这三个武林高手就仗着和齐王关系好,经常违法乱纪,不干好事。晏婴于是决定除掉他们。

有一天晏婴宴请他们三个到家里来作客,席上就和他们说苹果手机已经过时了,现在最时髦最拉风的手机叫桃子,这三个一听,都凑过来看,只见晏婴从怀里掏出一部手机,背面赫然印着一个大桃子,三个武林高手很高兴,就拿过来玩,发现切水果这个游戏很过瘾,很给力,三个人轮番玩了起来,晏婴说,我这里有两部桃子手机,你们可以一起玩,结果就有一个分不到桃子手机,分不到的那个就很生气,看看自己的苹果手机,觉得自己很老土,跟不上时代了,于是就决定卖肾去买一个桃子手机,但是肾移植手术没做好,结果他就挂了。另外两个武林高手听说了觉得他们三个是好兄弟,他们霸占着手机不让那个死的玩,才造成了现在的结果,于是很惭愧,也自杀了。

这就是著名的晏婴二桃杀三士

有哪些多字词语,至少是五个字

4楼:a罗网天下

关于多字词语有多行不义必自毙、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贵人多忘事。

一、多行不义必自毙 [ duō xíng bù yì bì zì bì ]

【解释】:坏事干多了,结果是自己找死。

【出自】:《左传·隐公元年》:“多行不义必自毙,子姑待之。”

【示例】:“~”,这是有史以来的天经地义。

【语法】:复句式;作宾语、分句;用于坏人

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 duō yī shì bù rú shǎo yī shì ]

【解释】:指不管闲事,事情越少越好。

【出自】:清·刘鹗《老残游记》第十二回:“现在国家正当多事之秋,那王公大臣只是恐怕耽处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弄得百事俱废,将来又是怎样个了局?”

【例句】:有些人得过且过,采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

三、贵人多忘事 [ guì rén duō wàng shì ]

【解释】:高贵者往往善忘。原指**态度傲慢,不念旧交,后用于讽刺人健忘。

【出自】: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二:“倘也贵人多忘,国士难期,使仆一朝出其不意,与君并肩台阁,侧眼相视,公始悔而谢仆,仆安能有色于君乎?”

【示例】:你老是~了,那里还记得我们?

【语法】:主谓式;作定语、宾语;含贬义,用于讽刺人健忘

多行不义必自毙的近义词为作茧自缚。

作茧自缚 [ zuò jiǎn zì fù ]

【解释】:蚕吐丝作茧,把自己裹在里面。比喻做了某件事,结果使自己受困。也比喻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出自】:宋·陆游《剑南诗稿·书叹》:“人生如春蚕,作茧自缠裹。”

【翻译】:宋·陆游《剑南诗稿·书叹》:“人就像那春蚕一般,吐蚕丝将自己包裹起来。”

【示例】:我们需要制定必要的规章制度,但不可过于繁琐,弄得~,捆住自己的手脚。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5楼:清溪看世界

1、一问三不知:拼音yī wèn sān bù zhī,意思是怎么问都不知道,很糊涂或很无知。

出处:出自《左传·鲁哀公二十七年》:晋荀瑶带领大军伐郑,齐军前去援郑。

齐军中荀寅进谏不被主将采纳,自我反省,他说道:“君子之谋也, 始中终皆举之,而后入焉。今我三不知而入之,不亦难乎?

释义:“一问三不知”就是从荀寅的话语中概括出来的。它的原意是对某一事情的开始、发展、结果都不知道,用来表示对实际情况一点也不知道。

2、无风不起浪:拼音wú fēng bù qǐ làng,比喻事情发生,总有个原因。

出处:出自高阳《胡雪岩全传·烟消云散》:“无风不起浪,总有点因头吧?”

3、三下五除二:拼音sān xià wǔ chú èr,原为珠算口诀之一。现多形容做事干脆利索;也是新兴的网络讽刺暗语,多形做事不靠谱,异于常人。

4、不打不相识:读音是bù dǎ bù xiāng shí,指经过交手,相互了解,能更好地结交、相处,又是一种和好的妥协。

5、三百六十行:拼音是sān bǎi liù shí háng ,指各行各业的行当而言,也就是社会的工种。

6楼:万新福

风马牛不相及 退五十步笑百步 枪打出头鸟

英雄无用武之地 二桃杀三士 桃园三结义

7楼:he琦

孤独,训练营,此刻,以前。

急求古文字的翻译,急求古文一个字的翻译 5

1楼 并自为其名 的翻译是 并且自己题上自己的名字 那 为 就是动词 提上 的意思喽 急求古文翻译!!! 5 2楼 匿名用户 南齐 谢赫《古画品录》序中提出所谓 图绘六法 云 夫画品者,盖众画之优劣也。图绘者,莫不明劝戒,著升沉,千载寂寥,披图可鉴。 虽图有六法,罕能尽该,而自古及今,各善一节。六法...

急需《认真》的文言文翻译,文言文《认真》的翻译!!!!!!!!! 急求!!!!!!!!

1楼 匿名用户 艾子到郊外出游, 通 执二人跟随着他。艾子感到很渴,便派执子到村舍去要喝的。田舍中有个老者迎着门坐在那里看书,执子上前行过礼,说明来意,老者指着书上一个 真 字问道 你若认识这个字,我就给你喝的。 执子说 这是 真 字。 老者听了很生气,不给他。执子只好回去告诉艾子。艾子说 执子没有...

求这段古文翻译,求这段文言文的翻译

1楼 蓝色狂想曲 余读太史公《刺客传》,未尝不悲国士之志,志穷而为刺也。议者谓传刺客非春秋旨。盖尝论刺客有义有不义辨,为国报仇 为私人戕正人,此义不义辨也。 我读《太史公《刺客列传》,没有不悲痛国士的志向,志愿而被讽刺的。议论的人认为传刺客不是春秋旨。我曾谈论刺客有义有不义辩护,为国报仇,为私人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