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两个人手里拿着勺子拿了一杯汤给他打一成语

2020-12-26 18:59:30 字数 2852 阅读 7676

1楼:yqsy一切隨缘

杯羹之让

发 音 bēi gēng zhī ràng

释 义 指受人挟持,惹人讥诮。 [出 处]西汉·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当此时,彭越数反梁地,楚汉相争,绝楚粮食,项王患之。

为高俎,置太公其上,告汉王曰“今不急下,吾烹太公。”汉王曰:‘吾与项羽俱北面受命怀王,’曰‘约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则幸分我一桮羹。

’项王怒,欲杀之。项伯曰:‘天下事未可知,且为天下者不顾家,虽杀之无益,只益涡耳。

’项王从之。” [ 释义] 楚汉双方争持不下,项羽要烹杀刘邦的父亲,以威协刘邦,刘邦回答说:我们受命于怀王,约为兄弟,你一定要烹杀他,也要分给我一杯肉汁。

后遂用“杯羹之让”谓受人威协、要挟:用“分我杯羹、分杯羹”等指此事,或谓从别人那里分享一份利益。 [示例] 李白《登广武古战埸怀古》诗:

“分我一杯羹,太皇乃汝翁。”

两个人对坐一人手中拿杯子另一人手中拿勺子打一成语

2楼:匿名用户

不胜杯杓

发 音 bù shèng bēi sháo

释 义 不胜:经不起。杓:舀东西的器具。杯杓:泛指酒器。比喻喝酒太多,已经醉了。

3楼:刚刚

这个成语是“杯羹之让”

一个人手拿杯子,另一个人手拿勺子,相对跪着,打一成语

4楼:剑王牙

杯羹之让bēi gēng zhī ràng

[释义] 指受人挟持,惹人讥诮。

[语出] 《史记·项羽本纪》载,楚汉相争,汉军断绝楚军粮草,项羽把刘邦的父亲放在高高的肉案上,对刘邦说:“今不急下,吾烹太公。”刘邦说:

“吾与项羽俱北面受命怀王,曰‘约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则幸分我一桮羹。”

疯狂猜成语有2人一个拿杯子,一个拿汤勺

5楼:洛洛西米

箪食瓢饮

很高兴为你解答本题,没问题的话,请及时点击右上角的采纳满意哈~

6楼:宛如晴天

不胜杯杓或觥筹交错,都试一下吧

7楼:墨阁君陌

杯羹之让(已成功通过)

两个人一个人拿着杯子另一个人拿着勺子是什么成语

8楼:匿名用户

不胜杯杓

发 音 bù shèng bēi sháo

释 义 不胜:经不起。杓:舀东西的器具。杯杓:泛指酒器。比喻喝酒太多,已经醉了。[1] 被网友用来代替网络红词“我也是醉了”

一个人跪着手拿杯子,另一个跪看手拿勺子,打一个成语

9楼:匿名用户

不胜杯杓_金山词霸

【拼 音】:bù shèng bēi sháo【解 释】:不胜:经不起;杓:舀东西的器具;杯杓:泛指酒器.比喻喝酒太多,醉了

【出 处】:西汉·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张良入谢曰:'沛公不胜杯杓,不能辞.'”

疯狂猜成语中两个人对着一个拿羹一个拿勺子是什么

10楼:剑王牙

残羹冷炙

发音 cán gēng lěng zhì

释义 指吃剩的饭菜。也比喻别人施舍的东西。

出处唐·杜甫《奉赠韦左丞丈》:“残杯与冷炙,到处潜悲辛。”

示例 做人不可攀结权贵,靠人施舍,以受残羹冷炙之辱。

反义词 山珍海味

人气 4871次

两个人一个人举杯另外一个人拿勺子打一成语

11楼:祺祺

杯羹之让

发 音 bēi gēng zhī ràng释 义 指受人挟持,惹人讥诮。

成语典故

[出 处]西汉·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当此时,彭越数反梁地,楚汉相争,绝楚粮食,项王患之。为高俎,置太公其上,告汉王曰“今不急下,吾烹太公。

”汉王曰:‘吾与项羽俱北面受命怀王,’曰‘约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则幸分我一桮羹。’项王怒,欲杀之。

项伯曰:‘天下事未可知,且为天下者不顾家,虽杀之无益,只益涡耳。’项王从之。

”[ 释义] 楚汉双方争持不下,项羽要烹杀刘邦的父亲,以威协刘邦,刘邦回答说:我们受命于怀王,约为兄弟,你一定要烹杀他,也要分给我一杯肉汁。后遂用“杯羹之让”谓受人威协、要挟:

用“分我杯羹、分杯羹”等指此事,或谓从别人那里分享一份利益。

词语辨析

【拼音**】: bgzr

[示例]

李白《登广武古战埸怀古》诗:“分我一杯羹,太皇乃汝翁。”

12楼:匿名用户

不胜杯杓 发 音 bù shèng bēi sháo 释 义 不胜:经不起。杓:舀东西的器具。杯杓:泛指酒器。比喻喝酒太多,已经醉了

疯狂猜成语一个人一个手拿书一个手拿勺子,面前有一桌饭,另一边有个人拿着书在看

13楼:剑王牙

手不释卷[shǒu bù shì juàn]【解释】:释:放下;卷:指书籍。书本不离手。形容勤奋好学。

【出自】:《三国志·吴书·吕蒙传》注引《江表传》:“光武当兵马之务,手不释卷。”

【示例】:闵象南老好观书,年七十余,每夜漏下二三十筹,~。

◎清·王晫《今世说·德行》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状语;含褒义

14楼:匿名用户

手不释卷

望采纳,谢谢

15楼:随风新天地

心不在焉(烟),烹则烟。

人跪着手拿杯子,另跪看手拿勺子,打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不胜杯杓 金山词霸 拼 音 b sh ng b i sh o 解 释 不胜 经不起 杓 舀东西的器具 杯杓 泛指酒器 比喻喝酒太多 醉了 出 处 西汉 司马迁《史记 项羽本纪》 张良入谢曰 沛公不胜杯杓 不能辞 疯狂猜成语一个人一个手拿书一个手拿勺子 面前有一桌饭 另一边有个人拿着书...

人拿着枪,人拿着刀打一成语,4个人拿着枪,一个人拿着刀打一成语

1楼 根据谜面提示的,一个人打四个人,谜底成语就是寡不敌众,应该是这个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是 背水一战!!! 一个残兵拿着一把枪 后面还有一个人右手拿刀看图猜成语 3楼 多肉 残兵败将 解题过程 成语中包含残兵两字,军队行伍一般都是兵走在前面,将帅在后面,所以后面拿刀的就是败将,答案就是残兵败将。...

人手里拿着元包人拿着明珠打一成语

1楼 欧米伽 答案是 买椟还珠 解释 椟 木匣 珠 珍珠。买下木匣,退还了珍珠。比喻没有眼力,取舍不当。 出自 《韩非子 外储说左上》 楚人有卖其珠于郑者,为木兰之柜,熏以桂椒,缀以珠玉,饰以玫瑰,辑以羽翠。郑人买其椟而还其珠。 示例 不善读书者,昧菁英而矜糟粕。 ,虽多奚益?改用白话,决无此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