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朝代状元出来当最大的官是谁

2020-11-25 21:35:41 字数 5181 阅读 5362

1楼:贵州苗女

李遵顼(1163年-1226年),西夏神宗(1211年-1223年在位),党项族。天庆十年(1203年)三月,参加西夏癸亥科科举考试,被点为状元。皇建二年(1211年)七月,发动宫廷政变,废黜襄宗李安全,自立为皇帝,改元光定,成为西夏第八任皇帝。

郭子仪早年以武举高第入仕从军,积功至九原太守,一直未受重用。他一生经历了武则天、唐中宗、唐睿宗、唐玄宗、唐肃宗、唐代宗、唐德宗七朝。曾两度任宰相。

历史上出现状元最多的是哪个朝代?

2楼:粽子扑倒小天真

历代状元人数最多的是唐朝。从高祖武德五年(622 年)壬午科,到哀帝(907年)丁卯科,285年间,科举考试几乎每年都有一次,期间出现状元270 人。在《登科记考》、《玉芝堂谈荟》等古籍中有名可考者,有140余人。

说到状元就不得不提古代的科考制度了,说到科考大家肯定都会觉得这个从隋唐时候开始的科举考试,是封建社会里一项十分重要的制度,因为它改变了汉代以来靠举孝、举廉等带来的弊端,杜绝了氏族贵族和门阀势力对于权力的垄断,为新兴地主阶级和天下读书人开辟了一条新的上升的途径,可以说是为封建王朝能够从更大的范围去选拔任用人才、任免官吏开拓了思路、打开了通道,特别是到了武则天时又发明了密封,此后经由宋、元的逐步完善,到明清的时候有了最终的固定模式。

根据我们现有的资料粗略统计,从唐朝到清末,据文献记载中国历史上共产生状元700多名。而其中出现过状元人数最多的要数唐朝了。从隋朝开始的科举考试,但是隋朝时间很短。

到了唐朝,唐朝的经济发展有助于推动社会安定,社会稳定了就有了更多人去读书,加之科举给了寒门子弟开辟了一条新出路,所以大家都卯足了劲去学习。而且从高祖武德五年的壬午科到到哀帝丁卯科几乎每年都有一次科举考试比三年一考更频繁。

所以唐朝期间出现了270人,光古籍中有据可考的都有140多人。成为了史上出现状元最多的朝代。

3楼:ael荼

状元,指的是殿试的第一名。状元最多朝代是唐朝141人。

在我国的历史中,状元最多的朝代是唐朝,其实当我们听到唐朝这个朝代的时候,出现状元最多的时候,我们也不会感到特别的意外,为什么呢?因为唐朝嘛,首先它是比较繁华的,就是说唐朝的经济发展有助于推动社会安定,社会安定了,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学习文化,唐朝还有一个就是在经济发展上去,的同时实现了科举制度,就是因为这个制度,让他们有了更多的机会,让一些寒门**和一些**子弟里面爱好读书的人都有机会去接受。考试是说皇帝亲自监考嘛,殿试的第1名就叫做状元嘛,然后唐朝的时候不仅社会繁荣,而且社会比较安定和平嘛,然后人们的生活水平安居乐业,也具有更多的时间去,投入于在这个文化文化上面的发展,所以说他出现了状元最多也是没有什么意外。

然后我们来看这个**上,这下面有4个字,考到状元,光宗耀祖。也就是说考上状元是光宗耀祖的好事,这个称号在民间,都是一件特别是奢侈事,特别是老百姓家的子女要是考上了状元,那就相当于他家一生一世从此就可以过上了好的生活,不用再在乡下过那种比较平淡的日子,也就是说能够想尽一切荣华富贵,然后这个状元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崇高的一个职位吧。

下面我们来看看,关于状元的简述:“状元是中国的特产,是中国科举制度诸多名词中最为炫耀的一个。中国科举的产生,是时代的骄傲,科举意在选才,它渊源于汉朝,创始于隋朝,确立于唐朝,完备于宋朝,兴盛于明、清两朝,废除于清朝末年,历经隋、唐、宋、元、明、清。

从隋朝大业元年(605年)的进士科算起到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正式废除,整整绵延存在了1300周年。 ”

由此可以看出,这个职位是非常的了不起,非常的厉害,在我们现在的社会生活中,这个名词一直都有被引用者用来形容一些比较优秀的学生,一些个人比赛,一些团队竞技中的第1名。就是用做一个荣誉称号用。好,今天跟大家分享这么多,很开心,嗯。

4楼:一老友

今天可知的有姓有名的状元共有599人,其中唐代141人,五代十国16人,两宋118人,辽代54人,金代31人,元代32人,明代89人,清代114人,张献忠大西国1人,太平天国3人。

所以出现状元最多的朝代是唐朝

5楼:单线旅行

唐朝出的状元比较多,是因为唐朝时期对人才比较重视,选拔比较轻松,科考相比之下是算容易的。

6楼:lu不羁

应该是在唐朝,因为在唐朝科举制达到顶峰,人才辈出,许多有才华的人得以施展,所以状元也很多。

7楼:艾清彗

历史上唐朝出现的状元最多。历朝历代共有状元超过七百名,而唐朝占了141名,接近五分之一了。

8楼:魔鬼零零七

个人觉得是唐朝,因为这个朝代非常注重文人,还开创了科举制度,所以读书的人比较多。

9楼:匿名用户

每次殿试考试都有第一名,按照题主的问法就是哪个朝代举行的科举考试次数最多咯。那就是唐朝咯。

10楼:地方个柜台人员

肯定是唐朝呀,唐朝可是科举考试最多的一个朝代。你在唐朝的时候,他特别注重人才培养。

11楼:lllljy金鱼

唐朝。在科举考试垂涎的1000多年中,状元并不总是第一名的称呼,秀才才是最高的荣誉。

12楼:念夏

应该是唐朝之后,科举制逐步完善,随着文化的繁荣和经济的发展,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人才。

13楼:我亦无泪纵横

可能就是在唐朝吧,那个时代的人好像每个人都特别的聪明,考试考得特别好。

科举考试的第一名,古代的状元会当什么官?

14楼:牙牙的弟弟

翰林院修撰。

古代科举考试的最后一关是殿试,取中后统称为进士。殿试分三甲录取。第一甲赐进士及第,第二甲赐进士出身,第三甲赐同进士出身。

第一甲录取三名,第一名俗称状元,第二名俗称榜眼,第三名俗称探花,合称为三鼎甲。第二甲第一名俗称传胪。

状元授翰林院修撰,榜眼、探花授翰林院编修。其余诸进士再参加朝考,考论诏奏议诗赋,选擅长文学书法的为庶吉士,其余分别授主事(各部职员)、知县等(实际上,要获得主事、知县等职,还须经过候选、候补,有终身不得官者)。

扩展资料:

翰林院修撰,是官名,从六品,主要职责为掌修国史,掌修实录、记载皇帝言行、进讲经史,以及草拟有关典礼的文稿。古代的翰林院是封建皇帝的秘书机构,各个皇朝的翰林院的组织机构和作用大同小异。

古代的翰林院是封建皇帝的秘书机构,各个皇朝的翰林院的组织机构和作用大同小异。而翰林本身,也和现代的秘书一样,他的作用和权力,因领导对他的信任程度而有所差别。

唐代史馆有修撰,掌修国史的官臣,宋实录院有修撰官掌修实录,辽国史院与元、明、清翰林院皆有修撰官,明、清通常授予一甲第一名进士。

一般于殿试揭晓后,一甲第一名进士(状元)即授翰林院修撰。参阅《新唐书.百官志二》﹑《清文献通考.职官七》。

殿试之后,状元授翰林院修撰,榜眼、探花授编修。其余进士经过考试合格者,叫翰林院庶吉士。三年后考试合格者,分别授予翰林院编修、检讨等官,其余分发各部任主事等职,或以知县优先委用,称为散馆。

以清代而定,会试每三年在京都举行一次,会试中举的贡生(地方儒学生员(秀才)升入京师国子监就读的称贡生,意思是以人才贡献给皇帝),在太和殿举行进士考试,取得第一名次的考生,由皇帝钦定即“状元”,

二、三名为“榜眼”、“探花”。

这头三名合称为“一甲进士”,可以得到皇帝赐的“进士及第”,“二甲进士”可赐“进士出身”,“三甲进士”可赐“同进士出身”的头衔。

但只有这“一甲进士”在金殿唱名后,立即按规定封授官职。“状元”的职名叫做“翰林院修撰”,是个从六品官,相当于现在的地区任职级别。

而“榜眼”、“探花”二人,则封授为“翰林院编修”,正七品官职,相当于现在的县长之职,是个地地道道的“芝麻官”。“编修”一职,是个修国史、实录、会要的官称。

15楼:drar_迪丽热巴

1、状元的初始官阶是从六品。

2、如果非得说是通过可靠取得的名次升为地方官的话,一般是进士,从九品坐起。

3、也有的地方官有的是皇上外放的(其中包括大臣推荐,皇上批复的),也有的是当地的巡抚或道台自己物色的,然后上报朝廷后,朝廷委任的。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状元,是唐武德五年壬午科状元孙伏伽。

历代状元中,对中国政治局势起过重大影响和作用的,是清咸丰六年(1856年)丙辰科状元翁同龢。他一生两次为帝师,在晚清帝、后两党之争中为帝党首领。甲午中日战争后,积极支持康有为变法主张。

历代状元中,唯一由状元而成为皇帝的,是西夏天庆十年(1203年)癸亥科状元李遵顼。他是夏宗室齐王李彦宗之子,于天庆十年(1203年)参加西夏科举考试,廷试得中第一,成为状元。袭封齐王,又擢升大都督府主。

后于西夏皇建二年(1211年)发动宫廷政变,废夏襄宗自立,成为皇帝,是为夏神宗。

16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古代的状元可以当什么官:

文科的是文状元、另外武举中的第一名,称为武状元。

武状元南宋才开始有这个说法,武状元一般由六品兰翎侍卫前锋校、护军校、骁骑校之类的官职干起,大致相当于现在的营长或副团。明朝武科起先没有殿试,到崇祯朝财恢复状元名称,授予副总兵职位。

清初明确,一甲进士或授副将、参将、游击、都司,

二、三甲进士授守备、署守备。以后武状元授一等侍卫,榜眼、探花授二等侍卫,

二、三甲进士授三等及蓝翎侍卫,获得这些官衔后,再到兵部选实职官。

文状元:自孔老夫子起,“学而优则仕”成了亘古不变的知识分子的奋斗之路。因而,苦读寒窗数十年,状元及第,不但是天下读书人的毕生追求,而且在百姓心目中也具有“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的巨大殊荣。

状元一般不会马上去当县官等实职**。各个朝代都是有制度,有章法的。科考成绩再牛,也要慢慢历练。

一般开始进翰林院,授六品(居多)或七品编修,或翰林院修撰,或着作郎、秘书郎,或掌修国史,或做天子侍讲,从此也就步入了凶险难卜的仕途,开始了宦海沉浮荣辱的漫漫人生。

17楼:手机用户

科举中式之后,都会授予官职。但是第一个官职非常不同,导致后面的命运也会不一样。第一等(一甲),赐进士及第,只有三个人,那就是状元、榜眼、探花,这三个人会直接授予翰林院的官职,榜眼和探花会授职为正七品的翰林编修,而状元会授职为正六品的翰林修撰,要注意哟,翰林修撰这个职位在明清两代是只授给新科状元的,其他人想都别想。

第二等(一般为二甲名次靠前的),会授予翰林院的庶吉士,也就是点了翰林,作为候选翰林官,要到三年后散馆才正式授予官职,这些人未来会成为高级的文官;第三等(一般二甲和三甲),直接授予**或地方的官职,如果做京官就是部员(一般授七品主事),如果地方官就会以七品知县候补(俗称老虎班,见缺就补)。

历朝的皇宫哪个朝代的最宏伟壮观,中国历史上哪个朝代的皇宫最漂亮最宏伟?

1楼 拉惠贝拉 且不论大小,个人认为是唐代的大明宫,特别是大明宫正殿含元殿。 历朝的皇宫哪个朝代的最宏伟壮观? 2楼 匿名用户 大兴宫 太极宫 最宏伟壮观 大兴宫 唐易名太极宫 是隋大兴城最辉煌的建筑,它是北京故宫的6倍,面积4 2平方公里。著名的 贞观之治 就是在这里确定和推行的。 大兴宫前的承天...

中国历史上的两次灭亡是

1楼 真神哥 首先 不是中国灭亡 只是中华的优良传统以及华夏的优良品质 。 崖山之战是宋对蒙古最后一次有组织的抵抗。此战之后,中国在历史上第一次完全被外族征服。 崖山之战也是中国历史的重要的转折点。中国独立发展的进程被打断,曾经高度发达的经济文化科技在蒙元统治期间限于衰落 而之后推翻蒙元建立的明朝又...

我是不是世界上最苦命的女人,中国历史上最悲惨,最苦命的女人是谁

1楼 actor莫子 没有最苦命,只有更苦命。我总是抱怨父母重男轻女,当我看到有的小孩刚生下来就被扔掉时,我觉得我算是幸运的,至少我父母还供我吃穿上学。 中国历史上最悲惨,最苦命的女人是谁 2楼 刺客信条丶 刘邦家的戚夫人。 结局 被吕后弄 彘,砍去四肢装在酒坛子里。 不值得同情 有颜无脑。仗着刘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