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划船流汗打一成语,一人骑车打一成语

2021-01-06 18:50:33 字数 3663 阅读 1661

1楼:小小强

逆水行舟

读音:nì shuǐ xíng zhōu

解释:逆着水流的方向行船,比喻不努力就要后退。

出处:清·梁启超《莅山西票商欢迎会学说词》:"夫旧而能守,斯亦已矣!然鄙人以为人之处于世也,如逆水许舟,不进则退。"

译:(夫是发语词)以前陈旧的东西可以保留下来,这样也算完成可以了!但是在下认为人生活在世上,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意译一下就是:能够应循守旧,这样就算结束了!但是我觉得人生活在这个社会上,就好象逆水行舟,不前进就会退步。

学如逆水行舟 不进则退

译:学习要不断进取,不断努力,就像逆水行驶的小船,不努力向前,就只能向后退。

即使目下还有点逆水行舟,也只好拉纤。(鲁迅《且介亭杂文·门外文谈》)

一人骑车打一成语

2楼:nice山东草原狼

四海为家 [ sì hǎi wéi jiā ]【解释】:原指帝王占有全国。后指什么地方都可以当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恋家乡或个人小天地。

【出自】:《汉书·高帝记》:“且夫天子以四海为家。”

【示例】:我们是~的,我们是以一切人民为兄弟姐妹的。

◎孙犁《看护》

出 处《汉书·高帝记》:“且夫天子以四海为家。”

3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四海为家sì hǎi wéi jiā

疯狂猜成语一个人划船一个浆答案 划船流汗打一成语

4楼:一问时代

力争上游

[ lì zhēng shàng yóu ]释义[ lì zhēng shàng yóu ]上游:河的上流,比喻先进的地位。努力奋斗,争取先进再先进。

详细释义

【解释】:上游:河的上流,比喻先进的地位。努力奋斗,争取先进再先进。

【出自】:清·赵翼《瓯北诗话·五言古·闲居读书作之五》:“所以才智人,不肯自弃暴,力欲争上游,性灵乃其要。”

【示例】:那是~的一种树,笔直的干,笔直的枝。

◎茅盾《白杨礼赞》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出处清·赵翼《闲居读书作》诗:“所以才智人;不肯自弃暴;力欲争上游;性灵乃其要。”

造句1. 同学们,我们要努力学习,力争上游。

2. 新中国的青少年,要有力争上游、不甘人后的精神。

疯狂猜成语一个人一边划船一边流汗是什么成语

5楼:漫迷鱼

答案:逆水行舟。

发音:nì shuǐ xíng zhōu

解释:逆水行舟的意思是逆着水流的方向行船。比喻不努力就要后退。

例句: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求解答,一个人划船满头大汗,成语,不是逆水行舟,

6楼:匿名用户

答案是:逆

水行舟。

【解释】:逆着水流的方向行船。比喻不努力就要后退内。【出自】:容鲁迅《且介亭杂文·门外文谈》:“即使目下还有点逆水行舟,也只好拉纤。”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常与“不进则退”连用

一个人在划船划的满头大汗大汗床都有点血打一成语

7楼:雨洛成诗

【逆水bai行舟】

[释义du] 逆着水流行船。zhi比喻在前进道路上要克服重dao重困难;版也比喻不努力就要后退权。

[正音] 水;不能读作“suǐ”;行;不能读作“hánɡ”。

[辨形] 舟;不能写作“丹”。

[近义] 知难而进 逆流而上

[反义] 知难而退 一帆风顺

[用法] 可用在做事或学习方面;常跟“不进则退”连用。一般作谓语、宾语。

[结构] 偏正式。

疯狂猜成语一个人在划船头上三滴汗水的**答案是什么

8楼:叫那个不知道

乘风破浪

大海里行船

扩展资料

乘风破浪,出自沈约撰 《宋书·宗悫传》:“悫年少时,炳问其志,悫曰:‘愿乘长风破万里浪。’” 指船只乘着风势破浪前进。比喻排除困难,奋勇前进。

成语解释:船只乘着风势破浪前进。比喻排除困难,奋勇前进。

成语举例:轮船在乘风破浪,汽车在驶过原野。(茅盾《子夜》五)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含褒义,形容事业迅速发展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乘,不能读作“chènɡ”。

成语辨形:乘,不能写作“剩”。

成语辨析:见“披荆斩棘”。

成语谜面:大海里行船

9楼:我是大角度

一个人在划船头上三滴汗水的成语是逆水行舟。

拼音:[ nì shuǐ xíng zhōu ]释义:谚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比喻学习或做事就好像逆水行船,不努力就要退步。

出处:鲁迅《且介亭杂文·门外文谈》:“即使目下还有点逆水行舟,也只好拉纤。”

近义词:逆流而上迎难而上知难而进

反义词:知难而退一帆风顺

造句:1、现在的形势是不进则退,只好逆水行舟了。

2、这项任务的确十分艰巨,但即使是逆水行舟,我们也要设法完成。

3、父亲常以逆水行舟来劝勉我们,求学必须努力不懈,不能有一天荒废。

10楼:匿名用户

力争上游,对,我也是这样答的

11楼:**

逆水行舟

[nì shuǐ xíng zhōu]

[释义]

逆着水流的方向行船。比喻不努力就要后退。

[出处]

鲁迅《且介亭杂文·门外文谈》:“即使目下还有点逆水行舟,也只好拉纤。”

近反义词

【近义词】

知难而进

【反义词】

知难而退一帆风顺

看图猜成语,成语玩命猜一个人在划船满头大汗答案

12楼:◎糊涂的上帝

力争上游bai[ lì zhēng shàng yóu ]上游:河的上流

du,比喻先进的地位。zhi

努力奋斗,争取先dao进再先版

进。出 处

清·赵翼《闲居读书权作》诗:“所以才智人;不肯自弃暴;力欲争上游;性灵乃其要。”

逆水行舟[ nì shuǐ xíng zhōu ]逆着水流的方向行船。 比喻不努力就要后退。

出 处鲁迅《且介亭杂文·门外文谈》:“即使目下还有点逆水行舟,也只好拉纤。”

疯狂猜成语一个人满头大汗地划船答案是什么

13楼:回答问题专业

逆水行舟_成语解释

bai【拼音du】:nì shuǐ xíng zhōu【释义】zhi

:逆着水流的方向行dao船。比喻不专努力就要后属退。【出处】:鲁迅《且介亭杂文·门外文谈》:“即使目下还有点逆水行舟,也只好拉纤。”

【例句】:①学习如~;不进则退。②这项任务的确十分艰巨;但即使是~;我们也要设法完成。

14楼:咎素花单裳

疯狂猜成语有这么一关,一个人满头大汗的在划船。大家仔细看,那船是向上行驶的,水自然往低处流啊。答案就是逆水行舟了。所以图中的人才会满头大汗,

疯狂猜成语人划船浆答案划船流汗打一成语

1楼 一问时代 力争上游 l zh ng sh ng y u 释义 l zh ng sh ng y u 上游 河的上流,比喻先进的地位。努力奋斗,争取先进再先进。 详细释义 解释 上游 河的上流,比喻先进的地位。努力奋斗,争取先进再先进。 出自 清 赵翼《瓯北诗话 五言古 闲居读书作之五》 所以才智...

人划船想上面划打一成语,一个人划船想上面划打一成语

1楼 天蝎 逆水行舟 n shu x ng zh u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n shu x ng zh u 逆着水流的方向行船。 比喻不努力就要后退。 出 处鲁迅《且介亭杂文 门外文谈》 即使目下还有点逆水行舟,也只好拉纤。 例 句1 学习如 ,不进则退。 2楼 匿名用户 根据谜面意思, 力争上...

一人骑车打一成语,人()()鸟打一成语

1楼 nice山东草原狼 四海为家 s h i w i ji 解释 原指帝王占有全国。后指什么地方都可以当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恋家乡或个人小天地。 出自 《汉书 高帝记》 且夫天子以四海为家。 示例 我们是 的,我们是以一切人民为兄弟姐妹的。 孙犁《看护》 出 处《汉书 高帝记》 且夫天子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