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韵母名词解释,名词解释,母音

2020-11-21 16:29:53 字数 6108 阅读 9554

1楼:匿名用户

单韵母 [ dān yùn mǔ ]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 dān yùn mǔ ]

由一个元音构成的韵母,如:a、o、e。

2楼:匿名用户

单韵母是由一个元音构成的韵母,又叫单元音韵母。

汉语字音中声母、字

调以外的部分,称为韵母,韵母按结构可分为单韵母、复韵母、鼻韵母。

普通话韵母共有三十九个,单元音韵母发音的特点是自始至终口形不变,舌位不移动。普通话中单元音韵母共有十个:a、o、e、ê、i、u、ü、-i(前)、-i(后)、er。

中文名单韵母

外文名single vowel

定 义

一个元音构成的韵母

别 称

单元音韵母

名词解释,母音

3楼:没事逛逛双子

元音,又称母音,是音素的一种,与辅音相对。元音是在发音过程中由气流通过口腔而不受阻碍发出的音。

发元音时,气流从肺部通过声门冲击声带,使声带发出均匀震动,然后震音气流不受阻碍的通过口腔、鼻腔,通过舌、唇的调节而发出不同的声音。发元音时声带必然震动,这叫做浊音。也有的语言发元音时声带不振动,发出清元音(voicelessvowel)。

元音并非在所有的语言中都与元音字母一一对应,一些元音字母的组合也可以表示特殊的元音,比如汉语中的某些复韵母;某些语言中一些元音字母在某些情况下不发音,如法语中元音字母“e”在词末。

汉语言学中 音节 音素 语素 名词解释

4楼:匿名用户

名词解释:

音节:音节是在听感上可以自然感到的最小的语音片段,是语音的基本结构单位。

音素:音流里最小的语音单位,包括元音和辅音。

语素:是最小的、有意义的语言单位。

比如说“红旗”是由两个音节构成的。但是单就音节“红”来说,还可以分成更小的片段:声母h,韵母ong,和声调。

一般声母不能分成更小的语音单位了,但是韵母还可以再分成听起来不同的两个声音,如ong就可以分成o和ng,这两个就叫做音素。而语素是音义结合的,也就是音素加义素,如“红旗”就是由“红”和“旗”这两个语素构成的,其中“红”由音素(h+o+ng)和义素(类似血、火的颜色)构成的。同时语素不一定都是单音节的,像“葡萄”,如果拆开成“葡”和“萄”就没有了它原来的意义,所以就不是语素了,换句话说“葡萄”整体构成语素。

冰棍儿有三个音节:bing gun er

其中音素分别是:b,i,ng,g,un,er[国际音标打不出来,就用字母组合代替了]

而冰和棍是两个语素,儿是词缀。

5楼:璇星静沙

音节:1. 音节是听觉感觉可以区分清楚的语音的基本单位,汉语中

一个汉字就是一个音节,每个音节由声母、韵母和声调三个部分组成。汉语普通话中的无调音节(不做音调区分)共有400个音节。 3.

拼音是拼读音节的过程,就是按照普通话音节的构成规律,把声母、韵母、声调急速连续拼合并加上声调而成为一个音节。拼音的要领是:“前音(声母)轻短后音(韵母)重,两音相连猛一碰。

”拼音时要牢记普通话声母和韵母的配合规律: 声母n、l及零声母与开口呼、齐齿呼、撮口呼都有拼合关系。 声母f、g、k、h、zh、ch、r、z、c、s只同开口呼、合口呼相拼。

声母j、x、q只同齐齿呼、撮口呼相拼。 开口呼、合口呼韵母同除去j、q、x外的其他声母都有拼合关系。 撮口呼韵母只同j、q、x、n、l及零声母有拼合关系。

拼音时还要注意读准声母、韵母和声调的音值。要读声母本音,不要念呼读音(教学中,在声母后面配上不同的元音,而发出的音叫呼读音);要把韵母作为一个整体来读,不要把韵头、韵腹、韵尾分解开再临时拼合;要看清调号,读准调值。 常用的拼读方法有以下几种:

声韵两拼法——把韵母当作一个整体,拿来跟声母相拼。如:h-ào→(浩)。

声母两拼法——先找准声母发音部位,摆好发音的架势,然后一口气念出韵母,拼成音节。如:拼读bā(巴),先闭上双唇,憋住一口气,摆好发b音的姿势,然后一口念出a,成为音节。

三拼连读法——是把带介音的音节分析成声、介、韵三个部件,拼音时连读成一个音节。如:q-i-áng→qiáng(强) 声介合母和韵母连接法--是把声母和介音(介母)拼合起来,构成一个拼音部件,再同随后的韵母相拼。

如:gu-āng→guāng(光)。

音素:语音中最小的单位。 是从音质的角度划分出来的最小的语音单位。

在语音学与音韵学中,音素一词所指的是说话时所发出的声音。音素是具体存在的物理现象。国际音标的音标符号与全人类语言的音素具有一一对应。

举例mǎ是由m、 a和上声调这三个音素组成的。

语素:语素细说, 语法单位有大有小,最大的语法单位是句子,比句子小的语法单位,依次是短语、词、语素。人类的语言是有声音、有意义的,是语音和语义的结合体,这便是语法单位基本的特点。

语素是最小的语法单位,也就是最小的语音、语义结合体。

分类:①单音节语素:如土、人、水、风、子、民、大、海等。

②双音节语素,组成该语素的两个音节合起来才有意思,分开来没有与该语素有关的意义,双音节语素主要包括联绵字、外来词和专用名词。 a.双声,声母相同的联绵字:

如琵琶、乒乓、澎湃、鞑靼、尴尬、荆棘、蜘蛛、踯躅、踌躇、仿佛、瓜葛、忐忑、淘汰、饕餮、倜傥、含糊、慷慨、叮当、蹊跷、玲珑、犹豫等。 b.叠韵,韵母相同的联绵字:

如从容、葱茏、葫芦、糊涂、匍匐、灿烂、蜿蜒、苍茫、朦胧、苍莽、邋遢、啰嗦、怂恿、螳螂、桫椤、倥侗、蜻蜓、轰隆、当啷、惝恍、魍魉、缥缈、飘渺、耷拉等。 c.非双声叠韵联绵字:

如蜈蚣、蓊郁、珊瑚、疙瘩、蚯蚓、惺忪、铃铛、奚落、褡裢、茉莉、蚂螂、窟窿、伉俪、蝴蝶、笊篱、蹦达、蟪蛄、狡狯、狡猾、蛤蚧、蛤蜊、牡丹、磅礴、提溜等。 d.外来词,由汉语以外的其他语种音译过来的词语。

如干部、涤纶、甲克(夹克)、的士、巴士、尼龙、吉普、坦克、芭蕾、哒爹、踢踏等。 e.专用名词,主要是地名、人和事物名称。

如纽约、巴黎、北京、苏轼、李白、孔子、萝卜、菠菜、番茄、红薯等。 ③多音节语素,主要是拟声词、专用名词和音译外来词。如:

喜马拉雅、珠穆朗玛、安迪斯、法兰克福、奥林匹克、白兰地、凡士林、噼里啪啦、淅淅沥沥、马克思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

举例:我们来看下边这个句子: 他坐在沙发里看书。

这是一个较大的语法单位,我们把它尽量小的切分,就成了: 他│坐│在│沙发│里│看│书 切下来的每个部分都有意义,都不能再切分了,是一个个的语素了。这里的“沙发”只是一个语素,是英文sofa的译音,表达一个意义,所以不能再切分。

由此可见语素有两个特点:一是最小、不能再分割了;一是有意义。 普通话里的单音节词不超过1400个,而语素远比这个数目大。

为什么呢?因为一个音节要代表许多个不同的意义。例如xīn这个音节,就可以表示“辛(辛苦)、新(新人)、心(心脏)、锌(锌矿)、薪(薪金)、芯(灯芯)、馨(馨香)、欣(欣喜)”等几个语素。

由于汉字不是拼音文字,xīn这个音节就分别写成了不同的形式,替我们作了分析语素的工作。可是,并不能说,汉字的一个字就是一个语素,汉字的形、音、义和语素的关系,除了上面所说的一个音节代表几个语素,可以分别用几个汉字表示之外,还有如下的一些情况。 一个汉字代表几个不同的语素,读同一个音。

例如,“副”(fù)这个字就可以代表三个语素:“副①”,表示第二的,次级的意思,如“副主任”、“副食”;“副②”,表示相称,如“名不副实”;“副③”,表示某种事物的计量单位,如“一副手套”“一副担架”。 一个音节只表示一个语素,写成一个汉字。

例如:shuí-谁,zěn-怎,wá-娃,sēng-僧,hén-痕,cè-恻。这种情况的例于比较少。

一个语素可以用不同的汉字表示。例如:“搜集”的“搜”可以写成“蓃”,苏醒的“苏”可以写成“苏”,这就是所谓异体字。

几个不同的音节,表示不同的语素,却写成同一个汉字。例如:chā-差(差别),chà-差(差劲),chāi-差(差使),cī-差(参差)。

一个音节,写成一个汉字,可以包含两个语素。例如:“俩(liǎ)”“仨(sā)”念起来虽然只有一个音节,但实际上都包含了两个语素,“俩”即“两个”;“仨”即“三个”。

有的汉字本身没有意义,不代表任何语素。例如:葡、萄、蜈、蚣…… 有的汉字在某个场合下代表语素,在某个场合下又不代表语素。

例如:“沙、发、巧、克、力、马、达”分别都是语素;而在“沙发”、“巧克力”、“马达”中,它们只作为一个音节的符号,都不是语素了。 语素如果按音节划分,可以分成单音节语素,双音节语素和多音节语素。

分别举例如下。 单音节语素:天、地、人、跑、跳、唱、红、白、民、朋、思……这类语素很多,有上万个。

双音节语素,这主要是古代的联绵字和音译外来词。联绵词,如:踌躇、狼狈、葫芦、葡萄、彷徨、徘徊;音译外来词,如:

吉他、尼龙、咖啡、咔叽。 多音节语素,主要是音译的外来词。例如:

凡士林、奥林匹克、布尔什维克。 单音节语素有的能独立运用,因而能独立成词,如“人、跑、我、拉、红……”这样的语素称之为“成词语素”;有的则不能独立运用,因而不能单独成词,如“民、们、机……”这样的语素称之为“不成词语素”。不能单独成词的语素,它永远不可能是词;能单独成词的语素,不能保证它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是词,例如“人民”里的“人”就不是词,它在这里是以语素的形式出现的,是“人民”这个词的组成成分,不能拆开,当中也不能插入其它成分。

有一种值得注意的情况,少数的语素,不仅不能独立成词,就是跟别的语素组合时位置往往也是固定的。例如:第

一、老大、阿毛、剪子、画儿、石头、我们。里面的“第、老、阿,子、儿、头、们”的位置,或前或后是固定了的,不能变换。我们称这样的语素为附加成分,也有人称它们为词缀的。

这种附加成分的意义虽然不那么明显,但它眼前面讲到的“葡、萄、蜈、蚣”之类不同,前者有不大明确的意义,后者没有任何意义。 能独立成词的语素,词和语素的外延是重合的,一个语素一个词,这样的词叫单纯词,由一个语素形成,其构造简单,无需深究。不能独立成词的语素,可以和别的语素结合构成一个词,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合成词。

关于合成词的构造关系,这里试列举几种。

一、两个语素按一定的关系组合成词,这种组合方式叫复合式。它又可以分为六种形式: 1.

两个语素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不分主次,它们之间是联合关系。例如: 朋友 语言 斗争 伟大 勇猛 刚才 是非 开关 东西 迟早 反正 彼此 2.

两个语素有主次之分,它们之间是偏正关系,前一个语素是描写或限制后一个语素的: 火车 铁路 优点 重视 雪白 只要 石器 花芯 善意 豪情 前门 飞船 3.两个语素之间有一种支配关系,前一个语素表示一种行为动作,后一个语素表示受这个行为动作支配、影响的事物。

例如: 革命 带头 动员 有限 干事 绑腿 守旧 安心 知己 失信 认输 鼓掌 4.后一个语素是对前一个语素加以陈述说明的,它们之间是陈述关系。

例如: ** 冬至 心疼 年轻 性急 胆怯 日出 心慌 口渴 民用 自愿 体重 5.后一个语素是补充说明前一个语素所表示的行为动作的结果,它们之间是补充关系。

例如: 说明 提高 看见 推广 降低 认清 打败 缩小 改正 打倒 证明 揭露 6.前一个语素表示事物,后一个语素指明这种事物的计量单位,它们之间的关系比较特别。

例如: 船只 纸张 人口 房间 枪支 书本 车辆 马匹 灯盏 布匹 米粒 花朵

二、一个表示具体词汇意义的语素跟一个附加成分组合成词。例如: 子:

刷子 梳子 钳子 夹子 剪子 儿:画儿 棍儿 盖儿 圈儿 头:馒头 石头 后头 甜头 苦头 们:

我们 你们 他们 咱们 第:第一 第二 第十

三、用重复语素的方法组合成词,这种组合方式叫重叠式。例如: 妈妈 渐渐 常常 刚刚 慢慢 想想 汉语中大部分词是由两个语素构成的,有的词包含的语素则不止两个。

例如“拖拉机”“图书馆”“人生观”“电气化”“典型性”“小伙子”等等,这样的词,先由前两个语素组成一个词,再加上一个语素。 了解汉语语素的特点,它和汉字的关系,与汉语词汇的关系,对学习汉语是极有用处的。既然语素是有意义的,那么,由语素组成的词就与语素的意义有联系。

“和平”“竞争”“流水”“飞船”“安心”“鼓掌”“心慌”“**”等词的词义都是两个语素意义的集合。“船只”、“车辆”等特殊组合的词,后面那个表量词的语素也是有意义的,我们不能把“船只”说成“船本”,“书本”不能说成“书只”,因为船是论只的,书是论本的。 懂得语素的知识之后,能够更好地辨认词义。

例如:“水利”、“水力”两个词,我们只要理解了语素“利(利益)”、“力(力量、能力)”,就能够区别它们的词义。

信用名词解释,名词解释 信用

1楼 匿名用户 信用 x n y ng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x n y ng 能够履行诺言而取得的信任 近反义词 近义词断定 信誉 诺言 荣誉 名誉 反义词疑惑 百科释义 报错汉语词语,所谓信用,是指依附在人之间 单位之间和商品交易之间形成的一种相互信任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信誉构成了人之间 ...

名词解释债券”,债券的名词解释

1楼 小人物灌篮篮 债券 bond 是 金融机构 工商企业等机构直接向社会借债筹措资金时,想向投资者发行,并且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债券的本质是债的证明书,具有法律效力。债券购买者与发行者之间是一种债券债务关系,债券发行人即债务人,投资者 或债券持有人 即债权人。...

名词解释:职业素养,职业素养名词解释

1楼 晚风无人可问津 职业素养 名词解释 职业素养是人类在社会活动中需要遵守的行为规范。 个体行为的总合构成了自身的职业素养,职业素养是内涵,个体行为是外在表象。 职业素养名词解释 2楼 孤峰狂醉 职业素养是指职业内在的规范和要求,是在职业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包含职业道德 职业技能 职业行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