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站着好几个人,露着好几双手,打一成语

2020-12-26 19:20:25 字数 5090 阅读 1953

1楼:u盾

一举两得yī jǔ liǎng dé

[释义] 举:做事。做一件事同时得到两种好处。

[语出] 《战国策·秦策》:“取其地;足以广国也;得其财;足是以富民……是我一举而名实两附;而又有禁暴正乱之名。”

[正音] 得;不能读作“děi”或“de”。

[辨形] 两;不能写作“二”。

[近义] 一箭双雕 事半功倍

[反义] 事倍功半 得不偿失

[用法] 常含褒义。一般作谓语、定语。

[结构] 主谓式。

[辨析] 见“一箭双雕”(1154页)、“两全其美”(620页)。

[例句] 利用废物;既可变废为宝;又可减少空气污染;是~的好事。

对人特别好的一个成语(什么什么露)

2楼:枫叶

成语:真情流露

你好,本题已解答,如果满意

请点右上角“采纳答案”。

3楼:

一表非凡 表:外貌;凡:平凡。形容人容貌俊秀又有精神。

品貌非凡 品貌:人品和容貌;非凡:不同寻常。品行相貌都超出一般。

一个人跪在地上,一个人张开双臂站着打一成语总共两个

4楼:匿名用户

一个人跪在地上,一个人张开双臂站着打一成语,谜底是负荆请罪、甘拜下风。

5楼:剑王牙

甘拜下风

gānbài xià fēng

[释义] 甘心情愿拜倒在下方。自认不如对方;表示真心佩服。

[语出] 清·李汝珍《镜花缘》:“如此议论;才见读书人自有卓见;真是家学渊源;妹子甘拜下风。”

[辨形] 甘;不能写作“干”;拜;不能写作“败”。

[近义] 心悦诚服 首肯心折 五体投地[反义] 不甘雌伏 不甘示弱

三个人站在一起两个人同时夸一个人好打一成语

6楼:不是苦瓜是什么

三个人站在一起两个人同时夸一个人好打一成语是有口皆碑。

解题思路:三个人中两个人即多数人(有口),全都(皆)同时夸赞(好口碑)一个人,所以是有口皆碑。

【解释】同行的人都夸奖这一个人,说明这个人口碑得到认同,所以是有口皆碑。

【读音】yǒu kǒu jiē bēi

【释义】比喻人人称赞。宋普济《五灯会元》卷一七:“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 碑:记载功绩的石碑。

【出处】宋·释普济《五灯会元》第十卷:“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

造句1. ***的为人在学生中有口皆碑。

2. 孔繁森的事迹,在**是有口皆碑的。

3. 他的廉洁公正,在群众中是有口皆碑的。

4. 他的廉洁和简朴,在我们家乡一带是有口皆碑的。

5. 他的政绩,有口皆碑,谁也抹杀不了。

7楼:梦里心落

【解释】同行的人都夸奖这一个人,说明这个人口碑得到认同,所以是有口皆碑。

【读音】yǒu kǒu jiē bēi

【释义】比喻人人称赞。宋普济《五灯会元》卷一七:“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 碑:记载功绩的石碑。

【出处】宋·释普济《五灯会元》第十卷:“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

【近义词】

交口称誉[ jiāo kǒu chēng yù ] 大家同声称赞。唐韩愈《柳子厚墓志铭》:“诸公要人…交口荐誉之。

”《元史·王利用传》:“利用幼颖悟,弱冠,与魏初同学,遂齐名,诸名公交口称誉之。”

出 处:唐·韩愈《柳子厚墓志铭》:“诸公要人;争欲令出我门下;交口荐誉之。”

【反义词】

千人所指[ qiān rén suǒ zhǐ ] 千人:众人,许多人;指:指责。为众人所拇。

出 处:东汉·班固《汉书·王嘉传》:“里谚曰:‘千人所指;无病而死。’”

8楼:ll林林

交口称赞【jiāo kǒu chēng zàn】意思为一齐,同时。异口同声地称赞。

出处

《元史·王利传》:“利自幼颖悟;弱冠;与魏初同学;遂齐名;诸名公交口称誉之。”

例句

在街口处的那家拌面出了名的好吃,吃完的客人们都交口称赞。

近反义词近义词:颂声载道 交口称誉 口碑载道 有口皆碑 有目共赏

反义词:众口铄金

9楼:匿名用户

三个人中两个人即多数人(有口),全都(皆)同时夸赞(好口碑)一个人:有口皆碑[yǒu kǒu jiē bēi]

1.释义:

意思是所有人的嘴都是活的记功碑。比喻对突出的好人好事一致颂扬,人人称赞。

2.近义词:

交口称赞众口称善交口称誉千人所指****口碑载道洛阳纸贵雅俗共赏异口同声

3.反义词:

千人所指怨声载道民怨沸腾不足挂齿人言可畏众矢之的

4.例句:

他的廉洁和简朴,在我们家乡一带是有口皆碑的

拓展资料:

出处: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十七·临济宗·南岳下十一世·宝峰文禅师法嗣·太平安禅师》: “永州太平安禅师,上堂:

‘有利无利,莫离行市。镇州萝卜极贵,庐陵米价甚贱。争似太平这里,时丰道泰,商贾骈阗。

白米四文一升,萝卜一文一束。不用北头买贱,西头卖贵。自然物及四生,自然利资王化。

又怎生说个佛法道理?’良久云:‘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

10楼:小清新之美丽

是不是三长两短啊?嘻嘻

11楼:活在天使街

看图猜成语的答案是脍炙人口

有几双手把一个人眼睛捂住打一个成语

12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掩人耳目

yǎn rén ěr mù

[释义] 掩:遮盖。堵住人家耳朵;遮着人家的眼睛。比喻用假象迷惑;欺骗人。

[语出] 《新刊大宋宣和遗事》:“事迹显然;虽欲掩人之耳目;不可得也。”

[正音] 人;不能读作“yín”。

[辨形] 掩;不能写作“奄”。

[近义] 欲盖弥彰 偷天换日 瞒上欺下[反义] 原形毕露 真心实意 光明磊落[用法] 用作贬义。多用于施展欺骗手段的行动。一般作谓语、宾语、定语。

[结构] 动宾式。

一个人的头张着大嘴露出白白的牙齿有一个什么成语来形容

13楼:z摩h天x輪

一个人的头张着大嘴露出白白的牙齿的成语是龇牙咧嘴。

【解释】龇:露齿。张着嘴巴,露出牙齿。形容**的样子/疼痛难忍的样子。

【成语典故】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五回:“即龇牙咧嘴道:‘不好吃!

不好吃!’”糜两岸上的狗,吃死尸都吃红了眼,见了生人就~。 峻青《秋色赋·故乡杂忆》列夫·托尔斯泰《跳水》:

爬到了桅杆的顶端,它用后脚勾住绳子,把帽子挂在最高的那根横木的一头,然后坐在桅杆的顶端,扭着身子,龇牙咧嘴做着怪样。

14楼:yqsy一切隨缘

龇牙咧嘴:【基本解释】:龇:露齿。张着嘴巴,露出牙齿。形容**或疼痛难忍的样子

【拼音读法】:zī yá liě zuǐ【使用举例】:峻青《秋色赋·故乡杂忆》:“潍河两岸上的狗,吃死尸都吃红了眼,见了生人就~。”

【近义词组】:挤眉弄眼

【使用方法】:联合式;作谓语、状语;含贬义【成语出处】: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五回:“即咨牙咧嘴道:‘不好吃!不好吃!’”

【歇后语】:烤熟的羊头;庙前的石狮子

疯狂猜成语中十几个人人有人站着有人倒着的成语接龙

15楼:匿名用户

倒三颠四+四时八bai节+节衣缩食+du食而不化+化整

zhi为零+零打碎敲+敲冰dao求火+回火树银花+花好月圆+圆答

16楼:洛洛西米

以身作则

很高兴为你解答本题,没问题的话,请及时点击右上角的采纳满意哈~

一个人在前面说东西,两个人在后面不耐烦打一成语

17楼:小感

答案为老调重弹

一个人在前面说,后面的人不耐烦意思就是前面的人不停地讲一件事所以后面的人才会不耐烦。

拓展资料:

老调重弹

【解 释】 比喻把说过多次的理论、主张重新搬出来。也比喻把搁置很久的技艺重新做起来。亦作“旧调重弹”、“重弹老调”。

中文名老调重弹

拼 音lǎo diào chóng tán释 义

比喻把说过多次的理论重新搬出来

出 自

《无**与民主政治》

18楼:匿名用户

答案是:老调重谈。

比喻一件事情或过去的事迹,拿来反复地说来说去,大家都听烦了。

19楼:匿名用户

鹤发鸡皮 短小精悍 面黄肌瘦 面如土色 面红耳赤 面有菜色 蓬头垢面 蓬头历齿 鸠形鹄面 铜筋铁骨 肠肥脑满 瘦骨如柴 大腹便便 仪表堂堂 玉树临风 鹤发童颜 一表人才、风度翩翩,大腹便便,膀大腰园、 披头散发、虎背熊腰、衣冠楚楚、相貌堂堂 沉鱼落雁,貌美如花,倾国倾城 眉清目秀 容光焕发 美如冠玉 出水芙蓉 冰肌玉骨 冰清玉洁 明眸皓齿 靡颜腻理 闭月羞花 沉鱼落雁 道貌岸然 秀色可餐 国色天香 粉白黛黑 傅粉施朱 婀娜多姿 衣冠楚楚 亭亭玉立 雾鬓风鬟 鹤发童颜 闭月羞花 冰肌玉骨 才子佳人 沉鱼落雁 城北徐公 齿白唇红 愁眉啼妆 出水芙蓉 绰约多姿 淡妆浓抹 二八佳人 傅粉何郎 姑射神人 国色天香 国色天姿 花容月貌 环肥燕瘦 娇小玲珑 绝代佳人 梨花带雨 林下风气 眉目如画 眉清目秀 美如冠玉 靡颜腻理 明眸皓齿 千娇百媚 倾城倾国 螓首蛾眉 如花似玉 双瞳剪水 亭亭玉立 我见犹怜 仙姿佚貌 小家碧玉 秀外惠中 夭桃秾李 一表非凡 一表人才 一笑千金 仪态万方 月里嫦娥 稚齿婑媠 掷果潘安 朱唇皓齿 肠肥脑满 丑态百出 怪模怪样 尖嘴猴腮 面目可憎 蓬头历齿 漆身吞炭 其貌不扬 穷形尽相 三分像人,七分像鬼 头童齿豁 獐头鼠目 鸱目虎吻 蜂目豺声 凶相毕露 张牙舞爪

古人站着打一成语,一个古人站着打一成语

1楼 剑王牙 玉树临风 y sh l n f ng 释义 形容人风度潇洒,秀美多姿。亦作 临风玉树 。 一个古人站着一阵风吹来打一成语 2楼 匿名用户 玉树临风 y sh l n f ng 释义 形容人风度潇洒,秀美多姿。亦作 临风玉树 。 玉树临风造句 1 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

人站在三角形木板中间打一成语,一个人站在三角形木板中间打一成语

1楼 龙之腾必潜乃翔 梁上君子 解释 梁 房梁。躲在梁上的君子。窃贼的代称。现在有时也指脱离实际 脱离群众的人。 一人站在三角木头上打一成语的答案 2楼 梁上君子 梁上君子的词语解析 释义 梁 房梁。躲在房梁上的君子。原指窃贼。后比喻上不沾天下不着地的 脱离实际的人。 语出 宋 苏轼《东坡志林》 近...

疯狂猜猜中黑影后面站着人,打一成语

1楼 一问时代 出人头地 ch r n t u d 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ch r n t u d 指高人一等。形容德才超众或成就突出。 出 处宋 欧阳修《与梅圣俞书》 老夫当避路 放他出一头地也。 2楼 匿名用户 出人头地 读音 ch r n t u d 解释 指高人一等。形容德才超众或成就突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