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铜镜由来从怎么时期开始,中国古代最早的铜镜起源于什么时候

2020-12-07 11:46:12 字数 5434 阅读 5209

1楼:地煞

由来:铜镜一般是含锡量较高的青铜铸造。在古代,最早的商代是用来祭祀的礼器出现,在春秋战国至秦一般都是王和贵族才能享用,到西汉末期铜镜就慢慢的走向民间,是人们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它制作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铭文丰富,是中国古代青铜艺术文化遗产中的瑰宝。

铜镜就是古代用铜做的镜子。铜镜,又称青铜镜。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周新国先生《武陵藏珍》记载:

远古时期,人们以水照面,铜器发明以后,以铜盆盛水鉴形照影。《尚书》《国语》《庄子》等先秦著作中,提到过古人“鉴于水”。《说文·金部》释“鉴”为“盆”,因此可以说盛水的盆(鉴),就是最早的镜子。

随着合金技术的出现,开始了使用铜和锡或银铅等制作铜镜的历史。铜镜一般制成圆形或方形,其背面铸铭文饰图案,并陪钮以穿系,正面则以铅锡磨砺光亮,可清晰照面。齐家文化墓葬中出土的一面距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的小型铜镜,造型、装饰均较原始,应是目前考古资料中所知最早的一面铜镜。

商、西周和春秋时的铜镜,都有零星发现,战国始盛行,产量大增。到汉代,由于日常生活的大量需求,加之西汉中叶后经济飞速繁荣,铜镜制作产生了质的飞跃。所制铜镜工艺精良,质地厚重,镜背铭文、图案丰富多样。

后经唐宋时代两次发展高峰,到明清时期,随着近代玻璃的诞生,铜镜逐渐淡出历史舞台。

中国古代最早的铜镜起源于什么时候

2楼:离我远点

夏、商、周。

青铜的发明和使用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次重大飞跃。作为当时先进性生产力的一个重要标志,我国夏、商、周被称为“灿烂的青铜器时代”。

春秋战国以后,青铜器逐渐衰落,被更先进的生产力代表铁器所取代,但青铜镜的制造和使用却并没有因青铜器的衰落而衰落,相反,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和发展。可以说,古铜镜在青铜文化的大家族中是独立和自成体系的,或者说是青铜文化的延续。

3楼:匿名用户

我国铜镜的制作历史可追溯到殷商时代,它的产生与人们的审美需求是分不开的。起初,人们为了美常常到清澈的河边梳洗打扮,后来人们发明了一种盛水或冰的器皿,称为鉴。人们就用鉴内的水来照影,在春秋战国时,这种方法非常盛行。

与此同时,铜镜的制作在楚地已经出现。当时人们用水银作反光涂料,再用细毛呢摩擦,使其达到类似镀金的光亮度。由于它非常稀少,人们对它有一种神圣不可侵犯的敬仰。

当年,秦始皇执政时就曾用铜镜来威慑群臣,据说那面铜镜可以照见人身体内部的每一个部位。后来,刘邦将其高悬于寝宫之内,由此引出“秦镜高悬”的典故。随着时代的发展,又进而引申出“明镜高悬”的概念。

秦汉之际,铜镜的制作技术大大提高,用途也更加广泛,但仍流行于上流社会。唐朝以后,铜镜的合金比例银锡成分增多,故颜色更为纯净而有银白之感,由于社会的进步,铜镜生产普遍,铜镜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宋代以后,铜镜制作渐渐衰落,逐渐被玻璃所取代。

20世纪二三十年代,人们将它仅仅作为姑娘出嫁时用来“照妖”之用。

陕西出土的著名铜镜,当属瑞兽葡萄镜和孔子问答镜。瑞兽葡萄镜,是在d53年于陕西汉中西乡县民间征集而得。此镜背面的**是由九只瑞兽组成,侧边是带有枝蔓的葡葡相伴,外区有16只飞禽走兽相间围绕,边缘饰去圈流云纹。

该镜在武则天时代最为流行,由于工艺精美,饰纹漂亮,加之有外来文化的气息,因而。此镜被学者称为“凝结欧亚大陆文明之镜”和“多谜之镜”。就其30厘米的直径看,也堪称“铜镜之王”。

孔子问答镜,又称三乐镜,这是唐代人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最为典型的实物体现。在唐朝时,人们希望作男子,希望长寿,体现人之尊贵,故而借 《列子·天瑞》中孔子游泰山,遇荣启期而引发的一段对话,来展示人们的追求。此镜是件难得的透视唐代人们生活观念的艺术珍品。

4楼:匿名用户

2010年岁末,正在辽宁省博物馆举办的“净月澄华——辽宁省博物馆藏历代铜镜展”,撷选了数千枚馆藏铜镜中的232件精品,时间跨度从春秋战国直至晚清。这是辽博馆藏历代铜镜的首次公开展示。此次展出的230件作品是从近3000枚铜镜中精选出来的,跨度从春秋战国直至晚清,基本贯穿整个铜镜发展的历史。

古拙质朴的早期铜镜

中国最早的铜镜是在齐家文化遗存(夏代)中发现的。1976年青海尕马台出土了一面七角纹镜,镜背以三角纹折转成不规则的七角形图案,中国历史博物馆也藏有一面三角纹镜,相传在甘肃出土,这两面镜子都是属于齐家文化时期遗物。这一时期铜镜铸造还较为粗糙,铜镜上的纹饰相对简单,而且铜镜合金比例未趋于合理,从外观上看,铜镜表面光泽不强,或许正是由于合金比例中锡含量的不够导致镜表磨光技术的不成熟。

辽宁省博物馆展出的铜镜时代最早的为春秋时期的斜线三角纹镜。该镜出土于辽宁丹东地区,直径10.6厘米、厚0.

7厘米,重230克,圆形。镜缘窄而微卷,稍向镜钮倾斜。多钮的造型以及纹饰构成方式都具有强烈的地方特色。

战国时期是铜镜发展的第一个高峰,出现了山字纹、兽面纹、蟠虺纹等丰富纹样,构图上也产生了单纯地纹镜和有主纹、地纹区别的多重纹饰。

开风气之先的汉镜

汉代是铜镜发展史上的第二个高峰期,纹饰题材达到前所未有的丰富,草叶纹、铭文吉语、车马画像、四神形象等都被广泛地应用于铜镜背面。同时,铸镜工艺日趋精湛,铜、锡和铅的比例配置更加合理,锡量的增加使得汉镜散发着高亮的白光,看上去更加精美。仔细观察铜镜,可以看到镜子背面各区纹饰之间刻着一些文字,这些称作铭文的内容在汉镜中颇为常见。

东汉末年以后,铜镜铸造有所衰落,魏晋以来无所创新。但是魏晋南朝时期世家大族、门阀子弟对于自身容貌举止的注重达到空前地步。这时候的咏镜诗和镜赋大量出现,如谢?

的《咏镜台诗》等。

唐镜代表之瑞兽葡萄镜

唐代铜镜铸造是继战国和汉代以后的又一次高峰。此时不仅出现了菱花、葵花、方形镜,而且纹饰也突破了汉镜的刻板及图案化,布局灵活多样,题材丰富多彩,且有异域人文色彩,反映着盛唐的气派。工艺方面还形成了金银平脱镜、螺钿镜、贴金贴银镜等。

成为后世铜镜铸造无法超越的一个高峰。瑞兽葡萄镜可谓是唐镜里面的代表。图案中的瑞兽大抵近于狻猊,狻猊是狮子的别称,从印度传入。

唐代佛教盛行,狮子是寺院守护神,又是文殊菩萨坐骑,具有勇敢与智慧的象征。在此之前,狮子的形象从未在艺术领域出现过。唐代之前,葡萄图案已经在丝织品上出现过,但是出现在铜镜上却是始自唐代,与狻猊结合出现更是前所未有。

狻猊葡萄纹饰的出现也是唐代包罗万象政治气象的一个体现。

带有商标性质徽号的宋镜

到了宋代,瓷器、漆器、缂丝等行业的兴起和成熟使得工艺美术的重点开始转移。但值得一提的是,宋代铜镜创造了任何朝代都无法比拟的新镜形,如钟形、盾形、鼎形等,纹饰更是丰富多彩。在商业发展颇具规模的宋代,市民经济的发展使得整个社会世俗化倾向越来越浓重,与商业发展结伴而来的是人们对品牌意识的注重。

当时湖州城内制造铜镜的店铺很多,湖州石家镜、湖州石五十郎镜等都是享誉城内的大品牌。各店主为了争取销路,竭力宣传自己的牌号和产品质量,这正是伴随着小商品生产的发展而出现的品牌意识。乃至后期许多铜镜铭文上还特殊注有“真”或“真正”二字。

这种在铜镜上铸名号的做法一直被沿用到明清,直到铜镜的消失。

铜镜淡出历史舞台

宋金时期,由于战争原因,铜禁很严。《金史》载明令禁止私铸铜器是在金正隆二年(1157)“私铸铜器,法当徒”,以后又三令五申不许民间私铸铜镜,但铜镜为日常生活用品,销钱铸镜可获厚利,私铸之风屡禁不止,因此要经过官府检验,由检验官加刻边款及画押方可流通。

明代末期,西方玻璃镜传入中国,但是**昂贵,还未能取代传统铜镜的地位,到了清代中期以后,玻璃镜大量涌入,以其低廉的**和更完美的实用性取代了铜镜,此后铜镜偶有所作,也是作为延续传统象征性的陪嫁之用,质量与前代铜镜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新闻链接

古代铜镜可以随身携带吗?

铜镜大体分为大、中、小三类。小型铜镜尺寸一般在3厘米至8厘米,它们小巧轻薄,用?绳系于腰间,随身携带。

中型铜镜尺寸在9.4厘米~至10厘米,厚重精美,使用时或悬挂在墙壁上,或置于镜台上,用毕还有考究的镜奁存放。而大型铜镜则可高达一米以上。

铜镜背面的图案有哪些作用?

铜镜的背面雕有纹饰,从几何纹饰到花鸟鱼虫,从神话传说到百姓生活,包罗万象。纹饰的内容从一个侧面反应了当时的社会现象。纹饰有时也反映了人民的美好愿望。

普通百姓能买得起铜镜吗?

铜镜产生的早期,因为造价较高,只有皇宫贵族才可以使用,即使到了汉代,也只有上等阶层能用得起。普通百姓想拥有并不容易,人们通常用水盆来照脸。到了宋代,铜镜开始平民化,并常作为陪嫁品。

古人用什么擦铜镜?

磨镜在从前是一种专门职业。持这项职业的人,手里拿着长约5寸的铁片,好像拍板的模样,沿街敲打着,妇女们听见后,即可出来磨镜。

5楼:匿名用户

铜镜就是古代用铜做的镜子。铜镜,又称青铜镜。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周新国先生《武陵藏珍》记载:

远古时期,人们以水照面,铜器发明以后,以铜盆盛水鉴形照影。《尚书》《国语》《庄子》等先秦著作中,提到过古人“鉴于水”。《说文·金部》释“鉴”为“盆”,因此可以说盛水的盆(鉴),就是最早的镜子。

随着合金技术的出现,开始了使用铜和锡或银铅等制作铜镜的历史。铜镜一般制成圆形或方形,其背面铸铭文饰图案,并陪钮以穿系,正面则以铅锡磨砺光亮,可清晰照面。齐家文化墓葬中出土的一面距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的小型铜镜,造型、装饰均较原始,应是目前考古资料中所知最早的一面铜镜。

商、西周和春秋时的铜镜,都有零星发现,战国始盛行,产量大增。到汉代,由于日常生活的大量需求,加之西汉中叶后经济飞速繁荣,铜镜制作产生了质的飞跃。所制铜镜工艺精良,质地厚重,镜背铭文、图案丰富多样。

后经唐宋时代两次发展高峰,到明清时期,随着近代玻璃的诞生,铜镜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在古代,铜镜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关系,是人们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铜镜又是精美的工艺品。

它制作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铭文丰富,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瑰宝。上古的镜,就是大盆的意思,它的名字叫监。《说文》中说:

“监可取水于明月,因见其可以照行,故用以为镜。”在三代之初,监都是用瓦制成的,所以古代的监字是没有金字旁的。到商代初年的时候,开始铸造铜鉴,后来鉴字也有了金字偏旁。

商周时期,虽然有铜鉴,但是瓦鉴依然通行。到秦朝时期,才开始铸造铜镜,因为镜的适用优于鉴的方面很多,所以到秦以后,再不用水作鉴了。秦汉以后,镜的使用更加广泛,镜的制作也更加精良。

它的质料包括金、银、铜、铁等,以铜最为多,也有镀金银的、背面包金银的、或镶嵌金银丝的。隋唐以来,还有带柄的、四方的,各种花纹应有尽有。直到明代末期,开始有以玻璃为镜子的。

清代乾隆以后,玻璃开始大兴于民间。直至**初年,少数边远地区还有以铜为镜子的。   镜以秦为较古,然而秦镜流传到今天的,都是出土之物,传世的都不可得到。

因为古代,死人用镜赠于殓者,即用镜殉葬,取其炤幽冥的意思,时代沿袭成为风气。因此古代的名镜大多入土。可是古镜铜质好的,入土多年,都不会失去其良美的质地。

因此几千年后,仍可以看到古人的伟器。   批量铸镜虽然开始于秦朝。但是真正的秦镜实际上却难以得到。

因为秦朝短促,产物也有限,而且,殉葬的风气也不比后朝,所以现在所得到的最古的镜大多是汉朝的产物。汉镜的制作极为精巧,且多有嵌镶珠宝的。铭文大多为十二辰,大概是取其自我勉励的意思。

尚方的御镜尤其多,所以出土的古镜,泽漆光明、花纹明丽、匀净无疵、字划清晰、笔势纵横。汉代的铜镜都有铭文,其铭文都是吉祥语句,如家势富昌、宜子孙、大富贵、大吉祥等。镜的名称则有日月镜、十二生辰镜、尚方御镜、辟邪镜、仙人镜、神人镜、宜官镜等,不可尽数。

大概都用铭文或者作者为其取的名字。只有唐代时制有透光镜,镜背的字迎着太阳或灯光时,都可以明显地映射于墙壁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