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阅读初阶翻译,文言文阅读初阶54篇翻译

2021-01-12 05:47:20 字数 675 阅读 2656

1楼:匿名用户

easy 啦,.~ 周幽王宠爱一个叫褒姒的妃子。她从来不爱笑,周幽王想了好多点子

也无济于事。为博取她的一笑,幽王下令,宫内宫外人等,能让褒姒一笑者,赏赐一千两金子。有个叫虢石父的献上烽火戏诸侯的计策,在骊山上把烽火点了起来。

有个叫郑伯友的大臣劝阻周幽王说,烽火台是为了战时救急用的,这个玩笑开不得。大王现在这样戏弄诸侯,失信于他们,如果到了真有急事时,诸侯又以为大王在戏弄他们,不派兵相救,那如何是好啊。周幽王不听。

临近的诸侯看到烽火台上起了狼烟,以为犬戎打过来了,赶快带领兵马来救。没想到赶到那儿,连一个犬戎兵的影儿也没有,只听到山上一阵阵奏乐和唱歌的声音,大伙儿都楞了。幽王派人告诉他们说,大家辛苦了,这儿没什么事,不过是大王和王妃放烟火玩玩儿,你们回去吧。

诸侯知道上了当,蹩了一肚子气回去了。褒姒不知道他们闹的是什么玩意,看见骊山脚下来了好几路兵马,乱哄哄的样子,就问幽王是怎么回事。幽王一五一十告诉了她。

褒姒真的笑了一下。幽王见褒姒开了笑脸,就赏给虢石父一千两金子。 后来周幽王听到犬戎进攻镐京的消息,惊慌失措,连忙下令把骊山的烽火点起来。

烽火倒是燃起来了,可是诸侯因为上次上了当,谁也不来理会他们。 补充:结果犬戎攻入镐京,幽王被逼自刎,褒姒也被掳走。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为防犬戎骚扰,把都城由镐京迁往洛邑(今河南洛阳),开始了历史上的东周时代。

文言文曹冲称象阅读问题,《曹冲称象》文言文翻译

1楼 匿名用户 曹冲长到五六岁的时候,知识和判断能力所达到的程度,可以比得上 如一个成年人 。有一次,孙权送来了一头巨象,太祖想知道这象的重量,询问属下,都不能说出称象的办法。曹冲说 把象放到大船上,在水面所达到的地方做上记号,再让船装载其他东西 当水面也达到记号的时候 ,称一下这些东西,那么比较下...

求初中课外文言文阅读(附答案),求初中课外文言文阅读十篇(附答案)

1楼 百度用户 1 芒山盗 宣和间,芒山有盗临刑,母亲与之诀 ju 。盗对母云 愿如儿时一吮母乳,死且无憾。 母与之乳,盗啮断乳头,流血满地,母死。盗因告刑者曰 吾少也,盗一菜一薪,吾母见而喜之,以至不检,遂有今日。 故恨杀之。 呜呼!异矣,夫语 教子婴孩 ,不虚也! 翻译下面的句子。 1 吾少也,...

文言文启蒙读本中翻译,文言文启蒙读本中200字翻译 5

1楼 过会笑 木兰诗唧唧 复唧唧,木兰 当户织。不闻 机杼声,惟闻 女叹息。 问女 何所思,问女 何所忆。女亦 无所思,女亦 无所忆。昨夜 见军帖,可汗 大点兵,军书 十二卷,卷卷 有 爷名。阿爷 无大儿,木兰 无长兄,愿为 市鞍马,从此 替爷征。 东市 买 骏马,西市 买 鞍鞯,南市 买 辔头,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