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外资银行是什么,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外资银行是什么

2020-11-26 11:42:46 字数 5563 阅读 7929

1楼:浅孟江南

中国第一家外资银行英商有利银行于1847年在上海开张。

2楼:连衣裙都皱了

英国———丽如银行(1845)

在中国有哪些外资银行

3楼:钻诚投资担保****

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分支就太多了 花旗 渣打 汇丰 大华 美联 加拿大丰业 蒙特利尔 恒生 法国东方汇理 等等 太多了。

1、央行:中国人民银行

2、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

3、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广东发展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渤海银行,恒丰银行 浙商银行

4、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进出口信贷银行,国家开发银行

5、城市的商业银行:比如已经上市的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其他如徽商银行 济南商业银行 石家庄商业银行等 大中城市一般都有,是由原来的城市信用社转制成的

6、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7,农村信用社 也有的叫农村信用社银行,农村合作银行这个广大农村都有 比如浙江乐清农村合作银行等等

8,一些特殊的商业银行 比如厦门商业银行 特殊情况下特殊股权结构的银行。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部落是什么?

4楼:手机用户

约在四千多年以前,我国黄河、长江流域一带住着许多氏族和部落。黄帝是传说中最

有名的一个部落首领。

以黄帝为首领的部落,,最早住在我国西北方的姬水附近,后来搬到涿鹿(今河北省涿

鹿、怀来一带),开始发展畜牧业和农业,定居下来。 炎帝族和黄帝族发生了冲突,双方在阪泉(今河北涿鹿县东南)地方打了一仗,炎帝失败。从此,

黄帝成了中原地区的部落联盟首领。

应该是皇帝族的部落 才有的中华的华夏民族

5楼:樊萱蚁向露

应该是遂人氏部落,公元前3200年,遂人氏部落钻木取火,取得火种,人类开始区别于动物。

中国第一家银行在历史上占据了怎样的地位

6楼:匿名用户

中国通商银行简称通商银行。系督办全国铁路事务大臣盛宣怀奏准清廷后,于光绪二十三年四月二十六日(1897年5月27日)在上海成立。是中国人自办的第一家银行,也是上海最早开设的华资银行。

清朝末年,外强入侵,内乱纷起,内忧外患,民不聊生。1840年鸦片战争后,外资经济、洋务经济和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相继出现,并使得自然经济在一些地区开始了逐步的解体,这使得中国经济类型的结构发生了变化。当时不论是否合法,在华设厂的外资企业多达几百家,而在中国设立的外资银行,也有二十几家。

中国的经济基本就被英、法、德、日、俄等国操控着,想要改变这一局面,就必须兴办自己的银行。

当时任清**“铁路总办”的盛宣怀,经手向帝国主义借款兴办芦汉铁路(后改为京汉铁路)的过程中,认识到要办铁厂不能不办铁路,“又因铁路不能不办银行”,只有兴办自己的银行,才能为兴办铁路提供保证,“铁路之利远而薄,银行之利近而厚,欲银行铁路并举方有把握。盛宣怀总结日本强盛的原因在于理财得法,而银行的发行钞票和资金调剂作用尤大。

他看到建造铁路需要招收华股和外国投资,款项数字大,必须兴办自己的银行,才能把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不让利益流到外国人手中。所以在给清廷的奏折中,他陈述兴办银行的宗旨是:“通华商之气脉,杜洋商之挟持”。

中国自办银行,触犯了帝国主义的利益,所以,英国、帝俄、法、奥等国都要求合办,加以阻挠。而清统治集团内部的顽固派,也有意刁难。盛宣怀利用与王文韶、翁同龢私人交情,才排除了各方面的阻挠,几经波折,使通商银行于1897年5月27日正式营业。

说起盛宣怀,他可不止创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这么简单。盛宣怀:洋务派代表人物,著名的政治家、企业家和慈善家,被誉为“中国实业之父”和“中国商父”。

创造了11项“中国第一”:第一个民用股份制企业轮船招商局;第一个电报局中国电报总局;第一个内河小火**司;第一家银行中国通商银行;第一条铁路干线京汉铁路;第一个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公司;第一所高等师范学堂南洋公学(交通大学);第一个勘矿公司;第一座公共图书馆;第一所近代大学北洋大学堂(天津大学);创办了中国红十字会。

继续说回通商银行,通商银行总行设于上海黄浦路,同年先后在北京、天津、汉口、广州等地开办分行。当时的宁波商人叶澄衷、严信厚、朱葆三等是中国通商银行的创办人与大股东。通商银行名为商办,实系奉旨设立的官商性质,规定“权归总董,利归股商”,其实大权均由盛宣怀一人独揽。

该行成立时,获得户部批准发行银元和银两两种钞票,发行有不同面额的纸币共235万元和银两票共50万两。

到了**初年,这家银行的董事长为傅筱庵,常务董事是徐圣禅、孙衡甫、谢光甫和朱子奎,事务局理事厉树雄,业务理事俞佐庭,几乎成为宁波人的“天下”了。**十年(1921年)以后,还在南京、宁波、汉口成立三分行。

傅筱庵此人也是个悲剧人物,不过他的悲剧都是他自己造成的。靠着北洋军阀的势力当上通商银行董事长,北洋军阀倒台后被国民**通缉出逃大连,后又勾搭上日本侵略军。九一八前夕,通缉令被撤销,回到上海担任伪上海特别市市长,只是恶人自有天收,他家两代老厨佣朱升源痛恨他勾结日本,残害百姓,趁着他晚上睡着的时候,潜入傅筱庵的房间用菜刀将他劈死。

他在担任董事长期间,还大量加印新钞,金额远远超出储备金和保证金。**24年,上海出现挤兑风波,金融紧迫,,该行准备空虚,应付为难,最后国民**派出当时的***老大杜月笙出面收拾这一烂摊子,由**、中国、交通3家银行各拨款100万元解决通商危机。而后,通商银行的董事长也变更为杜月笙。

同一年,国民**实施法币政策,所有发行事宜,即遵令移交**银行办理。**25年春,该行正式改组为“官商合办”银行,资本额增为400万元,原有私股350万元按15%折合成52.5万元,另由国民**以复兴公债抵充,加入官股347.

5万元。此后,中国通商银行即为蒋、宋、孔、陈四大家族所控制,与四明商业储蓄银行、中国实业银行、中国国货银行合称为“小四行”。

抗日战争爆发以后,该行将原有总行机构自上海外滩迁至前法租界霞飞路(今淮海中路)办公。原有东南各行处业务,均遭停顿,先后撤退来沪,成立撤退联合办事处。**27年4月与四明、中汇两银行在香港设立联合通讯处,把一部分资金转移到香港。

**30年9月,杜月笙派骆清华到重庆筹设分行。**32年6月改渝行为总行,并先后在兰州、西安、洛阳、宝鸡、成都、自流井、衡阳、桂林等地设立分支机构,业务重心转移到大后方。与此同时,通商银行在上海的机构和业务,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不久,即由汪伪**接管,另派张文焕为董事长、李思浩为董事,受伪**储备银行的控制。

抗日战争胜利后,杜月笙、骆清华赶回上海,积极筹划收复区各行处的接收清理事宜,同时将上海分行及所属沪区各支行先予复业。1946年春总行由重庆迁回上海,并次第恢复了京、甬、杭、锡等分支行。但是,在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经济濒临崩溃之际,银行正常业务难以开展,而杜月笙、骆清华等更想方设法抽逃资金,因此,到上海解放前夕,通商银行除一些房地产以外,只剩下一个有名无实的空架子。

通商银行从成立到上海解放的五十二年间,其掌权人早期是大买办官僚盛宣怀,中期是买办资产阶级傅筱庵,后期是大流氓资产阶级杜月笙,银行本身也经历了封建官僚控制、商办、官商合办三个时期,而每个时期都与反动政权保持着密切联系。

通商银行开启了中国银行信贷事业的新时代,在中国金融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这是每一个中国人共同见证的事实。

我国第一家外资银行是什么

7楼:匿名用户

第一家获批在我国境内设立代表处的外资银行是日本输出入银行

8楼:匿名用户

汇丰银行。

1、第一家在中国注册的外资银行-汇丰银行,1906年其发行了** 。

2、汇丰银行(hongkong &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创立于清同治三(1864年),香港总行于同治四年3月开业,上海分行于同治四年4月开业。英文名称原为hong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ltd.

,同治五年根据香港**法令正式注册时改称。中文取名汇丰,含有预期汇兑业务发达的意思。

9楼:丨洒一地暖阳

丽如银行(东方银行)前身为西印度银行,总行设于印度孟买。是英国**特许银行。

1845年改名为东方银行,总行迁至英国伦敦,并在香港设立分行。

上海最早一家外资银行。前身为西印度银行,是英国**特许银行。1847年在上海设立分行。

1847年在上海设立分行,为上海最早出现的一家银行。丽如是该行在上海的中文名称。早期丽如银行在华的业务活动,主要是汇兑,包括自身买卖汇票和充当供求双方汇票的中介者。

1892年,因放款和投资不慎而倒闭。

在中国具有法人资格的外资银行有哪些?

10楼:匿名用户

韩亚银行、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摩根士丹利国际银行、友利银行、德意志银行、瑞穗实业银行、渣打银行、中信银行国际、蒙特利尔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外换银行、南洋商业银行、东方汇理银行、永亨银行、大新银行、大华银行、新韩银行、花旗银行、恒生银行、华侨银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华美银行、汇丰银行、东亚银行、首都银行、星展银行、盘谷银行、摩根大通、企业银行、三井住友银行、法国巴黎银行

11楼:东方神仔

1、汇丰hsbc ( 于1865年在香港和上海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最大的本地注册银行及三家发钞银行之一,汇丰银行(中国)**** )

2、 渣打银行 ( 于1858年在上海开设首家分行,分别在伦敦、香港以及孟买交易所上市,国际领先银行,渣打银行(中国)**** )

3、 东亚银行 ( 于1918年在香港成立,全港最大的独立本地银行,内地分行网络最庞大的外资银行之一,东亚银行(中国)**** )

4 、花旗citibank ( 于1812年美国,,十大外资银行品牌,中国首批注册成为本地法人银行的外资银行之一,花旗银行(中国)**** )

5、 星展dbs ( 于1968年,亚洲最大的金融服务集团之一,新加坡最大的银行以及香港领先的银行之一,星展银行(中国)**** )

6、 恒生银行 ( 于1933年香港,世界500强企业,汇丰集团成员,有良好的社会形象,香港第二大银行,恒生银行(中国)**** )

7、 瑞士银行 ( 1998年由瑞士联合银行及瑞士银行集团合并而成,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瑞士银行(中国)**** )

8、 华侨银行 ( 于1925年在厦门设立分行,外商独资银行,新加坡历史最为悠久的本地银行之一,华侨银行(中国)**** )

9、 德意志银行 ( 1870年成立于德国柏林,德国最大的银行和世界上最主要的金融机构之一,国际性大银行,德意志银行(中国)**** )

10 、南洋商业银行 ( 创于1949年,中银香港旗下,最早在内地设立分行的外资银行之一,行业领先企业,南洋商业银行(中国)**** )

法人资格:

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法人资格的构成:

1、依法成立;

2、有必要的财产或者经费;

3、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和场所;

4、要具备中级以上学历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一般来说,典型的企业法人可以分为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两种,均为独立的法人。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也是独立的法人单位,只是因为他们不具有盈利性特征,所以不是“企业法人”。按照《公司法》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的子公司也是独立的企业法人;但是有限责任公司的分公司不是独立法人,分公司的性质属于公司的分支机构,不具备《公司法》上的独立资格。

中国历史上第一家新式银行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第一家银行 银行,现在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说起中国第一个提出开办银行设想的人,可能就要追溯到太平天国时期,但真正创立中国第一家银行的却是盛宣怀。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北洋海军全军覆没,清 被迫签订《马关条约》,割地赔款,朝野震动。 1896年10月,盛宣...

中国历史上最有价值的是什么书,最全最著名讲中国历史的书籍是什么?

1楼 初音 太多了,从历史上来讲应该是《史记》和《二十四史》吧 最全最著名讲中国历史的书籍是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又不是给小朋友读的,又插有具体典故的,事实上这两个要求还真挺矛盾的 大百科全书的中国历史卷算是勉勉强强符合你要求的 最全最著名 了。除此之外,我反正未见再有什么一整套的书很严肃地从史前...

2019年,中国历史上有什么大事件发生

1楼 简简冰 1 1919年 1月陈独秀 李大钊呼吁除三害,兴三利。 2 1919拿4月《每周评论》刊载《共产党宣言》的部分文章。 3 1919年5月爆发了 五 四 学生爱国运动。 4 1919年6月北京发生 六三 事件,近千名学生 。 上海 天津 南京等地发生罢工 罢市 罢课,声援 五四 爱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