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耐热的植物,生命力最强最耐高温的植物是什么?要有科学依据 20

2020-11-17 20:21:54 字数 4842 阅读 4037

1楼:匿名用户

在植物世界里,个体的高矮,外貌的粗细,寿命的长短,奇丽的花朵,多变的叶子,花色繁多,千姿百态,构成了一个苍郁秀丽的绿色世界。

世界上最高的树是澳大利亚的杏仁桉,一般高过100米,其中最高的一棵,高达156米,树干直插云霄,有45层楼那么高。因此,鸟儿在树顶上唱歌,在树下听起来,就像蚊子的嗡嗡声那样低。这种树基部围周长达30米,树干笔直,向上逐渐变细,枝和叶密集生在树的顶端。

叶子长得很奇怪,叶子侧面朝天,像挂在树枝上一样,同阳光的投射方向平行。由于那里气候干燥,阳光强烈,这种垂挂的叶子可以减少水分的蒸发。世界上最矮的树是生长在高山冻土带的矮柳,它的茎匍匐在地面上,抽出枝条,长出杨柳一样的花序,高不过5厘米。

最矮胖的树是非洲的波巴布树,一般直径约12米。坦桑尼亚有棵波巴布树,高不过22米,树的直径约15米,围长有47米,需要30个人手拉手才能围绕起来。

据报导,在西西里岛的埃特纳山边,有一棵大栗树,树干的周长竟有55米左右,要30多人才能手拉手环抱过来。

体积最大的树要算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巨杉了。美国的一棵最高的巨杉,高约142米,直径有12米,树干周长约37米,已有3500多岁。它几乎上下一样粗。

它虽没有杏仁桉高,但是要粗得多,因此,巨杉的体积比杏仁桉大得多,是世界上体积最大的树。人们叫这个树中巨人为"世界爷"。

孟加拉榕树是世界上树冠最大的树。孟加拉榕树枝叶茂密,它能由树枝向下生根。这些根有的悬挂在半空中,从空气中吸收水分和养料,叫"气根"。

多数气根直达地面,扎入土中,起着吸收养分和支持树枝的作用,仿佛树干。一棵榕树最多的可有4000多根气很,从远处望去,像是一片树林。人们叫它"独木林"。

孟加拉的杰索尔地区有一棵榕树,有600多株"树干",树冠硕大无比,覆盖面达42亩,树高36米多。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榕树。

陆地上最长的植物是白藤。它是热带森林里在大树周围缠绕成无数圈圈的"鬼索"。从根部到顶部一束羽毛状的叶子,长达300米,最高记录为500米,海里最长的植物海藻长约400米,因此也可以说白藤是世界上最长的植物了。

世界上最大的花是大王花。它生长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森林里,是大花草的花,直径达1.4米,5片又厚又大的花瓣,外面带有浅红色的斑点。

花蕊直径30-40厘米,像一个大圆盘,盘里有雄蕊和花蛋,可以盛放5-6升水。一朵花有6-7公斤重。这种古怪的植物,本身没有茎,也没有叶,一生只开一朵花。

花刚开的时候,有一点儿香味,不到几天就臭不可闻。香花和臭花的作用一样,都是招引昆虫前去传粉。世界上最小的花是生长在西印度群岛的透明草,它的花朵直径只有0.

35毫米。花儿开的时间最长的是一种热带兰花,能连续开上80天。亚马孙河的王莲花,早晨刚绽开,10多分钟后就萎谢了。

亚马孙河的大王莲叶,直径有2米长,像只**子。可是,亚马孙棕榈的一张叶子连辆带叶有24.7米长,热带的长叶椰子的叶子更长,达27米长,这是世界上最长的叶子了。

最长寿的叶子是非洲西南部沙漠中的"百岁兰"。它外形奇特,茎又短又粗,高只有10-20厘米,茎于周长有4米,两片长而宽的叶子长在茎顶上,叶长3米,最长的可达6-7米,宽30厘米,比一张单人床还要长一大截。它一生中,两片叶子百年不凋谢,而和整棵植株共生同死。

世界上最大的种子是大复椰子,最重达15公斤,所以复椰子树又叫大实椰子树。最小的种子是斑叶兰的种子,1亿粒斑叶兰种子才50克重,因此它的种子小得简直像灰尘一样。世界上寿命最长的种子是古莲子,有5000岁。

1967年,加拿大报道,北美洲青肯河中心地区的旅鼠洞内,发现了20多粒北极羽扇豆的种子,它们深埋在冰土层里,经碳14测定,它们寿长万岁。在播种试验时,其中6粒发了芽,并长成了植株。它真是名副其实的"万岁爷'了。

世界上最大的果实是南瓜。1984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国际南瓜比赛,华盛顿州的诺曼·加拉格尔采收的一个南瓜,重277公斤,打破了世界最高记录。

世界上最长寿的树是龙血树。在加那利岛上的一棵龙血树,500年前,西班牙人测定它约有8000-10000岁。它于1868年的一次风灾中被毁。

目前,地球上最老的寿星是墨西哥沙漠中的一种拉瑞阿属的灌木,寿长11700岁。最短命的要算生活在沙漠中的短命菊了,它只能活几星期。它的种子在稍有雨水的时候,赶紧萌芽生长,开花结果,赶在大旱到来前,匆忙完成它的生命

生命力最强最耐高温的植物是什么?要有科学依据 20

2楼:匿名用户

植物世界中,数地衣的生命力最顽强。据试验,地衣在摄氏零下273度的低温下还能生长,在真空条件下放置6年还保持活力,在比沸水温度高一倍的温度下也能生存。因此无论沙漠、南极、北极,甚至大海龟的背上它都能生长。

地衣为什么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人们经过长期研究,终于找到了"谜底"。原来地衣不是一种单纯的植物,它是由两类植物"合伙"组成,一类是真菌,另一类是藻类。

真菌吸收水分和无机物的本领很大,藻类具有叶绿素,它以真菌吸收的水份、无机物和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作原料,利用阳光进行光合作用,制成养料,与真菌共同享受。这种紧密的合作,就是地衣有如此顽强生命力之秘密。

3楼:百度用户

细菌。科学家在火山里发现了上古时代就存在的细菌将这种细菌可以,休眠到现在,说明它生命力很顽强,而且在火山里,说明它耐高温。不过这种细菌具体叫什么名字我也忘了自己查吧!

世界上什么植物最难养

4楼:小雄鹰

兰花。兰花是一个很容易变异的花系,生长环境有变化,它就会变异。只要一变异,人们就会把它炒作到天价。尤其是自然界里自己变异的兰花,更是珍贵。

世界上最耐热的病毒

5楼:风雨22彩虹

水熊虫水熊也称水熊虫(water bear),是对缓步动物门生物的俗称,水熊体型极小,必须用显微镜才能看清,身体表层覆盖着一层水膜,用于避免身体干燥,同时可呼吸水膜中的氧气。

主要生活在淡水的沉渣、潮湿土壤以及苔藓植物的水膜中,少数种类生活在海水的潮间带,靠尖锐的吸针吸食动植物细胞里的汁液为生。最大的特点是它从卵里生出来就已成年,无童年时期,身体里细胞的数量终生都不再改变。

水熊是地球上生命力最强的生物,可以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条件下在外太空生存,在喜马拉雅山脉(6000m 以上)和深海(4000m 以下)都能生存。

-200摄氏度能够存活若干天,-272摄氏度能够存活2分钟。

高温:181度高温下存活2分钟。

在真空中依然能存活下来。

电镜下的水熊虫,水熊虫在干燥状态或环境恶化时,身体会缩成圆桶形自动脱水静静地忍耐蛰伏(隐生现象),此时会展现惊人的耐力。生命力超强,能在冷冻、水煮、风干的状态下存活,甚至能在真空中或者放射性射线下存活。

世界上最著名的耐盐植物是什么?

6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我们居住的陆地,在远古时候,有很多地方原来是海洋。后来陆地上升,海水干涸,但海水里的盐分仍旧留在土壤里。这些盐碱,是植物生长的大敌。

一般来说,土壤里的含盐量在0.5%以下,可以种普通的庄稼;在0.5%~1.0%时,只有少数耐盐性强的作物,如棉花、苜蓿、番茄、西瓜、甜菜等才能生长。

含盐量超过1%以上的土壤,农作物就很难生长,只有少数耐盐性特别强的野生植物能够生长。

世界上最著名的耐盐植物是盐角草。它能生长在含盐量高达0.5%~6.

5%高浓度潮湿盐沼中。这种植物在我国西北和华北的盐土中很多。盐角草是不长叶子的肉质植物,茎的表面薄而光滑,气孔裸露出来。

植物体内含水量可达92%,所含的灰分可达鲜重的4%,干重的45%。这些灰分是工业上有用的原料。

盐角草,一年生草本,高10~30厘米,全株苍绿色。茎直立,分枝对一,具节。叶退化为鳞片状,顶端锐尖,基部连合成鞘状,边缘膜质。

穗状花序,具短柄,腋生,每3朵花簇生于节两侧的凹陷内,中间的1朵较大们于上部,两侧的较小的,位于下部:花被片结合成口袋状,口部缢缩,上部边缘扩张成菱形;雄蕊2,伸出花被外:子房卵形,先端渐狭,花柱1,很短,柱头2,钻状,有乳头状小突起。

胞果卵形,包于膨胀的花被内。种子长圆形,种皮革质,具钩状刺毛,无胚乳,胚马蹄铁形。花果期6~9月。

它们生长在生盐碱地、盐湖边,海边、河边湿地。分布于我国华北、西北、华东,朝鲜、日本、俄罗斯(东部西伯利亚)、印度和欧洲一些国家以及非洲、北美各国也有分布。

盐角草是一种典型的湿生盐生植物,在我国新疆主要分布于沟边、盐湖周围湿地以及积水洼地,生境常有季节性积水,土壤粘重,土壤表面常有5~10厘米厚的盐壳或盐聚层,土层为淤泥。根据对3个群落样方土壤盐分背景值的测定,背景土0~10厘米土层土壤含盐量5.77%~6.

72%,根际土含盐量3.26%~8.59%时,盐角草群落生长良好。

由于生境积水,土壤盐分重,适生植物很少,因此常形成盐角草纯群,或与一年生的翅花碱蓬、矮生芦苇组成群落,群落覆盖度一般40%~50%,局部地段有时可达80%~100%,群落高度15~30厘米,群落季相明显。由于盐角草先后生长和衰枯时期不同,往往自中心向边缘可看到各色的环带和斑点,呈现彩色的植物覆被。

揭秘:世界上最耐热的生物能忍住多高温度

7楼:白山黑水浊衣客

水熊虫水熊也称水熊虫(water bear),是对缓步动物门生物的俗称,水熊体型极小,必须用显微镜才能看清,身体表层覆盖着一层水膜,用于避免身体干燥,同时可呼吸水膜中的氧气。

主要生活在淡水的沉渣、潮湿土壤以及苔藓植物的水膜中,少数种类生活在海水的潮间带,靠尖锐的吸针吸食动植物细胞里的汁液为生。最大的特点是它从卵里生出来就已成年,无童年时期,身体里细胞的数量终生都不再改变。

水熊是地球上生命力最强的生物,可以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条件下在外太空生存,在喜马拉雅山脉(6000m 以上)和深海(4000m 以下)都能生存。

-200摄氏度能够存活若干天,-272摄氏度能够存活2分钟。

高温:181度高温下存活2分钟。

在真空中依然能存活下来。

电镜下的水熊虫,水熊虫在干燥状态或环境恶化时,身体会缩成圆桶形自动脱水静静地忍耐蛰伏(隐生现象),此时会展现惊人的耐力。生命力超强,能在冷冻、水煮、风干的状态下存活,甚至能在真空中或者放射性射线下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