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诗人“李杜”是谁

2020-12-30 05:18:44 字数 5766 阅读 8843

1楼:冰霜若洁

李杜有大李杜和小李杜。大李杜指的是李白和杜甫,小李杜指的是李商隐和杜牧。

2楼:匿名用户

李白,杜甫,合成李杜

3楼:玉杵捣药

楼主所说的“李杜”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两个人!

李杜 = 李白 + 杜甫。

4楼:匿名用户

有大李杜和小李杜,大李杜是李白和杜甫,小李杜是李商隐和杜牧

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诗人\“李杜\”指的是什么和什么?

5楼:匿名用户

大李杜,指李白、杜甫,小李杜,李商隐、杜牧。

诗人"李杜"

6楼:匿名用户

额,大李杜:李白、杜甫

小李杜:李商隐,杜牧

但是、问“李杜”是谁。都是问大李杜的把。

所以。应该是李白、杜甫。

7楼:匿名用户

大李杜是李白,杜甫,

小李杜是李商隐,杜牧。

这里指的是大李杜李白和杜甫

8楼:奔跑的燕子

大李杜:李白,杜甫

小李杜:李商隐,杜牧

李白,杜甫,白居易,三位伟大诗人,为什么有些景点,人物塑造像把他们捆在一起?李杜与白可不是同一代人

9楼:匿名用户

李白杜甫白居易。是三位伟大的诗人,他们在中国历史上。一直负有盛。

李白被称之为诗仙,杜甫被称为诗圣,白居易被称为诗魔,是留存下来是做作品最多的诗人。他们都生活在唐代,虽然年龄上存在一定差异。但是人们对于历史了解的并不是那么的真切。

这样觉得是一个朝代就可以往一块捏。他们看中的还主要就是他们三个的名气。

10楼:已矣曾经

李白和杜甫一生有记载的见过三次

第一次:唐玄宗天宝三年(744)夏天,李白到了东都洛阳。在这里,他遇到了当时正蹭蹬不遇的杜甫。于是,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两位诗人终于见面了。

第二次:同年秋,两人如约到了梁宋。两人在此抒怀遣兴,借古评今。他们还在这里遇到著名边塞诗人高适,高适此时也还没有禄位。

第三次:翌年即天宝四年(745)秋,李白与杜甫在东鲁(齐州或兖州)第三次会见。此次李白是从任城赶过去的。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两次相约、三次会见,知交之情不断加深。他们同行共眠,互相酬唱,一道寻访隐士高人,也偕同去拜访过当时驰名天下的文章家、书法家李邕。就在这年冬天,两人分手,李白准备重访江东,而杜甫则返回京城长安。

李白(701年-762年),.杜甫(712年—770年),白居易(772年-846年)这是他们的生卒年份,白居易和李白杜甫是没有交集的。

11楼:俏葶葶

因为他们的诗风都基本上相同,所以把他们都会列为同意

我国文学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和浪漫主义诗人是谁?

12楼:北京创典文化

屈原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和浪漫主义诗人。他不仅是一位提出了“美政”方案的政治思想家,而且也是一位具有“导乎先路”奋斗决心的实践者。

作为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和爱国志士,屈原爱祖国爱人民、坚持真理、宁死不屈的精神和他“可与日月争光”的巍巍人格,千百年来感召和哺育着无数中华儿女,尤其是当国家民族处于危难之际,这种精神的感召作用就更加明显。

中国“四大诗人”是哪四位?

13楼:饕餮却羸

四大诗人:李白 ,杜甫 ,王维 ,白居易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唐朝诗人,有“诗仙”之称,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汉族,出生于剑南道之绵州(今四川绵阳江油市青莲乡),一说生于西域碎叶城(今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5岁随父迁至剑南道之绵州(巴西郡)昌隆县(712年更名为昌明县),祖籍陇西郡成纪县(今甘肃天水市秦安县)。其父李客,育二子(伯禽、天然)一女(平阳)。

存世诗文千余篇,代表作有《蜀道难》、《将进酒》等诗篇,有《李太白集》传世。762年病逝于当涂,享年61岁。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世称“杜工部”、“杜老”、“杜少陵”等。

汉族,巩县(今河南巩义)人。杜甫曾祖父起由襄阳(今属湖北)迁居巩县。盛唐时期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

他忧国忧民,人格高尚,他的约1400余首诗被保留了下来,诗艺精湛,在中国古典诗歌中的影响非常深远,备受推崇。759-766年间曾居成都,后世有杜甫草堂纪念之。杜甫被世人尊为“诗圣”,其诗被称为“诗史”。

杜甫与李白合称“李杜”,为了跟另两位诗人李商隐与杜牧即“小李杜”区别开来,杜甫与李白又合称“大李杜”。王维(701年-761年),字摩诘,汉族,河东蒲州(今山西运城)人,祖籍山西祁县,唐朝诗人,有“诗佛”之称。开元九年(721年)中进士,任太乐丞。

王维是盛唐诗人的代表,今存诗400余首,重要诗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王维精通佛学,受禅宗影响很大。佛教有一部《维摩诘经》,是王维名和字的由来。

王维诗书画都很有名,非常多才多艺,**也很精通。与孟浩然合称“王孟”

白居易(772~846)字乐天,晚年又号香山居士,河南新郑(今郑州新郑)人,我国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中国文学史上负有盛名且影响深远的诗人和文学家。他的诗歌题材广泛,形式多样,语言平易通俗,有“诗魔”和“诗王”之称。官至翰林学士、左赞善大夫。

有《白氏长庆集》传世,代表诗作有《长恨歌》、《卖炭翁》、《琵琶行》等。白居易故居纪念馆坐落于洛阳市郊。白园(白居易墓)坐落在洛阳城南香山的琵琶峰。

14楼:北辰星

哲学鼎端

2018-08-23

历史上最伟大的诗人,是谁? 30

哲学鼎端

lv.2 2018-07-08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诗人是谁?答:中国《诗经》的编撰人尹吉甫。

他是最伟大的的诗人。他才是中国乃至世界文明长河中并人类历史长河上最伟大的诗人。”“尹吉甫先生可谓是中国乃至整个世界人类的诗祖。

”“他理所当然天经地义应堪称为最伟大的的诗人。!什么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神苏轼诗精屈原外国但丁等之仅仅只能是不同历史时空阶段过程环节中的最伟大的诗人”。!耿阁:

著於2018.07.05.

中午12.55分

在我国文学史上,人称"李杜的诗人是谁和谁?

15楼:鹤啸九天云外

李杜为唐朝大诗人“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的并称,也有称李白和杜甫为“大李杜”,李商隐和杜牧为“小李杜”。

诗圣、诗仙、诗魔、诗神、诗狂、诗佛、诗鬼分别是谁?

16楼:秾华

诗圣:杜甫。唐代著名现实主义诗人,杜甫在中国古典诗歌中的影响非常深远,被后人称为“诗圣”,他的诗被称为“诗史”。

诗仙:李白,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与杜甫并称为“李杜”。他与李唐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爱饮酒作诗,喜交友。

诗魔:白居易。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唐代三大诗人之一。白居易的诗歌题材广泛,形式多样,语言平易通俗,有“诗魔”和“诗王”之称。

诗神:苏轼。北宋文学家、书法家、唐宋八大家之一。苏轼诗,挥洒自如,清新刚健,一帜独树,人称诗神。

诗狂:贺知章。唐代诗人、书法家,晚年自号“四明狂客”。秉性放达,自号“四明狂客”。因其诗豪放旷放,人称“诗狂”。

诗佛:王维。唐朝著名诗人、画家。王维参禅悟理,学庄信道,精通诗、书、画、**等,以诗名盛于开元、天宝间,尤长五言,多咏山水田园,与孟浩然合称“王孟”,有“诗佛”之称。

诗鬼:李贺。字长吉,是“长吉体诗歌开创者。是唐宗室,唐高祖李渊的叔父李亮(大郑王)后裔。有“诗鬼”之称,是与“诗圣”杜甫、“诗仙”李白、“诗佛”王维相齐名的唐代著名诗人。

扩展资料:

王维诗佛一称由来:

王维早年有过积极的政治抱负,希望能作出一番大事业,后值政局变化无常而逐渐消沉下来,吃斋念佛。

四十多岁的时候,他特地在长安东南的蓝田县辋川营造了别墅和在终南山上,过着半官半隐的生活。

《辋川闲居赠裴秀才迪》这首诗是他隐居生活中的一个篇章,主要内容是“言志”,写诗人远离尘俗,继续隐居的愿望。诗中写景并不刻意铺陈,自然清新,如同信手拈来,而淡远之境自见,大有渊明遗风。

17楼:丶不羁放纵丶丶

一、称号及由来

1、诗圣-杜甫

杜甫在中国古典诗歌中的影响非常深远,被后人称为“诗圣”,他的诗被称为“诗史”。后世称其杜拾遗、杜工部,也称他杜少陵、杜草堂。

2、诗仙-李白

李白所作词赋,宋人已有传记(如文莹《湘山野录》卷上),就其开创意义及艺术成就而言,“李白词”享有极为崇高的地位。

3、诗魔-白居易

白居易的诗歌题材广泛,形式多样,语言平易通俗,有“诗魔”和“诗王”之称。

4、诗神-苏轼

苏轼,字子瞻,又字和仲,号铁冠道人、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苏仙,祖籍河北栾城,北宋文学家、书法家、画家。

5、诗狂-贺知章

贺知章是唐代诗人、书法家。字季真,晚年自号“四明狂客”“秘书外监”,为人旷达不羁,好酒,有“清谈风流”之誉,晚年尤纵。

6、诗佛-王维

王维参禅悟理,学庄信道,精通诗、书、画、**等,以诗名盛于开元、天宝间,尤长五言,多咏山水田园,与孟浩然合称“王孟”,有“诗佛”之称。书画特臻其妙,后人推其为南宗山水画之祖。

7、诗鬼-李贺

李贺是中唐的浪漫主义诗人,与李白、李商隐称为唐代三李,是中唐到晚唐诗风转变期的一个代表者。他所写的诗大多是慨叹生不逢时和内心苦闷,抒发对理想、抱负的追求。

二、唐诗背景

在隋末的农民蜂起的大起义中,原隋朝大官李渊和他的儿子们(世民与兄建成),其中李世民功劳卓著。公元618年,李渊在长安称帝,建立唐朝。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空前强大的统一的帝国(疆域约1100多万平方千米)。并在当时的世界上是最先进、文明的国家。

在唐鼎盛时期不仅物质富庶繁华,而且文化也极其繁荣,而诗歌更是发展到了封建社会的顶峰;是中华诗歌史上高度成熟的**时代。

据全唐诗不完备统计,整个唐朝时期,二百八十九年中,至少产生了有名记载诗人就有两千三百多位,近五万多首诗作。这与西周至南北朝一千六七百年遗留诗歌总数比较还超出两到三倍。

扩展资料:

派别:1、山水田园诗派

代表人物:王维、孟浩然、

特点: 题材多青山白云、幽人隐士;风格多恬静雅淡,富于阴柔之美;形式多五言古诗 、五绝、五律。

代表作:

王维:《山居秋暝》、《西施咏》、《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等

孟浩然:《过故人庄》等

2、边塞诗派

代表人物:高适、岑参、王昌龄、李益、王之涣、李颀。

特点: 描写战争与战场,表现保家卫国的英勇精神,或描写雄浑壮美的边塞风光,奇异的风土人情,又或描写战争的残酷,军中的黑暗,征戍的艰辛,表达民族和睦的向往与情怀。

代表作:

高适:《燕歌行》、《别董大》、《蓟门行五首》、《塞上》、《塞下曲》

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王昌龄:《出塞》

李益:《从军北征》

王之涣:《凉州词》

李颀:《古意》

3、浪漫诗派

代表人物:李白。

特点: 以抒发个人情怀为中心,咏唱对自由人生个人价值的渴望与追求。诗词自由、奔放、顺畅、想象丰富、气势宏大。语言主张自然,反对雕琢。

代表作:

李白:《月下独酌》、《梦游天姥吟留别》、《蜀道难》等。

4、现实诗派

代表人物:杜甫。

特点: 诗歌艺术风格沉郁顿挫,多表现忧时伤世,悲天悯人的情怀。自中唐到宋代以来都继承了杜甫的写实风格。

代表作:《三吏》、《三别》、《兵车行》等。

中国第一位文学诗人是谁,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伟大诗人是谁?

1楼 墨缘凉席 屈原 约前340 约前278 是中国可以考证的最早的诗人。 楼下某位 所以我说他是能考证的第一位诗人 而不是第一位诗人。他还是第一位 爱国主义 诗人,这高中课本也讲过。 名平,字原。又自称名正则,字灵均。战国楚人,故里传为今湖北秭归县。 2楼 匿名用户 中国第一位女诗人是许穆夫人 第...

谁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中国人,中华网 谁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中国人

1楼 匿名用户 这是一个不可能有准确答案的问题。因为 最伟大 这个标准是很空虚的。 2楼 阿冥 没有这样的人,这个历史少了谁,结果都不一样 谁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中国人 3楼 匿名用户 你这个伟大的概念有点大啊。 若征战土地和老婆最多算伟大,那是成吉思汗 若统御人类思想最长远算伟大,那是孔子 若奠定中...

中国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是谁

1楼 匿名用户 屈原 1 公元前340年 前278年 ,姓芈,氏屈,名平,字原 又自名正则,字灵均。汉族,战国时期楚国丹阳人,今湖北宜昌市秭归 1 县人,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自称颛顼的后裔 主张联齐抗秦,提倡 美政 。 屈原是中国最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之一,也是我国已知最早的著名诗人 思想家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