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的名词解释,诗经名词解释

2021-01-03 08:34:33 字数 6451 阅读 8778

1楼:匿名用户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共收入自西周初期至春秋中叶约五百年间的诗歌三百零五篇。最初称《诗》,汉代儒者奉为经典,乃称《诗经》。他开创了我国古代诗歌创作的现实主义的优秀传统。

诗经“六义”指的是 风、雅、颂、赋、比、兴,前三个说的是内容,后三个说的是手法。《诗经》分为《风》、《雅》、《颂》三部分。《风》包括十五《国风》,诗一百六十篇;《雅》包括《大雅》三十一篇,《小雅》七十四篇;《颂》包括《周颂》三十一篇,《商颂》五篇,《鲁颂》四篇。

  这些诗篇,就其原来性质而言,是歌曲的歌词。《风》、《雅》、《颂》三部分的划分,就是依据**的不同。《风》是相对于“王畿”——周王朝直接统治地区——而言的、带有地方色彩的**,十五《国风》就是十五个地方的土风歌谣。

雅是“王畿”之乐,这个地区周人称之为“夏”,“雅”和“夏”古代通用。雅又有“正”的意思,当时把王畿之乐看作是正声——典范的**。《大雅》、《小雅》之分,众说不同,大约其**特点和应用场合都有些区别。

《颂》是专门用于宗庙祭祀的**。  《诗经》中的乐歌,原来的主要用途,一是作为各种典礼仪的一部分,二是娱乐,三是表达对于社会和政治问题的看法。到后来,《诗经》成了贵族教育中普遍使用的文化教材。

这种教育一方面具有美化语言的作用,特别在外交场合,常常需要摘引《诗经》中的诗句,曲折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叫“赋《诗》言志”。另一方面,《诗经》的教育也具有政治、道德意义。《礼记·经解》引用孔子的话说,经过“诗教”,可以使人“温柔敦厚”。

  秦代曾经焚毁包括《诗经》在内的所有儒家典籍。但到汉初传授《诗经》学的有四家,也就是四个学派:齐之辕固生,鲁之申培,燕之韩婴,赵之毛亨、毛苌,简称齐诗、鲁诗、韩诗、毛诗。

齐、鲁、韩三家属今文经学,是官方承认的学派,毛诗属古文经学,是民间学派。但到了东汉以后,毛诗反而日渐兴盛,并为官方所承认;前三家则逐渐衰落,到南宋,就完全失传了。今天我们看到的《诗经》,就是毛诗一派的传本。

《诗经》概述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共收入自西周初期(公元前十一世纪)至春秋中叶(公元前六世纪)约五百余年间的诗歌三百零五篇(《小雅》中另有六篇“笙诗”,有目无辞,不计在内),最初称《诗》,汉代儒者奉为经典,乃称《诗经》。  《诗经》分为《风》、《雅》、《颂》三部分。《风》包括《周南》、《召南》、《邶风》、《鄘风》、《卫风》、《王风》、《郑风》、《齐风》、《魏风》、《唐风》、《秦风》、《陈风》、《桧风》、《曹风》、《豳风》,共十五《国风》,诗一百六十篇;《雅》包括《大雅》三十一篇,《小雅》七十四篇;《颂》包括《周颂》三十一篇,《商颂》五篇,《鲁颂》四篇。

  这些诗篇,就其原来性质而言,是歌曲的歌词。《墨子·公孟》说:“颂诗三百,弦诗三百,歌诗三百,舞诗三百。

”意谓《诗》三百余篇,均可诵咏、用乐器演奏、歌唱、伴舞。《史记·孔子世家》又说:“三百五篇,孔子皆弦歌之,以求合韶、武、雅、颂之音。

”这些说法虽或尚可**,但《诗经》在古代与**和舞蹈关系密切,是无疑的。《风》、《雅》、《颂》三部分的划分,就是依据**的不同。《风》是相对于“王畿”——周王朝直接统治地区——而言的、带有地方色彩的**,十五《国风》就是十五个地方的土风歌谣。

其地域,除《周南》、《召南》产生于江、汉、汝水一带外,均产生于从陕西到山东的黄河流域。雅是“王畿”之乐,这个地区周人称之为“夏”,“雅”和“夏”古代通用。雅又有“正”的意思,当时把王畿之乐看作是正声——典范的**。

《大雅》、《小雅》之分,众说不同,大约其**特点和应用场合都有些区别。《颂》是专门用于宗庙祭祀的**。《毛诗序》说:

“颂者美盛德之形容,以其成功告于神明者也。”这是颂的含义和用途。王国维说:

“颂之声较风、雅为缓。”(《说周颂》)这是其**的特点。  《诗经》的作者成分很复杂,产生的地域也很广。

除了周王朝乐官制作的乐歌,公卿、列士进献的乐歌,还有许多原来流传于民间的歌谣。这些民间歌谣是如何集中到朝廷来的,则有不同说法。汉代某些学者认为,周王朝派有专门的采诗人,到民间搜集歌谣,以了解政治和风俗的盛衰利弊;又有一种说法:

这些民歌是由各国乐师搜集的。乐师是掌管**的**和专家,他们以唱诗作曲为职业,搜集歌谣是为了丰富他们的唱词和乐调。诸侯之乐献给天子,这些民间歌谣便汇集到朝廷里了。

这些说法,都有一定道理。  各个时代从各个地区搜集来的乐歌,一般认为是保存在周王室的乐官——太师那里的。他们显然对那些面貌互异的作品进行过加工整理,有所淘汰,有所修改。

所以现存的《诗经》,语言形式基本上都是四言体,韵部系统和用韵规律大体一致,而且有些套句出现在异时异地的作品中(如“彼其之子”、“王事靡盬”等)。古代交通不便,语言互异,各时代、各地区的歌谣,倘非经过加工整理,不可能出现上述情况。可以认为,由官方制作乐歌,并搜集和整理民间乐歌,是周王朝的文化事业之一,在《诗经》时代是不断进行着的。

  《史记·孔子世家》说,诗原来有三千多篇,经过孔子的删选,成为后世所见的三百余篇的定本。这一记载遭到普遍的怀疑。一则先秦文献所引用的诗句,大体都在现存《诗经》的范围内,这以外的所谓“逸诗”,数量极少,如果孔子以前还有三千多首诗,照理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再则在《论语》中,孔子已经反复提到“《诗》三百”(《为政》、《子路》等篇),证明孔子所见到的《诗》,已经是三百余篇的本子,同现在见到的样子差不多。

要之,《诗经》的编定,当在孔子出生以前,约公元前六世纪左右。只是孔子确实也对《诗经》下过很大功夫。《论语》记孔子说:

“吾自卫返鲁,然后乐正,雅颂各得其所。”前面引《史记》的文字,也说了同样的意思。这表明,在孔子的时代,《诗经》的**已发生散失错乱的现象,孔子对此作了改定工作,使之合于古乐的原状。

他还用《诗经》教育学生,经常同他们讨论关于《诗经》的问题,并加以演奏歌舞(见《论语》和《墨子·非儒》)。这些,对《诗经》的流传都起了重要作用。  《诗经》中的乐歌,原来的主要用途,一是作为各种典礼仪的一部分,二是娱乐,三是表达对于社会和政治问题的看法。

但到后来,《诗经》成了贵族教育中普遍使用的文化教材,学习《诗经》成了贵族人士必需的文化素养。这种教育一方面具有美化语言的作用,特别在外交场合,常常需要摘引《诗经》中的诗句,曲折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这叫“赋《诗》言志”,其具体情况在《左传》中多有记载。

《论语》记孔子的话说:“不学《诗》,无以言。”“诵《诗》三百,授之以政,不达;使于四方,不能专对,虽多亦奚以为?

”可以看出学习《诗经》对于上层人士以及准备进入上层社会的人士,具有何等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诗经》的教育也具有政治、道德意义。《礼记·经解》引用孔子的话说,经过“诗教”,可以导致人“温柔敦厚”。

《论语》记载孔子的话,也说学了《诗》可以“远之事君,迩之事父”,即学到事奉君主和长辈的道理。按照孔子的意见(理应也是当时社会上层一般人的意见),“《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意思就是,《诗经》中的作品,全部(或至少在总体上)是符合于当时社会公认道德原则的。否则不可能用以“教化”。  这里有两点值得注意:

第一,就孔子所论来推测当时人对《诗经》的看法,他们所定的“无邪”的范围还是相当宽广的。许多斥责统治黑暗、表现男女爱情的诗歌,只要不超出一定限度,仍可认为是“无邪”即正当的感情流露。第二,尽管如此,《诗经》毕竟不是一部单纯的诗集,它既是周王朝的一项文化积累,又是贵族日常诵习的对象。

所以,虽然其中收录了不少民间歌谣,但恐怕不可能包含正面地、直接地与社会公认的政治与道德原则相冲突的内容。  秦代曾经焚毁包括《诗经》在内的所有儒家典籍。但由于《诗经》是易于记诵的、士人普遍熟悉的书,所以到汉代又得到流传。

汉初传授《诗经》学的共有四家,也就是四个学派:齐之辕固生,鲁之申培,燕之韩婴,赵之毛亨、毛苌,简称齐诗、鲁诗、韩诗、毛诗(前二者取国名,后二者取姓氏)。齐、鲁、韩三家属今文经学,是官方承认的学派,毛诗属古文经学,是民间学派。

但到了东汉以后,毛诗反而日渐兴盛,并为官方所承认;前三家则逐渐衰落,到南宋,就完全失传了。今天我们看到的《诗经》,就是毛诗一派的传本。

诗经名词解释

2楼:永远醒着

《诗经》的名词解释如下:

《诗经》是产生于中国奴隶社会末期的一部诗集。它内是中国古容

3楼:德温接壬

《诗bai经》是中国古代诗du歌开端,最早的一部诗zhi歌总集,收集了西周

名词解释:《诗经》

4楼:匿名用户

《诗经bai》是中国古代诗歌开端,最du早的一zhi部诗歌总集,原称“诗dao

”或“诗三百”,收集了西专周初年属

名词解释 诗经

5楼:戊佑平湛俏

《诗经》的名词bai解释

6楼:颛孙来福钱词

《诗经》是中国古来代诗歌开端,最自早bai的一部诗歌总集,原du称“诗”或“

7楼:丰富咄咄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

诗经的名词解释

8楼:快去学吧

《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开端,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

急求诗经的名词解释

9楼:半路遇到狗

《诗经》两首文言知识归纳

《诗经·邶风·静女》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37616562

一、 通假字

1.爱而不见 爱:通“薆”,隐藏,遮掩。见:通“现”,出现。

2.说怿女美 说:通“悦”,喜爱。女:通“汝”,你,这里指代“彤管”。

3.自牧归荑 归:通“馈“,赠送。 4.匪女之为美 匪:通“非”,不是。女:通“汝”,你,这里指代“荑草”。

二、 一词多义(或重点词语) 1.其

静女其姝/静女其娈 其:形容词词头,多么。 2.之

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 之:结构助词,用于主谓之间,取消句子独立性,不译。 3.重点词语

静女其姝 姝:美丽。 静女其娈 娈:美好。

贻我彤管/美人之贻 贻:赠送彤管有炜 炜:鲜明有光的样子。 说怿女美 怿:喜爱。

洵美且异 洵:的确,确实。

俟我于城隅 俟:等待。于:介词,在。

三、 特殊句式

1.俟我于城隅 状语后置句 2.匪女之为美 判断句

《诗经·卫风·氓》

一、 通假字

1.氓之蚩蚩 蚩蚩:通“媸媸”,笑嘻嘻的样子。

一说是忠厚的样子。 2.匪来贸丝/匪我愆期 匪:

通“非”,不是。 3.将子无怒/无食桑葚/无与士耽 无:

通“毋”,不要。

4.于嗟鸠兮/于嗟女兮 于:通“吁”。“于嗟”,感叹词。

5.犹可说也/不可说也 说:通“脱”,解脱。 6.隰则有泮 泮:通“畔”,边,岸。

二、 古今异义词 1. 至于

至于顿丘/至于暴矣 古义:到达/到达的地步;今义:表示另提一事2. 涕

泣涕涟涟 古义:眼泪;今义:鼻涕。 3. 以为

秋以为期 古义:把当作;今义:动词,认为。

三、 一词多义(或重点词语) 1. 之

氓之蚩蚩/桑之未落/桑之落矣/士之耽兮/女之耽兮 之:结构助词,用于主谓之间,取独,不译。

静言思之 之:代词,这,指代这件事。 总角之宴 之:结构助词,的。 2. 以

秋以为期 以为:即“以为”,译为“把作为(或当作)”。以:

介词,把。 以望复关 以:连词,表示目的关系,“来”。

以尔车来 以:介词,用。 以我贿迁 以:

介词,把。 3. 于

至于顿丘/至于暴矣 于:介词,到。 于嗟鸠兮/于嗟女兮 于:通“吁”。“吁嗟”,感叹词。4. 其

其叶沃若/其黄而陨 其:代词,指代桑树,可译为“它的”。

士贰其行/二三其德 其:代词,指代“士”,可译为“他的”。 5. 言

载笑载言/言笑晏晏 言:动词,说。 体无咎言 言:名词,话。

言既遂矣/静言思之 言:语助词,补足音节,无实义。 6. 重点词语

抱布贸丝 布:钱币。一说是布匹。贸:**,购买。

来即我谋 即:动词,接近,靠近。谋:商量,谋求。指商量婚事。 送子涉淇 子:对对方的敬称,你,指“氓”。涉:渡过。

匪我愆期 愆:过失,过错,这里指拖延婚期。

将子无怒 将:愿,请。

乘彼垝垣 乘:登上。彼:那。

既见复关/言既遂矣 既:副词,已经,以后。

体无咎言 咎:不吉利的。

以我贿迁 贿:财物,这里指嫁妆。 无与士耽/女之耽兮 耽:迷恋,沉溺。 犹可说也 犹:还,尚且。

自我徂尔 徂:到,往,这里指出嫁。 渐车帷裳 渐:浸湿。 女也不爽 爽:差错。 士贰其行 贰:不专一。

士也罔极 罔:无,没有。极:准则。 靡室劳矣 靡:没有。室劳:家里的劳苦活儿。

夙兴夜寐 夙:早,早早地。兴:起。寐:睡。

言既遂矣 遂:顺心,满足。 咥其笑矣 咥:讥笑的样子。

静言思之 静:静下心来,冷静地。思:思考,想。

躬自悼矣 躬:自身。悼:伤心。

及尔偕老 及:介词,和,同。偕:共同。 反是不思 反:违反,违背。是:代词,这,指代誓言亦已焉哉 已:停止,了结。

四、 词类活用 三岁食贫 贫:形容词作名词,贫苦的日子。

五、 特殊句式

1.匪来贸丝/匪我愆期 判断句 2. 秋以为期 宾语前置句

信息经纪人的名词解释,经纪人名词解释

1楼 快捷鮮卲 所谓信息经纪人就是充当信息生产者 信息资料公司 与信息产品消费者 信息产品用户 中介的中间商人,它是联络信息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中介,并按信息生产者的要求推销信息产品和招揽信息用户。 经纪人及信息经纪人所谓经纪人,就是充当买卖双方中介的中间商人。近年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和社会主...

关于西方经济学的几个名词解释,急!!!西方经济学的几个名词解释! 20

1楼 天之道 1 d2 b 3 a4 d 5 e6 e 第二题特意查了书,应该选b,e是长期失业的类型。 急!!!西方经济学的几个名词解释! 20 2楼 指尖物语 古诺模型 cournot s model 由法国数理经济学家古诺 autoine cournot 提出。 外在性经济 external ...

名词解释管理学经济人

1楼 豆品姜河灵 1 以工作流程为中心,重新设计企业的经营 管理及运作方式。 2 组织决策又叫权力组织,是掌握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权并对其他组织可以制约的管理机构。 3 社会人是在社会学中指具有自然和社会双重属性的完整意义上的人,与 经济人 相对。通过社会化,使自然人在适应社会环境 参与社会生活 学习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