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的天文历史是这几年,中国历史上最早记录天文的书是什么?

2020-11-27 19:34:41 字数 5014 阅读 6562

1楼:燕焰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进行天文观测和记录的国家之一。中国古代天文学在新石器时代开始萌芽。在殷墟出土的甲骨中,已经有了关于日食、月食和星辰的记载,这可能是世界上最早的有文字可考的天文学资料了。

商代将一年分为十二个月,每一个月又被分为三旬。由此可知,早在商代,我国已经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的天文历法系统。战国时的《甘石星经》,是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学著作。

西汉时期,出现了许多新的天文观测仪器,并提出了“浑天说”。隋唐时,进行了世界上最早的子午线长度实测。宋元时期我国创制了《授时历》,并制作了简仪等新的天文观测仪器。

明清时期我国天文学处于衰落阶段。

中国历史上最早记录天文的书是什么?

2楼:匿名用户

春秋战国时期,天文学已经取得了相当高的成就。鲁国的天文学家在对天象的观测中,观测到37次日食,其中33次已经被证明是可靠的。现在世人通称的哈雷彗星,早在公元前613年就被载入鲁国的史书《春秋》中,这是世界上关于哈雷彗星最早的记录。

而西方一直到1682年才由哈雷发现,比中国晚了两千多年。

中国最早的现代天文台是?

3楼:退潮

宜春鼓楼-- 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地方天文台 鼓楼,又名袁州谯楼。据《袁州府志》,鼓楼系南唐保大二年,由刺史刘仁瞻建造,有“立厅堂、斋阁、谯楼…总六百间”的记载。后南宋嘉定十二年(公元1219年)袁州知州腾强恕“稍新谯楼”并制铀壶、漏箭、影表、水海、定南针、更筹、铁板等器具,设阴阳生轮值、候筹报时,将其建成了集测时、守时、授时于一体的天文台。

鼓楼被确认为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地方天文台遗址,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事。1991年9月20日,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古天文史专家薄树人先生来宜考察时,惊讶地发现,鼓楼历史,竟然比我国古天文学界原来一直认定的国内最古老的地方天文台遗址——河南登丰古天文台(约建于元朝初年,13世纪晚期)和国外最古老的地方天文台遗址——位于乌兹别克境内的天文台(系15世纪初建立)均早。 1994年9月,江西省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8位来自北京、南京及本省的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委员会,对宜春鼓楼进行了考察论证,确认“创建于南宋嘉定十二年的袁州谯楼为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地方天文台遗址”。

4楼:橢卡卡罗特傹

中国现代最早的天文台应该是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不错,那确实是中国 人自行建立的第一座现代天文台,也是中国天文人的自豪。

5楼:回憶很美毙

中国最早的现代天文台--青岛观象台(1898年)

中国历史记载最早的一年是哪一年

6楼:匿名用户

西周共和元年,即公元前841年。以国人暴动作为中国历史有确切纪年的开始。 这是长时间以来历史学界的共识。

但是近年但历史学界的“夏商周断代工程”把中国历史确切纪年向前推了几千年。夏商周断代工程是国家“九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996年5月正式启动,目标就是建立有科学依据的夏商和共和以前的西周的年代学年表。“夏商周断代工程”的研究途径主要有两条:

对传世古代文献和出土的甲骨文、金文等古文字材料进行整理研究,特别对其中有关的天文、历法记录通过现代天文学计算,推定其年代;对典型考古遗址和墓葬材料进行分析研究,并做必要的发掘工作,取得系列样品,进行常规和ams(加速器质谱计)的碳14测年。工程旨在建立三代年表,周代是建立三代年表研究的基础,西周晚期是基础中的基础。其中工程主要一项是:

西周共和元年(公元前841年)以前各王,提出比较准确的年代。经过5年的集体努力,2000年10月,正式公布新的夏商周年表。在新的年表中,夏代约为公元前2070年到公元前1600年,商前期约为公元前1600年至公元前1300年,商后期为公元前1300年至公元前1046年。

武王伐纣为公元前1046年。

世界上天文学发展最早的国家 20

7楼:匿名用户

世界上天文学发展最早的国家是英国。

世界上天文学发展:

英国公元前3100年,英国远古人建造的巨石阵可以精确了解太阳和月亮的12个方位,并观测和推算日月星辰在不同季节的起落。

古埃及人在4700年前建造了金字塔,部分用于观测太阳和其他天体。

公元前十四世纪,中国殷朝甲骨文(河南安阳出土)中已有日食和月食的常规记录,以及世界上最古的日珥记事。

公元前十二世纪,中国殷末周初采用二十八宿划分天区。

公元前十一世纪,传说中国周朝建立测景台,最早测定黄赤交角。

中国《诗经·小雅》上有世界最早(公元前776年)的可靠的日食记事。

自公元前722年起,直至清末,中国用干支记日,从未间断。这是世界上最长久的记日法。

公元前约700年,中国甲骨文(河南安阳出土)上已有彗星观察的记载。

公元前七世纪,中国用土圭测定冬至和夏至,划分四季。

公元前687年,中国有天琴座流星群的最早记录。

公元前611年,中国有彗星的最早记录。

公元前七世纪,巴比伦人发现日月食循环的沙罗周期。

公元前六世纪,中国采用十九年七闰月法协调阴历和阳历。

公元前585年,古希腊泰勒斯进行第一次被**的日全食。

公元前440年,古希腊默冬发现月球的位相以19年为周期重复出现今阳历的同一日期。

公元前五世纪,古希腊欧多克斯提出日月星辰绕地球作同心圆运动的主张。

公元前五世纪,古希腊巴门尼德、德谟克利特论证大地是球形的,认为晨星和昏星是同一颗金星。并提出银河是由许多恒星密集而成的。

公元前五世纪,古希腊阿那萨古腊提出月食的成因,并认为月球因反射太阳光而明亮。

公元前350年左右,战国时代,中国甘德、石申编制了第一个星表,后称“甘石星表”。

公元前350年左右,战国时,已认识到日月食是天体之间的相互遮掩现象(中国石申)。

公元前四世纪,古希腊亚里士多德《天论》一书发表,提出地球中心说。

公元前四世纪,古希腊德谟克利特提出宇宙的原子旋动说,认为宇宙是在空虚的空间中,由无数个旋动着的、看不见的、不可分的原子组成。

公元前三世纪,古希腊埃拉托色尼第一次用天文观测推算地球的大小。

公元前三世纪,古希腊亚里斯塔克第一次测算太阳和月球对地球距离的比例,太阳、月球和地球大小之比,又提出太阳是宇宙中心和地球绕太阳运转的主张。

公元前二世纪,司马迁等完成的西汉《史记》中《天官书》一篇是最早详细记载天象的著作。

公元前二世纪,古希腊希帕克编制了第一个太阳与月亮的运行表和西方第一个星表;发现岁差,划分恒星的亮度为六个星等。

公元前二世纪,中国汉朝采用农事二十四节气。

公元前134年,中国汉朝《汉书·天文志》有新星的第一次详细记载。

公元前104年,汉朝编造了《太初历》,载有节气、朔望、月食及五星的精确会合周期。这是中国历法的第一次大改革,但精度较差(中国落下闳、邓平等)。

公元前一世纪,中国落下闳西汉发明浑仪,用以测量天体的赤道坐标。

公元前46年,罗马颁行儒略历(旧历)。

据《汉书·五行志》记载,公元前28年,中国有世界上最早的太阳黑子记录。

8楼:天顶星

虽然我和希望把这个殊荣交给中国,但我以为还是以亚述最为客观。

9楼:胡说大本营

天文记录,可不是天文学。

神话传说,更是荒诞不经。

作为一个学科,是从“托勒密时代”开始的。 他是古希腊的天文学家,90---168 在世。

托勒密的“地心说”统治了天文学界一千多年,直到十五世纪。

10楼:谢房作

天文中国早在新石器时代的原始社会,从夏朝的萌芽与**的天文学家,天文全职工作人员一方面在长期的,系统的观察,一方面,分散的,零星的天文知识收集这原始时代的天文历法计算结果和系统观测的基础上。 “夏小正”,是夏王朝的历书。

中国是世界几千年来的首批国家之一,天文学的发展已经积累了很多宝贵的天文数据,各国天文学家的关注。文学,天文,数学并列,仅次于农业和医药的数量,构成的四个最发达的中国古代自然科学之一。

?中国古代天文学的摇篮原始社会到战国时期,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系统,日历和观察为中心的天空。日历是中国古代天文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是简单的一个计算的会合,24节气和编制移民安置闰月日历包括日蚀和行星的位置计算的方向,编制类似的天文历法的天文主题的系列。

?观察的天空是另一个中国古代天文学,包括观察天空,文书和记录的主要内容。中国古代天文仪器主要是浑天仪,黄道设备与希腊不同,中国一直是赤道设备。

两千年来,中国保存的有关日食,月食,月掩星,太阳黑子,流星,彗星,新星丰富的记录,是现代天文学的一个重要参考。

11楼:匿名用户

中国天文学早在新石器时代的原始社会就以萌芽,从夏朝开始就设有**的天文官,这些专职的天文工作人员一方面从事较长期、较系统的观测,一方面对分散的、零星的天文知识进行搜集整理,这就把原始时代的天文历法提高到了计算和系统观测的基础之上。《夏小正》就是夏朝的一本历法书。

中国是世界上天文学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几千年来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天文资料,受到各国天文学家的注意。就文献数量来说,天文学可与数学并列,仅次于农学和医学,是构成中国古代最发达的四门自然科学之一。

中国古代天文学萌芽于原始社会,到了战国秦汉时期后,形成了以历法和天象观测为中心的完整的体系。历法是中国古代天文学的主要部分,它不单纯是计算朔望、二十四节气和安置闰月等编撰日历的工作,还包括日月食和行星位置的计算等一系列方位天文的课题,类似编算现在的天文年历。

天象观测是中国古代天文学的另一项主要内容,其中包括天象观测的方法、仪器和记录。中国古代天文观测仪器主要是浑仪,同希腊用的黄道式装置不同,中国用的一直是赤道式装置。

两千多年来,中国保存下来的有关日食、月食、月掩星、太阳黑子、流星、彗星、新星等丰富的记录,是现代天文学的重要参考资料。

朱潇诲刮岗滋约亘柘娜贡珠局吕碌绶梓龚濑兹造

12楼:匿名用户

中国的话 公元前2137年,才有历史上最早的日食记录古埃及 在公元前2700-2800多年就有天文记录了当时建立金字塔需要极高的天文学知识

参考 古埃及第三王朝到第六王朝(约公元前二十七世纪至公元前二十二世纪)的文化最为繁荣。古埃及对于数学、医学和天文学的重要贡献,都产生在这一时期。名闻世界的金字塔也是这一时期建造的。

据近代测量,最大的金字塔底座的南北方向非常准确,当时在没有罗盘的条件下,必然是用天文方法测量的。

中国历史上最早记录一些神鬼传说的书是什么书

1楼 匿名用户 会不会是《山海经》,作者不详 2楼 匿名用户 《搜神记 》 干宝,晋新蔡人 3楼 匿名用户 山海经,大约是战国时代 求有关于中国古代神仙鬼怪等神话传说的书,最好是古代典籍,不要聊斋。 5 4楼 牙牙的弟弟 《西游记》 《山海经》 《封神演义》 《搜神记》 《博物志》等。 1 《西游记...

中国历史上最早年代的电视剧有哪些

1楼 爱夏的你呀 1 敌营十八年 这部剧是 电视台在1980年拍摄的电视连续剧,一共九集,它是中国大陆第一部电视连续剧,由王扶林,都郁执导,张连文 刘玉等主演,并有时任贵州省文化局唐佩林担任编剧。 2 神雕侠侣 翁美玲的演绎真的让人无可挑剔。最喜欢的是杨康,苗侨伟当年帅的一塌糊涂,硬生生把一个反面角...

中国历史上最有价值的是什么书,最全最著名讲中国历史的书籍是什么?

1楼 初音 太多了,从历史上来讲应该是《史记》和《二十四史》吧 最全最著名讲中国历史的书籍是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又不是给小朋友读的,又插有具体典故的,事实上这两个要求还真挺矛盾的 大百科全书的中国历史卷算是勉勉强强符合你要求的 最全最著名 了。除此之外,我反正未见再有什么一整套的书很严肃地从史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