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育名词解释,名词解释一下"科学教育"

2020-11-18 05:48:32 字数 5791 阅读 8100

1楼:匿名用户

科学教育是以科学技术为教育源泉和学习基础的普及性或专门性的教育活动及教育过程。

名词解释一下"科学教育"

2楼:匿名用户

科学教育是以科学技术为教育源泉和学习基础的普及性或专门性的教育活动及教育过程。

教育科学是以教育现象和教育规律为共同研究对象的各门教育学科的总称,是若干个教育类学科构成的学科总体。它包括属于基础学科的中国古代教育史、中国近现代教育史,属于基本学科的教育原理、德育原理、教学原理、教育管理学原理,属于分类学科的学前教育学、普通教育学、中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学、**教育学、特殊教育学、比较教育学、职业教育学,属于交叉学科的教育人类学、教育经济学、教育政治学、教育社会学等,属于应用学科的各科教学论等。

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名词解释 早期科学阅读

3楼:知珠经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学前教育**及教育、舞蹈、幼儿教育概论、公关礼仪、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办公自动化、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幼儿安全教育、幼 儿英语、手工、幼儿园组织与管理、学前卫生学、幼儿文学、幼儿教育法规与政策、幼儿教育课件制作、学前儿童数学教育、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践、学前儿童体育。

名词解释科学是

4楼:匿名用户

科学 [ kē xué ]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 kē xué ]

指发现、积累并公认的普遍真理或普遍定理的运用,已系统化和公式化了的知识。

5楼:小木耳

科学指发现、积累并公认的普遍真理或普遍定理的运用,已系统化和公式化了的知识。

小学科学课程包括哪些方面

6楼:熙苒

新科学课程标准主要内容:

1、科学课程内容

物质科学

生命科学

地球与宇宙科学

技术与工程

2、课程基本理念

面向全体学生,为每个学生提供合适的、公平的学习机会。

2.倡导**式学习,促进学生主动**。

3.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4.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教育部发布通知指出,2017年9月起,全国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也就是说,从2017年9月份开始,小学一年级就要开设科学课了。

通知要求小学一年级要单独开设科学课,每周安排不小于1课时,三至六年级的课时数保持不变。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也同时发布。

7楼:剑寒客哥

主要课程:简单的物理,化学,生物,

天文,地理等科学知识,主要是提高小学生个人知识能力提高素质拓展

物理:

物理学是研究物质运动最一般规律和物质基本结构的学科。作为自然科学的带头学科,物理学研究大至宇宙,小至基本粒子等一切物质最基本的运动形式和规律,因此成为其他各自然科学学科的研究基础。

生物:

具有动能的生命体,也是一个物体的集合,而个体生物指的是生物体,与非生物相对。其元素包括:在自然条件下,通过化学反应生成的具有生存能力和繁殖能力的有生命的物体以及由它(或它们)通过繁殖产生的有生命的后代,能对外界的刺激做出相应反应,能与外界的环境相互依赖、相互促进。

化学:

化学”一词,若单是从字面解释就是“变化的科学”。化学如同物理一样皆为自然科学的基础科学。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门捷列夫提出的化学元素周期表大大促进了化学的发展。

天文:

天文知识阳星辰的运动规律来指导农耕生产了。说它新兴,是因为即使是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当今,天文学仍然是推动科技理论发展的两大原动力之一。因此,完全可以说,天文学在整个自然科学体系中的地位并不亚于牛顿三定律在经典物理中的重要作用。

地理:

地理(geography),是世界或某一地区的自然环境(山川、气候等)及社会要素的统称。"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古代的地理学主要探索关于地球形状、大小有关的测量方法,或对已知的地区和国家进行描述

拓展资料:

小学科学以"小学科学课课堂拓展儿童科学思维能力培养"为办刊宗旨,以小学语、数、外、科、音、体、美教师为主要读者对象,延伸初中数、理、化、生、地教师和幼儿园教师。为教师发表"教育发展问题、课程问题、教学问题、学科支持问题。

《小学科学》这本杂志通过配合小学科学课的教学,进一步提高小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希望能通过一篇篇我们精心挑选的文章,引导小学生逐步去认识科学的本质,帮助他们培养起良好的科学思考的习惯,进而愉快地投入到科学实践当中,并在此过程中形成严谨的科学工作方法。

8楼:兮兮

简单地说,小学科学包括简单的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地理等自然学科的知识。

主要的学习方法是实验**——用实验证实或证伪。小学阶段的实验以定性**为主,含有少量的定量**,从五年级开始,对比试验是小学生应该掌握的重要实验方法。

整个教学应该严格依据小学课程标准进行,不可随意拔高教学难度——本来我国小学生的学习难度就已经很高了。

自然科学课包含

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天文学、材料科学等实用科学、医学。

、物理学。

参考资料、天文学:数学。它包括数学、医学、性质和运动规律的科学、结构:农业科学、生物学。自然科学是研究自然界的物质形态、气象学

实用科学。它的发展取决于生产的发展、材料科学

它是人类改造自然的实践经验即生产斗争经验的总结、化学。它的发展取决于生产的发展、性质和运动规律的科学、结构自然科学是研究自然界的物质形态,是人类改造自然的实践经验即生产斗争经验的总结、气象学等基础科学和农业科学。

基础科学

与课程标准对话:全面理解课程标准精神、准确把握课程标准、对课标的独特理解(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是国家对小学科学教学的基本要求)

设计应体现课标中的基本理念1学课程要面向全体学生应表现在教学的各个阶段2、学生是学习科学的主体教师勇敢地退下来,适时地走进去

3、科学学习要以**为核心尽量让学生亲历**过程,从而实现一箭多雕。

9楼:纯黑的眸子

简单来说,包括动植物、水、空气、磁铁,天气等等方面的一个初步了解。

扩展资料:

《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为进一步加强小学科学教育,根据立德树人工作总体部署,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进行修订完善印发的实施标准。由教育部于2017年2月15日印发,于2017年秋季开始执行。

政策全文

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的通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2001年启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实践探索,小学科学课程对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实践中也存在课程适宜性、可操作性、时代性和整体性有待增强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小学科学教育,根据立德树人工作总体部署,我部组织专家对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完善,现正式印发,于2017年秋季开始执行。

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1.充分认识小学科学教育的重要性。科学教育是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

小学科学教育对从小激发和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要高度重视,以课程为统领,切实加强小学科学教育。

2.全面加强学习培训工作。各地要全面做好课程标准的宣传和培训工作,纳入校长、教师培训计划,组织专题培训,强化全员培训。

要结合地方教育实际特别是师资队伍情况等,整体设计培训课程,丰富培训方式方法,注重理论培训与实践研修相结合,帮助校长、教师深入理解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要求,提升教育水平。

3.确保落实规定课时。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在我部组织修订《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前,原则上要按照小学

一、二年级每周不少于1课时安排课程,三至六年级的课时数保持不变。

4.突出强化教学实践环节。各地要引导教师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要求,依据课程标准组织教学。

要重视实验教学,努力创设适宜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积极参与、主动**,引导学生做好每一个实验。教师要加强实践**过程的指导,注重引导学生动手与动脑相结合,增强学生问题意识,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5.大力加强课程实施的组织领导。各地要加强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实施。

要结合实际合理配置小学科学教师,逐步建立专兼职结合的教研人员队伍。要加大经费投入,保证实验室建设、仪器设施设备和耗材等需要。要优化课程资源建设,重视发挥家庭、社区、校外青少年活动基地等作用,为保障课程实施创造有利条件。

10楼:匿名用户

包括: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技术与工程。

拓展资料:

课程基本理念:

1.面向全体学生,为每个学生提供合适的、公平的学习机会。

2.倡导**式学习,促进学生主动**。

3.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4.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11楼:百度用户

(一)物质科学领域

物质科学就是研究物质及其运动和变化规律的一门基础自然科学。

主要概念:

1.物体具有一定的特征,材料具有一定的性能。

2.水是一种常见而重要的单一物质。

3.空气是一种常见而重要的混合物质。

4.物体的运动可以用位置、快慢和方向来描述。

5.力作用于物体会改变物体的运动。

6.声、光、热、电、磁都具有能量,是能量的一种形式。

(二) 生命科学领域

生命世界包含人、动物和植物等多种生物类群,生物的生存需要一定的条件,在此基础上,生物个体能够生长、发育和繁殖后代,从而使这些生物类群得以延续。初步形成生物体的结构与功能、局部与整体、多样性与共同性相统一的观点,形成热爱自然,保护生物的情感。

主要概念:

7.地球上生活着不同种类的植物和动物。

8.植物能适应环境,可制造和获取养分来维持自身的生存。

9.动物能适应环境,通过获取植物和其他动物的养分来维持生存。

10.人体由多个系统组成,分工配合,共同维持人体生存。

11.植物和动物都能繁衍后代,使他们得以世代相传。

12.动植物之间、动植物与环境之间存在着相互依存的关系。

(三) 地球与宇宙科学领域

地球与宇宙科学的研究对象是地球与宇宙中的有关现象、事物和规律,具有时间和空间的复杂性。初步了解与地球相关的宇宙环境,科学的认识和解释地球的运动及其引发的一些自然现象,了解地球自身结构的基本特征,了解地球物质的价值和保护他们的重要性,形**类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意识。

主要概念:

13.在太阳系中,地球、月球和其他星球按照一定的规律运动。

14.地球具有大气、水、生物、土壤、岩石等圈层。

15.地球是人类生存的家园。

(四) 技术与工程领域

工程是人类为实现自己的需要,对已有的物质材料和生活环境加以下系统性的开发、生产、加工、建设的实践活动。

主要概念:

16.工程技术人员依据科学原理设计和制造物品、解决技术应用的难题,创造了丰富多彩的人工世界。

17.工具延伸和增强了人类的能力;人们利用工具生产产品、改造环境,以满足自身和社会发展的需求。

18.工程技术的核心是设计,创新是设计的灵魂,每一项设计都需要不断完善。

拓展知识

《小学科学》内容简介:学校教育中,每个学科在向学生传授特定知识与技能的同时,还要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就是有效的学校教育,这就是新课程三维目标整合的实质!

参考资料教育部新《小学科学课程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