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每小题2分,共6分)现在不断

2021-01-02 14:52:56 字数 4466 阅读 8909

1楼:清晨阳光

小题1:d

小题2:c

小题3:b

小题1:

试题分析:仔细阅读第一自然段,外在原因,就是从社会原因着手分析。原文为而且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消费与享受往往消磨作家敏锐的洞察力和浪漫的激情,以至那种具有巨大原创力的作品很难产生。

整合此信息即可。本题不难,解这道题的关键是对题干所在段落进行重点阅读,筛选样相关信息并融合信息。本题的相关信息在第三至第五自然段中阐述的相当清晰。

这一类题出题的几率比较大,难度不大,但稍一大意也不易得满分。

小题2:

试题分析:a项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保持原貌并移植到创作中错,而原文是对资源做必要的整合和转化。b项原文为如果都是暴力、血腥,就让人看不到一点希望。

d项原文为:很多作品没完没了地写油盐酱醋和一地鸡毛,缺少一种人文关怀。解这类题首先要清晰此类题的设误类型,如未然说成已然,不确定的说成是确定的,因果倒置等,然后再用复位法,与原文一一对应,检验是否答题正确。

小题3:

试题分析:b项原文为:而这当中,正面精神价值的匮乏与无力,无疑是当下文学创作中最为重要的缺失。

当代中国文学范围有误。解答此类题关键是与原文仔细对照,注意否字词,不确定的修饰语或范围。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2题。(共6分,每小题3分)伏羲文化略论贾书君   从历代典籍的记载看,伏羲的文

2楼:晨雨何处停

1 d 2 c

1:bai“让外国友du

人更认可中国文zhi化”在文dao中无依据。

2.:a.《周易》《礼记》对专伏羲文化都有记载,属这两部书都是先秦的作品。

b.“伏羲还确立了天文历法,发明网罟,教民渔猎,养六畜,造琴瑟,作**等”是根据传说而来,而不是“典籍记载”。d.

文章最后说“学术界应加大力度,深化研究,不断推出新的成果,为弘扬民族文化做出新贡献”,这是作者的期望而并非已成的事实。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19~21题(每小题2分,共计6分)两个李白过去有着较多的论述,发表于近期《文史知识》

3楼:王晗雨

小题:d

小题:c

小题:b

小题:因为这段文字的中心是谈李白性格中的叛逆性和平民性。)小题:作者是用引号来专否属

定“狂人”一词的贬抑从而肯定叛逆性。)

小题:“两个李白”应是李白性格中的两个重要特征:叛逆性和平民性。)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1-3题。 (6分) 坚强是自我的坚持,是对尊严的捍卫。“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

4楼:樱花

小题1:毅力磨砺睿智

小题2:阿谀奉承(阿谀奉迎)。

小题3:坚强是 一种荆棘阻碍于前面面不改容回的冷静,胸有大志答,坚定不移。

小题1:

试题分析:考查学生的词语辨析能力,解题方法:需要学生在平时多读课文,多积累词语,多查工具书,注意易错字。

磨砺比喻意磨练、锻炼。磨砺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苦心志、劳筋骨上,它更重要在于重塑一种人格力量。睿智 :

英明有远见。形容具有很高的智慧。

小题2:

试题分析:考查学生的词语辨析能力,解题方法:需要学生在平时多读课文,多积累词语,多查工具书,注意易错字。根据划线句,写出意思相近的词语即可。

小题3:

试题解析:仿写句的类型看,大致可分为三种:以内容格式为主的仿写、从句式词性角度去仿写、以修辞为主的仿写。

本题属于内容格式为主的仿写,应注意仿写句要注意内容上的连惯性与延伸空间的关系。

完形填空(共10小题,每小题1分,满分10分)阅读下面短文,掌握其大意,从每小题所给的a、b、c三个选项中

5楼:crazy乀丿

a “a photo of my family” 根据后文可知,是这张**中有我的家人。故用of,···的。

a 父亲是男人,故用he。

c ··· years old ···岁 固定搭配。

c 前文提到,这是我的全家福,故应是我的(my)mother。

b 不是特指,元音开头,用an。

b 弟弟(男),故用his。

b 班级的写法:班级在前,年级在后,首字母大写。记忆。

a 不特指,不是元音开头,用a。

b 联系后文,可知是他有(has)一个朋友。第三人称单数用has。

c they,复数,用are。

资料拓展

表示所有关系的代词叫做物主代词(possessive pronouns),也叫人称代词的所有格。物主代词分为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和名词性物主代词两种。物主代词有人称和数的变化。

第三人称单数的物主代词还有性别的变化。

6楼:阳光的

答案如下:

1. a a photo of 固定搭配:一张**,

2. a he 他,it 它,his 他的

3. c 38 years old:38岁

4. c her 她的,his 他的,my 我的

5. b anenglish teacher 一位英语老师

6. b he 他,his 他的,she 她

7. b classone, grade three 三年一班

8. a a good student 一位好学生

9. b is 是,has 有(用于she、he、it),have有(用于i)

10. c are 是(复数形式)

拓展资料特点一

这项考试首先是测试考生对篇章的理解能力。虽然所给出的文章被抽去了20个词,但是整篇文章的内容仍是可以理解的。如果考生不能理解文章内容,就难以将正确的词填入文中。

这也就是完型填空题与以单句形式考核词汇和语法的实体的根本区别。由此可见,考生在作题时必须时刻从上下文考虑,不应该只看到所添的词在短语或句子内是否可行。因此,在作题时最好将全文通读一下,了解了全文的意识以后在作题。

二这项考试还测试考生使用词汇和语法结构的能力。文章中留出的每一个空格要求填入一个词。考试大纲规定:

“填空的词项包括结构词和实义词”。结构词(也称虚词,有代词、冠词、介词、连词、关系词等)主要是表示语法结构关系的,在选用结构词时便需要考虑在语法上是否恰当。

对实义词(名词、形容词、数词、动词和副词)的选择既要看其意思用在句中是否得当,也要看它与其他词的搭配关系是否合适。

7楼:11償

小题1:a

小题2:a

小题3:c

小题4:c

小题5:b

小题6:b

小题7:b

小题8:a

小题9:b

小题10:c

试题分析:本文讲述了作者的家庭成员爸爸、妈妈和弟弟的年龄、职业等的情况。

小题1:根据题干,本句的意思是“这是我的全家照。”a photo of my family“一张我的全家福。此处用of,表示“……的”。所以本题选a。

小题2:这里的主语应该是指my father,故应该用he。

小题3:根据题干,本句的意思是“他38岁了。”表示“年龄”应用“数字+years old”所以本题选c。

小题4:本文是介绍“我”的家庭的成员,所以本句的意思是“这是我的妈妈。”故应my。所以本题选c。

小题5:根据题干,本句的意思是“她是一名英语教师。”english是以元音音素开头的,故用an。所以本题选b。

小题6:根据上句的my brother可知,本句的意思是“我弟弟的名字是李明”,故应his。所以本题选b。

小题7:根据题干,本句的意思是“她在三年级一班”。“三班”是class one。专用名词应该大写。所以本题选b。

小题8:根据题干,本句的意思是“他是一个好学生。”此处的冠词是表示“一个”,good是以辅音开头,故用a。所以本题选a。

小题9:根据题干,本句的意思是“他在学校有一个朋友。”“有”是have或has;因为he是第三人称,故用has。所以本题选b。

小题10:根据题干,本句的意思是“他们在同一个班”。be in是“在……里”,故排除have“有”;又因为they是第三人称复数,故用are。所以本题选c。

点评:阅读时应该注意每个人的特点和性别,注意他们的人称和动词的第三人称单数。完成题目时,还应联系上下文,注意推测。另外,要掌握一些固定用法。总体来说,本题的难度不大。

阅读下面一段文字,完成1—3题。(10分)七年级上学期的语文学习已有一个多月了,我们在老师的引领下,ch

8楼:手机用户

小题bai1:徜徉、铭、du裨

小题1:谆谆教导

小题1:(zhi1)略(2)

通知语文课dao外活动内小组决定于10月20日下午容3点在学校礼堂举办读书动员会,希望七年级全体学生准时参加。

语文课外活动小组

10月19日略

(12分,每小题3分)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9—12题。秦有尊

1楼 时夏 9 b10 b 11 d 12 d 13 1 先生不小看我们这偏远的国家,不以千里为远,将使我们的楚国强盛。 2 不久,晋侯率领诸侯的军队到了楚国国境,楚王害怕极了,召见尊卢沙让他定退敌的计策。 3 如果晋 队不是很快就到达,或许他还能稍稍施展一下他吹牛的本领 而他没有过多少时候就败露,...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4分,每题2分)立春过后,大地渐

1楼 颜5镥踉 小题1 b 小题1 既引人人胜又使人联想,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增强了文章的文采。 或 增强了说明的生动性 可读性 小题1 表现了一年四季的景色变化 错,这句话描述的只是春天的景象小题1 是对说明文语言的考查,生动的语言有什么作用,平时要有所积累,主要是生动,有文采,有吸引力,激发兴趣...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文后题目。(5分,3分+2分)谈自立

1楼 宝于呗嶯 小题1 中心论点 人不求自立是不会成才的。论证方法 举例论证 对比论证。 小题1 示例 1 自立,是那石缝间翠绿的小草,坚韧顽强。 2 自立,是那波浪中高扬的风帆,乘风破浪。 符合题目要求,符合句式特点即可 小题1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文章中心论点以及论证方法的能力。根据文章的第一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