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是谁

2020-12-30 05:17:38 字数 4277 阅读 6842

1楼:匿名用户

屈原[1](公元前340年~前278年),姓芈,氏屈,名平,字原;又自名正则,字灵均。汉族,战国时期楚国丹阳人,今湖北宜昌市秭归[1]县人,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自称颛顼的后裔.

主张联齐抗秦,提倡“美政”。

屈原是中国最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之一,也是我国已知最早的著名诗人、思想家和伟大的政治家。他创立了“楚辞”这种文体(也就是创立了“词赋”这一文体),也开创了“香草美人”的传统。《离骚》《九章》 《九歌》 《天问》是屈原最主要的代表作。

《离骚》是我国最长的抒情诗。后世所见屈原作品,皆出自西汉刘向辑集的《楚辞》。这部书主要是屈原的作品,其中有《离骚》一篇,《九歌》十一篇(《东皇太一》《云中君》《湘君》《湘夫人》《大司命》《少司命》《东君》《河伯》《山鬼》《国殇》《礼魂》),《九章》九篇(《惜诵》《涉江》《哀郢》《抽思》《怀沙》《思美人》《惜往日》《橘颂》《悲回风》),《天问》一篇等等。

屈原早年受楚怀王信任,任左徒、三闾大夫,常与怀王商议国事,参与法律的制定,主张章明法度,举贤任能,改革政治,联齐抗秦。同时主持外交事务。主张楚国与齐国联合,共同抗衡秦国。

在屈原努力下,楚国国力有所增强。但由于自身性格耿直加之他人谗言与排挤,屈原逐渐被楚怀王疏远。前305年,屈原反对楚怀王与秦国订立黄棘之盟,但是楚国还是彻底投入了秦的怀抱。

使得屈原亦被楚怀王逐出郢都,流落到汉北。屈原被逐出郢都,流放期间,屈原感到心中郁闷,开始文学创作,在作品中洋溢着对楚地楚风的眷恋和为民报国的热情。其作品文字华丽,想象奇特,比喻新奇,内涵深刻,成为中国文学的起源之一。

前278年,秦国大将白起挥兵南下,攻破了郢都,屈原在绝望和悲愤之下怀抱大石投汨罗江而死。1953年是屈原逝世2230周年,世界和平理事会通过决议确定屈原为当年纪念的世界四位文化名人之一。注1:

最近对湖南汉寿县屈原学会提交的有关“屈原故乡汉寿说”的研究成果进行鉴定,在仔细阅读所报材料和出土文物介绍后,又到汉寿县沧港古镇进行了实地考察,大量的屈原遗迹和出土文物以及与屈原作品相关描述的印证,使人不得不感到屈原故乡很有可能在汉寿,起码“屈原故乡在汉寿”可称为有根据的新的一说。

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是谁

2楼:巴黎围墙巍峨

当然是bai

屈原了!

屈原(约公元前340或du339年—公元前278年),zhi中国战国时期dao楚国诗人

专、政治家。出生于属楚国丹阳(今湖北宜昌)。芈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云名正则,字灵均。

战国时期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少年时受过良好的教育,博闻强识,志向远大。早年受楚怀王信任,任左徒、三闾大夫,兼管内政外交大事。

他提倡“美政”,主张对内举贤任能,修明法度,对外力主联齐抗秦。因遭贵族排挤毁谤,被先后流放至汉北和沅湘流域。秦将白起攻破楚都郢(今湖北江陵)后,屈原自沉于汨罗江,以身殉国。

我国古代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是()?

3楼:匿名用户

我国古代第一抄位伟大的爱国诗人袭是战bai

国时期楚国的屈原du。

屈原是中国历史上zhi第一位伟dao大的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家,被誉为“辞赋之祖”“中华诗祖”。屈原作品的出现,标志着中国诗歌进入了一个由集体歌唱到个人独创的新时代。其主要作品有《离骚》《九歌》《九章》《天问》等。

以屈原作品为主体的《楚辞》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源头之一,与《诗经》并称“**”,对后世诗歌产生了深远影响。

4楼:香韵儿

屈原。

我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是谁

5楼:匿名用户

源自来百度百科

屈原(源约前342—前278),名正则,字bai灵du均,一名平,字原,楚武王熊通

zhi之子屈瑕的后代,楚国dao大夫,出生于战国末期楚国丹阳(今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他是中国最早的大诗人之一。继吴起之后,在楚国另一个主张变法的政治家就是屈原。

他创立了楚辞,也开创了“香草美人”的传统。战国时期楚国贵族出身,任三闾大夫、左徒兼管内政外交大事。他主张对内举贤能,修明法度,对外力主联齐抗秦。后因遭贵族排挤,被流放沅湘流域。

他开创了诗歌从集体歌唱转变为个人独立创作的新纪元,是中国浪漫主义诗歌的奠基人,中国第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1953年是屈原逝世2230周年,世界和平理事会通过决议确定屈原为当年纪念的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

6楼:应观如是

屈原,又称芈原,楚国贵族。

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是

7楼:匿名用户

屈原(约bai公元前340—公元前278年)du,中国战国时

zhi期楚国诗人、政

dao治家。回出生于楚国丹阳秭归(今湖

答北宜昌)。芈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云名正则,字灵均。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少年时受过良好的教育,博闻强识,志向远大。

我国第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是谁

8楼:東京饮品

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他是中国

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家,开辟了“香草美人”的传统,被誉为“楚辞之祖”,楚国有名的辞赋家宋玉、唐勒、景差都受到屈原的影响。

屈原作品的出现,标志着中国诗歌进入了一个由大雅歌唱到浪漫独创的新时代,其主要作品有《离骚》《九歌》《九章》《天问》等。以屈原作品为主体的《楚辞》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源头之一,与《诗经》中的《国风》并称为“**”,对后世诗歌产生了深远影响。

9楼:蓝日舞轩

屈原《离骚》、《九章》、 《九歌》、 《天问》是屈原最主要的代表作.《离骚》是我国最长的抒情诗.

屈原(公元前340年-公元前278年),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思想家 。芈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云名正则,字灵均 。约公元前340年出生于楚国丹阳,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 。

他出身于楚宗室贵族,少年时受过良好的教育,博闻强志,志向远大。

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 。他是“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者,开辟了“香草美人”的传统。屈原的出现,标志着中国诗歌进入了一个由集体歌唱到个人独创的新时代 。

他被后人称为“诗魂"。

10楼:匿名用户

屈原。马上要放的端午节就是为了纪念他。

11楼:匿名用户

屈原,他是我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楚国贵族出身。任左徒,闲管内政外交大事,后因遭贵族排挤。被流放沅,湘流域。

12楼:墨鱼宅

屈原(约公元前340-前278),中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汉族,出生于楚国丹阳(今湖北秭归人),名平,字原。战国时期楚国贵族出身,任三闾大夫、左徒,兼管内政外交大事。

他主张对内举贤能,修明法度,对外力主联齐抗秦。后因遭贵族排挤,被流放沅、湘流域。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一举攻破楚国首都郢都。

忧国忧民的屈原在长沙附近汩罗江怀石自杀,端午节据说就是他的忌日。他写下许多不朽诗篇,成为中国古代浪漫主义诗歌的奠基者,在楚国民歌的基础上创造了新的诗歌体裁楚辞。主要作品有《离骚》、《九章》、《九歌》等。

在诗中抒发了炽热的爱国主义思想感情,表达了对楚国的热爱,体现了他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和为此九死不悔的精神。他创造的“楚辞”文体在中国文学史上独树一帜,与《诗经》并称“**”二体,对后世诗歌创作产生积极影响。

13楼:匿名用户

屈原。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

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

14楼:我是龙的传人

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屈原(前340年-前278年),战国时期楚国人,芈姓,屈氏,名平,字原,以字行;又在《离骚》中自云:“名余曰正则兮,字余曰灵均”。出生于楚国丹阳(今河南西峡或湖北秭归),是中国最早的浪漫主义诗人,是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留下姓名的伟大的爱国诗人。

他的出现,标志着中国诗歌进入了一个由集体歌唱到个人独唱的新时代。

文学常识填空题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是谁

15楼:踏雪醉寻梅

我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是屈原

屈原(芈(mǐ)姓熊氏,名平,字原,生卒年未见正史记载,史学界尚有争论,约生于前353年—前335年,死于前283年—前269年),是中国最早的浪漫主义诗人,是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留下姓名的伟大的爱国诗人。他被世人称为“诗歌之父”。他的出现,标志着中国诗歌进入了一个由集体歌唱到个人独唱的新时代。

我国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是谁,我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是谁

1楼 晚笛哥哥趣说文化 是屈原。 我们先了解一下屈原的生平。屈原 约公元前340 公元前278年 ,中国战国时期楚国诗人 政治家。出生于楚国丹阳秭归 今湖北宜昌 。 芈姓,屈氏,名平,字原 又自云名正则,字灵均。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少年时受过良好的教育,博闻强识,志向远大。 早年受楚怀王信任,...

中国第一位文学诗人是谁,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伟大诗人是谁?

1楼 墨缘凉席 屈原 约前340 约前278 是中国可以考证的最早的诗人。 楼下某位 所以我说他是能考证的第一位诗人 而不是第一位诗人。他还是第一位 爱国主义 诗人,这高中课本也讲过。 名平,字原。又自称名正则,字灵均。战国楚人,故里传为今湖北秭归县。 2楼 匿名用户 中国第一位女诗人是许穆夫人 第...

谁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中国人,中华网 谁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中国人

1楼 匿名用户 这是一个不可能有准确答案的问题。因为 最伟大 这个标准是很空虚的。 2楼 阿冥 没有这样的人,这个历史少了谁,结果都不一样 谁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中国人 3楼 匿名用户 你这个伟大的概念有点大啊。 若征战土地和老婆最多算伟大,那是成吉思汗 若统御人类思想最长远算伟大,那是孔子 若奠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