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命的种子植物是什么,世界上寿命最短的种子植物是什么?

2021-01-02 17:54:26 字数 3361 阅读 8560

1楼:漫阅科技

在大自然里,生长着千姿百态的植物,有苍劲挺拔的大树,也有细如绒毛的小草,有绚丽多彩的花卉,也有一年四季常青的松柏。虽然它们的外形差异极大,但是它们的一生总是这样度过的:种子散落在土壤里,遇到适宜的环境条件,就发芽、生长、开花、结果,果实里孕育着种子,最后死亡。

不过,它们完成这样的生命过程所需要的时间并不一样。有的只需要一年,如水稻、玉米、高粱等,人们称之为一年生植物;有的需要两年才能完成,如小麦、油菜等,人们称之为二年生植物。

一年生植物和二年生植物大都为草本植物,而木本植物就不同了,它们需要十几年、几十年、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才能完成生命周期。在一些古老的寺院里,常可见到长寿的参天大树。在北京潭柘寺的三圣殿有一棵银杏树,据说是辽代栽种的,已逾千年;在南京有一棵“六朝松”,传说是六朝时栽种的,它的年龄已有一千五六百岁了;在山东定林寺有一株古银杏,它的年龄已有3000多岁了。

有趣的是,在植物界里还有一些“短命植物”,它们只能活短短的几个月时间,有的甚至只活几十天或几个星期。如在瓦房顶上的瓦槽中,常常生长着一种开黄色五瓣小花的瓦松,在雨季时才长出来,并很快开花结果,雨季一过就枯死了。又如,可做中药用的夏枯草,春天发芽,而到了夏初就枯死了,因此人们给它起了这个形象的名字。

短命植物大多生长在寒冷的高原上或干旱的沙漠中,它们为了在严酷、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下去,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锻炼”出了能够迅速生长和迅速开花结果的本领,这是对其生长环境的巧妙适应。在严寒的帕米尔高原上,生长着一种叫罗合带的植物,由于那里的夏季很短,所以在每年6月份,当刚刚有点温暖时,它就开始发芽生长,一个多月后仅长出两三条枝蔓,就赶忙开花结果,在严寒到来之前,便匆匆完成了短暂的生命过程。

在非洲撒哈拉大沙漠里,生长着一种植物叫木贼,因为那里干旱、少雨,所以在降雨后10分钟它就开始萌动,10个小时后,即可钻出土壤而茂盛地生长起来,整个生命周期只有两三个月。在沙漠里还生长着一种黄草,从发芽、生长到死亡,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便走完了生命的旅程,真可谓是典型的短命植物。它的生命周期虽然如此短促,但是尚能以月计算,而有一种叫“短命菊”的植物,只能活几个星期。

沙漠中的长期干旱,使得短命菊的种子只要有一点雨水,就能萌发、生长,并匆忙开花、结果,在大旱来临之前,它的生命周期也就完成了,难怪人们叫它“短命菊”。短命菊一生匆匆,它要算寿命最短的种子植物了。

更令人吃惊的是,在秘鲁有一种无根的植物叫无根凤梨,它可以利用夜间叶子上所凝结的露水来维持生命。还有,被人们赞誉为征服沙漠先锋的梭梭树,它的种子是世界上寿命最短的种子,仅能活几小时。但是,它的生命力很强,只要得到一点水,在2~3小时内就会生根发芽,并能在严酷的干旱环境下顽强地生长,给荒漠带来生命的活力。

梭梭树能够在沙漠里迅速蔓延成片,这与它具有这种适应沙漠干旱环境的本领是分不开的。

世界上寿命最短的种子植物是什么?

2楼:泪晚痕

世界bai

上寿命最短的种子植物是du沙漠中zhi

生长的一种叫“dao短命菊”的植专物。沙漠中长期干旱,这种属植物的种子在早春稍有雨水湿润的情况下,就赶紧萌芽生长,开花结实。整个一生的生命周期,只有短短的三四个星期。

植物寿命的长短,与它们的生活环境有密切关系。有的植物为了使自己在严酷、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下去,经过长期艰苦的“锻炼”,练出了迅速生长和迅速开花结实的本领。

3楼:匿名用户

是一种生存在沙漠里的短命菊。

4楼:手机用户

``摇钱树。种子...因为.还么.种呢`.给笨茵茵..摇死了...

麻烦采纳,谢谢!

5楼:井泽a噲

短命的植物

bai 种子植物中最du短命的,要算

沙漠中生长zhi

的一种叫“短命菊

dao”的植物。回沙漠中长期干旱,这种植物的种答子在早春稍有雨水湿润的情况下,就赶紧萌芽生长,开花结实。整个一生的生命周期,只有短短的三四个星期。

植物寿命的长短,与它们的生活环境有密切关系。有的植物为了使自己在严酷、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下去,经过长期艰苦的“锻炼”,练出了迅速生长和迅速开花结实的本领。

什么种子植物最短命?

6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自然界bai

中,以种子繁殖的植物

多种多样du,有长寿的,也有短命zhi的?木本dao植物比草本植物寿命版要长得多?植物界的"老寿星

权",都出在木本植物里?一般的草本植物,通常寿命几个月到十几年?

植物寿命的长短,与它们的生活环境有密切关系?有的植物为了使自己在严酷?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下去,经过长期艰苦的"锻炼",练出了迅速生长和迅速开花结实的本领?

有一种叫罗合带的植物,生长在严寒的帕米尔高原?那里的夏天很短,到六月间刚刚有点暖意,罗合带就匆匆发芽生长?过了一个月,它才长出两三根枝蔓,就赶忙开花结果,在严霜到来之前就完成了生命过程?

它的生命如此短促,但是尚能以月计算?

寿命最短的要算生长在沙漠中的短命菊,它只能活几星期?沙漠中长期干旱,短命菊的种子,在稍有雨水的时候,就赶紧萌芽生长,开花结果,赶在大旱来到之前,匆忙地完成它的生命周期,不然它就要"断宗绝代"?

什么种子植物最短命?

7楼:中地数媒

自然bai界中,以种子繁殖的植物

多种du多样,有长zhi寿的,也有短命的木本dao植物比草本植物寿命要版长得多权植物界的"老寿星",都出在木本植物里一般的草本植物,通常寿命几个月到十几年

植物寿命的长短,与它们的生活环境有密切关系有的植物为了使自己在严酷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下去,经过长期艰苦的"锻炼",练出了迅速生长和迅速开花结实的本领

有一种叫罗合带的植物,生长在严寒的帕米尔高原那里的夏天很短,到六月间刚刚有点暖意,罗合带就匆匆发芽生长过了一个月,它才长出两三根枝蔓,就赶忙开花结果,在严霜到来之前就完成了生命过程它的生命如此短促,但是尚能以月计算

寿命最短的要算生长在沙漠中的短命菊,它只能活几星期沙漠中长期干旱,短命菊的种子,在稍有雨水的时候,就赶紧萌芽生长,开花结果,赶在大旱来到之前,匆忙地完成它的生命周期,不然它就要"断宗绝代"

世界上 最短命的种子植物是?

8楼:小宇

最短命的植物 种子植物中最短命的,要算

沙漠中生长的一种叫“短命菊”的植物。沙漠中长期干旱,这种植物的种子在早春稍有雨水湿润的情况下,就赶紧萌芽生长,开花结实。整个一生的生命周期,只有短短的三四个星期。

9楼:大舒

短命菊 寿命最短的要算生长在沙漠中的短命菊,它只能活几星期。沙漠中长期干旱,短命菊的种子,在稍有雨水的时候,就赶紧萌芽生长,开花结果,赶在大旱来到之前,匆忙地完成它的生命周期,不然它就要“断宗绝代”。

10楼:匿名用户

不对吧?应该是可可种子,只有24小时

世界上寿命最长的动物是哪种动物,世界上哪一种动物的寿命最长。

1楼 小希 据《世界吉尼斯纪录大全》记载 海龟的寿命最长可达152年 是动物中当之无愧的老寿星。 动物的寿命 动物中寿命最长的可能是龟。1737年 科学家们在印度洋的一个岛上捕获了一只象龟,据鉴定它的年龄当时是100岁左右。 这只龟被送到英国,在一个动物园又活了很长的时间, 20世纪20年代还生活在...

世界上哪种植物的种子最小,世界上最小的种子是哪种?

1楼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人们通常都会说是 芝麻,因为人们常用芝麻来比喻小。其实,比芝麻小的种子还多着呢!种子的重量也可反映种子的大小,如以千粒重计算,芝麻是2 5克,烟草是0 14克,马齿苋是0 1克,四季海棠只有0 005克,也就是说,一粒芝麻比一粒四季海棠种子要重几百倍到上千倍。 可是天鹅绒兰...

哪种植物的叶子最大,植物-世界上最大的叶子是哪一种植物的叶子

1楼 匿名用户 叶子最大的植物 王莲的叶子,可说是水生有花植物中最大的了。但是,它还不是世界上最大的叶子。在陆生植物中,还有比王莲更大的叶子,那是生长在智利森林里的大根乃拉草。 它的一片叶子,能把三个并排骑马的人,连人带马都遮盖 2楼 尹朶月 最大的叶子是在南美洲亚马逊河流的著名植物 王莲叶子。它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