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西葫芦选用的嫁接方法主要有哪几种

2020-12-11 07:47:17 字数 5035 阅读 5476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目前西葫芦生产上所用的品种普遍高抗枯萎病,自然发病率比较低,防病不是西葫芦嫁接栽培的主要目的,其嫁接栽培的主要目的是增强低温期西葫芦的生长势,改善株型,提高商品果率和产量。从方便管理,有利于提高嫁接苗成活率等方面考虑,靠接法最为适合西葫芦嫁接育苗,其次为劈接法和插接法。

如果当地西葫芦的根结线虫病发生比较严重,则应优先选择防病效果较好的插接法或劈接法。

适合丝瓜选用的嫁接方法主要有哪几种?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丝瓜较少发生土壤病害,其嫁接栽培的主要目的是增强低温期丝瓜的生长势,提高商品果率和产量,从方便管理,有利于提高嫁接苗成活率等方面考虑,靠接法最为适合丝瓜嫁接育苗,其次为劈接法和插接法。

如果当地丝瓜的根结线虫病发生比较严重,则应优先选择防病效果较好的插接法或劈接法。

适合苦瓜选用的嫁接方法主要有哪几种?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苦瓜嫁接方法选用应根据当地苦瓜嫁接栽培的主要目的来确定。

如果当回地苦瓜枯萎病发答生不严重,可以选用嫁接要求不严格的靠接法;如果当地苦瓜枯萎病、根结线虫病发生比较严重,则应优先选择防病效果较好的插接法或劈接法。

适合黄瓜选用的嫁接方法主要有哪几种?

4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适合黄瓜嫁接育苗的嫁接方法主要有靠接法、插接法、劈接法和贴接法。

(1)靠接法靠接法是目前黄瓜嫁接育苗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嫁接方法。

靠接法应用较多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目前黄瓜生产上所用的品种普遍高抗黄瓜枯萎病,自然发病率比较低,防病已不再是黄瓜嫁接栽培的主要目的;二是由于目前广大农民对黄瓜嫁接育苗技术的掌握程度还普遍偏低,育苗条件也还普遍较差,故此对嫁接育苗技术要求不甚严格的靠接法较为偏爱。

但是,黄瓜靠接法也存在着嫁接工效低、嫁接苗防病效果不佳等问题,主要适用于一些抗枯萎病能力较强黄瓜品种的耐低温嫁接栽培。(2)插接法插接法具有接穗与砧木的切面接合***,接穗不易发生脱落,接穗嫁接部位高、防病效果好,嫁接工效高等许多优点,是理想的嫁接方法。但插接法也存在着嫁接苗成活期的管理要求比较严格,嫁接苗成活率不容易掌握等缺点。

与靠接法相比较,插接法在黄瓜嫁接育苗中(特别是广大农村)应用的较少,在常用的嫁接方法中居第二位。

目前,插接法多用于对防病要求较为严格的黄瓜嫁接组合,在一些大型的种植示范园以及工厂化育苗厂里,插接法应用的相对多一些。(3)劈接法劈接法的接穗嫁接部位高,防病效果好,但也存在着嫁接苗的接口外露、接口处容易发生劈裂、切面贴合不紧、工序复杂、嫁接苗成活率不容易掌握等许多缺点。由于瓜类蔬菜的苗茎偏粗且易于中空,不适合采用劈接法,因此,目前该嫁接法在黄瓜嫁接育苗中的应用规模比较少。

适合番茄选用的嫁接方法主要有哪几种?

5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1)劈接法番茄苗茎不出现空腔,并且苗茎较长,比较适合选用劈接法嫁接育苗。

番茄采用劈接法嫁接可以充分利用劈接法的砧木与番茄接穗间的接口面积比较宽大,有利于砧木与番茄间的上下营养交流,对培育壮苗比较有利,也不容易出现砧木与接穗脱离与折断现象等优点培育壮苗。另外,劈接法的接穗接口能完全插入砧木内,不外露,并且嫁接部位位于砧木苗茎的中部,嫁接部位也比较高,离地面较远,不容易产生自根,嫁接效果比较好,也比较适合番茄防病嫁接栽培的目的。目前,劈接法是番茄防病嫁接栽培中应用最普遍的嫁接法。

但劈接法也存在着番茄苗穗不带自根,容易失水萎蔫,嫁接苗成活期间对育苗床内的环境要求比较严格,管理要求比较高的缺点。另外,番茄劈接苗还存在着砧木苗茎容易从劈口处发生劈裂的危险。这些不足也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劈接法的应用。

(2)靠接法番茄砧木与接穗的苗茎粗细差异较小,并且苗茎实心,适合选用靠接法嫁接育苗。靠接法番茄苗带根嫁接,在嫁接苗成活期间,能够自己从土壤中吸收水,不容易发生萎蔫,嫁接苗的成活率比较高,嫁接苗成活期间对苗床的环境要求也不象劈接法那样严格,容易管理,易于推广,较适合于嫁接育苗管理粗放地区使用。

但靠接法嫁接苗的番茄苗茎切断后往往要在接口外留下一段断茬,断茬上较容易发生自根,同时由于该嫁接法的嫁接部位位于砧木苗茎的中部,嫁接位置比较低,番茄接穗容易遭受土壤污染,防病效果比较差。因此,靠接法不适合于番茄土壤传播病害发生严重的地区。(3)插接法番茄苗茎的生根能力比较强,容易产生不定根,导致嫁接失败。

番茄插接法嫁接苗的番茄苗茎接面完全插入砧木的苗茎内,并且嫁接部位位于砧木苗茎的中上部,远离地面,番茄苗茎上不容易产生自根,因此插接法能够较好地克服番茄苗茎容易生根的缺点。但由于番茄砧木苗茎实心,并且以番茄嫁接番茄,砧木与接穗的苗茎粗细差异较小,不适合插孔,因此番茄插接法嫁接应用不如劈接法与靠接法的范围大。另外,番茄插接苗的接穗不带自根,容易失水萎蔫,嫁接苗的成活率不容易掌握,嫁接苗管理要求比较高,也限制了插接法的应用。

黄瓜嫁接的方法主要有哪几种?

6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黄瓜嫁接主要有:靠接法、插接法、断根嫁接三种办法。

(1)靠接法

靠接的适宜时期是在砧木播种后13~15天,第一片真叶半时;接穗在播种后10~12天,子叶平展,第一片真叶显露时进行。

将培育在育苗盘中的砧木幼苗小心取出,尽量少伤根,用刀片切取南瓜的生长点和真叶,在子叶的下胚轴上部距离生长点约0.5厘米处,用刀片向下呈40度角切一个深度为下胚轴粗度一半的斜向切口,切口斜面长度0.8~1厘米。

再将黄瓜的幼苗从育苗盘中挖出,从下胚轴距离子叶1厘米处,从下向上切一个30°~40°角的切口,深度达茎粗的1/2~2/3,再将南瓜和黄瓜两个相反方向的切口嵌合在一起,并使黄瓜的子叶在上,南瓜的子叶在下。两个子叶交叉成十字形,用嫁接夹把接口夹好,立即栽入营养钵内。栽苗时注意把两株苗的根分开,以方便日后黄瓜的断根,嫁接口距离地面应有2厘米左右的距离,并及时用喷壶洒水。

在嫁接过程中,一次取苗不要太多,大苗的根部最好用湿毛巾包好。靠接法比较费工,但容易成活,特别是在不加温的条件下育苗。

(2)插接法

插接的适宜时期是在接穗播种后7天左右。此时砧木的第一片真叶有手指肚大小,接穗的子叶刚。先将砧木的生长点及真叶用刀片切去,再用与接穗下胚轴粗度相同的竹签,从砧木一侧子叶的基部向对侧朝下斜插0.

3~0.5厘米,但是竹签尖端不要插破茎的表皮,也不要插入髓部。黄瓜在子叶下0.

8~1.0厘米的地方用刀片切成楔形,切口长约0.6厘米,接穗切好后,立即拔出竹签,把接穗插入砧木胚轴的孔中,并使接穗的子叶同砧木的子叶交叉成十字形。

插接法操作简单,效果也比较好,但是对环境条件的要求严格,严寒冬季在日光温室中嫁接,最好有电热育苗设备。在晚秋的日光温室和加热温室,温度容易满足,插接法也很容易成活。

(3)断根嫁接

嫁接前砧木在子叶下留5~6厘米长的胚轴剪断,接穗在子叶下留2~3厘米长的胚轴剪断。一次最多剪取300株左右,以免时间过长失水萎蔫。

将接穗用手术刀或安全剃须刀片沿子叶张开方向把胚轴表皮薄薄地削下,留出4~5毫米,从先端按45°角切下。

嫁接时用竹签将砧木的顶芽和侧芽刮去,并在与砧木子叶张开方向呈十字形的位置上,从中心稍微向外的地方沿45°插入,直到接近对面胚轴表皮为止,戳出一个插接孔。然后将削好的接穗沿插入竹签的方向插入。竹签开孔的位置应避开砧木胚轴中心的空洞部位,使砧木与接穗紧密吻合。

嫁接完毕的幼苗可暂时放入湿润的纸箱内,以备插栽。

7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黄瓜嫁接育苗分靠接、插接和劈接等方法。嫁接必须在设施内进行,并要保持好设施内的最佳温度、湿度,注意适当遮阳,防止接穗萎蔫,待接穗完全成活后,经适时培育成壮苗后定植于大田或温室、大棚等保护设施内。

桃树育苗枝接方法主要有哪几种?怎样嫁接?

8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枝接一般是在春季树液开始流动尚未发芽时,利用头年的砧木和接穗进行嫁接。

(1)劈接法

是生产上应用较多的一种方法。嫁接时先将砧木从基部5~10厘米处光滑剪截,断面要平滑,然后在断面中心垂直劈开,深约3~4厘米。接穗选择具有2~3个饱满芽的枝段,在下部芽左右两侧各削长约2.

5~3厘米的楔形双斜面,使有芽的一侧稍厚,另一侧稍薄。削好后,将接穗稍厚的一面朝外插入砧木劈口中,使砧木和接穗的形成层相互对齐,接穗削面上端应高出砧木切口0.1~0.

5厘米即要“露白”,这样有利于愈合,然后用塑料条绑严扎紧,干旱地区为防止接穗失水干燥而影响成活,可用蜡或油漆涂封接穗上端剪口,也可绑后埋入土中。

(2)腹接法

用枝接刀或剪枝剪将接穗(1~2芽)削成长短不等的两个斜面,长斜面2~3厘米,短斜面1~2厘米。在砧木距地面5~10厘米处选光滑面,用刀切或用剪刀剪成30°角的斜口,深达木质部1/3~2/5,剪口长与接穗长斜面相适应。然后将削好的接穗长斜面靠里,短斜面靠外插入站木剪口,使砧木和接穗形成层对齐,随即剪砧,用塑料薄膜绑紧,并用湿土培严,保持湿润,以免风干。

腹接法由于接穗短,可以全部包严,切口接触面又广,容易愈合,成活率高;接合牢固发芽早,是枝接中应用较广泛的一种方法。

桃树育苗芽接方法主要有哪几种?怎样嫁接?

9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芽接是桃树育苗嫁接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方法。其具体的嫁接方法主要有“t”字形芽接和带木质部芽接。

(1)“t”字形芽接法

又称盾片芽接法,即在接穗芽的上方0.5厘米处横切一刀,再从芽的下方1.5厘米处,由浅至深向上削入木质部至上切口处,并往上一翘,然后用手捏住芽片一掰即取下约2厘米大小的盾形芽片。

再在砧木的基部10厘米左右处选择阴面光滑的部位,用芽接刀切一“t”字形刀口,将削好的接芽插入砧木的切口,使接芽上端与砧木横切口对齐贴紧,然后用塑料条绑严即可。

(2)带木质部芽接法

又叫嵌芽接。此法在生产上用得较多,它的优点是一年四季均可嫁接,不受枝条是否离皮的限制,并因接芽带木质部不损伤芽片内的维管束,嫁接成活率高,苗木生长势强。其嫁接方法是左手倒拿接穗枝条,右手用刀从芽的上方1~2厘米处向下斜削一刀,深入木质部,长约3厘米,再从芽的下方1厘米处大约成45°角斜切一刀,取下带木质部的芽片。

芽片要求长一些,以便增大与砧木的接触面,一般以2~3厘米为宜,厚度为接穗粗度(直径)的1/4~1/5,具体可根据接穗的粗度灵活掌握。再用同样的方法在砧木距地面10厘米左右处的光滑部位削成与接穗芽片基本相同或稍长的切口,然后将芽片插贴于砧木切口上,插入芽片后应使芽片上端露出一线宽窄的砧木皮层,最后用塑料薄膜缚紧即可。

桃树育苗枝接方法主要有哪几种?怎样嫁接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枝接一般是在春季树液开始流动尚未发芽时,利用头年的砧木和接穗进行嫁接。 1 劈接法 是生产上应用较多的一种方法。嫁接时先将砧木从基部5 10厘米处光滑剪截,断面要平滑,然后在断面中心垂直劈开,深约3 4厘米。接穗选择具有2 3个饱满芽的枝段,在下部芽左右两侧各削长约2 5 3厘...

道教的养生方式有哪几种,道教的养生方法主要有哪几种

1楼 漫阅科技 道教是我国土生土长的传统宗教,是中华民族原始宗教的延续。道教的最高理想 长生不死,常欲乐生 ,其内涵把长寿 最佳养生之道作为自己的道义。 道教的最高境界 形与神俱,飞升成仙 。其含义把精神修养,形体锻炼,形神合一视为与养生观密不可分。 道教把人体视为 小宇宙 ,把自然界视为 大宇宙 ...

天牛有俗称吗,天牛 主要有哪几种?

1楼 小精灵伊伊 有的地方叫老牛,还有叫锯树郎 水牯牛 春牛的,但我觉得好像是不同的种类就有不同的俗名。比如在我的家乡管一种星天牛叫榆木匠,一种下雨的时候才会出来的锯天牛叫山水牛。在其他地方应该还有些其他的叫法吧。 昆虫中也俗称铁牛的与俗称天牛的是一种昆虫吗 是益虫还是害虫 2楼 禾木由 铁牛就是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