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早记录一些神鬼传说的书是什么书

2020-11-27 19:34:41 字数 5882 阅读 4365

1楼:匿名用户

会不会是《山海经》,作者不详

2楼:匿名用户

《搜神记 》 干宝,晋新蔡人

3楼:匿名用户

山海经,大约是战国时代

求有关于中国古代神仙鬼怪等神话传说的书,最好是古代典籍,不要聊斋。 5

4楼:牙牙的弟弟

《西游记》、《山海经》、《封神演义》、《搜神记》、《博物志》等。

1、《西游记》

《西游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现存明刊百回本《西游记》均无作者署名。清代学者吴玉搢等首先提出《西游记》作者是明代吴承恩。

这部**以“唐僧取经”这一历史事件为蓝本,通过作者的艺术加工,深刻地描绘了当时的社会现实。

全书主要描写了孙悟空出世及大闹天宫后,遇见了唐僧、猪八戒和沙僧三人,西行取经,一路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到达西天见到如来佛祖,最终五圣成真的故事。

《西游记》自问世以来在民间广为流传,各式各样的版本层出不穷,明代刊本有六种,清代刊本、抄本也有七种,典籍所记已佚版本十三种。

鸦片战争以后,大量中国古典文学作品被译为西文,《西游记》渐渐传入欧美,被译为英、法、德、意、西、手语、世(世界语)、斯(斯瓦西里语)、俄、捷、罗、波、日、朝、越等文种。中外学者发表了不少研究**和专著,对这部**作出了极高的评价。

《西游记》是中国神魔**的经典之作,达到了古代长篇浪漫主义**的巅峰,与《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并称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

2、《山海经》

《山海经》是中国一部记述古代志怪的古籍,大体是战国中后期到汉代初中期的楚国或巴蜀人所作。也是一部荒诞不经的奇书。

该书作者不详,古人认为该书是“战国好奇之士取《穆王传》,杂录《庄》、《列》 、《离骚》 、《周书》、《晋乘》以成者” 。现代学者也均认为成书并非一时,作者亦非一人。

山海经内容主要是民间传说中的地理知识,包括山川、道里、民族、物产、药物、祭祀、巫医等。保存了包括夸父逐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大禹治水等不少脍炙人口的远古神话传说和寓言故事。

3、《封神演义》

《封神演义》一般俗称《封神榜》,又名《商周列国全传》、《武王伐纣外史》、《封神传》,是明代许仲琳(存在争议)创作的长篇**,约成书于隆庆、万历年间。

《封神演义》全书一百回,写武王伐纣的故事。前三十回着重写纣王的暴虐,姜子牙归隐,文王访贤,得姜子牙之辅佐,武王才完成讨伐纣王的大业。

后七十回主要写商、周两国的战争,并且掺杂有宗教的斗争,阐教帮助周,截教帮助商,各显道术,互有杀伤,结果截教失败,纣王凶而**,武王夺取天下,分封列国,姜子牙回国封神,使有功于国的人和鬼各有所归。

该**,以历史观念、政治观念作为支撑全书的思想框架,掺杂了很多宏大的想象,表现了作者对于仁君贤主的拥护和赞颂以及对于无道昏君的不满和反抗。

4、《搜神记》

《搜神记》是一部记录古代民间传说中神奇怪异故事的**集,作者是东晋的史学家干宝。原本已散,今本系后人缀辑增益而成,20卷,共有大小故事454个。

主角有鬼,也有妖怪和神仙,杂糅佛道,所记多为神灵怪异之事,也有一部分属于民间传说。大多篇幅短小,情节简单,设想奇幻,极富浪漫主义色彩,对后世影响深远。

其中《干将莫邪》、《李寄》、《韩凭夫妇》、《吴王小女》、《董永》等,暴露了统治阶级的残酷,歌颂了反抗者的斗争,常为后人称引。

其中的大部分故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古代人民的思想感情。它是集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之大成的著作,搜集了古代的神异故事共四百一十多篇,开创了我国古代神话**的先河。

5、《博物志》

《博物志》,中国古代神话志怪**集。西晋张华(232~300)编撰,分类记载异境奇物 ﹑古代琐闻杂事及神仙方术等。

内容多取材於古籍,包罗很杂,有山川地理的知识,有历史人物的传说,也有奇异的草木鱼虫、飞禽走兽的描述。

还有怪诞不经的神仙方技的故事等等,其中还保存了不少古代神话材料。如所记八月有人浮槎至天河见织女的传闻﹐是有关牛郎织女神话故事的原始资料。

5楼:轻灵触动

1、《博物志》

中国古代神话志怪**集。西晋张华(232~300)编撰,分类记载异境奇物 ﹑古代琐闻杂事及神仙方术等。内容多取材於古籍﹐包罗很杂,有山川地理的知识,有历史人物的传说,也有奇异的草木鱼虫、飞禽走兽的描述。

还有怪诞不经的神仙方技的故事 等等,其中还保存了不少古代神话材料。如所记八月有人浮槎至天河见织女的传闻﹐是有关牛郎织女神话故事的原始资料。

2、《列异传》

多为鬼神妖怪故事。如《谈生》写冥婚,《宋(一作宗)定伯》写宋定伯捉鬼卖鬼。其中许多情节为后世志怪**所采用。

《列异传》记述上至皇帝下到甘露(高贵乡公曹髦)年间的事,其内容正如鲁迅所说:“皆张皇鬼神,称道灵异,”记述的都是神仙鬼怪。

3、《幽明录》

亦作《幽冥录》、《幽冥记》,是一本汉族民间传说中神奇怪异的志怪**集。为南朝宋宗室刘义庆集门客所撰。是南北朝志怪**中篇幅较大的一种。

原书久已失传。鲁迅《古**钩沉》辑集佚文 260多条。所记都是神鬼怪异故事﹐与《搜神记》同为志怪**的代表作。

书中如刘晨阮肇入天台山遇仙女的故事曾广为流传﹐庞阿与石氏女魂相遇故事和唐人《离魂记》的情节相似﹐广平太守徐玄方女复活故事即《牡丹亭》本事的雏型。

4、《搜神记》

《搜神记》是一部记录中国古代汉族民间传说中神奇怪异的故事集,搜集了古代的神异故事共四百多篇,开创了中国古代神话的先河,作者是东晋史学家干宝。《搜神记》所叙多为神灵怪异之事,也有不少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主角有鬼,也有妖怪和神仙。

文章设想奇幻,极富浪漫主义色彩。“鬼神信仰”在中国有悠久的传统,它与山川祭祀、祖先祭祀并列。自商周以来,历代帝王无不亲登祭坛祭祀,而记载神鬼传说的典籍。

5、《山海经》

《山海经》是中国一部记述古代志怪的古籍,大体是战国中后期到汉代初中期的楚国或巴蜀人所作。也是一部荒诞不经的奇书。该书作者不详,古人认为该书是“战国好奇之士取《穆王传》,杂录《庄》、《列》 、《离骚》 、《周书》、《晋乘》以成者” 。

现代学者也均认为成书并非一时,作者亦非一人。

6楼:匿名用户

搜神记,山海经,封神演义

中国历史上最早记录天文的书是什么?

7楼:匿名用户

春秋战国时期,天文学已经取得了相当高的成就。鲁国的天文学家在对天象的观测中,观测到37次日食,其中33次已经被证明是可靠的。现在世人通称的哈雷彗星,早在公元前613年就被载入鲁国的史书《春秋》中,这是世界上关于哈雷彗星最早的记录。

而西方一直到1682年才由哈雷发现,比中国晚了两千多年。

有关古代记载神鬼传说的书.

8楼:匿名用户

《淮南子》 《神仙传》 《搜神后记》、《太平广记》、《西游记》、《东游记》,《封神演义》 、《上古神话演义》、《聊斋志异》

9楼:匿名用户

看(山海经)吧 那是最好的了 不要看那些现在瞎篇的

10楼: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神话故事 聊斋志异

世界上最早的记录历史的书是什么?

11楼:匿名用户

荷马史诗》严格地说不能算是史书,虽然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西方第一部史书应该是希罗多德的《历史》,记述公元前5世纪的希波战争。

《尚书》的确是中国最早的历史典籍没错,可是它的成书时间还有争议。而且严格地说,《尚书》的体例是将各种历史文件进行汇编,能不能称为史书还需要考量。因为如果这个标准得以确立的话,那么古埃及留下了大量的纸草文书,以及古代两河流域的泥版文书,那个年代和《尚书》比起来就不是早那么几十几百年的问题了……

12楼:匿名用户

春秋》,又称《麟经》(《麟史》)。是鲁国的编年史,经过了孔子的修订。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编年体史书。

13楼:匿名用户

最早的纪传体通史 史记 最早的写实体** 《源氏物语》 最早的史诗 荷马史诗

我国古代第一部鬼怪书籍是叫什么

14楼:婆炒

我国最早的神话**是 第一部神话**:《山海经》 第一部神话**集:《搜神记》 如果我们对神话的范围作广义的理解,除了远古的神话传说之外,把历代文人所创作的有关神、鬼、怪的故事,即志怪**,也包括在内,那么数量就非常之多,优秀的作品也颇不少。

神话**开始於魏晋。在这两代,受方土思想和道佛迷信的影响,一部分文人编写鬼神志怪故事,其中不乏想象丰富,文字秀丽之作。比较突出的有干宝所作的《搜神记》等书。

到南北朝时期,写志怪**的风气并没有衰减。 唐中叶以后,很多著名文人从事传奇的写作,这是中国**的真正的开端。唐代传奇内容广泛,涉及人情世态、社会生活的各方面。

形式上已不是三言两语的杂记笔录,而是结构完整,故事性强,长到几千字甚至一万字左右的短篇**。在这些传奇中,有不少精彩的神仙鬼怪的故事。宋代的志怪传奇,大抵继承唐代的传统,虽有佳作,但总的说来没有唐代那种繁荣的局面。

在**方面,宋代的一个重要的贡献是编成了一部古代**总集--《太平广记》。它收录了上自先秦、两汉,下到北宋初年的作品共约七千则,分编五百卷,总字数近三百万,共采录书籍三百四十余种,其中不少有价值的书早已失传,幸亏有《太平广记》才得以保存一部分。七千则故事中有相当数量的关於神仙鬼怪的作品。

宋代已经有用白话文写成的故事,通称"话本"。元、明、清几代最著名的**是用白话文写成的长篇,如《三国演义》、《水浒》、《西游记》、《儒林外史》、《红楼梦》等。搜罗在流传很广的"三言"和"二拍的短篇**也是白话文写的。

到了清初,又出现了一部用古文写的志怪**集--蒲松龄的《聊斋志异》。这本书风行一时,受到普遍的赞扬。在此之后,又有主持《四库全书》编纂的纪昀所著的《阅微草堂笔记》,其中有一些涉及神、狐、鬼、怪的传闻的记载。

纪昀之后,用古文写的神话或志怪**虽然还有一些,影响很大的就不多了

关于中国鬼怪传说的书籍有哪些?

15楼:各种怪

1、山海经

《山海经》是

中国一部记述古代志怪的古籍,大体是战国中后期到汉代初中期的楚国或巴蜀人所作。也是一部荒诞不经的奇书。该书作者不详。

山海经内容主要是民间传说中的地理知识,包括山川、道里、民族、物产、药物、祭祀、巫医等。保存了包括夸父逐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大禹治水等不少脍炙人口的远古神话传说和寓言故事。

2、聊斋志异

《聊斋志异》(简称《聊斋》,俗名《鬼狐传》)是中国清朝**家蒲松龄创作的文言短篇**集。

它们或者揭露封建统治的黑暗,或者抨击科举制度的腐朽,或者反抗封建礼教的束缚,具有丰富深刻的思想内容。描写爱情主题的作品,在全书中数量最多,它们表现了强烈的反封建礼教的精神。其中一些作品,通过花妖狐魅和人的恋爱,表现了作者理想的爱情。

3、《玄怪录》

唐代传奇**集,牛僧孺撰。原十卷,今本一卷。

此书旨趣大都涉及神仙道术、定命再生、鬼怪妖物等内容,这与作者笃信道术、嗜好志怪有关。在艺术上集中故事新奇,文字委婉,篇幅漫长,逐渐增多了细节描写和人物对话,比之以前的志怪**,显然有所发展。

4《子不语》

清代文学家袁枚撰写的一部文言短篇**集。《子不语》的正集大约成书于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前,后来又有些陆陆续续的篇章,汇为续集。

《子不语》中尽是一些有关托生转世、冤鬼索命、厉鬼为祟的离奇故事;城隍、土地、冤鬼、隶卒等各种神鬼形象随处可见,完全不涉及鬼神的故事也只寥寥数篇,且多宣扬“因果报应”、宿命说的迷信思想。袁枚也正是以这些神鬼形象、怪诞故事,为读者展现了一个完整的阴间社会。

5、《搜神记》

一部记录古代民间传说中神奇怪异故事的**集,作者是东晋的史学家干宝。

《搜神记》内容十分丰富,有谶纬神学、有神仙变幻,有精灵物怪,有妖祥卜梦,还有人神、人鬼的交通恋爱等。其中保留了相当一部分西汉传下来的历史神话传说和魏晋时期的民间故事,优美动人,深受人们喜爱。

中国历史上最有价值的是什么书,最全最著名讲中国历史的书籍是什么?

1楼 初音 太多了,从历史上来讲应该是《史记》和《二十四史》吧 最全最著名讲中国历史的书籍是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又不是给小朋友读的,又插有具体典故的,事实上这两个要求还真挺矛盾的 大百科全书的中国历史卷算是勉勉强强符合你要求的 最全最著名 了。除此之外,我反正未见再有什么一整套的书很严肃地从史前...

中国历史上外资银行是什么,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外资银行是什么

1楼 浅孟江南 中国第一家外资银行英商有利银行于1847年在上海开张。 2楼 连衣裙都皱了 英国 丽如银行 1845 在中国有哪些外资银行 3楼 钻诚投资担保 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分支就太多了 花旗 渣打 汇丰 大华 美联 加拿大丰业 蒙特利尔 恒生 法国东方汇理 等等 太多了。 1 央行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历史上第一家新式银行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第一家银行 银行,现在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说起中国第一个提出开办银行设想的人,可能就要追溯到太平天国时期,但真正创立中国第一家银行的却是盛宣怀。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北洋海军全军覆没,清 被迫签订《马关条约》,割地赔款,朝野震动。 1896年10月,盛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