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站着,打一成语,一个人站着,打一成语

2020-12-29 07:09:52 字数 3936 阅读 8726

1楼:桃花飘零了

成语:一鸣惊人

拼音: yī míng jīng rén

解释: 鸣:鸟叫。一叫就使人震惊。比喻平时没有突出的表现,一下子做出惊人的成绩。

出处: 《韩非子·喻老》:“虽无飞,飞必冲天;虽无鸣,鸣必惊人。”

造句:1. 十年间他一直默默无闻,后来一部作品使他一鸣惊人。

2. 他平时不露声色,关键时刻却往往一鸣惊人。

3. 我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便一鸣惊人,夺得了15枚金牌。

4. 张老不敢旁鹜数十年,终于一鸣惊人。

5. 运动会上,平常少言寡语的李伟一鸣惊人,一举夺得三项冠军。

一个人站着打一成语

2楼:u盾

一鸣惊人yīmíng jīng rén

[释义] 比喻平时没有突出的表现;一下子做出惊人的成绩。

[语出] 《史记·滑稽列传》:“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正音] 一;不能读作“yì”。

[辨形] 鸣;笑辩不能写作“呜”。

[近义] 一举成名 一步登天 名满天下[反义] 身败名裂 臭名远扬 丢人现眼[用法] 多指个人的学业、事业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也用于国家、集体。一般作主语、谨悄谓语、碰晌缺宾语、定语。

[结构] 主谓式。

[辨析] 见“一举成名”(1155页)。

一个人跪着一个人站着打一成语

3楼:匿名用户

一个人跪着一个人站着(打一成语):

能伸能屈

4楼:匿名用户

俯首称臣

fǔ shǒu chēng chén

解释: 俯:低。低头自称臣子。泛指向对方屈服 。

出处: 金玉舟《赵匡胤》第19章:“那些不动一兵一卒,就跪拜在郭威面前俯首称臣的人,难道还有脸面来耻笑你!”

5楼:匿名用户

俯首称臣 [ fǔ shǒu chēng chén ]生词本基本释义

[ fǔ shǒu chēng chén ]低头向对方自称臣子。泛指向对方屈服。

一个人站着成语是什么

6楼:匿名用户

亭亭玉立,多形容女子身材修长或花木等形体挺拔多姿。

明·张岱《公祭祁夫人文》:“一女英迈出群,亭亭玉立。”

1、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女或树木等。

2、反义词;其貌不扬。

3、相近词;袅袅婷婷、风仪玉立、婷婷玉立。

4、举例;花型小,比起亭亭玉立的荷花远逊。

5、成语出处;明·张岱《公祭祁夫人文》:“一女英迈出群,亭亭玉立。”唐·于邵《杨侍郎写真赞》:“仙状秀出,丹青写似,亭亭玉立,峨峨岳峙。”

6、成语典故;北齐时期,武成帝高湛惨无人道,杀害自己的侄儿高百年,与哥哥高洋的妻子李氏淫乱,经常沉溺于酒色,身体日渐消瘦,极度虚弱,经常看到一个亭亭玉立的美人站在眼前。太医徐之才给他开药治病,不久果然病愈。

7楼:安静的珍稀动物

成语:坐立不安

出处与详解

坐着也不是,站着也不是。形容心情非常紧张,焦躁的样子。

1、《水浒传》第三七回:"今日天使 李俊 在家,坐立不安,棹船出来,江里赶些私盐。"

2、明·施耐奄《水浒传》第四十回:"哥哥吃官司,兄弟坐立不安,又无路可救。"

3、明 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二十六回《袁本初败兵折将 关云长挂印封金》:甘夫人曰:"叔宜上紧。"公退,寻思去计,坐立不安。

4、《儿女英雄传》第五回:"公子听到这里,已经打了个寒噤,坐立不安。"

5、明·凌蒙初《初刻拍案惊奇》卷二:萧状元终日在此来往,吾等见了坐立不安。

6、茅盾《子夜》十二:"他依然很镇静,不过时时用手摸着下巴。 王和甫 却有点坐立不安。"

站着一个人打一成语

8楼:匿名用户

自强不息,它的字面意思

是:强大自己必须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汉语词典中的解释为:自己努力向上,永远不懈怠);深层次的意思是:

一个人的处境即使再糟糕,但是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和付出,可以成就一个强大的自己,若想强大自己,必须坚持,不放弃努力。语出《周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1]

从哲学的角度解释:强大我们先天的自性(乾卦纯阳之体),开发我们的公心道心;不要让我们的后天邪念萌生,私心妄心滋长。

自:自性,佛性、天心、道心;强:强大,乾卦纯阳之体;不:

禁止、不要、止于至善;息:(自心、后天之心、人心妄心)滋生滋长,与【消息】的消相对,《易经》讲阴阳,讲消息,息与消相对。

参考尧舜禹等古圣先贤16字心传:“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

一个人脸上两个光字打一成语

9楼:华物质在

红光满面

出处:清·韩邦庆《海上花列传》第37回:“嘴边衔著牙嘴香烟,鼻端架著墨晶眼镜,红光满面,气象不同,直上楼头,东张西望。”

近义词:春风满面

反义词:面黄肌瘦

歇后语:刚出山的太阳

用法:作谓语、定语;指人的气色

英文:in ruddy health

日文:辉 (かがや)くばかりの颜色 (かおいろ)俄文:цветущий вид

一个人跪在地上.一人站着.打一个成语

10楼:梦里心落

成语是“能屈能伸”。

【解题过程】跪在地上,身

体需要弯曲,也就是屈体;站内在地上,身体的状态通容常为伸展的笔直;同一个人形,既可以屈,也可以伸,所以成语是“能屈能伸”。

【读音】néng qū néng shēn

【释义】能弯曲也能伸展,指人在不得志的时候能忍耐,在得志的时候能施展才干、抱负。

【出处】《周易·系辞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龙蛇之蛰;以存身也。”汉·袁康《越绝书·外传纪策考》:“始有灾变蠡专其明;可谓贤焉;能屈能申。”

【近义词】

随遇而安[ suí yù ér ān ] 能适应各种环境,在任何环境中都能满足。

出 处:清·文康《儿女英雄传》:“计算起来;也是吾生有限;浩劫无涯;倒莫如随遇而安。”

【反义词】

宁折不弯[ nìng zhé bù wān ] 本指白杨木受到外力作用,只会断折,不会弯曲变形。后用来比喻宁可死也绝不屈服妥协。

出 处:《齐民要术·卷五·种榆白杨》:“白杨性甚劲直,堪为屋材,折则折矣,终不曲挠。”

11楼:匿名用户

磕头bai礼拜

拼音: kē tóu lǐ bài 简拼du: ktlb

近义zhi词: 反义词:

用法:解释dao: 磕头:旧时礼节回,跪在地上头答碰地。礼拜:向尊敬的人或神行礼。恭敬地跪在地上叩头行礼。

出处:例子: 乜宁礼再三央人,~,他舅恨极,发誓再不上他的门。(清·李观海《歧路灯》第十三回)

12楼:匿名用户

俯首称臣,皇帝站着,臣子跪着。

一个人挺直的站着猜一个成语.

13楼:匿名用户

昂首挺胸

áng shǒu tǐng xiōng

【解释】抬起头,挺起胸膛。形容斗志高,士气旺。

【出处】欧阳予情《小英姑娘》:“她伸开两手昂首挺胸,狂了似的往外跑。”

【结构】联合式。

【用法】含褒义。多用于人;有时也用于动物。一般作谓语、定语。

【正音】挺;不能读作“tínɡ”。

【辨形】挺;不能写作“廷”。

【近义词】昂首阔步

【反义词】低眉顺眼

【例句】

(1)战士们都~;相继从悬崖往下跳。

(2)刘胡兰面无惧色;~地走向敌人。

古人站着打一成语,一个古人站着打一成语

1楼 剑王牙 玉树临风 y sh l n f ng 释义 形容人风度潇洒,秀美多姿。亦作 临风玉树 。 一个古人站着一阵风吹来打一成语 2楼 匿名用户 玉树临风 y sh l n f ng 释义 形容人风度潇洒,秀美多姿。亦作 临风玉树 。 玉树临风造句 1 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

人站着人跪着的成语,一个人站着一个人跪着的成语

1楼 成 语 卑躬屈膝 b i g ng q x 解 释 形容没有骨气,低声下气地讨好奉承。 躬 弯腰。 ,屈 弯曲。 出 处 宋 魏了翁《江陵州丛兰精舍记》 公卿大臣皆卑躬屈膝唯后,虽谢安石之贤也,而犹不能免。 一个人跪在地上 一人站着 打一个成语 2楼 大大魔王啊啊啊 答案 能屈能伸 能屈能伸是...

心上站着公鸡打一成语疯狂猜成语,心上站着一个公鸡打一成语疯狂猜成语

1楼 零食物语 你好,很高兴为你解答,答案如下 计上心来 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满意请采纳。 2楼 剑王牙 计上心来 计谋涌上心头 眉头一皱,计上心来 形容略一思考,猛然想出了一个主意。 疯狂猜成语一只公鸡站在一个爱心图上 3楼 匿名用户 计 鸡 上心来 计上心来 j sh ng x n l 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