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有价值的是什么书,最全最著名讲中国历史的书籍是什么?

2020-11-19 11:13:00 字数 5601 阅读 8494

1楼:初音

太多了,从历史上来讲应该是《史记》和《二十四史》吧

最全最著名讲中国历史的书籍是什么?

2楼:匿名用户

又不是给小朋友读的,又插有具体典故的,事实上这两个要求还真挺矛盾的……

大百科全书的中国历史卷算是勉勉强强符合你要求的“最全最著名”了。除此之外,我反正未见再有什么一整套的书很严肃地从史前讲到当代的了都是以古代为限或者以近代为限之类的非“通史”了。

钱穆老先生的《国史大纲》倒是著名,不过基本没什么具体典故。严肃的通史还有吕思勉的《吕著中国通史》和《白话本国史》;50年代翦伯赞领头编写的并且一直改版到现在的《中国史纲要》;勉强算的话黄仁宇的《中国大历史》也可以。不过严肃的学术书籍可就没什么“具体典故”了。

要是具体典故多的书,那不是哄小孩的就是不完整的或者是猎奇的。

当然,虽然我猜你应该没那毅力和恒心,不过还是推荐一下二十四史好了。 纪传体的书既不是流水账而且有有趣的典故外加全部加在一块也很完整了。一点一点地看希望你在60岁之前能够看完。

嗯,楼上提的蔡东藩的所有的历史演义确实不错。

哦对,前面居然忘写白寿彝领头编的《中国通史》了……这个可全了。

3楼:热心网友

《史记》、《资治通鉴》、《三国志》、《左传》、《如果这是宋史》、《明朝那些事儿》、《晚清70年》、《上下五千年》、《万历十五年》

4楼:筱筱路过

《中国历史 》 线装书局出版 从原始社会一直讲到辛亥革命结束 里面多用史实说话 白话文 没有图都是字 纯学术的东西 (有点枯燥)不过讲得很详细 **100元 网上买应该会便宜一些 全书575页

但如果lz只是想知道三国时期的历史那建议你看《战国策》和《左传》

ps:不是做广告 因为是学文的 当参考来的

5楼:

看你自己想看什么样的历史书!断代史,如《二十四史》,都是后朝修前朝的历史,史料比较全,比较准确,不过是古文,初学者对照白话翻译看也行,不过看译者水平!推荐同上海人民出版社的《中国断代史系列》对照着看!

通史,我看的是延边出版社很老的一个版本《中国通史》,主要系统花费历朝历代的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重要贡献和制度,相对于断代史的叙事记载,这就是系统分析了!

楼主要看的话最好从断代史开始看,有兴趣再去翻翻通史,以故事培养兴趣,以系统成就智慧!

6楼:晴随风消逝

看原版:《二十四史》

分别是: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晋书,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魏书,北齐书,周书,隋书,南史,北史,旧唐书,新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辽史,金史,元史,明史。

7楼:朱惠刚

蔡东藩的 二十四史演义

分朝代的

要华夏源头的话

建议去看中国通史这类书

8楼:mst翼若垂天云

早有定论,二十四史的前四史,属于必读类的。

司马迁的《史记》班固的《汉书》范晔的《后汉书》陈寿的《三国志》

没读过这个的,算是历史文盲

9楼:漠裳云端

《中国通史》,《中华上下五千年》,还有一些史书,如《二十四史》。如果分阶段,可以看《战国策》、《左传》等等。

10楼:

《中国上下五千年》共两册

有点厚.- -

11楼:匿名用户

《中华上下五千年》《战国策》《史记》《左转》

12楼:琴诗明月

我推荐你看一下《流血的仕途》,主要是讲战国那段时间历史的,特别好看,极力推荐!!写的太深刻了!!

类书有哪些学术价值,中国历史上有哪些重要类书?

13楼:匿名用户

一、类书的学术价值:

1、保存资料:类书在编纂过程中大多直接采录原始文献。由于兵火水灾等因素,一些图书因此失传。

由于类书中保存了有关资料,通过辑录佚文,往往能再现图书内容。由于在流传和翻刻中容易形成讹误,利用类书中保留的原始文献也有助于校勘异文。

2、查考资料:类书按类编排,非常方便查考有关资料。综合性类书汇集各专题方面的资料,类似于百科辞典,从中可查找到事物起源、诗文典故、诗词文句、名物制度等资料。

二、历史上的重要类书:

1、《太平御览》,1000卷。宋太平兴国二年(977年)命李昉等人编修,历时八年而成。

2、《册府元龟》,1000卷。王钦若、杨亿等辑。始于景德二年(1005年),历时八年于太中祥符六年即1013年修成。

分31门,1104门。将历代事迹,自上古至五代,分门顺序排列。所采以史籍为主,间取经、子引文多整章整节,对宋以前史辑的校勘工作有较**值。

3、《山堂考索》一名《群书考索》,212卷。南宋章如愚私撰。共分46门,所引经史百家之书,都附有辑书人的断语。

4、《玉海》,200卷。南宋王应麟私撰。分天文、地理、官制、食货等21门。

5、《永乐大典》,22937卷,11095册,字数三亿七千万左右。明成祖永乐元年(公元1403)解缙编纂《文献大成》,次年竣工。永乐三年,再令重修,永乐六年修成,命名为《永乐大典》。

该书集中图书八千余种,依洪武正韵将有关资料整编。

6、《古今图书集成》。清康熙时陈梦雷等编。康熙四十五年书成,赐名《古今图书集成》。

雍正时复命蒋廷锡等重新增删润色。原书分六编,三十四志,修订后的该书改为三十二典,6109部仍旧,共一万卷。

14楼:匿名用户

类书最初是供封建帝王了解治国策略、士子应付科举之用。随着时间的流逝,类书原来的意义越来越淡漠,在保存文献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用现在的眼光来看,类书的学术价值主要有二:

(1)保存资料 类书在编纂过程中,大多直接采录原始文献。由于兵火水灾等因素,一些图书因此失传。由于类书中保存了有关资料,通过辑录佚文,往往能再现图书内容。

如《太平广记》中引用古书达500多种,多数已失传,许多珍贵资料正是由于《太平广记》的引用而得以保存。由于在流传和翻刻中容易形成讹误,利用类书中保留的原始文献,也有助于校勘异文。如鲁迅曾用《艺文类聚》、《初学记》等类书校勘《稽康集》。

(2)查考资料 类书按类编排,非常方便查考有关资料。如《太平广记》、《文苑英华》等类书中收录了历代的**、诗文作品,有助于查找文学方面的资料。《古今图书集成》等综合性类书汇集各专题方面的资料,类似于百科辞典,从中可查找到事物起源、诗文典故、诗词文句、名物制度等资料。

近年来新编的一些类书,汇集古今书籍中的资料,同样方便读者查找。

中国历史上的重要类书有: 《太平御览》、《文苑英华》、《册府元龟》、《全唐文》和《古今图书集成》。

15楼:碧蓝的枫叶

《国史大纲》《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万历十五年》《资治通鉴》

二十四史 :1 史记 汉· 司马迁

2 汉书 汉· 班固

3 后汉书 南朝宋· 范晔

4 三国志 晋·陈寿

5 晋书 唐·房玄龄等

6 宋书 南朝梁·沈约

7 南齐书 南朝梁·萧子显

8 梁书 唐·姚思廉

9 陈书 唐·姚思廉

10 魏书 北齐·魏收

11 北齐书 唐·李百药

12 周书 唐·令狐德棻等

13 隋书 唐·魏征等

14 南史 唐·李延寿

15 北史 唐·李延寿

16 旧唐书 后晋·刘昫等

17 新唐书 宋·欧阳修、宋祁

18 旧五代史 宋·薛居正

19 新五代史 宋·欧阳修

20 宋史 元·脱脱

21 辽史 元·脱脱

22 金史 元·脱脱

23 元史 明·宋濂

24 明史 清·张廷玉等

《上下五千年》《中国通史》《古史辨》·《尚书》·《左传》·《国语》·《战国策》

《宋书》,《南齐书》,《大唐创业起居注》,《明实录》,《清实录》,《东华录》,《春秋会要》,《七国考》,《元典章》,《清会典》,《宋元学案》,《明儒学案》,《清儒学案》,《碑传集》,《水经注》,《华阳国志》,《徐霞客游记》,《风俗通义》《洛阳伽蓝记》,《贞观政要》,《三朝北盟会编》,《蒙古秘史》,《蒙古源流》,《站赤》,《明季北略》,《明季南略》,《校雠通义》,《二十二史考异》,《集古录》,《三代吉金文存》,《挥麈录》,《太平御览》,《册府元龟》,《永乐大典》,《敦煌文集》,《困学纪闻》,《汉制考》,《藏书》,《焚书》,《国榷》,《罪惟录》,《四库全书史部提要》,《新疆事略》,《西域水道记》,《台湾通史》,《历代史略》,《骨董琐记全编》,《辽东文献征略》,《奉天通志》,《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唐代政治述论稿》,《元白诗笺证稿》,《两周金文辞大系图录考释》,《秦汉的方士与儒生》,《蛮书校注》.

讲述中国历史最全面的书是哪一本?越细越好~~

16楼:匿名用户

司马迁《史记》有三千年历史,下一部《三国》百年历史,明《永乐大典》上至上古,下至永乐,差不多四千年历史,最后一个《清史稿》,现在的历史,你就看看电视呗

17楼:匿名用户

呵呵,《五千年演义》,这套书比较全面,内容比较细,但就不知道楼主有没有耐心看完了,书不错,一共18本,我现在手里就有其中的一本《晚清血泪》。

中国历史上字数最多的著作是什么书?

18楼:匿名用户

永乐大典》是中国最著名的一部大型古代典籍,它的规模远远超过了前代编纂的所有类书,为后世留下许多丰富的故事和难解之谜。《永乐大典》编纂于明朝永乐年间,保存了14世纪以前中国历史地理、文学艺术、哲学宗教和百科文献。《永乐大典》共计22,877卷、目录60卷,分装成10,095册,全书字数约3亿7千万字。

19楼:匿名用户

这个不清楚,中国全史两千多万字

中国历史上有那些著名的书?

20楼:酸柠檬嘿

1、《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全名为《三国志通俗演义》(又称《三国志演义》),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罗贯中。

《三国志通俗演义》成书后有嘉靖壬午本等多个版本传于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岗对《三国演义》整顿回目、修正文辞、改换诗文。

2、《红楼梦》

《红楼梦》,中国古代章回体长篇**,又名《石头记》等,被列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一般认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

**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富贵公子贾宝玉为视角,描绘了一批举止见识出于须眉之上的闺阁佳人的人生百态,展现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剧美,可以说是一部从各个角度展现女性美的史诗。

3、《水浒传》

《水浒传》,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义为主要故事背景、类型上属于英雄传奇的章回体长篇**。作者或编者一般被认为是施耐庵,现存刊本署名大多有施耐庵、罗贯中两人中的一人,或两人皆有。

4、《西游记》

《西游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现存明刊百回本《西游记》均无作者署名。清代学者吴玉搢等首先提出《西游记》作者是明代吴承恩。

这部**以“唐僧取经”这一历史事件为蓝本,通过作者的艺术加工,深刻地描绘了当时的社会现实。

5、《论语》

此书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与《大学》《中庸》《孟子》并称“四书”,再加上《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总称“四书五经”。

中国历史上妙趣横生的经典有趣对联

1楼 婉嫕男 唐寅嘲商人 一日,某商人找唐伯虎求写一副对联,唐欣然挥毫而就 生意如春意 财源似水流 商人看了嫌对联发财的味不浓,唐伯虎见他是一俗夫,便又写一联嘲笑之 门前生意好似夏夜蚊虫队进队出 夜里铜钱要象冬天虱子越摸越多 谁知,商人却十分喜爱这副不伦不类的对联。 进退两难 从前,有位秀才在结婚的...

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妖姬,结局都怎么样

1楼 匿名用户 第一位 夏朝的妹喜。 2楼 暮静雨 第一位 夏朝的妹喜。由于夏桀的奢靡淫乱,夏朝最终灭亡,夏桀与妹喜也没得到什么好下场,逃亡后最终饿死。 第二位 商朝的妲己。她祸 国 乱 民,终于激起了民众强烈的不满,招来周文王的讨伐。最终,商纣王选择 ,妲己也死在了周兵的手上。 第三位 周朝的褒姒...

为什么中国历史上没有产生过强大的神权

1楼 匿名用户 从秦以来,两千余年,都是强力的 集权君主 ,君主的权力和实力都极强,使神权服务于皇权。如果神权过大影响到皇权,那就会遭到打击。 而且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大国,不像欧洲,很多个国家信奉一个宗教,这就导致有些时候,宗教统治者可以纵横捭阖,使某些国家来攻击另外的国家,使宗教拥有更高的权力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