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小题。(6分)溪桥晚兴郑协寂寞亭基野渡

2020-11-30 20:16:33 字数 602 阅读 7781

1楼:沉默小坏

小题1:景物:亭基、渡口、江流、春草、晚照、杨花、杜鹃啼鸣;手法:动静结合,反衬(以动衬静,以乐景写哀情)。

小题2:不同意。本诗表面上表现了诗人悠闲、恬淡、无所事事、闲立观赏一川晚照的情景,其实内心却是无比的凄凉、孤独和惆怅,亭基寂寞,野渡无人,落日晚照,杜鹃啼血,再加上诗人特殊的身份——南宋遗民,因而故国之思,亡国之痛自不待言。

试题分析:

小题1:此题考查诗歌中写了哪些意象以及所运用的表现手法,考生需要掌握这两个知识点。诗中所写的景物有亭基、渡口、江流、春草、晚照、杨花、杜鹃啼鸣;根据诗歌大意“一个人寂寞的站立在不知名亭子旁,春天的河流快要漫至岸边了,河边的青草纤细嫩绿。

天边的夕阳余晖洒在那悠闲的人身上,你看烟花散满了他的衣袖,他却尤自地倾听杜鹃美妙的歌声。”可知,运用的手法有动静结合,反衬(以动衬静,以乐景写哀情)。

小题2:此题表面虽为炼字型题目,实则考查诗歌中诗人的思想感情。考生要透过字面意思结合全诗注释来分析。

本诗表面上表现了诗人悠闲、恬淡、无所事事、闲立观赏一川晚照的情景,其实内心却是无比的凄凉、孤独和惆怅,亭基寂寞,野渡无人,落日晚照,杜鹃啼血,再加上诗人特殊的身份——南宋遗民,因而故国之思,亡国之痛自不待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