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代为什么是晋朝

2020-12-25 16:30:39 字数 5214 阅读 6871

1楼:星火教育官网

论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巍巍中华五千年有过许多伟大的大一统王朝。若问最喜欢哪个王朝,肯定是各抒己见,都有自己的看法,一扫天下的大秦,文化鼎盛的唐宋,万邦来潮的大明各有千秋。可说道最厌恶的最讨厌的王朝,大概非晋朝莫属,其带给中华民族300年灾难,使得汉人做了300年的亡国奴。

三百年的五胡乱华,百姓民不聊生,由此开始。这个王朝就是司马懿及其后代建立的晋朝。曹魏后期,政治日益腐败,阶级矛盾越来越尖锐。

与此同时,统治阶级内部出现了以曹爽为首和以司马懿为首的两个集团的对立和斗争。公元249年(嘉平元年),曹爽等陪同曹芳出洛阳城南拜谒魏明帝陵,司马懿乘机在洛阳发动政变,夺取了朝中大权。公元251年,司马懿病死,子司马师继续掌权。

254年,司马师废曹芳,立曹髦为帝。次年,司马师死,弟司马昭当政。

公元260年,曹髦不甘心做傀儡,于是率数百仆从向司马昭进攻,结果被杀。司马昭另立曹奂为帝,政权完全为司马氏所控制。公元263年,司马昭向发动灭蜀汉之战,派遣钟会、邓艾、诸葛绪等分东、中、西三路进攻汉中。

蜀汉则以姜维为首组成抵抗军,据剑阁天险与魏军相持。邓艾遂率精兵偷渡阴平攻占涪城,进逼成都。蜀汉后主刘禅不战出降,姜维闻讯后带部投降钟会,后兵变不成,自刎而死,蜀汉灭亡。

公元266年,曹魏皇帝曹奂禅位于司马炎,改元泰始,是为晋武帝。曹魏灭亡,西晋开始。司马炎登基之后吸取曹魏权臣篡位的经验,将天下以郡为国,分封27个同姓王,同周朝一样让诸侯保护皇室来统治天下。

西晋先期早期历经改革,国力一定程度变强。本来这对百姓而言,对民族而言那是大好事,大乱之后必然要大治,晋朝统一全国功不可没。但没过几年皇室逐步腐朽,世家大族则贪暴恣肆,奢侈成风。

如何曾日食万钱,还说“无下箸处”。大族王恺、石崇互比奢侈,大臣傅咸上疏说“奢侈之费,甚于天灾”,请求皇帝制止,但司马炎不仅无动于衷,还资助其舅争富。官僚们不仅奢侈成性,而且公开抢劫、杀人。

如石崇做荆州刺史,“劫远使商客,致富不赀”。司马炎也骄奢淫逸起来,由于未能解决政风腐败、党派乱起、宗室权力扩张与外族内迁问题,种下日后八王之乱与永嘉之祸的远因。在八王之乱的十六年中,参战诸王多相继败亡,人民被杀害者众多,中原社会经济严重破坏,西晋的力量消耗殆尽。

自汉朝以来许多游牧民族投降内附中原王朝,不少胡人已入居关中及泾、渭二水流域,势如弧形,包围晋都洛阳,形势极不利。十六年后,因为不断内耗,汉人势力衰微,胡族趁势而起,把晋朝王室一路打跑到南方,开始了东晋。胡人瓜分了北方的领土,分了16个政权,彼此之间相安无事有之,差枪走火有之,你死我活有之。

而不论什么情况,受苦最大的永远是北方的汉人。话说此时被留在北方的汉人老百姓有多可怜呢?就是完全成了胡人的砧板上的鱼肉,只能任由胡人宰割。

北方的汉人成了待宰羔羊,在当时被大肆的**,甚至快到了灭种的边缘,《楚乔传》里汉人被**当做猎物和当时的情况差不多。当时五胡竟然在北方建了16个政权,把汉人当做奴隶来对待,尤其是羯族这样的**民族,竟然把女性当成军粮,整个北方简直就是地狱。而东晋明知北方的汉人陷入了水深火热当中却不愿意北上解救同胞,这样的惨况一直持续了300年,一直到了隋朝的杨坚出现后才结束了这个悲剧。

正是因为如此,现在的人对于晋朝怀着深深的厌恶,一个连老百姓都能轻易抛弃的朝代又怎么能让人爱起来呢?司马氏建立的晋朝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无功掌权,弑君篡位,骄奢淫逸,毫无建树,第一个被外族灭国的国家。晋朝开启了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代。

东晋为何会成为历史上最黑暗的朝代?

2楼:爱笑的邢小勋

司马氏建立的晋朝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无功掌权,弑君篡位,骄奢淫逸,毫无建树,第一个被外族灭国的国家。晋朝开启了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代。

曹魏后期,政治日益腐败,阶级矛盾越来越尖锐。与此同时,统治阶级内部出现了以曹爽为首和以司马懿为首的两个集团的对立和斗争。公元249年(嘉平元年),曹爽等陪同曹芳出洛阳城南拜谒魏明帝陵,司马懿乘机在洛阳发动政变,夺取了朝中大权。

公元251年,司马懿病死,子司马师继续掌权。254年,司马师废曹芳,立曹髦为帝。次年,司马师死,弟司马昭当政。

公元260年,曹髦不甘心做傀儡,于是率数百仆从向司马昭进攻,结果被杀。司马昭另立曹奂为帝,政权完全为司马氏所控制。

永兴元年六月呼延晏到达洛阳,刘曜等人带兵前来会合,攻破洛阳,纵容部下抢掠,俘虏怀帝,杀太子司马诠、宗室、**及士兵百姓三万余人,并挖掘陵墓和焚毁宫殿,史称“永嘉之乱”。此后150年里五胡十六国换流侵占中原,**汉人,经济文化遭受重大打击。大量人口为避战乱从中原迁往长江中下游,史称“衣冠南渡”,中国古代经济中心进一步迁往南方。

或许是,不是自己打下的江山,他们不知道珍惜吧!司马氏的灭亡就是骄奢淫逸的结果,一代王朝最终在争抢中、异族入侵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3楼:荒玖丶

因为东晋的统治者奢华至极,不顾政治,下面朝廷大乱,没人管理,自然成了最黑暗的朝代。

4楼:肯加摩卡咖啡

曹魏后期,政治日益腐败,阶级矛盾越来越尖锐。与此同时,统治阶级内部出现了以曹爽为首和以司马懿为首的两个集团的对立和斗争。公元249年(嘉平元年),曹爽等陪同曹芳出洛阳城南拜谒魏明帝陵,司马懿乘机在洛阳发动政变,夺取了朝中大权。

5楼:微醺s啦

因为东晋是无功掌权,弑君篡位,骄奢淫逸腐败的朝代。最后葬送于外族人手里。

6楼:红海上生明月

晋朝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无功掌权,弑君篡位,骄奢淫逸,毫无建树,第一个被外族灭国的国家,开启了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代。

7楼:兔牧马人

冬季成为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朝代,因为这个朝代杀菌篡位的10分的多。

8楼:1小猫不吃醋

为当时东晋确实有很多的政策,都是很黑暗的,很多人都是知道的,所以才会成为,

9楼:思汝星河

因为这是历史上第一个无功掌权的国度。而朝政内的矛盾也十分的多,自然的话就会爆发各种各样的战争,致使人民生活苦不堪言。

10楼:莫雨爱虾

肯定和当时的皇上有关,毕竟皇上是掌握大权的。

11楼:夏日绝

说它黑暗是因为当时皇帝并没有掌握非常大的权力。可以说东晋的皇帝大多都是比较窝囊的他们手中并没有掌握实权。当时朝中权力非常分散,大部分都由地方掌握着。

当时虽然是司马家族掌握了朝中政权,但是朝中一些**的官职都是已经被其他人预定好的。当时南方士族为了能够巩固势力推荐了大部分南方人在朝进行当官,北方士族也不甘示弱。所以由于当时**都是已经定好的,所以司马睿即使当上了东晋的皇帝依旧无法任命**。

如果一个皇帝连任命**的权力都没有,那他还有什么实权呢。可以说这个皇帝仅仅就是一个傀儡而已,当时朝中的大臣根本就没有向皇帝心悦诚服。当时朝中势力割据的局面非常严重,南方与北方的利益冲突矛盾已经是当时最为重要的矛盾。

于是就在当时朝中秩序非常乱的情况下,南方和北方分别推出了当时的左右相国。要知道相国的官职非常高所以权力也非常大,而左右相国的出现也进一步威胁了皇帝的权力。再到后来北方的权力越来越大南方开始进行让步接受了北方的存在。

所以这些南方北方士族在和好之后就开始决定自己成立一个国家并不接受皇帝的安排。就这样在当时朝中大臣的坚决反对之下东晋彻底灭亡。可以说当时东晋的皇帝并没有实权,这也就说明了当时东晋的统治基础是非常薄弱的。

也就为后来国家灭亡奠定了基础。

12楼:不是特别酷

因为东晋时期的帝王是没有一点功劳就夺取了江山,弑君篡位,乱杀无辜,导致手下人都不是真心归顺,东晋时期社会很乱。

曹魏后期,政治问津,管理者内部矛盾一直存在,无人管辖。与此同时,统治阶级内部出现了以曹爽为首和以司马懿为首的两个集团的对立和斗争。公元260年,曹髦不甘心做傀儡,于是率数百仆从向司马昭进攻,结果被杀。

司马昭另立曹奂为帝,政权完全为司马氏所控制。司马昭发动灭蜀汉之战。蜀汉则以姜维为首组成抵抗军,据剑阁天险与魏军相持,蜀汉灭亡。

司马炎登基之后吸取曹魏权臣篡位的经验,将天下以郡为国,分封27个同姓王,同周朝一样让诸侯保护皇室来统治天下。

西晋为了使国家变得更加富有,其实是经历过改革的,但没过几年皇室逐步腐朽,世家大族则贪暴恣肆,奢侈成风。如何曾日食万钱,还说“无下箸处”。大族王恺、石崇互比奢侈,大臣傅咸上疏说“奢侈之费,甚于天灾”,请求皇帝制止,但司马炎不仅无动于衷,还资助其舅争富。

官僚们不仅奢侈成性,而且公开抢劫、杀人。

就拿石崇做荆州刺史来说,司马炎生活极其奢侈,整日沉迷于酒色之中,种下日后八王之乱与永嘉之祸的远因。晋朝开启了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代。或许是,不是自己打下的江山,他们不知道珍惜吧!

司马氏的灭亡就是骄奢淫逸的结果,一代王朝最终在争抢中、异族入侵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悲乎!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古人诚不知邪。

晋朝为什么被称为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朝代?

13楼:刚荣

因为司马氏树立的晋朝是中国历史上独一一个无功掌权,弑君篡位,骄奢淫佚,毫无树立,第一个被异族灭国的国度。正是晋朝开启了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

众所周知,很多有名气的朝代在建立过程中都是经历过血雨腥风的,会涌现出很多的英雄豪杰,这样好不容易得来的江山往往更加能够得民心,因为他们的统治者作为开国皇帝往往都是非常明智、果敢的,这样的帝王治理之下的国家也会越来越好。但是西晋不是这样的,它之所以能够建功立业完全归功于司马家的祖宗司马懿,正是因为他穷尽一生的积蓄力量,才让司马家有了篡夺皇位的实力,最终在公元266年,三国时代一众英雄豪杰一一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司马家顺势驱逐了曹操的孙子,自己称帝。十四年后,又在东吴风雨飘雨的时候将这里一举歼灭,完成了统一。

说白了,这个王朝的建立没有经历过这规模的战争,得来非常的容易,这么多的结果就是作为统治者的司马家族完全没有体恤民情的使命感,而且在治理国家上面,不但没有进步,还倒退回去使用西周时期的封建制,推翻了秦汉时期的郡县制,让这种贵族特权的制度再次登上了历史舞台。而且为了能够一直维持自己所谓的皇族血统,司马家的人惯常使用的办法就是近期结婚,这么多的严重后果就是生了一堆痴傻无能的继承者。

曾有一个西晋的皇帝得知老百姓遭了灾荒,饿死了很多人,竟然大呼:他们为什么不喝肉汤?连这种常识都搞不清楚的人,怎么能够治理好一个国家,所以这个朝代注定是要被世人唾弃的。

不过上位者如此无能的表现对于很多权贵阶层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他们忙着争权夺利,尔虞我诈,最终导致了八王祸乱,将天下搅得鸡犬不宁,历史16年之久才慢慢的平息下来。

中国历史上哪个朝代的皇帝最好,中国历史上哪个朝代最强大?哪个皇帝最英明?

1楼 风之叶 贞观长歌 唐太宗李世民 他使一个国家有了傲视群雄的气度,他使一个民族有了崇高的国际地位和辉煌的经济文化成就,他令世界各国纷纷前来进行 和文化交流,可谓万国来朝,德化远播。他铸造的强盛国力和开放包容的心态,使一个民族赢得了外族空前绝后的尊重。他就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文武全才帝王 唐太宗李...

历史上最大的宫殿建筑,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宫殿是在什么朝代?

1楼 windy唐城 而今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博物院,造型各异,各式宫殿约有890座 刺绣 织锦等 还有明清两代的原物900多万件,这些都是研究中国历史的宝贵财富 无价之宝,房屋187万间 皇子居住与游玩的地方。 外朝的太和殿处于故宫的中心部位 最大的古代宫殿建筑群,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帝宫殿,只是严肃气...

历朝的皇宫哪个朝代的最宏伟壮观,中国历史上哪个朝代的皇宫最漂亮最宏伟?

1楼 拉惠贝拉 且不论大小,个人认为是唐代的大明宫,特别是大明宫正殿含元殿。 历朝的皇宫哪个朝代的最宏伟壮观? 2楼 匿名用户 大兴宫 太极宫 最宏伟壮观 大兴宫 唐易名太极宫 是隋大兴城最辉煌的建筑,它是北京故宫的6倍,面积4 2平方公里。著名的 贞观之治 就是在这里确定和推行的。 大兴宫前的承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