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葫芦怎么种植才好,西葫芦怎么种植方法}

2020-12-27 17:17:12 字数 6792 阅读 9447

1楼:农医生

冷棚西葫芦播种应根据早、中熟品种而定。一般早熟品种在雨水前7—8天播种,苗龄应在27—30天为宜;中熟品种可在立春过3—5天为宜,播种前,以大水漫灌的方式把畦里摆好的营养钵浇透,水下去后立即播种。现在播种的创新技术是播种不用盖土,只需把催好的芽子用水辅助插进营养钵,因为空间温度高于地温,这样更有利于种子蜕去外皮儿。

种子播完后,应平铺一层薄膜,这样既起到保护的作用,又有一定的压力,有利于种子蜕去外皮。在此期间,应适当早揭苫,晚盖苫。如果天气过冷,可在草苫上覆盖一层塑料布。

三四天后,当种子蜕去外皮,两荚展平之际,白天应尽量增加光照时间,夜间适当降低温度。当秧苗第一片真叶展平后,可进行一次倒苗,摆放时应注意交错放置。同时,要适当放风。

定植前,更应注意放风,锻炼秧苗,增强幼苗的抗逆性。应选择晴好天气。栽培时应注意不要把营养钵的土坨与地表覆平,土坨可露在外面一半左右,这样有利于缓苗。

定植后,可用小竹片起拱,覆盖一层薄膜,使大棚膜与小拱棚之间有一定的空间,起到保温的作用。定植七天后,浇一次缓苗水。两天后,用自做的小耙及时松土,同时把露在外面的土坨与地表覆平,以防气温升高烤死幼苗。

松土后,可在垅与垅之间的畦埂上铺上一层黑膜,这样既能杀死杂草,又降低了空气的湿度,使西葫芦的主要病害大幅降低,但是切不可在定植前铺膜,以免温度过高烤坏秧苗,温度过低不利于根系的生长,这一点很重要。缓苗水浇后,表土干燥,中午温度高时,叶面可能萎蔫,这时不用急于浇水,**有湿润的土壤,根系就向**伸展,这可促使根系向下茂盛生长,根系发达能有效的防止鸡爪病的发生。定植十天后,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要适当放风。

放风时间应当在早上九点左右,在下午三点左右闭风,切不可在中午气温过高时放风。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看适当加大风口与时间。当意见温度达到12℃时,就不用关闭风口了。

应选用充分腐熟的农家肥,配以施用适当的化学肥料,期间要特别注意微量元素的使用。再有,就是调控好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之间的关系,既要做到优质丰产,又不至于累坏瓜秧。还有一点相当重要,如遇连雨天气,应提前喷施适量的矮壮素或促控剂,防止秧苗过嫩疯长。

在采收中期,由于秧蔓伸长,营养**不足,造成化瓜,可喷施适量硼肥。

西葫芦怎么种植方法}

2楼:青宜结鬼章

西葫芦别称熊瓜、白瓜、小瓜、菜瓜、荨瓜等,为葫芦科南瓜属一年生蔓生草本植物,原产北美洲南部,我国于19世纪中叶开始从欧洲引入栽培,果实作蔬菜,含有较多维生素c、葡萄糖等营养物质,具有极高的栽培价值。

西葫芦的生长习性

1、温度:西葫芦生长期最适宜温度为20~25℃,15℃以下生长缓慢,8℃以下停止生长。30℃以上生长缓慢并极易发生疾病。

种子发芽适宜温度为25~30℃,13℃可以发芽,但很缓慢,30~35℃发芽最快,但易引起徒长。开花结果期需要较高温度,一般保持22~25℃最佳。根系生长的最低温度为6℃,根毛发生的最低温度为12℃。

夜温8~10℃时受精果实可正常发育。

2、光照:西葫芦的光照强度要求适中,较能耐弱光,但光照不足时易引起徒长。在光周期方面属短日照植物,长日照条件上有利于茎叶生长,短日照条件下结瓜期较早。

3、湿度:西葫芦喜湿润,不耐干旱,高温干旱条件下易发生病毒病,但高温高湿也易造成白色粉病。

4、土壤:西葫芦对土壤要求不严格,砂土、壤土、黏土均可栽培,土层深厚的壤土易获高产。

西葫芦的栽培品种

1、花叶西葫芦:花叶西葫芦又名阿尔及利亚西葫芦。中国北方地区普遍栽培。

蔓较短,直立,分枝较少,株形紧凑,适于密植。叶片掌状深裂,狭长,近叶脉处有灰白色花斑。主蔓第五至六节着生第一雌花,单株结瓜3~5个。

瓜长椭圆形,瓜皮深绿色,具有黄绿色不规则条纹,瓜肉绿白色,肉质致密,纤维少。

2、无种皮西葫芦:无种皮西葫芦的种子无种皮,为以种子供食用的品种。植株蔓生,蔓长1.

6米,第一雌花着生于第七至九节,以后隔1~3节再出现一朵雌花。瓜短柱形,嫩瓜可做蔬菜。老熟瓜皮橘黄色,单瓜重4~5千克。

3、绿皮西葫芦:绿皮西葫芦的植株蔓长3米,粗2.2厘米。

叶心脏形,深绿色,叶缘有不规则锯齿。第一雌花着生于主蔓第四至六节。瓜长椭圆形,表皮光滑,绿白色,有棱6条。

一般单瓜重2~3千克。

4、长蔓西葫芦:长蔓西葫芦植物匍匐生长,茎蔓长2.5米左右,分枝性中等。

叶三角形,浅裂,绿色,叶背多茸毛。主蔓第九节以后开始结瓜,单株结瓜2~3个。瓜圆筒形,中部稍细。

西葫芦的栽培技术

1、整地施肥:整地施肥以有机肥为主,一般每亩施腐熟有机肥2000公斤、饼肥75公斤、复合肥40公斤、草木灰80公斤。将肥料均匀撒于地面,深翻30厘米,整平地面。

2、开沟整畦:采用深沟高畦,地膜覆盖栽培。一般畦宽100厘米,畦高20厘米,沟宽25~30厘米。

盖膜前应再次将畦面整平,并喷洒除草剂。盖膜时一定要拉紧、盖平,使地膜与畦面盖贴紧密,膜的四周用土压实。整地施肥作畦盖膜后,在定植前用45%百菌清烟剂每亩1公斤熏烟,封闭大棚进行闷棚消毒7天左右。

3、适时定植:一般于3月中旬定植,当秧苗在3叶1心或4片叶刚时,苗龄在30天左右即进行定植。小型品种按株距40×40厘米双行定植,每亩1800株左右。

大型品种按株距50×50厘米双行定植,每亩1600株左右。定植前1天将苗床浇透水,选壮苗、好苗,尽量使根部多带土移栽,定植时应让根系正常舒展,定植后浇搭根水,并把定植孔用细土封盖严密,以后每天浇1次水,至秧苗成活。

4、温度管理:缓苗阶段不通风,提高棚温度,促生根。白天棚温应保持25~28℃,夜间18~20℃,晴天中午棚温超过30℃时,可适当通风。

缓苗后白天棚温控制在20~25℃,夜间12~15℃,有利于雌花分化和早坐瓜。坐瓜后白天保持温度至22~26℃,夜间15~18℃,最低不低于10℃,加大昼夜温差,有利于营养积累和瓜的膨大。

5、授粉保果:早春季节气温低时,必须采取人工授粉,一般在上午9时前,摘取当日开放的雄花,去掉花冠,在雌花柱头上轻轻涂抹。或用防落素、座果灵等植物激素按使用说明操作。

6、肥水管理:根据土壤墒情,适时浇水。后期缺肥时,可采取破膜每亩追施10~15公斤复合肥或喷施叶面肥。

7、适时采收:西葫芦以食用嫩瓜为主,达到商品瓜要求时进行采收,长势旺的植株适当多留瓜、留大瓜,徒长的植株适当晚采瓜。长势弱的植株应少留瓜、早采瓜。

采摘时不要损伤主蔓,瓜柄尽量留在主蔓上。

西葫芦应该在几月种?怎么种?

3楼:**座美妆达人

春播或秋播,春播为3月份,秋播为9月份。

栽培方式分露地、简易地面覆盖、保护地栽培(又分小拱棚和温室大棚栽培)等,各有其特点。

扩展资料。

西葫芦(cucurbita pepo l.)一年生蔓生草本;茎有棱沟。叶柄粗壮,被短刚毛;叶片质硬,

挺立,三角形,弯缺半圆形,上面深绿色,下面颜色较浅,叶脉两面均有糙毛。

卷须稍粗壮。雌雄同株。雄花单生;花梗粗壮,有棱角,被黄褐色短刚毛;花萼裂片线状披针形;花冠黄色,顶端锐尖;雄蕊花丝长15毫米,花药靠合。

雌花单生,子房卵形。果梗粗壮,有明显的棱沟,果蒂变粗或稍扩大。

果实形状因品种而异;种子卵形,白色,长约20毫米,边缘拱起而钝。

4楼:匿名用户

3月种,爱怎么吃都行。

西葫芦怎么种植才高产

5楼:匿名用户

栽培要点:

整地施肥

以有机肥为主,一般每亩施腐熟有机肥2000公斤

、饼肥75公斤、复合肥40公斤、草木灰80公斤。将肥料均匀撒于地面,深翻30厘米,整平地面。

开沟整畦

采用深沟高畦,地膜覆盖栽培。一般畦宽100厘米,畦高20厘米,沟宽25-30厘米。盖膜前应再次将畦面整平,并喷洒除草剂。

盖膜时一定要拉紧、盖平,使地膜与畦面盖贴紧密,膜的四周用土压实。整地施肥作畦盖膜后,在定植前用45%百菌清烟剂每亩1公斤熏烟,封闭大棚进行闷棚消毒7天左右。

定植一般于3月中旬定植,当秧苗在3叶1心或4片叶刚时,苗龄在30天左右即进行定植。小型品种按株距40×40厘米双行定植,每亩1800株左右。大型品种按株距50×50厘米双行定植,每亩1600株左右。

定植前1天将苗床浇透水,选壮苗、好苗,尽量使根部多带土移栽,定植时应让根系正常舒展,定植后浇搭根水,并把定植孔用细土封盖严密,以后每天浇1次水,至秧苗成活。

温度缓苗阶段不通风,提高棚温度,促生根。白天棚温应保持25-28℃,夜间18-20℃,晴天中午棚温超过30℃时,可适当通风。缓苗后白天棚温控制在20-25℃,夜间12-15℃,有利于雌花分化和早坐瓜。

坐瓜后白天保持温度至22-26℃,夜间15-18℃,最低不低于10℃,加大昼夜温差,有利于营养积累和瓜的膨大。

保果早春季节气温低时,必须采取人工授粉,一般在上午9时前,摘取当日开放的雄花,去掉花冠,在雌花柱头上轻轻涂抹。或用防落素、座果灵等植物激素按使用说明操作。

肥水根据土壤墒情,适时浇水。后期缺肥时,可采取破膜每亩追施10-15公斤复合肥或喷施叶面肥。

西葫芦怎么种

6楼:匿名用户

播种繁殖,春播或秋播,春播为主。栽培方式分露地、简易地面覆盖、保护地栽培(又分小拱棚和温室大棚栽培)等,各有其特点。这里简要介绍一般栽培方法:

选种浸种:

去除杂物,选取干净饱满,千粒重200g左右的种子,置入瓦盆或其它无油污的容器中,先用冷水浸泡,再用50-55℃的温水烫种,不断搅拌,保持15-20分钟,自然冷却至20-30℃,浸种4-6小时,捞出后再用1%高锰酸钾浸20-30分钟,以消毒杀菌。风干,至半干时可加温催芽,温度以25℃为宜。如种子量大,催芽时可翻动,以促使发芽整齐,但出芽后即不再翻动。

播种:芽长约1.5cm时播种,需选择晴朗温暖天气。

若遇阴雨天不能播种时,可将种子置于冷凉处,控制幼芽生长。 播种的营养土应在播种前20-30日前配制好。选用未种过瓜类蔬菜的无病土壤和农家肥配制,通常用园土6份与腐熟的马粪或圈肥4份混合。

置于苗床或纸袋、塑料钵(直径9-10㎝)中,厚度8-9cm。播种后覆土约2㎝。

幼苗生长:

幼苗易徒长,需严格控制温度湿度。播种后幼苗萌出土层前宜保持高温,昼温25-30℃,夜温18-20℃,地温22-24℃,相对湿度80-90%,约3-4天出苗。幼苗出齐后适当降温并通风,昼温25℃左右,夜间13-14℃,第一片真叶后夜温降至12℃。

定植前8-10天,应逐渐加大通风量,并降温炼苗,一般白天15-25℃,夜间6-8℃。

定植与田间管理:

经30-35天的苗期管理,培育出具3-4片真叶的幼苗,可进行定植。 定植前先要施足基肥。亩施优质农家肥3000-5000㎏,也可施用马粪、羊粪等。

整好地后,起成60-65㎝距离的垄,按株距40-50㎝刨埯,每亩定植2000-2500株。也可做成1.3m宽的平畦,每畦种植两行。

栽苗时坐水栽,待水渗下后,封埯并扶正瓜秧。 定植安全期地温13℃以上,夜间气温不低于10℃。 缓苗后应追肥(施用饼肥150-200㎏,或50-60㎏三元复合肥),并浇“催秧水”,但因地温较低,不宜浇水过多。

此后应及时中耕松土,不施水肥,待第一个瓜长到10-12㎝后再浇水。结瓜后一般5-7天浇水一次,以保持表土湿润为度,雨季则需排水。 结瓜期顺水追肥,一般追肥2-3次为宜。

每次施用粪稀1000-1500㎏/亩,或碳酸铵10-15㎏/亩。 注意水肥管理,苗期或第一雌花坐果期肥水过多易徒长;后期水肥跟不上则产量降低。此外,早期留果过多易造成秧发育差,影响总产量。

为早熟高产,还应进行人工授粉(尤其是在无昆虫授粉时)。每天上午6-8时,把正开放的雄花采下,剥去花冠,露出雄蕊,在雌花柱头涂抹数次即可。 如需留种,一般应选取后期结的瓜,否则影响产量;专门留种的植株可不受此限。

编辑本段病害

西葫芦灰霉病

发病特征: 该病主要危害花和果实。被害花和果实初期呈水渍状,后逐渐软化,患病部位表面长满灰绿色霉状物。

最终导致花和果实腐烂。后期患病部有时还长出黑色菌核。 发病规律:

病原为半知菌亚门葡萄孢菌。病原菌在病残体上越冬,也可在土壤中越冬,借气流传播。病菌喜高湿低温条件,最适温度在18-23℃,相对湿度在90%以上,弱光,适宜发病。

保护地栽培,冬春连阴天多,气温低,再加上密度大,通风透光不良,湿度大,故发病较重。 防治方法: (1)加强田间管理。

将病残体清理干净,保持田间卫生,防治病菌扩散,控制温度。 (2)浇水采用膜下暗灌或滴灌,夜间湿度应小于80%。当湿度大时,应采取措施降湿。

(3)生产后期要及时清理老叶,增加通风透光,使植株生长健壮,增加抗病能力。 (4)药剂防治。用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5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每隔6—7天喷1次,连喷2—3次。

西葫芦绵腐病

发病特征: 该病主要为害果实,有时为害叶、茎及其他部位。果实发病初呈椭圆形、水浸状的暗绿色病斑。

在空气干燥条件下,病斑稍凹陷,扩展不快,仅皮下果肉变腐,表面生白色霉层。高温多湿时,病斑迅速扩展,整个果实变褐、软腐,表面布满白色霉层,致使病瓜烂在田间。叶片受害,初生暗绿色、圆形成不规则形水浸状病斑,湿度大时软腐似开水烫过一样。

发病规律: 西葫芦绵腐病是由鞭毛菌亚门瓜果腐霉菌真菌侵染引起。病菌以卵孢子在土壤中越冬,翌年春天,遇适宜条件萌发,产生孢子囊和游动孢子,或直接长出芽管侵入寄主,后在病残体上产生孢子囊和游动孢子,借雨水或灌溉水传播,侵害果实,最后在病组织里形成卵孢子越冬。

病菌主要分布在表土层内,雨后或湿度大,病菌迅速增多,土温低、湿度大利于发病。 防治方法 (1)采用高畦栽培,避免大水漫灌,大雨后及时排水,结瓜后可将瓜垫起,防止潮湿染病。 (2)增加土壤中抗生菌,抑制病原菌生长,减轻受害。

(3)药剂防治:在发病初期,用20%农土斯1000倍液,每隔10天喷1次,连续喷2~3次。

生长期病害

白粉病、病毒病、灰霉病、绵腐病 、霜霉病、炭疽病、黑星病

生理性病害

褐脉病和叶枯病

苗期病害

猝倒病、立枯病

虫害蚜虫、白粉虱、螨虫、潜叶蝇

西葫芦的种植方法是什么?谢谢,西葫芦种植技术

1楼 w行思 早春西葫芦栽培,株距50厘米 ,行距75厘米。每亩地栽植1780棵。资料介绍 西葫芦有矮生 茎蔓长50厘米以下 ,半蔓生 80厘米左右 和蔓生 长达数米 三个类型品种。 叶片互生,大型单叶,有掌状深裂,叶面粗糙有刺毛。 叶柄长而中空。 花单性,雌雄同株,花色鲜黄或橙黄色,雌花子房下位。...

手捻葫芦怎么种植,手捻葫芦怎么种植才小

1楼 匿名用户 小时候还有种子种过咧,但是那时候看了葫芦娃之后就迷上大葫芦了 手捻葫芦怎么种植才小 2楼 瘾大技术差 很多朋友喜欢手捻葫芦,可以当钥匙链神马的,一谈到手捻葫芦,大家都知道的极品无非就是草里金,铁包金。很多朋友了买了草里金种子,以为葫芦一定能长到三公分,其实不然,手捻葫芦一棵能结果四五...

大瓢葫芦如何种植,大葫芦怎样种植?巨大葫芦种植?

1楼 fly开心 1 选茬整地 选择排水良好 土质肥沃的平川及低洼地和有灌溉条件的岗地。忌西瓜等瓜类重迎茬。 整地 顶浆打垅,及时镇压保墒。移植垄为长口垄。 垄宽9 13厘米,中间7 8条空垄也要打垄利于灭草。 2 浸种 催芽 品种选用日本青皮葫芦,用40 温水浸种12 24小时,捞出后用纱布包好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