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堪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诗人是谁

2020-12-03 18:21:00 字数 3779 阅读 7064

1楼:糯米老头

王维生于公元701年,字摩诘,汉族,祖籍山西祁县,唐朝诗人,外号“诗佛”。今存诗400余首。王维在诗歌上的成就是多方面的,无论边塞、山水诗、律诗还是绝句等都有流传人口的佳篇。

他的诗句被苏轼称为“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他确实在描写自然景物方面,有其独到的造诣。无论是名山大川的壮丽宏伟,或者是边疆关塞的壮阔荒寒,小桥流水的恬静,都能准确、精炼地塑造出完美无比的鲜活形象,着墨无多,意境高远,诗情与画意完全融合成为一个整体。

中国历史上堪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诗人是谁

2楼:枫叶荻花之北巷

王维王维既是诗人,又是画家,其所成就,不仅仅能诗善画,而是把艺术中的诗与画,通过他的他作,给以融化.这画有机的结合,是中国画的传统,也是中国画的特点.

3楼:匿名用户

王维。“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

4楼:day吴大本营

这个是王维 记住了哦

堪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诗人是谁?

5楼:匿名用户

王维,王维,王维 重要的治说三遍

6楼:匿名用户

就指王维,楼上啰嗦!苏轼《东坡题跋》下卷《书摩诘蓝田烟雨图》!!!!!!

诗仙、诗圣、诗鬼、堪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诗人分别是谁?

7楼:落颜颜

诗仙:李白, 诗圣:杜甫, 诗鬼:李贺, 堪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诗人:王维。

8楼:百度用户

诗仙李白 诗圣杜甫 诗鬼李贺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是苏轼给王维的评价 祝身体健康,望采纳

堪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诗人是谁

9楼:水瓶汽车

堪称诗中有画

画中有诗的诗人是唐代诗人王维。苏轼曾说:“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东坡志林》)。

王维多才多艺,他把绘画的精髓带进诗歌的天地,以灵性的语言,生花的妙笔为我们描绘出一幅幅或浪漫、或空灵、或淡远的传神之作。他的山水诗关于着色取势,如“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积雨辋川庄作》)“雨中草色绿堪染,水上桃花红欲燃。”(《辋川别业》)“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后”(《新晴野望》)王维的山水诗关于结构画面,使其层次丰富,远近相宣,乃至动静相兼,声色俱佳,更多一层动感和**美,如“松含风里声,花对池中影”(《林园即事寄舍弟》)“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

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送梓州李使君》全文

笔有千秋业知道合伙人文学行家2015-06-191、这个人是唐代田园诗人王维;2、详解:此句说的是王维,出自苏轼的《题蓝田烟雨图》:“味摩诘之画,画中有诗;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

”(摩诘是王维的字)指出了王维的诗能够将诗情画意相结合的特点。抒写隐逸情怀的山水田园诗为王维奠定了在唐诗史上的大师地位。他精通**,又擅长绘画,在描写自然山水的诗里,创造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静逸明秀诗境,如《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10楼:笔有千秋业

1、这个人是唐代田园诗人王维;

2、详解:

此句说的是王维,出自苏轼的《题蓝田烟雨图》:“味摩诘之画,画中有诗;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摩诘是王维的字)指出了王维的诗能够将诗情画意相结合的特点。

抒写隐逸情怀的山水田园诗为王维奠定了在唐诗史上的大师地位。他精通**,又擅长绘画,在描写自然山水的诗里,创造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静逸明秀诗境,如《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诗人是谁?

11楼:杭烟示绸

说的是王维,王维既是诗人,又是画家,其所成就,不仅仅能诗善画,而是把艺术中的诗与画,通过他的他作,给以融化。这画有机的结合,是中国画的传统,也是中国画的特点。《宣和画谱》中提到王维的诗句如“落花寂寂啼山鸟,杨柳青青渡水人”、“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之类,说是“皆所画也”。

王维绘画,创水墨渲澹法,其作品笔墨清新。格调高雅,传达出一种诗意的境界

..苏轼从文艺本质、创作、作品三个方面确立了以诗画

】苏轼曾说:“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东坡志林》)

12楼:坐在碉楼看风景

王维。王维是唐代诗人,字摩诘,山水田园诗派的代表人物,与孟浩然并称"王孟",其诗其画被苏轼赞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代表作如《鹿柴》,《使至塞上》,《渭城曲》等,因诗中带有禅意,故被称为"诗佛"。

13楼:赫连秀花郯丙

是王维,出自苏轼的《题蓝田烟雨图》:“味摩诘之画,画中有诗;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摩诘是王维的字)指出了王维的诗能够将诗情画意相结合的特点。

14楼:匿名用户

王维(701年-761年,一说699年—761年),字摩诘,号摩诘居士。河东蒲州(今山西运城)人,祖籍山西祁县。唐朝著名诗人、画家。

王维出身河东王氏,于开元十九年(731年)状元及第。历官右拾遗、监察御史、河西节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宝年间,王维拜吏部郎中、给事中。

安禄山攻陷长安时,王维被迫受伪职。长安收复后,被责授太子中允。唐肃宗乾元年间任尚书右丞,故世称“王右丞”。

王维参禅悟理,学庄信道,精通诗、书、画、**等,以诗名盛于开元、天宝间,尤长五言,多咏山水田园,与孟浩然合称“王孟”,有“诗佛”之称。书画特臻其妙,后人推其为南宗山水画之祖。苏轼评价其:

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存诗400余首,代表诗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画学秘诀》。

被称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诗人是谁

15楼:满枫麻雅艳

说的是王维,王维既是诗人,又是画家,其所成就,不仅仅能诗善画,而是把艺术中的诗与画,通过他的他作,给以融化。这画有机的结合,是中国画的传统,也是中国画的特点。《宣和画谱》中提到王维的诗句如“落花寂寂啼山鸟,杨柳青青渡水人”、“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之类,说是“皆所画也”。

王维绘画,创水墨渲澹法,其作品笔墨清新。格调高雅,传达出一种诗意的境界

..苏轼从文艺本质、创作、作品三个方面确立了以诗画

】苏轼曾说:“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东坡志林》)

16楼:范谷申梦菲

跪求大神采纳!!!!!!

堪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诗人的是谁

17楼:匿名用户

王维,苏轼评价其:“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

18楼:久雨方衾

王维,苏轼在《书摩诘蓝田烟雨诗》中说: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就是评价王维的。

那首诗:蓝溪白石出,玉川红叶稀。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

佛教里面有一个【维摩诘经】王维很钦佩维摩诘,所以自己叫【维】字【摩诘】

19楼:兮爷

王维 这应该是苏轼评价他的

堪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诗人是

1楼 匿名用户 此句说的是王维,出自苏轼的《题蓝田烟雨图》 味摩诘之画,画中有诗 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 摩诘是王维的字 指出了王维的诗能够将诗情画意相结合的特点。 抒写隐逸情怀的山水田园诗为王维奠定了在唐诗史上的大师地位。他精通 ,又擅长绘画,在描写自然山水的诗里,创造出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的静...

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诗句

1楼 金小万 《终南别业》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 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使至塞上》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苏轼评价王维哪一句诗是画中有诗,诗中有画

1楼 sunny桉蓝 诗中有画 诗中有画 并不是说王维某句诗 而是说王维的田园诗风格 苏轼评价王维哪一句诗是画中有诗,诗中有画 2楼 你妹啊的 《使至塞上》 王维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颈联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