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人什么时候开始梳妆打扮,中国古代化妆盛世是在什么时期

2020-12-27 20:17:39 字数 5441 阅读 7713

1楼:匿名用户

秦汉时期:

关于口腔、牙齿之清洁、健美、疾病、保健已有了比较高的要求。例如:《诗经·卫风·硕人》中形容美女牙齿“齿如瓠犀”,即指牙齿要如同葫芦子一样整齐洁白。

反之,对牙齿参差不齐者则称之为龃龉,咬合不齐者病之为龊,排列不正者称为龇,不平整者为龋,均视之为病态。为了保持口腔卫生和预防牙齿疾病,除强调饭后漱口等外,此时尺有剔除齿缝间食物残渣的习惯。1976年,江西省南昌市发掘了汉末三国东吴时代的高荣墓葬。

其中有一个金制的,两端分别为耳挖勺和小杨枝的龙形器物。小杨枝是龙的尾部,圆形,末端尖。研究者考证认为此系墓主人生前用来剔除齿间食物残渣的口腔清扫用具,此小杨枝也就是今之牙签的雏形(周大成:

江西省南昌市东吴高荣墓发现的金制小杨枝,日本齿科医史学会会志8(2):23-24,1981)。

三国两晋南北朝:

在口腔卫生保健方面,西晋始见”牙签”之记载。晋·陆云在致其兄陆机书有“一日行曹公器物,有剔牙签,今以一枚寄兄”(周大成:中国口腔医学发展简史。

日本齿科医史学会会志,8(3):1-9,1981)之语。其制法虽不知其详,但可看出,牙签当时尚属罕见之物。

隋唐五代时期:

揩齿以保口齿清洁,当时已渐趋流行。其方法主要有“杨枝揩齿法”和手指揩齿法”两种,《处台秘要》中载有“每朝杨柳枝咬头软,点取药揩齿,香而光洁。”手指揩齿法见于晚唐敦煌壁画中的“劳度叉斗圣图”。

至于洁牙剂,或为盐、或为药物散剂。

两宋时期:

《太平圣惠方》指出刷牙匠早晚行之。《太平圣惠方》还载有药膏药齿法:柳枝,槐枝,桑枝煎水熬膏,入姜汁,细辛,等每用擦牙,此可谓今之药物牙膏的雏型,在宋代已有植毛牙刷。

宋·周守中《养生类纂》:“盖刷牙子皆是马尾为之”。在欧洲,约500年后所记述的植毛牙刷与周守中的记录相同。

ps:两宋后,根据资料来看中国的口腔清洁方法没有再发展,想是一直沿用旧法。不过口腔各种病理的医疗倒有着一定的发展。

另附上关于"漱"的记载:

"漱"即洗涤的意思。在古书中早有记载,例如:《礼记·内则》:

"鸡初鸣,咸盥洗。"说明古代已养成了早晨进行"盥洗"的习惯。这里的"盥洗"也可能包括漱口在内。

直接关于"漱口"的记载,见隋代巢元方著《诸病源候论》:"食毕常漱口数过,不尔,使人病龋齿。"这里指的是饭后漱口,也有人主张晚上漱口,认为晚上漱口对保护牙齿有更大的效果。

宋代张呆著《医说》;"世人奉养,往往倒置,早漱口不若将卧而漱,去齿间所积,牙亦坚固。"后来有更多人主张,每天早晚两次漱口;以保持口腔卫生。

在刷牙工具没有发明之前,古代漱口普遍采用含漱法,以盐水、浓茶、酒为漱口剂,唐代孙思邈著《备急千金要方》:"每旦以一捻盐内口中,以暖水含……口齿牢密。"《延寿书》有用浓茶漱口的记载,"凡饮食讫,辊以浓茶漱口,烦腻既去,而脾胃自和,凡肉之在齿,得茶漱涤,不觉脱去而不烦挑剔也。

盖齿性便苦,缘此渐坚牢而齿蠢且自去矣。"据现代药理分析,茶叶中除有维生素外,还含有单宁和少量的氟化合物,单宁具有抗菌、杀菌作用。氟化合物确有防止龋齿的作用。

说明古代主张用浓茶漱口预防龋齿,是符合科学原理的。关于酒剂漱口,《医说》:"刘几年七十余多,精神不衰,每一饮酒辄一漱口,虽醉不忘也,曰此可以无齿疾。

"这都是人们在生活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以后,我国人民在含漱法的基础上,又出现了揩齿法。

此外,有关学者认为,我国是最先使用牙刷的国家。因为在辽墓穴中发现过骨质的牙刷柄,它是迄今发现的、世界最早牙刷实物,距今已有1000多年时间。不过,墩煌石窟中的壁画表明,古人是用右手中指当“牙刷”用的。

到明代更有人主张用左右手同时擦牙。可见,那时的牙刷使用还不是普遍。

莫高窟的经变画,如唐《劳度叉斗经变》中,描绘“外道”最终皈依佛法时,常常进行洗浴、剃度、揩齿的情景。揩齿就是刷牙。古人刷牙的方法正像画上这样:

先用一手的食指和中指蘸些药物,抹在牙齿上,再用牙刷去刷。

印度人曾经用杨枝刷牙,所以杨枝又叫“木齿”。不仅如此,鉴于牙齿的健康在全身健康方面所居的重要地位,印度人还把赠送杨枝作为“祝您健康”的一种表示呢。后来此法传入我国,我国人民也逐渐学会了这种刷牙方式。

古医书《外台秘要》说,用杨枝将一头咬软,蘸了药物揩牙,可使牙“香而光洁”。在往昔,齿木据说是僧人必备的日常用品之一。辰起及餐毕,僧人都要将齿木嚼成细条状,用来剔除齿间残物。

它兼有牙刷和牙签的功能。洁牙之后,方可去诵经礼拜。佛经《华严经》上甚至把嚼杨枝归纳有十大好处。

它们是:1.消宿食;2.

除痰疾;3.解众毒;4.去齿垢;5.

发口香;6.能名目;7.润泽喉咙;8.

唇无皱裂;9.增益声气;10.食不爽味。

当然,虽说杨枝是洁牙的常用“齿木”,但齿木又并非只限于杨枝。百姓完全可以因地制宜地找寻合适的洁牙材料。槐枝、桃枝、葛藤等都与杨枝一样有苦、涩、辛、辣的味道,所以它们也可以成为齿木。

没有牙膏的时代,大家不仅能找到洁齿的材料,而且用“嚼”的方法来洁齿,看来比“刷”更为方便,实用。那么,咀嚼嫩树枝用以洁牙的效果究竟如何呢?古今都认为确有良效。

李时珍也说,用嫩柳枝“削为牙枝,涤齿甚妙”

中国古代化妆盛世是在什么时期

2楼:爱萌就萌下去吧

首先要看中国化copy妆是什么时候起源的,在夏、商、周,时期中国妇女的铅粉装束开始兴起,即“三代以铅为粉”在殷纣时期,开始使用红蓝花,压出汁凝固做成胭脂。这只是**,随后进入描画时期,画眉,是中国最流行也是最常见的化妆方法,时间久了审美就开始变化了,后来有人易容,就产生了淡妆,浓妆和艳妆。

有了起源之后,就会有人去追捧,中国古代化妆最兴盛的时期就属秦汉时代了,当时无论是贵族还是平民阶层的女性,都会注重自身的容颜装饰。

中国古代最早的化妆品有哪些?

3楼:一只张豆豆

根据记bai载,早在公元前两du千年,古罗马就zhi有人用带颜色的土和dao粉末抹在脸上,充当眼影的功效版,还要用

权黑色的碳粉把眉毛和眼皮涂黑。

我国古代也有女子用红色的花朵提取出来的颜色做成胭脂,或者做成红色的纸,用来涂嘴唇和腮红,抿一下即可让嘴唇上色。还有用脂粉来扑脸,脂粉一般是粮食磨成面然后在其中添加滑石粉之类的东西,制作完成后色泽洁白,粉质细腻,应该是有美白、遮瑕和填补毛孔的功效。高级一点的还会在里面添加香料,和现在的香水差不多功效。

除此之外还有用芦荟敷脸之类的方法来充当护肤品,有保湿的功效。

4楼:京城「老炮儿

古时候的的化妆品都很讲究,分为胭脂粉黛,胭是红蓝花做的腮红,脂是动物脏器做的口红,粉是定妆粉,黛是矿石或者柳树烧成粉做的眼影眼线。

5楼:不见那年啦啦啦

化妆品已经成为现在当下大部分女性的必备。粉底液、腮红、眼影、眉笔、口红内、唇膏、睫毛容膏等等数不甚数。在古代女子中的化妆品有哪些呢?

其实,化妆品由来已久了,自古爱美是所有女性的本性。所有我们最常见也最常听的就是口红。古代女性将上了色的红纸放嘴边将其染于嘴唇之上,这就是古代最常见的化妆品。

还有就是眉笔,古代的眉笔是一种眉石这也是一种黑色的矿物质,在还没有发现这一眉石之前将燃烧成黑色的木棒做为类似与现在的眉笔使用。

还有许多诸如腮红等等都是古代女子化妆品中的一部分~~~

6楼:青葱溜走

大多是抄

用米或者某些谷物磨成粉,然后袭涂在bai脸上,当作最早的美容的化妆品。du制作时,将

zhi浸泡过的新米细磨成dao浆,盛放在圆形的粉钵内,发酵沉淀后便得出了洁白细腻的米粉。然后放在太阳下晒干,将粉块研成粉末,便成米粉;再添加入香料,这就是香粉了。

还有就是铅粉这个是将铅、锡一类物质与醋酸放在一起反应,把它制作成丹药状,再从黄丹做成为糊状的铅粉。就像米粉一样,干结后研成粉末,所以叫铅粉,有的也做成粉块。米粉和铅粉就是古代女子最早的化妆品了。

古代人是怎么化妆的

7楼:小红帽变成狼

1、敷铅粉

铅粉是重金属,虽然涂在脸上会增白,但长期使用会让**发青、发黄,妙龄少女最后变成黄脸婆。

古人化妆的第一个步骤是敷铅粉,作用与现在打粉底类似,都是为了凸显自己肤白貌美,毕竟“一白遮百丑”。

古代女子敷面,最早用的是米粒研磨出来的米粉。古时候生产力水平不高,当大多数人还在用米果腹,不得不赞叹第一个用米粉敷面的女性真壕。

2、抹胭脂

传说体态丰腴的杨贵妃,到了夏天流的香汗都是红色,可见涂抹胭脂之多。

胭脂,又名焉支,是外来语。因为胭脂原本出自西域的焉支山下,由一种名为“红蓝”的花朵中提取。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将胭脂带回中原,女子敷粉后用以之饰面。

早在商周,女性已懂得在面部擦拭腮红美颜,只是当时并不流行,只有舞姬与宫人使用,材料为朱砂。“秦始皇宫中,悉红妆翠眉”,秦宫打破了面妆色彩的桎梏,开启了妆容色彩丰富、造型各异的时尚潮流。

3、画黛眉

战国没有特定画眉毛的材料,女子们就用柳枝烧焦后涂在眉毛上。

古人将眉毛称作“七情之虹”,因为它最传神,使面部更加立体,因此眉妆在中国古代的地位远高于眼妆,诗词中多以“远山黛青”、“翠螺玉舒”等华丽的辞藻来描写女子的双眉。

战国没有特定画眉毛的材料,女子们就用柳枝烧焦后涂在眉毛上。屈原在《楚辞·大招》中记载“粉白黛黑,施芳泽只”,“黛”是一种青黑色的颜料,专供女子画眉。那时还没有眉笔,女孩子一般用青色的柳枝点着稀释后的颜料画眉。

4、点额黄

这是用丝绸、彩纸、金箔、云母片等材料剪成的装饰物粘贴在眉心或前额。

在莫高窟第130窟《都督夫人礼佛图》中,“女十一娘”和“女十三娘”两个少女的妆容繁复,颇有些青春年少的俏皮、爱美的情趣。特别是十一娘,在面颊、嘴角、眉角处贴有花钿。

点额黄又称贴花钿,是用丝绸、彩纸、金箔、云母片等材料剪成的样式各异的装饰物,粘贴在眉心或前额,也可以贴在两颊或嘴角等处,形状有圆形、菱形、月形、桃形以及花、鸟、鱼、蝴蝶、鸳鸯等,颜色主要是红、绿、黄三色。

贴花钿始于南北朝时期寿阳公主的“梅花妆”,到了唐朝,爱美的姑娘们不再满足于单一的花瓣,而改用金箔、银箔,甚至用昆虫的翅膀、鸟类的羽毛剪出花样贴在额头,就是《木兰辞》中的“对镜贴花黄”。

5、点口脂

湖南曾出土过西汉墓葬中的口红,尽管过了2000多年依然鲜艳夺目,口红制作技术十分精湛。在唐代,仅供制作口红的植物就多达二三十种。

正如化妆达人能一眼识别出景甜在《大唐荣耀》不同剧集中的口红色号一般,唐人以蜂蜡代替前人的动物脂膏,又掺以朱砂、紫草,终于调试出红色、粉红、红褐色等不同色号的口脂。

唐朝的眉形丰富多彩,唇妆种类也异常繁多,仅晚唐30多年时间里,唇式就出现了17种之多,圆形、心形、鞍形,其中最风靡的要数樱桃形和花朵形。

古人崇尚“樱桃小口一点点”,为了达到这种效果,女孩子们先用白色打底以覆盖唇色,然后用口脂在嘴唇正中画出唇形。

扩展资料

1、古代口脂是存放在口脂盒里的。口脂口脂的做法方法最初以牛髓、牛脂掺香料、朱砂制成,至唐代以蜂蜡代替了动物髓脂。

2、到明清时代,又改为虫白蜡揉入红花汁或银朱的配方。历代的口脂均呈膏冻状,接近今日之唇膏,所以也称为“蜡胭脂”、“油胭脂”。

3、这种红口脂被盛于小盒里,供女性随身携带,在需要补妆时便宜行事。古人使用这种妆品上唇红的具体方式,是以指尖挖起一点口脂,直接向嘴唇上“点”、“注”、“匀”,白居易在诗中对此有具体描述:朱唇素指匀,粉汗红绵扑。

古代平民百姓女子如何打扮,古代的女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化妆打扮自己的呢?

1楼 匿名用户 汉朝中国完整的服装服饰制度是在汉朝确立的。汉代的染织工艺 剌绣工艺和金属工艺发展较快,推动了服装装饰的变化。西汉建立时基本上沿用秦朝的服制,东汉时期穿黑色衣服配紫色丝织的装饰物 右图 汉代绉纱被子 祭祀大典上通用的是 长冠服 。皇后的祭祀服是 上衣用绀色,下裳用皂色。 皇后的蚕服,上...

我国的钻孔技术开始于什么时期,我国古代的钻孔技术始于什么时候

1楼 fly划过的星空 我国的钻孔技术开始于山顶洞人时期 。 在地质勘查工作中,利用钻探设备向地下钻成的直径较小深度较大的柱状圆孔,又称钻井。钻探石油和天然气以及地下水的钻孔直径较大些。钻孔直径和深度大小,取决于地质矿产埋藏深度和钻孔的用途。 钻孔各部位的名称如图所示。钻孔起始部位称孔口,侧部称孔壁...

搜铜镜由来从怎么时期开始,中国古代最早的铜镜起源于什么时候

1楼 地煞 由来 铜镜一般是含锡量较高的青铜铸造。在古代,最早的商代是用来祭祀的礼器出现,在春秋战国至秦一般都是王和贵族才能享用,到西汉末期铜镜就慢慢的走向民间,是人们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它制作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铭文丰富,是中国古代青铜艺术文化遗产中的瑰宝。 铜镜就是古代用铜做的镜子。铜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