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看待人、事、物,有仰

2020-11-20 21:07:03 字数 5525 阅读 1554

1楼:百度用户

示例一:平视

人生在世,既不必以自卑自贱的

本回答由提问者推荐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收起2015-02-04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70分)看待人、事、物,有仰...

2015-02-05

作文(60分)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美国心理学家詹姆...

2015-02-03

作文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某位知名歌唱...

2015-02-04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有这样一则犹太谚语,...

2015-02-03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父亲带着儿子爬山到达...

2015-02-03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小白猫发现,只要一出...

2015-02-03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60分)我们的生活中,有一...

更多类似问题>

特别推荐

突厥起源于**?

日本女人只能相夫教子吗?

90后都是被课本插图骗大的吗?

为什么林则徐要用海水浸泡鸦片?

换一换

帮助更多人

×个人、企业类侵权投诉

违法有害信息,请在下方选择后提交

类别垃圾广告

低质灌水

色情、暴力

政治敏感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200

提交取消

领取奖励

我的财富值

0兑换商品

--去登录

我的现金0提现

我知道了

--去登录

做任务开宝箱

累计完成

0个任务

10任务

略略略略…

50任务

略略略略…

100任务

略略略略…

200任务

略略略略…

任务列表加载中...

新手帮助

如何答题

获取采纳

使用财富值

玩法介绍

知道**

知道团队

合伙人认证

高质量问答

您的帐号状态正常

投诉建议

意见反馈

非法信息举报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70分)看待人、事、物,有仰视、平视、俯视三种视角,用不同的视角看待

2楼:忘了

略平视孩子 ,就是把孩子 当朋友。朋友关系是平等的,因此,如果家庭长期制造一种民主、和谐、平等、自由的家庭气氛,那么它将成为孩子 人格健康成长的土 壤。美国式的民主家庭能培养孩子 思维活跃、敢做敢当、勇于创新、积极进取、不畏权威,敢于挑战的优秀品质,而我国的父母多承袭上一代人的传统教育观,“棍 棒伺候”、“权威压制”的现象仍如狼烟四起。

有的虽也赞成民主教育,但关键时刻又忍不住对孩子 大发雷霆、拳脚相加,“凶相毕露”。站稳脚跟,挺直胸膛,面朝前方,调整好焦距,再放出明亮的眼光,看到红的,就说红,看到黑,就说黑;俊美的,热情赞扬;丑陋的,嗤之以鼻;是英雄,献上鲜花;是小人,拒绝合流。我平视世界、平视现实、平视自己。

平视——人生最美的视角。

平视是一种严肃的人生态度,是超越功利的公正,是不带个人色彩的客观,是抛却杂念的单纯。平视,源于对自我客观冷静的评价;平视,源自对他人坦诚相待的尊重;平视,是宠辱不惊、淡泊致远的心境;平视,是不畏强权、凛然正气的坦然。

不去妄自菲薄,也不去妄自尊大,平视自我,是对自我的深刻认知,是对生命的深层思考。冷静的平视自我,会除却心灵的尘埃,让生命回归最本真的状态。“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正道出了平视自我的人生哲学。

生活中,阳光与风雨会一路随行,无论喜怒还是哀乐,我们都应当冷静地平视。

作文(60分)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美国心理学家詹姆士说过:“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

3楼:轩爷

肯定

曾经,我总是在迷途中寻觅着“被肯定”;而今,我终于明白一艘船的价值在于扬帆远航,前提是必须离开那用虚幻构建的温馨的港湾。

几天之前,我总是希望老师会拍着我的肩,颔首微笑:“不错,你今天的表现很棒!”但现在我知道,这不是肯定,只是表扬。

回想那时我的心理,对这样的表扬充满期待何尝不是一种虚荣心在作祟?既然一颗心都摆不正,那么这样的“肯定”给我带来的只能是片刻的欢愉而不是心灵上永恒的慰藉。

其实,身为学生未曾真正步入社会的我们,对“肯定”的理解还有些许模糊。那些在钢筋混凝土的森林里耕耘的职场精英们却早已有了清晰的概念。什么是肯定?

领导的肯定。什么是领导的肯定?奖金、晋级与加薪。

于是,肯定被剥光了光鲜的外衣呈现在了他们的面前——不过就是一叠人民币。其实,这也不是肯定,这叫奖赏。奖赏给你的是窃喜,起码大多数人不会在拿了奖金后对着同仁放肆地大笑。

生活中的很多人分不清表扬、奖赏和肯定的区别,更多的人则不想去分清。记得几年前有位从乡村走出来的大学生,他得到了来自老师、亲友的无数的赞扬、奖励,却得不到室友们的肯定。他的室友轻视他的出身、他的谈吐、他的衣着,于是忍无可忍的他举起了屠刀……

正是失去了“肯定”这块最香最甜的果肉,你给他再多光鲜漂亮的果皮也无济于事。

事实上,肯定决不只是语言或物质上的表达,它是一种行动上的支持,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平视甚至仰视。它捍卫了你的人格,修复你受伤的情感,让你疲惫的身心重又充满活力。它可以给予你灵魂上的抚慰而不仅仅是肉体与心情上的片刻的舒坦。

很多人都把心比喻成发动机,因为它支持着整个人体的运转。从你诞生的那一刻起,它就正式投入运行了。而你所获得的肯定,就是装备你的内心的最新型号的零件,一件件地装配上这些零件,你的心才会成为更坚固、更坚强有力的发动机。

试想,这架发动机如果几十年都没有更新换代,那么过早地磨损将是必然。从肯定中,你会发现自己的价值,找到继续拼搏的目标,明白自己的付出不是付诸东流的石块,从而顿生前行的动力。

乔布斯说过:“如果有一天我死了,我一定是笑着的——我看见他们都在使用苹果。”全球的“果粉”都在用行动表示着他们对苹果、对乔布斯的肯定。

唯有这样的力量才能穿透生与死的阻隔触碰到那位逝者的不朽的灵魂。

要知道,肯定永远只住在离你心房最近的地方。

试题分析:题干中的“引言”部分对标题“肯定”的含义及作用作了简明扼要的阐释。因此,写这篇作文,审题的难度并不太大。

但是要想出新、写深、不与别人撞车就有一定的难度了。写作时要注意什么呢?第一,立意要准确。

本文的立意可从以下三个角度考虑。一是肯定别人:肯定别人的意义;学会肯定别人:

肯定别人的结果。二是肯定自己:不能肯定自己的根源;为何要肯定自己;怎样肯定自己。

三是辩证地看待肯定:肯定别人是要有限度的,不要吝音对别人的肯定,也不要过分地给予;肯定自己不能盲目地自高自大,也不是无原则地迁就自己。第二,中心要突出。

不管选取哪种体裁和哪些素材,都要时刻想着为文章中心服务,那些与中心无关或是关系不密切的内容不管看上去多美也要忍痛割爱。这样才能做到中心明确而突出。具体到这篇作文,选材时一定要选取那些与“肯定”密切相关(这就要求写作者读懂“材料”,明了“肯定”的内涵)的材料,写作时才能紧紧围绕着这一主题。

第三,文体要规范。“文体自选”不等于信笔涂鸦,无文体意识。考场作文特别看重文体规范。

选取了某一文体作为写作形式,就要按照这种文体的规范格式来写作。无论哪一种文体都只是一种外在形式,都是建立在议论或记叙等表达方式的基础之上的,任何形式都是为文章的内容服务的。

点评:文题极大的热切的关注了青少年成长的焦点问题。这些作文题目无一例外的是能够走进考生的心灵,关注考生的生活和情感,与考生的心灵相呼应,因此考生在考场会顺利的自我表达,而不至于让考生措手不及,胡编乱造,担心作文离题,找到自己构思立意的切入点,小处落笔,使人人都有话可说,有感可发,有情可抒,凸显出考生的个性特征。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有这样一则犹太谚语,你需要经常在口袋里装上两张纸条:一张写着

4楼:百度用户

参考例文:

我还是我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后花园,当我们感到烦忧或困惑时,打开后花园,里面春光明媚,行云流水,里面搭着逍遥桥,流着忘忧泉,飞着天堂鸟。走进里面,让心灵放飞……

——题记

清晨,被包裹在狭窄公交车上的我,穿梭于薄暮下的围城之中。不管是寒风暴雨,独自一人走在这条大街上已有无数次了,不知为什么这次觉得脚步如此沉重,仿佛脚下穿着铁鞋走在宽阔无比的磁物中,寸步难移。

大概是受了早上那件事的影响吧!得知被认为是稳坐宝座的我,被挤下了英语导优班的名列,顿时如五雷轰顶,辉煌一下子离我远去,心仿佛进入了深秋季节的树林。我像是在捡起落叶的那个人,我在苦笑着怀念那逝去的青翠。

我无力地走着,路仿佛格外漫长,突然,一束阳光强烈地刺痛我的双眼,这是多美的一景啊!太阳挣扎着想逃脱于地平线的束缚,那是一种不愿服输的性格啊!在阴云的笼罩下,太阳的光芒逐渐消失,取代它的只是令人恐惧的阴影。

难道太阳还是无法战胜那无边的黑暗势力?然而,我想错了,一缕缕微光再次展现出来,它拼命地履行着那份执著,“皇天不负有心人”,阳光洋洋洒洒地洒向每一个角落,阴云屈服了!

我顿时醒悟了过来,自己的境遇和这景不也如此相似?原来自己不过是那没认识自己的青年人。有一个青年人常常埋怨自己的才能无法得到发挥,哲人便告诉他:

“你能把地下的那一粒沙捡起来吗?”“这当然不可能!”青年人鄙夷地说。

“如果地下是一粒珍珠,你还会担心捡不起来吗?”青年人明白了:努力使自己成为一颗珍珠!

这就是自己,真实的自己。有“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的愤懑,却依然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自信面对人生,我是不是从中得到些感悟呢?

真感谢那次我走进了自己的后花园,读懂了我并叩问了自己内心的那个答案。

一样的我,头顶着变幻的日月星辰,奔着脚下不停的步履,带着自己的特殊感悟,在属于自我的道路上奋勇追逐……

试题分析:

1.审题:“读我”即审视自我,反省自我,要求能准确读出“我”的存在具有二重性:

既渺小,又伟大;既是普通的,又是独特的。在“读我”的过程中,透出具有哲学意味的思辨。也可侧重于一方面:

可写“我”的存在无足轻重,不必在乎自我。但渺小的存在自有它价值。因为海水的浩淼是由无数渺小的水滴汇聚而成的,所以,虽然无关紧要,却不可自轻自贱。

可写“我”的存在不可替代,应该看重自我。个体虽微不足道,但“我”的消失,世界也便失去存在的意义;“我”虽普通的一员,但条件许可,“我”有可能影响周围的一切。文章可以写读出怎样的“我”来,可以谈为什么要“读我”,也可以阐述怎样“读我”,还可以对“读我”的行为进行评价。

2.可能存在的问题:

审题(1)不少学生无视题目中的“我”,写读“你”,写读父亲、读母亲、读爷爷等,离题万里。

(2)把“我”异化成尘埃、沙石、武则天、王昭君、渔父、屈原等,以这些人物的视角和口吻来写。这样亦可,但不佳。

(3)“读”的主语是谁?当然是自己。有学生写父母他人,亦不佳。

文体(4)记叙文,无描写意识,无亮点意识,不能卒章显志,流水账式多。

内容写自己生活的少,胡编乱造的多,**呻吟的多,穿越的多,异化的多。

作文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有人说,“人总是

1楼 福龙 略考生可以自由发挥,从正反两方面来回答 期盼得到不可能的事情是否荒谬 这个问题。认为是 荒谬的 ,不妨强调 不可能 的意思就是不可实现,既然不可能实现,而且明知不可实现,还要 期盼 ,是非理性的想法,无异于自寻烦恼。但是,在人的一生中只能期盼 可能的事情 显然也是不合情理的,从这个角度看...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不少于的文章。(60分

1楼 炎黄 平凡的沙子 高考作文 珍珠的伟大,在于它的外表与价值,因此即便在群沙之中,珍珠也能够被一眼发现。 古代的词人也对珍珠情有独钟, 珍珠名美性如钩 ,说的便是像珍珠这样的人,不光外表光彩,内心品质也是极为崇高的。 所以,人人都想成为像珍珠这样的人,由平凡的沙子成为了珍珠,就可以被人承认,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