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中有一人手里拿了一把伞的成语,一个人拿着把伞是什么成语

2020-12-26 13:30:32 字数 4456 阅读 5293

1楼:匿名用户

无法无天

wú fǎ wú tiān

【解释】旧指不顾国法和天理,任意干坏事。现多形容违法乱纪,不受管束。

【出处】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十三回:“你在家不读书也罢了,怎么又做出这无法无天的事来。”

【结构】联合式。

【用法】用作贬义。一般作谓语、定语、补语。

【近义词】胡作非为、为非作歹

【反义词】安分守己、循规蹈矩

【辨析】~和“胡作非为”都指肆无忌惮地做坏事;有时可以通用。但“胡作非为”程度略轻一些;只形容肆无忌惮的干坏事。

【例句】

(1)这伙拦路抢劫杀人的犯罪分子猖狂至极;简直~。

(2)我听阿英谈起过;朱老虎这个喝人血的禽兽;简直是~。

2楼:匿名用户

未雨绸缪

【拼音】:wèi yǔ chóu móu

【解释】:绸缪:紧密缠缚。天还没有下雨,先把门窗绑牢。比喻事先做好准备工作。

【出自】:《诗经·豳风·鸱鸮》:“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

一个人拿着把伞是什么成语

3楼:好丽友

无法无天 [wú fǎ wú tiān]

[释义] 旧指不顾国法和天理,任意干坏事。现多形容违法乱纪,不受管束。

4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未雨绸缪 [wèi yǔ chóu móu]基本释义

绸缪:紧密缠缚。天还没有下雨,先把门窗绑牢。比喻事先做好准备工作。

出 处明·朱柏庐《治家格言》:“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例 句为了迎战本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国队~,加紧训练。

近反义词

近义词未焚徙薪 曲突徙薪 有备无患 防微杜渐 防患未然反义词临阵磨枪 临渴掘井 亡羊补牢 江心补漏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光头举着一把伞上面有三滴水

5楼:匿名用户

正确答案为:无法无天。

如上图可知,图中人是没有头发的,所以无法(发)打有一把黄色的伞看不见天,这就是成语的由来了。是不是很有趣啊?

【解 释】 旧指不顾国法和天理,任意干坏事。现多形容违法乱纪,不受管束。

【出 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珍**奶是个老实头,个个人都叫他养得无法无天的。”清·石玉昆《三侠五义》第72回:“谁知平地生波,竟有这无法无天之事。”

从网页上摘抄而来,请参考。

6楼:匿名用户

喔,应该是无法无天。

一个人晴天,手里拿着一把伞打一成语

7楼:我是大角度

一个人晴天,手里拿着一把伞的成语是多此一举。

拼音:[ duō cǐ yī jǔ ]

释义::行动。指多余的,没有必要的举动。

出处:清·侯方域《南省策》:“以愚意论之;此二 者已当不同观;而况于避影匿形;惟恐多此举;以身累者乎?”

近义词:把饭叫饥明知故问节外生枝

反义词:必不可少不可或缺

造句:1、对于奶奶的嘱咐,小风总是认为多此一举。

2、这简直是画蛇添足,多此一举。

3、你这样画蛇添足,岂不是多此一举吗?

4、这事大家意见已经统一,再开会讨论纯属多此一举。

5、我叫你去街上买菜,可没有叫你做菜,真是画蛇添足,多此一举。

8楼:解解龙

多此一举

多此一举:duō cǐ yī jǔ

[成语解释]举:行动。指多余的,没有必要的举动。

[典故出处]清·李绿园《歧路灯》第四回:“寅兄盛情,多此一举。”

[ 近义词 ]画蛇添足

[ 反义词 ]必不可少、不可或缺

[成语举例]问起北京人来,只知道《三侠五义》,而南方人却只见有曲园老人的改本,此老实在可谓多此一举。(《鲁迅书信集 致胡适》)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动宾式

[产生年代]近代

[英文翻译]take a superfluous action[成语谜面]双手赞成

[ 歇后语 ]八擒孟获;大白天掌灯;阴天戴草帽;雨天浇地

9楼:匿名用户

成语词目 多此一举

拼音发音 duō cǐ yī jǔ

解释意思 指多余的,没有必要的举动。

成语出处

成语举例 问起北京人来,只知道《三侠五义》,而南方人却只见有曲园老人的改本,此老实在可谓~。(《鲁迅书信集·致胡适》)

10楼:匿名用户

未雨绸缪

【拼音】: wèi yǔ chóu móu【解释】: 绸缪:紧密缠缚。天还没有下雨,先把门窗绑牢。比喻事先做好准备工作。

【出处】: 《朱子家训》: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图中一个女人拿着一把伞向着太阳走,猜四字成语

11楼:一只小橘猫阿

成语:未雨绸缪。

发音:wèi yǔ chóu móu

含义:绸缪:紧密缠缚。天还没有下雨,先把门窗绑牢。比喻事先做好准备工作。

出处:《诗经·豳风·鸱鸮》:“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

近义词:积谷防饥,防微杜渐,防患未然,有备无患,常备不懈,曲突徙薪,未焚徙薪

反义词:亡羊补牢,江心补漏,临渴掘井,贼去关门,临阵磨枪例句:未雨绸缪固然好,临渴掘井尚可博。

要防震灾,在平时就宜未雨绸缪,做好防灾准备。

先想到义,再想到利,未雨绸缪,谋定而后动。

一人拿一把伞,后面跟一个拿伞的成语

12楼:匿名用户

字里行间亦要有诗情bai,du

平仄韵味中不求多么zhi华美,但一定要dao懂得留白,笔触处,有回风花雪月

的缠绵,也有答洒脱随性的飘逸,有银碗**,也有繁花不惊。这样,等我老去的时候,坐在黄昏的灯光里,临风细细,浅浅回读,亦是不枉这一生,我认真的活过。

看图猜成语845关是一个女人手里拿着伞对面天上有个太阳是什么成语

13楼:天天天蓝天天悦

【成语】:未雨绸缪

【拼音】:wèi yǔ chóu móu【解释】:绸缪:紧密缠缚。天还没有下雨,先把门窗绑牢。比喻事先做好准备工作。

【出自】:《诗经·豳风·鸱鸮》:“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

【示例】:那是不关我教习的事,在乎你们自己~的。

◎清·无名氏《官场维新记》第四回

【语法】:复杂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事先准备【近义词】:有备无患、防患未然

【反义词】:临渴掘井

14楼:董呵呵

多此一举??带上图吧

15楼:sky灬小笼包

未雨绸缪

拼音是wèi yǔ chóu móu

意思是趁着天没下雨,先修缮房屋门窗。比喻事先做好准备工作,预防意外的事发生。

一个太阳下站了一个人手拿一把伞打一成语

16楼:若雨繁花开

成语:未雨绸缪

未雨绸缪 [wèi yǔ chóu móu][释义] 绸缪:紧密缠缚。天还没有下雨,先把门窗绑牢。

比喻事先做好准备工作,预防不必要的事发生。绸缪:紧密缠缚,引申为修缮。

[出处] 明·朱柏庐《治家格言》:“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17楼:战斗的

多此一举

解释意思 指多余的,没有必要的举动。

个臣子每人拿着一把雨伞,是什么成语

18楼:匿名用户

: 未雨绸缪

【解释】: 绸缪:紧密缠缚,引申为修缮。

【出处】:《诗经·豳风·鸱号》:"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

《朱子家训》: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举例造句】: 那是不关我教习的事,在乎你们自己未雨绸缪的。 ★清·无名氏《官场维新记》第四回

19楼:剑王牙

风雨同舟

fēngyǔ tóng zhōu

[释义] 舟:船。在风雨中同乘在一条船上;一起与风雨搏斗。比喻共同经历患难。

[语出] 《孙子·九地》:“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而济;遇风;其相救如也;左右手。”

[正音] 舟;不能读作“dān”。

[辨形] 舟;不能写作“丹”。

[近义] 同舟共济 休戚与共

[反义] 过河拆桥 背信弃义

[用法] 多用作褒义。一般可作谓语、定语、状语。

[结构] 偏正式。

[辨析] ~和“同舟共济”;都有“利害相同;同心协力;共度难关

半个太阳人拿把雨伞是什么成语,半个太阳一个人拿把雨伞是什么成语

1楼 yqsy一切隨缘 未雨绸缪 w i y ch u m u 注释 比喻事先做好准备工作。 出处 《诗经 豳风 鸱号》 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 举例 近义词 有备无患 防患未然 反义词 临渴掘井 用法 复杂式 作谓语 语 形容事先准备 2楼 匿名用户 未雨绸缪 w i y ch u m...

一人打伞伞上有三滴雨滴打一成语,一个和尚撑着一把伞,伞上有三滴雨水打一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一个人打伞, 这个成语可以说是, 无法无天, 或者遮风挡雨! 2楼 红河溪 无法无天 拼音 w f w ti n 解释 法 法纪 天 天理。旧指不顾国法和天理,任意干坏事。现多形容违法乱纪,不受管束。 出处 清 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十三回 你在家不读书也罢了,怎么又做出这无法无天的事...

两个人坐在船上人拿着雨伞打一成语

1楼 座茵子 两个人坐在船上bai 一个du人拿着雨伞打一成语 zhi答案是 dao同舟共济 t 内ng zh u g ng j 解释 舟容 船 济 渡,过洒。坐一条船,共同渡河。 比喻团结互助,同心协力,战胜困难。也比喻利害相同。 出自 《孙子 九地》 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而济,遇风,其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