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唐诗,完成小题。(8分)落日怅望马戴孤云与归鸟

2020-11-20 21:21:22 字数 477 阅读 3023

1楼:百度用户

小题1:客中久滞,思乡情切;年华渐老,感时伤逝。【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

小题1:角度举例: (1)作者即景生情(借景抒情、情景交融等亦可),由“孤云”“归鸟”疾速飞去,想到自己的久滞不归;由夕阳落山,想到自己年华老去。

联想自然,抒情真切感人。(2)对比,云、鸟行去之快与自己留滞之久形成对比,表达了对家乡的深深的思念。

小题1:本题考查“评价思想内容和观点态度”考点,能力层次为c,侧重“分析综合”能力的考查。可结合诗歌的思想感情答题。

小题1:本题考查“鉴赏文学作品的表达技巧”考点,能力层次为d,侧重“鉴赏评价”能力的考查。“表达技巧”分为四个理解层面由低到高(字词一句子—段落一篇章),分别是修辞手法(比喻、比拟、夸张、借代等)、表达方式(记叙、说明、描写、抒情、议论,诗歌中主要是描写和抒情)、表现手法(对比、衬托、象征、比兴等)、谋篇布局手法(开头、结尾、过渡、照应等)。

手法2分,分析到位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