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坐姿的成语,形容一个人坐姿的成语

2020-12-05 11:05:25 字数 6138 阅读 8793

1楼:匿名用户

四平八稳_成语解释

【拼音】:sì píng bā wěn

【释义】:原形容身体各部位匀

称、结实。后常形容说话做事稳当。也形容做事只求不出差错,缺乏积极创新精神。

【出处】: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四十四回:“戴宗、杨林看裴宣时,果然好表人物,生得面白肥胖,四平八稳,心中暗喜。”

2楼:谌宝潮暮

丰度翩翩

丰度:风采气度。翩翩:洒脱的样子。形容神态举止文雅优美,超逸洒脱。同“风度翩翩”。

3楼:令狐恬悦紫棠

正襟危坐,读音:zhèng

jīnwēi

zuò,汉语成语;释义: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着。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

形容坐姿正确的成语

4楼:匿名用户

1. 正襟危坐

拼音:zhèng jīn wēi zuò

释义: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着。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

出处:《史记·日者列传》:“宋忠、贾谊瞿然而悟,猎缨正襟危坐。”

2. 整衣危坐

拼音:zhěng yī wēi zuò ]

解释:危坐:端正地坐着。整理服装仪容,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

3. 一本正经

拼音:yī běn zhèng jīng

解释: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规范的经典。后用以形容态度庄重严肃,郑重其事,有时也带讽刺意味。经:书籍。

出处:晋·葛洪《抱朴子·百家》:“正经为道义之渊海,子书为增深之川流。”

4. 肃然危坐

拼音: sù rán wēi zuò ]

解释:十分肃穆而端正地坐着。

5. 端端正正

拼音:duān duān zhèng zhèng

解释:形式上、结构上或安排上协调相称,正正规规。

描写坐姿的成语

5楼:匿名用户

丰度翩翩 丰度:风采气度。翩翩:洒脱的样子。形容神态举止文雅优美,超逸洒脱。同“风度翩翩”。

出处:清·张春帆《九尾龟》第四回:“旁观的人,见十余部马车络绎而来,末后一部车上坐着秋谷,精神轩翥,丰度翩翩,香留荀令之裾,粉傅何郎之面,真似灵和疏柳,张绪当年。”

风度翩翩 风度:风采气度,指美好的举止姿态;翩翩:文雅的样子。举止文雅优美。

出处:《史记·平原君列传》:“平原君,翩翩浊世之佳公子也。”《新唐书·张九龄传》:“风度能若张九龄乎?”

风流倜傥 风流:有才学而不拘礼法;倜傥:卓异,洒脱不拘。形容人有才华而言行不受世俗礼节的拘束。

出处:明·许三阶《节侠记·私仰》:“羡英年壮节堪多,似冰心在玉壶,散财结客,侠比三河,风流倜傥,名倾六辅。”

举止不凡 举动不平凡。形容人的行为动作非同一般,与众不同。

出处:清·壮者《扫迷帚》第五回:“昨见二君举止不凡,询及栈主,始知兄即吴江卞某,此弟生平最敬佩的人,敢问此位名姓?”

举止大方 举动不俗气,不做作。形容人行为动作不拘束,堂堂正正。

出处: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十一回:“若是正经的女子,见了人一样,不见人也是一样,举止大方,不轻言笑的,那怕他在街上走路,又碍甚么呢?”

举止娴雅 娴:文雅。形容女子的姿态和风度娴静文雅。

举止自若 自若:象原来的样子。举动不失常态。形容临事镇定,举动不失常态。

出处:《资治通鉴·唐高祖武德六年》:“孝恭将发,与诸将宴集,命取水,忽变为血,在坐皆失色,孝恭举止自若。”

林下风范 林下:幽僻之境;风范:风度。指女子态度娴雅、举止大方。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贤媛》:“王夫人神情散朗,故有林下风气。”

林下风韵 指女子态度娴雅、举止大方。同“林下风气”。

林下风致 指女子态度娴雅、举止大方。同“林下风气”。

林下高风 指女子态度娴雅、举止大方。同“林下风气”。

林下清风 指女子态度娴雅、举止大方。同“林下风气”。

出处:《天雨花》第一回:“我思女子之中,若通些文艺,必竟脱俗,就是不美,自有一种文雅可观,料不是油盐酱醋的恶气。必然言谈举止,都带些林下清风。”

落落大方 落落:坦率,开朗的样子。形容言谈举止自然大方。

出处:郭沫若《蔡文姬》第四幕:“对于我们也是非常宽大的。还有他的夫人也落落大方。”

名士风流 名士:指恃才放达不拘小节的人。名士的风度和习气。指有才学而不拘礼法。

出处:《后汉书·方术传论》:“汉世这所谓名士者,其风流可知矣。”

翩翩风度 翩翩:形容举止潇洒超脱。风度:美好的举止姿态。形容人的举止言谈超逸洒脱。

出处: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八回:“早有那般世谊同年,见他翩翩丰度,蔼然可亲,都愿和他亲近进来了。”

翩翩公子 旧时对风流而有文采的富贵子弟的誉称。

出处:三国魏·曹植《侍太子坐》诗:“齐人进奇乐,歌者出西秦,翩翩我公子,机巧忽若神。”

翩翩年少 比喻男子年少俊秀,文采风流。

形容一个人很坏的成语

6楼:我是一个麻瓜啊

人面兽心、两面三刀、口蜜腹剑、罄竹难书、作恶多端。

(1)人面兽心[ rén miàn shòu xīn ]面貌虽然是人,但心肠像野兽一样凶恶残暴。

出处:《汉书·凶奴传》:“夷狄之人贪而好利,人面兽心。”译文:夷狄的人喜欢贪图利益,心肠像野兽一样凶恶残暴。

(2)两面三刀[ liǎng miàn sān dāo ]比喻耍两面派手法,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出处:元·李行道《灰阑记》二折:“岂知他有两派手法。”译文:怎么知道他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3)口蜜腹剑[ kǒu mì fù jiàn ]唐朝宰相李林甫,妒忌贤能,与人相处表面亲热,而心存阴谋。故时人称他“口有蜜,腹有剑。”后以“口蜜腹剑”比喻嘴甜心毒,狡猾阴险。

出处:宋·司马光《资治通鉴》:“世谓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剑。”译文:世人都说李林甫嘴上有蜜,内心狡猾阴险。

(4)罄竹难书[ qìng zhú nán shū ]李密诉说隋炀帝十大罪状,其中有“罄南山之竹,书罪未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的话。故用“罄竹难书”比喻罪恶很多,难以写完。竹:

竹简,古**字用的竹片。

出处:《旧唐书·李密传》:“罄南山之竹;书罪无穷。”译文:把南山的竹子用来写他的罪恶都不够用。

(5)作恶多端[ zuò è duō duān ]做了许多坏事。指罪恶累累。

出处: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四十二回:“想当初作恶多端;这三四日斋戒;那里就积得过来。”译文:想当初做了许多坏事,这三四天吃素,怎么能忍得住。

7楼:库虹野丹云

原发布者:wshuitian0

的成语  1、如狼似虎:象狼和虎一样**。比喻非常凶暴残忍。

  2、深恶痛疾:恶:厌恶;痛:

痛恨。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3、狼心狗肺:

比喻人心肠狠毒,毫无良心。  4、丧尽天良:丧:

丧失;天良:良心。没有一点良心。

形容恶毒到了极点。  5、心怀不轨:心中存有不良的意图。

  6、心狠手辣:心肠**,手段毒辣。  7、丧尽天良:

形容泯灭人性,极为恶毒。  8、恶贯满盈:贯:

穿钱的绳子;盈:满。罪恶之多,犹如穿线一般已穿满一根绳子。

形容罪大恶极,到受惩罚的时候了。  9、天打雷劈:比喻不得好死。

常用作骂人或赌咒的话。  10、满脸横肉:使相貌显得凶恶的肌肉。

  11、天诛地灭:诛:杀死。

比喻罪恶深重,为天地所不容。  12、蛇蝎心肠:比喻人心地阴险、恶毒。

  13、不怀好意:心中不存善念。  14、作恶多端:

做了许多坏事。指罪恶累累。  15、天理难容:

旧指做事残忍,灭绝人性,为天理所不容。  16、老奸巨猾:深历世情而极奸诈狡猾的人。

  17、无恶不做:没有什么坏事不干,也就是所有的坏事都干,就是说一个人很坏。  18、气急败坏:

上气不接下气,狼狈不堪。形容十分荒张或恼怒。  19、城府深密:

比喻人的心机很深。  20、用心险恶:一个人做一件事情,他的出发点及做事动机、方式是恶性的。

  21、诡计多端:诡计:狡诈的计谋;端:

项目,点。形容坏主意很多。  22、穷凶极恶:

穷:极端。形容极端残暴凶恶。

  23、

8楼:茹纯公羊元冬

形容一个人很坏很坏的词语成语有

恶贯满盈、作恶多端、罄竹难书、五毒俱全、无恶不做、十恶不赦、心狠手辣、阴险恶毒、助纣为虐、坏人心术

、礼坏乐崩

、豺狼成性

、狼心狗肺

、恶迹昭著

、刁滑奸诈

、奸淫掳掠

、老奸巨滑

、朋比为奸

、作奸犯科

、奸同鬼蜮、行若狐鼠

形容“坐姿端正的挺拨”的成语有哪些?

9楼:匿名用户

正襟危坐

拼音bai:zhèng jīn wēi zuò释义:襟:du衣襟zhi;危坐:端正地坐

dao着。整一整衣回服,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答出处:《史记·日者列传》:“宋忠、贾谊瞿然而悟,猎缨正襟危坐。”

整衣危坐

拼音:zhěng yī wēi zuò ]解释:危坐:端正地坐着。整理服装仪容,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

一本正经

拼音:yī běn zhèng jīng

解释: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规范的经典。后用以形容态度庄重严肃,郑重其事,有时也带讽刺意味。经:书籍。

出处:晋·葛洪《抱朴子·百家》:“正经为道义之渊海,子书为增深之川流。”

肃然危坐

拼音:sù rán wēi zuò ]

解释:十分肃穆而端正地坐着。

端端正正

拼音:duān duān zhèng zhèng解释:形式上、结构上或安排上协调相称,正正规规。

形容坐姿的词语

10楼:我努力的方式

端坐, 坐姿优雅, 斜靠,摊手摊脚,坐相**,二郎腿翘翘。

11楼:45的鱼

正襟危坐,读音:zhèng jīn wēi zuò,汉语成语;释义: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着。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

形容坐姿的成语

12楼:匿名用户

正襟危坐、肃然危坐

、整襟危坐、正襟安坐、整衣危坐

一、正襟危坐 [ zhèng jīn wēi zuò ]

【解释】: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着。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

【出自】:西汉 司马迁《史记·日者列传》:“宋忠、贾谊瞿然而悟,猎缨正襟危坐。”

【译文】:宋忠、贾谊瞿顿然醒悟,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着。

二、肃然危坐 [ sù rán wēi zuò ]

【解释】:十分肃穆而端正地坐着。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七十六回:“趁着这明月清风,天空地净,真令人烦心顿解,万虑齐除,都肃然危坐,默默相赏。”

三、整襟危坐 [ zhěng jīn wēi zuò ]

【解释】:整衣端坐。形容严肃拘谨。

【出自】:元·脱脱 《宋史·儒林传六·李道传》:“道传少庄重,稍长读河南程氏书,玩索义理,至忘寝食,虽处暗室,整襟危坐,肃如也。”

【译文】:道传少庄重,稍长读河南程氏书,玩索义理,以至于忘记吃饭和睡觉,虽然在黑暗室,整襟端坐,严肃的样子。

四、正襟安坐 [ zhèng jīn ān zuò ]

【解释】:整理好衣服,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

【出自】:宋·邵伯温《闻见前录》卷十:“昔贬涪州,过汉江,中流船几覆,举舟之人皆号泣,伊川但正襟安坐,心存诚敬,已而船及岸。”

【译文】:从前被贬为涪州,经过汉江,**船几乎覆盖,全船的人都哭泣,程颐只是正襟坐安稳,心中存诚敬,不久,船到岸边。

五、整衣危坐 [ zhěng yī wēi zuò ]

【解释】:危坐:端正地坐着。整理服装仪容,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

【出自】:唐 ***、李延寿《北史·苏绰传》:“周文乃起,整衣危坐,不觉膝之前席。”

【译文】:周文帝于是起来,正襟危坐,不觉得膝盖的前方已经离开的席子

形容人陶醉的成语,形容一个人陶醉的成语

1楼 u盾 流连忘返li li n w ng f n 释义 流连 留恋 舍不得离开。返 回 归。指沉迷于游乐而忘归。后常形容对美好景致或事物的留恋。 语出 《孟子 梁惠王下》 从流下而忘返谓之流 从流上而忘返谓之连 从兽无厌谓之茺 乐酒无厌谓之亡。 清 蒲松龄《聊斋志异 卷十 葛中》 未几 花渐含苞...

形容人很冷的成语,形容一个人很冷的成语

1楼 小青蛙基纽 天气 缩手缩脚。寒风侵肌。 性格 冷酷无情。尖言冷语。 视若无睹。漠不关心 形容人的身体很冷的成语 2楼 匿名用户 的寒气逼人 拼音 h n q b r n 解释 非常冷,多形容天气 例句 数九以来,朔风吹,寒气逼人,这又是一个奇冷的冬天。 耸肩缩背 拼音 s ng ji n su...

形容人很细心的成语,形容一个人很细心的成语

1楼 雨无论比 无微不至 w w i b zh 释义 微 细微 至 到。形容关怀 照顾得非常细心周到。 语出 清 采蘅子《虫鸣漫录》 将婚前数日 女从容白母曰 父为我制厚奁 无微不至 感且不朽。 正音 至 不能读作 z 。 辨形 至 不能写作 致 。 2楼 可亲的旧光阴 et out the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