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4分,每题2分)立春过后,大地渐

2020-12-03 17:50:12 字数 4367 阅读 2686

1楼:颜5镥踉

小题1:b

小题1:既引人人胜又使人联想,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增强了文章的文采。(或:增强了说明的生动性、可读性)

小题1:“表现了一年四季的景色变化”错,这句话描述的只是春天的景象小题1:是对说明文语言的考查,生动的语言有什么作用,平时要有所积累,主要是生动,有文采,有吸引力,激发兴趣。

阅读下面文段,完成后面题目。(4分)立春过后,大地渐渐从沉睡中苏醒过来。冰雪融化,草木萌发,各种花

2楼:25591上逊

小题1:a(2分)

小题1:不行。因为上文列举的情况只限于“地球上温带和**带区域里”,如果去掉这些限制性词语,则可能与实际情况不符,保留它们正好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2分)

小题1:“这两段文字的说明对象是四季景色变化”说法不正确。

小题1:说明文的语言讲究准确严密而又不乏生动。作答时,先要陈述语言使用的准确性,再否定其去掉或换用的不准确性。学会结合具体的语言环境做具体的分析与说明。

阅读《大自然的语言》选段,回答小题(8分)①立春过后,大地渐渐从沉睡中苏醒过来。冰雪融化,草木萌发

3楼:西b谌媚

小题1:物候(现象)。(1分)(答“大自然的语言”不给分);时间顺序(1分)。

小题1:“次第”是一个接一个的意思,修饰限制“开放”,突出强调了各种花是有序的、一个接一个开放的(1分),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1分)。

小题1:第②段画线句运用了打比方的说明方法(1分),把花香鸟语,草长莺飞比作大自然的语言(0.5分),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地说明了物候现象是大自然的语言,有吸引力(0.5分)。

小题1:花香鸟语、草长莺飞等自然现象和气候有密切关系(1分),它们好像在用语言提醒农民据以适时安排农事。(1分)。

小题1:本题考查说明文的对象以及说明顺序。说明文的顺序: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

小题1:本题考查说明文语言的特点。解答此题时一般方法:

解释+分析+体现了语言的准确性。在分析效果时必须联系具体的语句。(注:

不解释“次第”的含义不扣分,但建议在教学中要求对词语的含义进行解释。)

小题1:本题考查说明方法以及说明方法的作用。答题方法为:说明方法+说明对象的特点。

小题1:本题考查阅读文章的能力。解答此题一定要结合上下文。

立春过后大地渐渐从沉睡中苏醒过来这句话用了什么修辞方法有什么作用

4楼:沐雨萧萧

立春过后,大地渐渐从沉睡中苏醒过来。

这句话用了:拟人的修辞方法,

作用是:

把四季写活了,生动形象地为我们展示了春天到来的景象,读起来舒畅,亲切,有趣.

5楼:永伴他梁

立春过后 大地渐渐从沉睡中苏醒。这句话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方法。沉睡中苏醒是描写人的词语,用在大地这里是把大地拟人了。

拟人(personification)是指把物(包括物体、动物、思想或抽象概念)拟作人,使其具有人的外表、个性或情感的这样的修辞手段。拟人可以通过形容词、动词或名词表现出来。拟人就是把事物人格化。

即把事物当做人,写成和人一样的有感情、有语言、有动作。

6楼:匿名用户

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方法,把大地赋予人的动作“沉睡中苏醒”,生动形象的写出了春天的美好以及作者对春天的向往之情。

7楼:牧马仙倌

这句话包含的科学道理是立春过后,天气就变暖和了,

春天就来到了。春天到了,大地上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这样写的好处是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而有情趣的写出了春天的美好,和作者对春天的向往、憧憬。吸引读者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望。

8楼:爬到西天

拟人的方法,使之更生动、形象,标段表达了作者对春天的渴望和期待之情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2题。  立春过后,大地渐渐从沉睡中苏醒过来。冰雪融化,草木萌发,各种花次

9楼:明月

1、b2、既引人入胜又使人联想,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增强了文章的文采。(或:增强了说明的生动性、可读性)大街”外,还有捡破烂,给同学买西瓜吃;帮助贫困生,把补助让给他人;为同学捐款、献血等)

(意思对即可)

阅读文段,回答问题。  ① 立春过后,大地渐渐从沉睡中苏醒过来。冰雪融化,草木萌发,各种花次第开放

10楼:浮云

1.描写 将大自然一年四季的物候景观写得生动形象,寓说明于描写之中,如同展现一幅四季风光画卷,既引人入胜又使人联想,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2.木荣枯、候鸟去来等自然现象,古代劳动人民称它为物候。利用物候知识来研究农业生产就是物候学。

3.不能,因为这是按时间顺序来排列的,并且前两个是植物后一个是动物。

4.作比较 强调物候观测的灵敏度高。

5.第五段是针对第四段所居的一个例子,对第四段起进一步说明的作用。

(意对即可)

立春过后,大地渐渐从沉睡中

11楼:匿名用户

立春过后,大地渐渐从沉睡中苏醒过来。冰雪融化,草木萌发,各种花次第开放。再过两个月,燕子翩然归来。

不久,布谷鸟也来了。于是转入炎热的夏季,这是植物孕育果实的时期。到了秋天,果实成熟,植物的叶子渐渐变黄,在秋风中簌簌地落下来。

北雁南飞,活跃在田间草际的昆虫也都销声匿迹。到处呈现一片衰草连天的景象,准备迎接风雪载途的寒冬。在地球上温带和**带区域里,年年如是,周而复始。

1.本段描写自然现象的顺序是_______________。

1.本段描写自然现象的顺序是_______________。

2.将下列各组语句中加粗词所表示的意义写在句后的括号里。

①各种花次第开放 ( )

学生不要乱花钱( )

花言巧语迷惑人( )

爷爷的眼早花了( )

②到了秋天,果实成熟( )

这条路,小王最熟了( )

俗话说:熟能生巧( )

他养成深思熟虑的习惯( )

③年年如是,周而复始( )

是毒草就必须进行批判( )

要学会明辨是非( )

这是植物孕育果实的时候( )

3.本段描写的各种自然现象的变化是为了说明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课文中说,“这样看来,花香鸟语,草长莺飞,都是大自然的语言”。想一想,本段中有没有“大自然的语言”?试举例说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文中“年年如是”的“是”为指示代词,请说明它指代的内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时间顺序

2.①种子植物的有性繁殖器官;花费;用来迷惑人的;模糊迷乱

②长成;知道得清楚;熟练;程度深

③这样;是(判断词);正确;正是

3.说明一年四季丰富的物候现象。

4.有;例如燕子归来。

5.本段前面的内容。

年年如是,周而复始",点明了四季变化的自然现象是有什么规律的

12楼:love就是不明白

年年如是,周而复始",点明了四季变化的自然现象是有(周期性变化)规律的。

立春过后,大地渐渐从沉睡中苏醒过来。冰雪融化,草木萌发,各种花次第开放。再过两个月,燕子翩然归来。

不久,布谷鸟也来了。于是转入炎热的夏季,这是植物孕育果实的时期。到了秋天,果实成熟,植物的叶子渐渐变黄,在秋风中簌簌地落下来。

北雁南飞,活跃在田间草际的昆虫也都销声匿迹。到处呈现一片衰草连天的景象,准备迎接风雪载途的寒冬。在地球上温带和**带区域里,年年如是,周而复始。

阅读。  ①立春过后,大地渐渐从沉睡中苏醒过来。②冰雪融化,草木萌发,各种花次第开放③再过两个月,

13楼:众神军团影歌

1.⑧先分后总

2.不行。因为以上情况只能限于地球上温带和**带区域里,其他地区则不然。

3.不能。因为杏花、桃花是植物,而布谷鸟是动物,两种不同类型的物候现象不宜合在一个句子里。而且前者说的是春天的物候现象,后者说的是夏季的物候现象。

4.示例:腊梅开了,就好像昭告世人:风雪载途的寒冬已经来到;枫叶红了,就好像大自然在传语:现在正是硕果累累的金秋。

5.物候学主要记录植物的生长枯黄,动物的养育往来,从而研究随着时节推移的气候变化和这种变化对动植物的影响。

6.(答案不唯一)“略”。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共12分)废墟(节选

1楼 宝宝 小题1 前夜的残梦 指的是历史上曾经辉煌一时的建筑,也就是今天的废墟。 小题2 历史不会阻断,时间不会倒退,一切都会衰老,人类应该坦然面对。 假饰天真是最残酷的自我糟践。 人们如果掩盖废墟,他的举动就太伪诈了。 小题3 会聚着祖辈当时当地的力量和精粹的废墟值得留存。 让废墟既保持原貌又便...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题。(5分)

1楼 蛋壳儿 答案 小题1 中庸之道。 2分 小题2 孔子认为与国君相处过密,则可能蒙受羞辱 与朋友交往过密,则可能遭受疏远。交往不能谈过,要适可而止,这也体现了他交往观中的中庸思想。 3分 答案解析 小题1 试题分析 孔子认为冉求做事退缩,所以要促一促他,使他积极一些,以接近 中行 而仲由勇气过人...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文后题目。(5分,3分+2分)谈自立

1楼 宝于呗嶯 小题1 中心论点 人不求自立是不会成才的。论证方法 举例论证 对比论证。 小题1 示例 1 自立,是那石缝间翠绿的小草,坚韧顽强。 2 自立,是那波浪中高扬的风帆,乘风破浪。 符合题目要求,符合句式特点即可 小题1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文章中心论点以及论证方法的能力。根据文章的第一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