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建筑斗拱的特征是什么,中国古代建筑中各时期斗拱的特征?

2020-12-10 11:06:25 字数 4730 阅读 6288

1楼:匿名用户

a斗拱概念解释

我国建筑特有的一种结构。在立柱和横梁交接处,从柱顶上加的一层层探出成弓形的承重结构叫拱,拱与拱之间垫的方形木块叫斗。合称斗拱。也作枓拱、枓栱。

斗拱的产生和发展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从两千多年前战国时代采桑猎壶上的建筑花纹图案,以及汉代保存下来的墓阙、壁画上,都可以看到早期斗拱的形象。中国古典建筑最富有装饰性的特征往往被皇帝攫为己有,斗拱在唐代发展成熟后便规定民间不得使用。

斗拱,是中国古代建筑上特有的构件,是由方形的斗、升、拱、翘、昂组成。 斗拱是中华古代建筑中特有的形制,是较大建筑物的柱与屋顶间之过渡部份。其功用在於承受上都支出的屋檐,将其重量或直接集中到柱上,或间接的先纳至额枋上再转到柱上。

一般上,凡是非常重要或带纪念性的建筑物,才有斗拱的安置。抖拱使人产生一种神秘和莫测其高保真妙的感觉。在美学和结构上它也拥有一种独特的风格。

无论从艺术或技术的角度来看,斗拱都足以象徵和代表中华古典的建筑精神和气质。斗拱中间伸出部仍叫做要头。雕著一个立双式的青色龙头。

其两旁的垫拱板雕半立体火焰珠一粒,象徵吉祥如意。

[编辑本段]斗拱的用途

斗拱用于柱顶、额枋和屋檐或构架间,它的产生和发展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从两千多年前战国时代采桑猎壶上的建筑花纹图案,以及汉代保存下来的墓阙、壁画上,都可以看到早期斗拱的形象。宋《营造法式》中称为铺作,清工部《工程做法》中称斗科,通称为斗拱。

斗是斗形木垫块,拱是弓形的短木。拱架在斗上,向外挑出,拱端之上再安斗,这样逐层纵横交错叠加,形成上大下小的托架。斗拱最初孤立地置于柱上或挑梁外端,分别起传递梁的荷载于柱身和支承屋檐重量以增加出檐深度的作用。

唐宋时,它同梁、枋结合为一体,除上述功能外,还成为保持木构架整体性的结构层的一部分。明清以后,斗拱的结构作用蜕化,成了在柱网和屋顶构架间主要起装饰作用的构件

最早的斗拱实物:战国四龙四凤方案斗拱的种类

斗拱的种类很多,形制复杂。按使用部位分,它可以分为内檐斗拱、外檐斗拱、平座斗拱。外檐斗拱中,又可分为柱头科斗拱(用于柱头位置上的斗拱)、角科斗拱(用于殿堂角上的斗拱)和平身科头拱。

[编辑本段]斗拱的作用

斗拱在中国古建筑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它位于柱与梁之间,由屋面和上层构架传下来的荷载,要通过斗拱传给柱子,再由柱传到基础,因此,它起着承上启下,传递荷载的作用。

二、它向外出挑,可把最外层的桁檀挑出一定距离,使建筑物出檐更加深远,造形更加优美、壮观。

在它成型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被作为构件大小的基本尺度(“模数”制)

后来的斗拱逐渐变为装饰(后来采用砖墙,出檐变近许多,作用减少),也是区别建筑等级的标志。越高贵的建筑斗拱越复杂、繁华。

三、它构造精巧,造形美观,如盆景,似花兰,又是很好的装饰性构件。

四、榫卯结合是抗震的关键。这种结构和现代梁柱框架结构极为类似。构架的节点不是刚接,这就保证了建筑物的刚度协调。

遇有强烈**时,采用榫卯结合的空间结构虽会“松动”却不致“散架”,消耗**传来的能量,使整个房屋的**荷载大为降低,起了抗震的作用。中国古建筑屋顶挑檐采用斗拱形式的较之没有斗拱的,在同样的**烈度下抗震能力要强得多。斗拱是榫卯结合的一种标准构件,是力传递的中介。

过去人们一直认为斗拱是建筑装饰物,而研究证明,都斗拱把屋檐重量均匀地托住,起到了平衡稳定作用。

唐代斗拱已臻成熟极盛。以现存实物及间接材料,可得下列六种:

(一)一斗 为斗拱之最简单者。柱头上施大斗一枚以承檐椽,如用补间铺作,亦用大斗一枚。大雁塔、香积寺塔之斗拱均属此类。北齐石柱上小殿,为此式之最古实物。

(二)把头绞项作(清式称一斗三升) 玄奘塔及净藏塔均用一斗三升。玄奘塔大斗口出耍头,与泥道拱相交。其转角铺作则侧面泥道拱在正面出为耍头;其转角问题之解决甚为圆满。

柱头枋至角亦相交为耍头。净藏塔柱头之转角铺作,则其泥道拱随八角平面曲折,颇背结构原理。其大斗口内出耍头,斜杀如批竹昂形状。

大雁塔门楣石所画大殿两侧回廊斗拱则与玄奘塔斗拱完全相同。

(三)双杪单拱 大雁塔门楣石所画大殿,柱头铺作出双杪,第一跳偷心,第二跳跳头施令拱以承橑檐椽。其柱中心则泥道拱上施素枋,枋上又施令拱。拱上又施素枋。

其转角铺作,则角上出角华拱两跳,正面华拱及角华拱跳头施鸳鸯交手拱,与侧面之鸳鸯交手拱相交。此虽间接资料,但描画准确,其结构可一目了然也。

(四)人字形及心柱补间铺作 净藏塔前面圆券门之上以矮短心柱为补间铺作,其余各面则用人字形补间铺作。大雁塔门楣石所画佛殿则于阑额与下层素枋之间安人字形铺作,其人字两股低偏,而端翘起。上下两层素枋之间则用心柱及斗。

现存唐宋实物,无如此者,但日本奈良唐招提寺金堂,则用上下两层心柱及斗,与此画所见,除下层以心柱代人字形铺作外,在原则上属同一做法。

(五)双杪双下昂 何晏《景福殿赋》有“飞昂鸟踊”之句,是至迟至三国已有昂矣。佛光寺大殿柱头铺作出双杪双下昂,为昂之最古实例。其第一第三两跳偷心。

第二跳华拱跳头施重拱,第四跳跳头昂上令拱与耍头相交,以承替木及橑檐榑。其后尾则第二跳华拱伸引为乳栿,昂尾压于草栿之下。其下昂嘴斜杀为批竹昂,敦煌壁画,所见多如此,而在宋代则渐少见,盖唐代通常样式也。

转角铺作于角华拱及角昂之上,更出由昂一层,其上安宝瓶以承角梁,为由昂之最古实例。

(六)四杪偷心 佛光寺大殿内柱出华拱四跳以承内槽四椽栿,全部偷心,不施横拱,其后尾与外檐铺作相同。

木构斗拱以佛光寺大殿为最古实例。此时形制已标准化,与辽宋实物相同之点颇多,当于下章比较讨论之。

中国古代建筑中各时期斗拱的特征?

2楼:匿名用户

斗拱的发展过程是由简单到复杂,由实际结构构件到装饰构件的过程。古风时期的中国建筑,斗拱的所占的位置并不大,基本上是以简单的曲栾(一斗两升或一斗三升)为主,它主要是模仿人用双手和头举过头顶的形式而造成的,这是的斗拱,基本上都是单栱,到后来发展成为栱上栱的重栱,但是并没有出挑,而补间位置则是以人字栱为主,更加简单。随着魏晋南北朝,佛教和西方文化从丝绸之后的输入,中国古代建筑进入了古典时期,这个时期建筑上的大多数构件都受到了这些外来文化的影响,斗拱也不例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尤以唐宋达到最成熟。

这个时期,首先是斗栱的种类增多了,不但有柱头上的,还增加了补间上的和角柱上的斗栱,并且整个斗栱的构件也是大大增多了,不但要承托上方屋顶的荷载,同时还要完成挑梁的任务,使屋顶的飘出加大,不但出现了纵向的跳,还有昂这种斜向构件也是为了是椽子飘出的更远;并且,整个斗栱基本处在一个水平层,叫做铺作层,以井干壁的形式连接,增加了建筑的整体性和刚度;这时的斗栱构件硕大,是以雄浑著称的唐宋的共同特征,整个铺作层有1~2米左右的高度,是十分震撼的。在往后发展,中国古代建筑进入了古典晚期的明清时代,这时整个建筑体系开始朝装饰化的方向发展,可以说出现了中国的“巴洛克”、“洛可可”时期(其实法国“洛可可”时期可以说是受中国明代的影响,因为其室内家具风格带有明显的中国明式家具的影子在其中),清代尤甚。斗栱这种建筑构件更是从结构构件的位置直接被放在了装饰构件上,构件变小、被各种彩画装饰的更加艳丽、基本上不再是唐宋时期的雄浑。

关于参考物,古风时期现在基本上没有了,可以在一些明器、古画、砖画像上看到;唐宋,主要看佛光寺大殿,这个是唐代的,剩下宋代的,包括辽金主要是蓟县独乐寺观音阁、大同华严寺等;明清的,那就很多了,明代的故宫中也不好找了,主要的几个大殿都是清代重建的,不过制式基本上没有变。

唐代木构建筑特征是什么?

3楼:匿名用户

唐代木结构建筑有以下特征:

第一、规模宏大,规划严整。

唐都城长安原是隋代规划兴建的,面积83平方公里,是今西安市区(明西安城)的8倍。使之成为当时世界最宏大繁荣的城市。长安城的规划是我国古代都城中最为严整的。

其他府城、衙署等建筑的宏敞宽广,也为任何封建朝代所不及。

第二、建筑群处理愈趋成熟。

隋唐时,不仅加强了城市总体规划。宫殿、陵墓等建筑也加强了突出主体建筑的空间组合,强调了纵轴方向的陪衬手法。这种手法正是明清宫殿、陵墓布局的渊源所在。

唐代帝陵多利用自然地形,因山为坟,因此比秦汉时的人造巨冢更有气势;陵墓的神道极长,石雕刚健雄伟,数量也较前加多,墓内壁画尤为生动。

第三、木结构建筑解决了大面积,大体量的技术问题,并已定型化。

到了隋唐,大体量的建筑已不再象汉代那样依赖夯土高台外包小空间木建筑的办法来解决。各构件,特别是斗拱的构件形式及用料都已规格化,定型化反映了施工管理水平的进步,加速了施工速度,对建筑设计也有促进作用。

第四、设计与施工水平的提高。

掌握设计与施工的技术人员"都料",专业技术熟练,专门从事公私房设计与现场指挥,并以此为生。一般房屋都在墙上画图后按图施工。房屋建成后还要在梁上记下他的名字(见柳宗元《梓人传》)。

"都料"的名称直到元朝仍在沿用。

第五、砖石建筑有进一步发展。

主要是佛塔采用砖石者增多。目前我国保留下来的唐塔均为砖石塔。唐时砖石塔有楼阁式、密檐式与单层塔三种。

第六、建筑艺术加工的真实和成熟。

唐代建筑风格特点是气魄宏伟,严整又开朗。现存木建筑物质反映了唐代建筑艺术加工和结构的统一,斗拱的结构、柱子的形象、梁的加工等都令人感到构件本身受力状态与形象之间内在的联系,达到了力与美的统一。而色调简洁明快,屋顶舒展平远,门窗朴实无华,给人庄重,大方的印象,这是在宋、元、明、清建筑上不易找到的特色。

4楼:张蕙烨

一、斗拱硕大。斗拱大是唐代木构建筑最基本的特征,因为斗拱大,屋檐看上去较为深远。

二、简单而粗犷的鸱吻。鸱吻就是房屋屋脊两端的一种装饰物,唐代木构建筑的鸱吻一般作鸱鸟嘴或鸱鸟尾状。

三、屋檐高挑。唐代木构建筑的屋檐高挑向上翘起,而且屋檐通常分为上下两层。

四、屋瓦呈青黑色。

五、柱子较粗。唐代木构建筑的柱子比较粗,而且下粗上细,体现了唐朝人以胖为美的审美取向。

六、色调单一。唐代木构建筑所包含的颜色不会超过两种,一般均为红白两色或黑白两色。

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的优势是什么,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的优势与不足

1楼 alone 树 优点 一 取材方便 在古代,我国广袤的土地上到处是茂密的森林,包括黄河流域,也曾是气候温润 林木森郁的地区。加之木材易于加工,利用石器即可完成砍伐 开料 平整 作榫卯等工序 虽然加工非常粗糙 。随着青铜工具以及后来的铁制斧 斤 锯 凿 钻 刨等工具的使用,木结构的技术水平得到迅...

中国传统建筑在现代如何应用,如何将中国古代的传统应用到现代建筑中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建筑风水学在现代建筑中的影响与运用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教授 李远国 关于中国古代建筑风水学在现代建筑中的影响与运用,日益引起从事房地产业 建筑业 装饰业及设计界人士及普通老百姓的广泛关注。这里,围绕这一课题,谈谈我的一些看法,以求教于学界及有关人士。 一 古代建筑风水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