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老师,大葱这是什么病害?怎样防治

2021-01-02 17:08:14 字数 4961 阅读 2126

1楼:云种养

包老师好

大葱紫斑病初期症状

喷洒75%百菌清,或64%杀毒矾,40%大富丹,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5000倍液,隔7-10天喷1次,连续防治3-4次。

供参考谢谢

大葱是什么病害如何防治?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大葱病害主要有霜霉病、紫斑病、锈病、黄矮病、软腐病、灰霉病、疫病、白腐病、炭疽病、叶霉病、黑斑病等。

(1)霜霉病

叶上病斑卵圆形或圆筒形,大小不一,淡黄绿色,边缘不明显,病部生白色或淡紫色绒霉。病部上方叶片下垂干枯,假茎受害时常向被害一侧弯曲,易折断。

防治要点:

①实行与非葱类作物2~3年轮作。

②从5~6叶期起用75%百菌清600倍液、50%敌菌灵500倍液或1~2毫克/千克放线菌酮等喷雾,7~10天1次,连续3~4次。

(2)紫斑病

病斑多从叶尖中部开始发生,几天后即可蔓延至下部。初期病斑很小,稍凹陷,黄褐色至褐色,湿度大时病部长满褐色至黑色粉霉状物,常排列呈同心轮纹状,病斑常数个愈合成长条形大斑,致使叶片枯死。

防治要点:

①清洁田园,实行2年以上轮作。

②加强管理,施足基肥,合理追肥,雨后排水,使植株生长健壮,增强抗病力。

③及时防治葱蓟马,以免造成伤口。

④发病初期喷洒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隔7~10天1次,连续防治3~4次。

(3)锈病

发生于叶及绿茎部分,病部初期生有椭圆形或纺锤形的稍隆起褐色小疮疱,后期纵裂,周围的表皮翻起,散出橙黄色粉末,最后在病部形成长椭圆形或纺锤形、黑褐色、稍隆起的病斑,病斑破裂后散出暗褐色粉末。

防治要点:

①选用无病葱苗。

②发病初期及时摘除病叶深埋或烧毁。

③施足肥料,注意氮、磷、钾肥配合。

④发病初期喷洒15%**酮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7~10天1次,连续2~3次。

(4)黄矮病

受害叶片产生黄绿色斑驳,或呈长条形黄斑,叶面皱缩,凹凸不平,叶管变形,叶尖逐渐黄化、下垂,新叶生长受抑制,植株矮小、丛生或萎缩,严重时整株死亡。病害多在苗期发生,发病后幼苗生长缓慢或停止,不能形成葱白,严重影响产量和质量。

防治要点:①农业防治:选择健康、无病毒秧苗和抗病品种;葱田不要与葱类育苗或采种田相邻;加强肥水管理,增强植株抗病能力;经常检查田间,及时拔除病株,集中深埋或烧毁;接触过病株的手、家具要消毒,否则不能接触健康植株;要加强虫害防治,减少传播途径;农事操作注意不要造成葱苗损伤,以免病毒从伤口入侵。

②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及时喷83增抗剂100倍液,或20%病毒a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抗毒剂1号水剂300倍液。

(5)大葱软腐病

葱类软腐病可危害大葱的叶、花梗等。初发病时,第一至第二片叶沿叶脉出现水浸状小型软化病斑。随着病斑扩展到叶鞘基部,使叶鞘基部软化腐烂并发出恶臭,外叶倒伏。

防治要点:

①农业防治:选择抗病性、抗逆性强的品种,并选用籽粒饱满、新鲜、无病害种子;与非葱蒜类作物实行2年以上轮作;在种植前和收获后清洁田园,把枯枝、病残体等清除出田间,集中烧毁或深埋;培育壮苗,适时定植,防止田间高温;增施有机肥,适时追肥,促进植株生长健壮,加速伤口愈合速度,增强抗病力;加强水分管理,轻浇水,雨季及时排水,降低田间湿度;经常检查田间病情,及时拔除病株;加强害虫防治,注意在早期防治地下害虫,苗期防治各种咀嚼式口器害虫,减少虫害伤口。

②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可用72%农用链霉素可溶性粉剂4000倍液,或新植霉素4000~5000倍液,或抗菌剂四〇一的500~600倍液,或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琥胶肥酸铜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6%靠山水分散微颗粒剂800倍液喷雾,每10天喷1次,连喷2次。上述药剂要注意交替轮换使用。

③防治贮藏病害:在晴天收获,并充分晾晒,使伤口干燥硬化,加速愈合;选择健壮、无病、无虫、无伤残的大葱用于贮藏,在贮藏期间注意通风,保持0℃左右的低温。

(6)灰霉病

发病初期,大葱叶上生白色斑点,椭圆或近圆形,直径1~3毫米,多由叶尖向下发展。随着病情发展,病斑扩大连成一片,直到半张或整张叶片卷曲枯死,叶鞘内部组织腐烂。潮湿时,病部长出灰色霉层。

防治要点:

①农业防治:选择抗病性、抗逆性强的品种,并选用籽粒饱满、新鲜、无病的种子,与非葱蒜类作物实行2年以上轮作;彻底清除病残株,减少田间菌源;选择排水良好的地块,并采用高畦或垄作,合理密植,使通风良好;加强水分管理,防止大小漫灌,雨后栽植及时排水,以降低田间湿度;采用配方施肥,不过度施用氮肥,以免植株徒长,降低抗病能力;收获后及时清除田间病残体,并随之深翻土壤。

②药剂防治:发病初期用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65%万霉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50%灰霉宁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上述药剂任选一种,轮换使用,隔10天左右喷1次,连续喷2~3次。

(7)疫病

疫病可侵害叶、花梗等。叶部受害时,初期为暗绿色的水浸状病斑,扩大后成为灰白色斑,包围叶身致使叶片常从病部折倒而枯萎。阴雨连绵或湿度大时,病部长出稀疏的白色霉状物,天气干燥时白霉消失,撕开表皮可见棉絮状白色菌丝体。

发病严重时,病叶腐烂,整个植株枯死。

防治要点:

①农业防治:选用抗逆性和抗病性强的品种,并选用籽粒饱满、新鲜、无病的种子,与非葱蒜类蔬菜实行2年以上轮作;定植时选用壮苗,剔除病苗、弱苗和伤残苗;彻底清洁田园,清除病残株,减少田间菌源;选择排水良好、地势高燥地块栽植,并采用高畦或垄作,合理密植,使通风良好;加强水分管理,雨后及时排水,降低田间湿度;采用配方施肥,促进植株健壮生长,增强抗病能力;及时中耕除草。

②药剂防治:一是播前进行种子处理,可用相当于种子重0.3%的25%瑞毒霉进行拌种。

二是发病初期,可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25%瑞毒霉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或58%的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72%普力克水剂600倍液喷雾。上述药剂要交替使用,每7~10天喷1次,连续喷2~3次。

(8)白腐病

苗期、成株均可发病。幼苗受害时叶尖变黄,后期整张叶呈灰白色枯死,最后幼苗枯萎而死。成株发病时,叶片从叶尖向下变黄后枯死,植株矮化枯萎,茎基部组织变软,以后呈干腐状,微凹陷,灰黑色,并沿茎基部向上扩展,地下部变黑腐败。

湿度大时,叶鞘表面或组织内生许多绒毛状白色霉,后变成灰黑色,并迅速形成大量黑色球形菌核。菌核圆形较小,常彼此重叠成菌核块,菌核块厚度有时可达5毫米左右。

防治要点:

①农业防治:选择抗病性或抗逆性强的品种,并选用籽粒饱满、新鲜、无病的种子或无病葱秧;与非葱蒜类蔬菜实行2年以上轮作;选择排水良好、地势干燥的地块栽植;加强肥水管理,雨后及时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彻底清洁田园,清除病残体,减少田间菌源;加强田间检查,及时将拔除株集中烧毁或深埋,同时在病株穴撒施石灰或草木灰消毒;实行配方施肥,切勿偏施氮肥,要增施磷、钾肥,以增强植株抗病力。

②药剂防治:除播前用相当于重量0.3%的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进行拌种处理外,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68%倍得利可湿性粉剂800倍液灌淋根茎或喷洒。

(9)炭疽病

大葱炭疽病多发生于叶片和花梗上。叶片受害时,初生近梭形或不规则淡灰褐色至褐色无边缘病斑,以后随着病情发展,在病斑上散生小黑点,即病菌的分生孢子盘。病害严重时,上部叶片枯死。

防治要点:

①农业防治:选择抗病品种,并在无病或无病植株上留种,防止种子带菌;与非葱蒜类蔬菜实行2年以上轮作;选择排水良好、地势高燥地块栽植,并合理密植,使通风良好,定植时选择壮苗,淘汰病苗、伤残苗和弱苗;实行配方施肥,增强植株抗病能力;加强水分管理,适当浇水,雨后及时排水,降低田间湿度;收获后彻底清洁田园,经常检查田间病情,及时清除病株。

②药剂防治:播种前用****300倍液浸种3小时,捞出冲洗干净晾干后播种;发病初期,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80%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上述药剂任选一种,可交替使用,隔10天左右喷1次,防治1~2次。

(10)叶霉病

该病危害叶片。发病初期,叶片上有水浸状褪绿斑点,随着病情的发展,形成大小不

一、不规则的暗绿色病斑,稍凹陷。后期病斑上长出致密的黑色绒状霉层。发病严重时,叶片干枯死亡。

防治要点:

①农业防治:与非葱蒜类蔬菜实行2年以上轮作;选择排水良好、土壤肥沃、地势高燥的地块栽植;定植时选壮苗,淘汰病残苗、弱苗;合理密植,保持株间通风透光良好;加强水分管理,雨后及时排水,降低田间湿度;配方施肥,防止植株徒长,增强植株抗病能力;经常进行田间检查,及时拔除病株;收获后彻底清洁田园,减少田间病菌**。

②药剂防治: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40%多硫悬浮剂500倍液,或50%混杀硫悬浮剂500倍液,或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0%苯菌灵可湿粉剂1500倍液喷雾。上述药剂任选一种,要交替使用,每隔7~10天喷1次,连续喷2~3次。

(11)黑斑病

主要危害叶片和花梗。植株受害时,初生水浸状白色小斑点,随着病情发展,变为灰色或淡褐色椭圆形或纺锤形病斑,稍凹陷。后期病斑扩大,周围常有黄色晕圈,并具有同心轮纹状排列的深暗色或黑灰色霉状物。

发病严重时,病斑相互连成一片或扩大绕叶或花梗一周,使叶或花梗折断,或全叶枯死。

防治要点:

①农业防治:选择抗病品种,选用籽粒饱满、新鲜、无病虫的种子;与非葱蒜类蔬菜实行2年以上轮作;选择排水良好地块合理密植,使株间通风透光;实行配方施肥,防止植株早衰,提高植株抗病能力;合理灌溉,雨后及时排水,以降低田间湿度;经常田间检查,及时拔除病株;收获后彻底清除田间病残体,并集中深埋或烧毁。

②药剂防治:发病初期,用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上述药剂选一种并应交替使用,每10天左右喷1次,连续喷2~3次。

请问老师,这芒果是什么病害?怎样防治

1楼 云种养 你是早上好 刘老师不好意思,迷迷糊糊字打错了 芒果横纹尾夜蛾危害 芒果横纹尾夜蛾俗称梢螟或钻心虫 在嫩梢或花序刚露出1 3厘米时喷杀虫剂。用90 敌百虫 50 速灭威 20 杀虫畏 40 800倍 41 ,40 乐果或氧化乐果 40 800 1000倍 41 50 稻丰散 40 200...

请问老师,这是豆角什么病害?怎样防治

1楼 云种养 晚上好像是灰霉病 防治 1 及时摘除病叶,病果,为避免摘除时传播病菌,用塑料小袋套上再摘,连袋带出田间集中销毁。 2 加强田间管理,合理密植,注意通风透光,该病在空气相对湿度大时易于发病,所以要避免田间积水。 3 定植后发现零星病叶就要及时防治,可用的药剂有 50 速克灵可湿性粉剂15...

请问老师们,这是什么病。怎么治,老师们,请问这是什么病?怎样防治?

1楼 云种养 幼虫死亡了? 有臭味吗? 在的可能是一种恶性病毒传染病 囊状幼虫病 也叫烂子病 中蜂囊状幼虫病由幼虫病病毒引起,病毒在成蜂体繁殖。通过工蜂的饲喂活动,随食物进入幼虫体内,一般在春秋两季发生严重。 元胡是 中蜂烂子病的常用中药材之一,大家可以取二十克元胡,然后用水煎制出药汁,二十克元胡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