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题目。(12分)吴广素爱人

2020-11-23 17:56:50 字数 667 阅读 8812

1楼:支葵

小题1:(4分)①素:向来②比:等到③将:统帅率④亡:逃亡

小题2:①吴广故意多次说想要逃跑.使军官恼怒,让他们责辱他,(借此)来激怒士卒。

②我听说先动手可以**对方,后动手就被对方所制。(4分,诗句2分 要求文字一致,翻译正确,无语病即可)

小题3:甲文中记叙了陈胜、吴广发动起义的过程。乙文写项梁夺取郡守之位的兵变过程。(4分,各2分)

小题4:陈胜是一个富有谋略,机智果敢,并有一定组织和领导才能的人。项梁是一个沉着老练(或老谋深算、阴险狡诈等)做事迅速呆断,善干随机应变的人。(4分.各2分)

小题1:

试题分析:所学古文,对常用文言词语的用法要准确记忆,考时可根据记忆直接作答,节省时间。解释加点词义时要注意辨析词义和用法的变化,根据语境判断字词义,比如“素”“比”“亡”古今异义,要注意古义的用法,“将”是多义词。

小题2:

试题分析:联系句子在文中的前后句,疏通句意,把难解字理解清楚,比如“忿恚”是使动用法,“先”“后”是名词动用。翻译时要疏通句子。

小题3:

试题分析:抓住主要情节,以主要人物的行为核心简要概括事件,即什么人做了什么事,结果如何。

小题4:

试题分析:读懂全文,找出描写人物言行的文字,分析人物形象。文中若有带有评价性的描写词句,比如“勇”“智”之类,要抓住。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下面各题。(10分)吴广素爱人

1楼 赏心 小题1 素 向来 比 等到 将 统帅,率领 亡 逃亡 每词1分 小题2 c 小题3 吴广故意多次说要逃跑,使军官恼怒,让他们责辱他, 借此 来激怒士卒。 我听说先动手可以 对方,后动手就被对方所制。 不要求文字一致,翻译正确,无语病即可。每句3分 小题4 甲文中记叙了陈胜 吴广发动起义的...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共12分)废墟(节选

1楼 宝宝 小题1 前夜的残梦 指的是历史上曾经辉煌一时的建筑,也就是今天的废墟。 小题2 历史不会阻断,时间不会倒退,一切都会衰老,人类应该坦然面对。 假饰天真是最残酷的自我糟践。 人们如果掩盖废墟,他的举动就太伪诈了。 小题3 会聚着祖辈当时当地的力量和精粹的废墟值得留存。 让废墟既保持原貌又便...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题。(5分)

1楼 蛋壳儿 答案 小题1 中庸之道。 2分 小题2 孔子认为与国君相处过密,则可能蒙受羞辱 与朋友交往过密,则可能遭受疏远。交往不能谈过,要适可而止,这也体现了他交往观中的中庸思想。 3分 答案解析 小题1 试题分析 孔子认为冉求做事退缩,所以要促一促他,使他积极一些,以接近 中行 而仲由勇气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