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深爱人的成语,形容深爱一个人的成语 20

2020-12-13 14:06:52 字数 5807 阅读 5796

1楼:匿名用户

刻骨铭心!

呵呵,祝您好!

2楼:疯丫头玲

爱屋及乌:比喻深爱一个人而连带关心到跟他有关系的人或物。

形容很爱一个人的成语

3楼:孙老板

情有独钟、朝思幕想、忠贞不移、海枯石烂、天长地久、情深似海、体贴入微、寸草春晖、舐犊之爱、仁民爱物

1、情有独钟

【解释】:因对某人或某事物特别喜爱而感情专注

【出处】:康笑胤《思君赋》:“因缘之一字相遇,一旦情有独钟,便即生死相许”

因为一个缘字相遇,一旦情有独钟,便让人生死相许

【语法】作谓语、定语;指专爱。

2、朝思幕想

【解释】: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经常想着某一件事。

【出自】:明·冯梦龙《警世恒言》卷二十四:“再说沈洪自从中秋夜见了玉姐,到如今朝思暮想,废寝忘餐。”

再说沈洪自从中秋夜见到了玉姐,到现在早晚都想念,废寝忘餐。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状语;用于男女情爱方面

3、海枯石烂

【解释】:海水干涸、石头腐烂。形容历时久远。比喻坚定的意志永远不变。

【出自】:宋·王奕《法曲献仙音·和朱静翁青溪词》:“老我重来,海干石烂。”

等到年老我重新来过,坚定的意志永远不变。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分句;含褒义

4、天长地久

【解释】:跟天和地存在的时间那样长。形容时间悠久。也形容永远不变(多指爱情)。

【出自】:唐·白居易《长恨歌》:“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即使是天长地久,总会有终了之时,唯有这生死遗恨,却永远没有尽期。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形容时间长久

5、情深似海

【解释】:形容情爱深厚,像大海一样不可量。

【出自】:明·崔时佩《西厢记》:“春闷好难捱,毕竟情深似海。”

春天好烦闷难捱,毕竟情爱深厚,像大海一样不可量。

【语法】:作谓语、定语;指感情深

4楼:nm牛虻

成语有:生死相许、天荒地老、死心塌地、海枯石烂、生死相依。

一、生死相许

1、拼音:shēng sǐ xiāng xǔ

2、释义:比喻男女感情的忠贞,坚毅,生死相依,不离不弃,表示依据此前许下的山盟海誓,今后生死相从。

3、出处:元·元好问《摸鱼儿·雁邱词》: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白话文:请问世间的爱情究竟是什么?竟会要令人以生死来相对待。)

二、天荒地老

1、拼音:tiān huāng dì lǎo

2、释义:天荒秽,地衰老。指经历的时间极久远。常用于人们的爱情宣言。

3、出处:唐·李贺《致酒行》:吾闻马周昔作新丰客,天荒地老无人识。(白话文:我听说马周客居新丰的时候,很久都没有人赏识。)

三、死心塌地

1、拼音:sǐ xīn tā dì

2、释义:原指死了心,不做别的打算。后常形容打定了主意,决不改变。

3、出处:元·无名氏《鸳鸯被》第四折:这洛阳城刘员外 ,他是个有钱贼,只要你还了时,方纔死心塌地。

(白话文:这洛阳城的刘员外,他是个有钱的盗贼,只要你还完的时候,才打定了主意,决不改变。)

四、海枯石烂

1、拼音:hǎi kū shí làn

2、释义:形容历史久远,万物已变。

3、出处:金·元好问《西楼曲》:海枯石烂两鸳鸯,只合双飞便双死。(白话文:海枯石烂也不分散的两只鸳鸯,只应成双作对,同生共死。)

五、生死相依

1、拼音:shēng sǐ xiāng yī

2、释义:同命运,共存亡。

3、出处:现代·毛泽东《中国人民志愿军要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地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

5楼:匿名用户

爱不释手,魂牵梦绕

朝思暮想

不离不弃

忠贞不渝

茶饭不思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爱屋及乌ài wū jí wū

[释义] 乌;乌鸦。喜爱那所房屋;连房屋上的乌鸦也一并喜爱。比喻由于喜爱某人也连带地喜爱与他有关系的人或物。

[语出] 《尚书大传》卷三:“纣死;武王皇皇;若天下之未定;召太公而问曰:‘入殷奈何?’太公曰:“‘臣闻之也:爱人者;兼其屋上之乌。’”

[正音] 及;不能读作“jǐ”。

[辨形] 乌;不能写作“鸟”。

[近义] 相濡以沫

[反义] 爱莫能助 殃及池鱼

[用法] 含褒义;比喻爱这个而兼爱与此有关的人或物;形容过分偏爱或爱得不当。一般作谓语、定语、分句。

[结构] 连动式。

6楼:百舟渡海

忠贞不渝[zhōng zhēn bù yú]忠贞不渝是一个成语,读音是zhōng zhēn bù yú,意思是忠诚坚定,永不改变。可以对人,也可以对组织、信仰之类。

中文名忠贞不渝

外文名true to the core

拼音zhōng zhēn bù yú

简拼zzby

出处《第二次握手》

解释贞:意志或操守坚定不移,有操守;渝:改变,违背,变。

忠诚坚定,永不改变(永不变心)。

出处张扬《第二次握手》:“我始终期望着,有朝一日,把自己的学识、才能献给祖国;同时把自己忠贞不渝的感情,完美无缺地献给你。”

形容深爱的感情成语

7楼:封封封封你麻痹

1、坚如磐石 [jiān rú pán shí][解释] 坚:坚固,结实;磐:大石头.象大石头一样坚固.比喻不可动摇.

2、如获至宝:表面指好像得到极珍贵的宝物,其实形容对所得到的东西非常珍视喜爱.

3、如影随形 : [rú yǐng suí xíng][解释] 好像影子总是跟着身体一样.比喻两个人关系亲密,常在一起.

形容一个人很爱一个人的成语

8楼:子房志亡秦

无微不至 嘘寒问暖 关怀备至 呵护至极 海誓山盟 情投意合 体贴入微

9楼:匿名用户

情有独钟, 死心塌地

怎样形容深爱用一些简单的词语形容爱一个人很深,成语

10楼:花的物语

舟共济、以沫相濡、海誓山盟、天荒地老、海枯石烂、风雨同舟、 矢志不渝、地久天长

形容爱一个人很疯狂的词语

11楼:blackpink_罗捷

生死相许、天荒地老、魂牵梦绕、海枯石烂、至死不渝。

12楼:长亭旧雪

1、朝思幕想

释义: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经常想着某一件事。

出处:宋·柳永《大石调·倾杯乐》:“如何婿容艳态;抵死孤欢偶。朝思暮想;自家空凭添清瘦。”

翻译:为什么我能以妩媚的容貌和娇艳的体态,自甘寂寞?如此朝思暮想,任凭自己就这样白白消瘦下去。

2、忠贞不渝

释义:忠:忠诚;贞:有操守;渝:改变;变动。忠诚坚定,永不改变。

出处:张扬《第二次握手》:“我始终期望着,有朝一日,把自己的学识、才能献给祖国;同时把自己忠贞不渝的感情,完美无缺地献给你。”

3、天长地久

释义:跟天和地存在的时间那样长。形容时间悠久。也形容永远不变(多指爱情)。

出处:唐 白居易《长恨歌》: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翻译:即使是天长地久,也总会有尽头,但这生死遗恨,却永远没有尽期。

4、梦寐以求

释义:寐:睡着。做梦的时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着。形容有着强烈的愿望。

出处:《诗经·周南·关雎》:“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翻译:那美丽贤淑的女子,醒来睡去都想追求她。

5、情有独钟

释义:情有独钟,是指对某人或某件事特别有感情,把自己的心思和感情都集中到他(她、它)上面。

示例:当代康笑胤《思君赋》:“问天,问地,问奇川大江,皆不知情为何物?

任你王孙公子、金枝玉叶,凭你寒门子弟、乡野村姑,因缘之一字相遇,一旦情有独钟,便即生死相许……”

13楼:留下一片林

至死不渝 海枯石烂 天昏地暗 魂牵梦绕 荡气回肠 海枯石烂 天荒地老

冥思苦想 寝食难安 梦寐以求 魂牵梦萦 此情可待 生死相依

14楼:兵法大师

海枯石烂,天昏地暗,魂牵梦绕,荡气回肠。

15楼:匿名用户

海枯石烂 天荒地老

特别深爱一个人要用什么词语来形容

16楼:匿名用户

不管什么词语,只要能表达你的爱就是好词,我深爱我老婆,我从一开始就对她说 只要你好 这四个字坚守至今

17楼:解颖卿是未

爱是一种爱和被爱着的感觉,一种心灵的默契,一种刻骨铭心的思念,一种无须回报而心甘情愿的付出,一

种为爱人的幸

福努力去打造

一片天空,

一种渴望得到关怀、尊重、理解与包容,一种相依为命和善待彼此的过程,

一种心动(思

念时)、心跳(相

见时)、心痛(离别与伤害时)的感觉

爱一个人、要

了解也要开解、要道歉也要道谢、要认错

也要改错、要体贴也要体凉、要接受而不是忍受、是宽容

!!幸福不会时时等着你,爱你的和你爱的人不是随时可以出现,请你学会珍惜。

当一个深爱着你的人为你而改变,那是因为他爱你,当你遇到一个人,他为你收起他的顽固脾气;也因为他爱你,他把你的兴趣也变成是他的兴趣时,,……还是因为他爱你.

喜欢一个人是没有理由的,无悔的付出

,都认为是值得的,只要能和相爱的人在一,,,.,,,,,,,起。

其实我们的身边都有一些这样的人,只是(你.我.他)还没发现,最懂你的人,总是会一直的在你身边守护你,不让你有一丝的委屈;真正爱你的人,也许不会说许多爱你的话,却会做许多爱你的事。

如果你发现

身边有这样的人的话,请你好好珍惜……。

请你记住!摘不到的星星,总是最闪亮的,溜掉的小鱼,总是最美丽的。错过的电影,总是最好看的,失去的情人,

总是最懂你的。

这世界上,

每个人都有个

想要寻找的人,一但错过了,

就在也不会回来。

如果爱上,就不要轻易说放

弃。闹别扭了,可能你后悔一阵子;但是你放弃了,可能使你后悔一辈子。经历过爱

情的人生才是美好,经不起考验的爱情是不深刻的。美好的爱情使人生丰富,经的起考验的爱情才是完美的.........

18楼:候奕信博赡

向左转|向右转

那些像誓言一样的词语或者语句,都太肤浅了,能够到达深爱的程度的感情,你自己是说不出来的。对他的支持,对他生活上的所有事情的料理,对他情绪失落时候的陪伴,对他家人的关爱,都是你深爱他的表现

形容思念深爱一个人的五字成语有哪些

19楼:知亦天傲

从一而终,多指用情专一,一女不侍二夫,夫死不得再嫁。也比喻忠臣不事二主。

形容很爱一个人深到骨头的成语

20楼:水上舞蹈

刻骨铭心:刻骨铭心拼音是kè gǔ míng xīn,出自 唐·李白《上安州李长史书》:“深荷王公之德,铭刻心骨。

” 释义为刻:刻划;铭:在金属上刻写。

铭刻在心灵深处。形容记忆深刻,永远不忘。

形容爱人很深的成语,形容爱一个人很深的成语

1楼 nice山东草原狼 同舟共济 风雨同舟 以沫相濡 海枯石烂 地久天长 海誓山盟 天荒地老 矢志不渝。 形容爱的很深的成语 2楼 匿名用户 形容我爱你很深很真的成 语 一见钟情 情有独钟 比翼双飞 长相厮守 白头相守 情比金坚 浓情蜜意 山盟海誓 天荒地老 海枯石烂 天长地久 百年好合 相濡以沫...

形容人陶醉的成语,形容一个人陶醉的成语

1楼 u盾 流连忘返li li n w ng f n 释义 流连 留恋 舍不得离开。返 回 归。指沉迷于游乐而忘归。后常形容对美好景致或事物的留恋。 语出 《孟子 梁惠王下》 从流下而忘返谓之流 从流上而忘返谓之连 从兽无厌谓之茺 乐酒无厌谓之亡。 清 蒲松龄《聊斋志异 卷十 葛中》 未几 花渐含苞...

形容人很冷的成语,形容一个人很冷的成语

1楼 小青蛙基纽 天气 缩手缩脚。寒风侵肌。 性格 冷酷无情。尖言冷语。 视若无睹。漠不关心 形容人的身体很冷的成语 2楼 匿名用户 的寒气逼人 拼音 h n q b r n 解释 非常冷,多形容天气 例句 数九以来,朔风吹,寒气逼人,这又是一个奇冷的冬天。 耸肩缩背 拼音 s ng ji n 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