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名词解释,意识的名词解释

2020-11-23 17:34:50 字数 5081 阅读 7759

1楼:shine戚七七

意识 [yì shí]

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1.人的头脑对于客观物质世界的反映,是感觉、思维等各种心理过程的总和2.觉察;发现

近义词认识 意志

百科释义

现代心理学界对意识的理解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意识概念认定,意识是赋予现实的心理现象的总体,是个人直接经验的主观现象,表现为知、情、意三者的统一。狭义意识概念则指人们对外界和自身的觉察与关注程度。

意识的名词解释

2楼:靠名真tm难起

1、辩证唯物主**释:意识是人脑对大脑内外表象的觉察。生理学上,意识脑区指可以获得其它各脑区信息的意识脑区。

意识脑区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辨识真伪,即它可以辨识自己脑区中的表象是来自于外部感官的还是来自于想像或回忆的。

2、生物学解释:人的意识产生于脑部。人的大脑、小脑、丘脑、下丘脑、基底核等,将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各种感觉信息,经脑神经元逐级传递分析为样本,由丘脑合成为丘觉,并发放至大脑联络区,令大脑产生觉知,即人的意识。

3、心理学解释:现代心理学界对意识的理解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意识概念认定,意识是赋予现实的心理现象的总体,是个人直接经验的主观现象,表现为知、情、意三者的统一。

狭义意识概念则指人们对外界和自身的觉察与关注程度。

4、佛学解释:意识是生物的神经现象,是个体生理功能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一种自我感觉和外部感觉的综合,意识的基础是个体具有了对自身本体认知(自我意识)、对自身认知能力的认可、对自身行使能力的认可的综合。

5、娱乐解释:意识的一首由椎名林檎作词作曲并且自己演唱的歌曲,编曲:化猫キラ-。

3楼:匿名用户

意识yì shí

(1) 人的头脑对于客观物质世界的反映,是感觉、思维等各种心理过程的总和。

(2) 觉察;发现。

4楼:shine戚七七

意识 [yì shí]

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1.人的头脑对于客观物质世界的反映,是感觉、思维等各种心理过程的总和2.觉察;发现

近义词认识 意志

百科释义

意识是人脑对大脑内外表象的觉察。生理学上,意识脑区指可以获得其它各脑区信息的意识脑区(在前额叶周边)。意识脑区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辨识真伪,即它可以辨识自己脑区中的表象是来自于外部感官的还是来自于想像或回忆的。

此种辨识真伪的能力,任何其它脑区都没有。当人在睡眠时,意识脑区的兴奋度降至最低,此时无法辨别脑中意像的真伪,大脑进而采取了全部信以为真的方式,这就是所谓的“梦境”。意识脑区没有自己的记忆,它的存储区域称作“暂存区”,如同计算机的内存一样,只能暂时保存所察觉的信息。

意识还是“永动”的,你可以试一下使脑中的意像停止下来,即会发现这种尝试的徒劳。

名词解释:意识 (马哲)

5楼:匿名用户

一、意识的概念

人类的意识是物质世界长期发展的必然产物,既是自然的产物,也是社会的产物。

首先,意识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作为一种反映形式,意识的形成经历了三次有决定意义的转变,即由一切物质都具有的反应特性到低等生物的刺激感应性,再到高等动物的感觉和心理,最后发展为人类的意识。

其次,意识是社会历史的产物。在人类意识产生的过程中,社会实践特别是劳动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人们在劳动中发明了语言,劳动和语言一起共同推动了人类意识的发展。

二、意识的本质

意识从其本质上看是物质世界的主观映象,是客观内容和主观形式的统一。

首先,意识是人脑的机能和属性。

其次,意识是客观世界的主观映象。虽然意识的形式是主观的,但其内容却是客观的。

三、意识能动作用的表现

人类意识的能动作用的表现主要有:

首先,目的性、计划性。人类的意识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人类的实践活动也正是在这种目的性和计划性指导下才具有了自觉能动性。

其次,创造性。人类意识不仅能够认识事物的现象,更能反映事物的本质,创造性地抽象出事物的内在必然性或者本质规律性。

再次,通过指导实践实现对世界的改造作用,不断从原始的自然转变为人化的自然。

最后,指导、控制人的行为和生理活动的作用。

四、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

物质和意识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首先,物质和意识之间存在质的区别:物质是客观实在,意识是主观存在;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

其次,物质和意识也存在密切的联系: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有能动的反作用;意识与物质具有同一性,意识能够达到对物质的正确反映;通过实践,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即二者可以相互转化。

正确发挥意识的能动性的条件。

第一,从实际出发,努力认识和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这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

第二,实践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基本途径。意识通过实践反作用于物质的过程,也就是意识自身的“物化”过程,把观念的东西化为物质的感性活动,使主观的东西见之于客观,使客观世界发生合乎目的的改变。

第三,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还依赖于一定的物质条件和物质手段。

6楼:梦想的旅程

马哲是唯物主义的代表,即先有物质再有意识,而物质意识构成了现在的宇宙。人才有意识,意识就是人类的想法

意识状态名词解释

7楼:匿名用户

意识状态主要指人们对客观环境以及主观自身的认识。即指环境意识和自我意识

正常人意识清醒,无嗜睡、昏睡、昏迷等状态。

希望能帮到你

8楼:匿名用户

意识状态

(consciousness)是指人对周围环境和自身状态的认知与觉察能力,是大脑高级神经中枢功能活动的综合表现。意识活动主要包括认知、思维、情感、记忆和定向力五个方面。正常人意识清晰,反应敏锐精确,思维活动正常,语言流畅,字音清楚,表达准确、到位。

清晰的意识活动有赖于大脑皮层、脑干网状激活系统的兴奋。清醒是指对外界各种刺激有正常的反应,对周围环境有良好的定向力,对事物有正确的判断力。神经系统检查的一般检查主要是检查病人的意识状态。

通过与病人交谈并检查病人对外界刺激的反应而进行评价。

名词解释,意识

9楼:铠甲

意识:是指个体所拥有的对现实生活的知觉体验。

社会意识名词解释

10楼:大宝贝小宁

社会意识(social consciousness)是指大群体特有的人类对世界和自身的态度和信念的总和。包括哲学、政治、经济、法律、宗教、道德、艺术、科学、生态、宇航及日常生活等观点。

受社会存在的制约,反过来也对社会存在有巨大的影响。其诸多形态经常反映在个体与群体意识之中。一旦被把握,群体与个体的社会化水平就迅速提高。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社会存在的性质和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性质和变化。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作用。

扩展资料

社会存在是第一性的,是社会意识的根源;社会意识是第二性的,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

(1)社会存在是社会意识的前提和基础。动物必须先进行物质生产,在此基础上才能进行精神生产。

(2)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内容和形式。有什么样的社会,就会有什么样的社会意识与之相适应。

(3)社会存在的发展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发展变化。社会意识的发展变化归根到底都是同社会存在的发展变化相适应的,社会存在发生了变化,社会意识也会相应地发生变化。

11楼:指点江山

社会意识是社会心理学哲学基础的重要概念。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在社会精神领域中的反映,是精神现象的总和,包括社会的人的一切意识要素和观念形态。

社会意识具有复杂而精微的结构,由诸多层次和因素构成。从反映社会存在的程度和特点来看,社会意识包括社会心理和思想体系两个层次;从社会意识主体的范围来看,它可以分为个体意识和群体意识。

特点:对社会存在的依赖性 相对独立性 文化的本质与功能

12楼:梅花桩

社会存在之外的,一切与人类及社会意识领域有关的活动和关系。

意识的能动作用名词解释

13楼:匿名用户

意识反映客观物质世界是主动的有目的的,具有选择性。意识不仅预先规定了活动的目标,而且为实现这一目标有预先规定了活动的方式和步骤,具有与一定目的相联系的计划性。

希望能帮到你

意识(哲学与人生)的名词解释

14楼:匿名用户

力、企业生产力、社会生产力;从纵向来看,生产力分为短期生产力、长期生产力;从层次来看,生产力分为物质生产力、精神生产力。生产力是生产系统的功能,组成生产力系统的要素包括劳动者、劳动工具、劳动对象、社会文化制度体制环境,生产力系统的结构就是组成生产力系统的要素之间的关系。生产力系统的结构如果对称,生产力发展速度就快;生产力系统的结构如果不对称,生产力发展速度就慢。

生产力系统结构的对称程度决定生产力的发展速度,所以生产力发展是主客体相互作用、资源再生的结果,是社会系统的整体功能。生产力发展是增长向发展转化的中间环节。

按照恩格斯的观点,从本原看,生产力是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和生产资料相结合而形成的改造自然的能力。古猿通过劳动转化为人产生劳动生产力,是生产力形成的标志和历史上的开始。所以,生产力就是人实际进行生产活动的能力,也是劳动产出的能力,是具体劳动的生产力。

生产力的表现是生产中的主体行为以及这些行为的结果的存在,即劳动产物。按主体性质的不同,生产力可分为自然生产力和社会生产力。

在科学研究活动中,生产力的研究是分两块进行的。一是工艺学对生产的物质内容的研究,把握物质世界的物质运动以及人本身的生理运动及其实践模式。这就是以生产力实践科学为依托的各门自然学科。

二是生产力理论科学。后者对生产力运动方式和运动构造进行研究。这一方面的工作内容是多学科的交叉渗透的结果,如涉及地理学、文化学、考古学,因此不独是自然科学,而同时囊括了社会科学的一些基础领域。

意识,名词解释

15楼:隐姓埋名

意识是人脑对大脑内外表象的觉察。生理学上,意识脑区指可以获得其它各脑区信息的意识脑区(在前额叶周边)。意识脑区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辨识真伪,即它可以辨识自己脑区中的表象是来自于外部感官的还是来自于想像或回忆的。

见贤思齐的名词解释,名词解释:学风。 名词解释:慎独

1楼 匿名用户 解释 贤 德才兼备的人 齐 看 齐。见到德才兼备的人就要向他看齐。 实例 子曰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大意 看到贤人就向他学习,希望能和他一样。看到不贤的人要从内心反省自己有没有跟他相似的毛病。 提示 这是孔子说的话,也是后世儒家修身养德的座右铭。 见贤思齐 是说好的榜样对...

信用名词解释,名词解释 信用

1楼 匿名用户 信用 x n y ng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x n y ng 能够履行诺言而取得的信任 近反义词 近义词断定 信誉 诺言 荣誉 名誉 反义词疑惑 百科释义 报错汉语词语,所谓信用,是指依附在人之间 单位之间和商品交易之间形成的一种相互信任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信誉构成了人之间 ...

名词解释债券”,债券的名词解释

1楼 小人物灌篮篮 债券 bond 是 金融机构 工商企业等机构直接向社会借债筹措资金时,想向投资者发行,并且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债券的本质是债的证明书,具有法律效力。债券购买者与发行者之间是一种债券债务关系,债券发行人即债务人,投资者 或债券持有人 即债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