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锦州满族张姓属于满族的什么旗呢

2020-12-11 16:03:24 字数 4238 阅读 8984

1楼:匿名用户

努尔哈赤建立八旗时的版图里不包括锦州,所以具体是那旗很不好说,最好还是有族谱之类的资料才更具说服力。但明末时正白旗和襄蓝旗因为入关作战需要,在那里驻扎的时间较多,可以作为参考

2楼:匿名用户

【张】: 满族最早使用的汉字姓,元人陶宗仪《南村辍耕录》载:金人姓氏阎盏曰张。

老姓包括:扎库塔氏、扎拉理氏、爱义氏、韩楚氏、彰锦氏、颜扎氏、完颜氏、赫舍理氏、纳喇氏、章佳氏、扎拉氏、札苏哩氏、尼马察氏、札思瑚里氏,以及加入满族的张氏(汉族、朝鲜族)等。

任何人说你是什么旗的,你都不要相信,因为八旗里,什么旗的姓氏都有,所以很难考察了

以上资料**-满族儿女网。希望能帮助到你!!

满族八旗张姓是什么旗

3楼:为谁为谁为

赫舍里氏、扎拉里氏、章佳氏、章锦氏、扎库塔氏、爱义氏等十几个满族姓氏,都有人改姓张。

一个是赫舍里张姓,始祖乌尔度,清时属于满洲正黄旗与镶黄旗;扎拉里氏:满洲镶黄旗;章佳氏:八旗中都有章佳氏;扎库塔氏:正黄旗、镶黄旗、正白旗、镶白旗。

满族姓氏的** 一个民族的姓氏,原是该民族社会血缘团体的符号,或者说是这个民族中一个家庭系统的符号。满族姓氏即是构成满族某家族血缘团体的符号。姓氏在满语中称"哈拉",家族称"穆昆"。

4楼:手机用户

一个是赫舍哩张姓,始祖乌尔度,清时属正白旗。还有扎库他氏(张氏) 先祖瓦尔喀人,世居萨齐库山下扎库他城,取地名为氏,后谐音为张姓。 东沟县龙王庙张姓,隶属正白旗满洲,始祖从龙入关,1687年(康熙二十六年)奉命自北京拔驻凤凰城,后移居凤城的老鸦窝,东沟龙王庙一带。

大堡乡还有蒙古八旗张姓。1687年(康熙二十六年)来凤城。还有治良匡氏(张氏) 居前营乡,隶镶黄旗蒙古,十三祖伯尔格于1741年(乾隆六年)任岫岩防御使,奉母佟氏,携弟来岫岩定居。

另外还有汉军旗人张氏康熙26年来凤凰城驻扎。 至于你属于以上哪一支,要靠家谱排字来确认。

5楼:无限吊哥

章佳译张(又译尹), 敬敏皇贵妃,章佳氏,满洲镶黄旗人,参领海宽之女。初封为妃,康熙二十五年生皇十三子怡亲王胤祥,二十六年生皇十三女和硕温恪公主,三十年生皇十五女和硕敦洛公主。康熙三十八年七月二十五日薨,闰七月初二谕礼部:

妃章佳氏性行温良,克娴内则,久侍宫闱,敬慎素著,今以疾逝,深为轸悼,其谥为敏妃。” 清入关前,满族人没有汉姓,也不起汉名。在习惯上名 上不冠姓,如"阿济格""乌尔敦""济尔哈朗"等。

这三人 的名字都是满语而不冠姓。至于满族人的姓,也都是满语, 如完颜、富查、瓜尔佳、依尔根觉罗、塔塔拉等没有单音 的。入关和汉族人杂居后,满族人的名字还勉强能用。

满族 人的姓,汉族人听不懂也记不住,双方都感到憋扭。在清康 熙初年,在北京设一临时机构名"译姓馆",把满族人的姓全 部泽成汉字。如章佳译张(又译尹),完颜译王,纳兰译李, 依尔根觉罗译赵,瓜尔佳译关,佟佳译佟,索齐勒译索,爱 新觉罗译金,林西觉罗译那,茹苏觉罗译苏,鄂卓译敖,颜 济译杨,赫叶译何,叶赫译康,钮祜禄译郎,塔塔拉译唐, 博伦太泽白,叶木译蔡,等等。

清廷本意,以为此后满族人可 以用汉字作名,上加译成的汉字姓,于是姓名就和汉人一样 了。但事与愿违,满族人扭于积习,多不愿用汉姓。于是满 族人的名字就演变成三种形式:

一是满族原式,就是按入关 前的原样,一点不动,以满语作名(无姓)只是用汉字写出 来而己(用满文一般人不认得),如伊勒通阿、札勒翰、庚 音布、德克精额、都兴阿、罗什太等。二是以汉文作名但不 冠姓,如恒吉、森林、麟壁、祟裕、凯元、翰章,等等。三是 以汉字做名,上冠汉姓,与汉族人名字一样,如尹继善、于景 和、高琳、关治等。

此三样名字在清朝气代、二百多年中, 以第二种最多,

一、三两种较少,而第三种最少。一直到辛 亥革命后,

一、二两种逐渐消失,一律变成第三种形式与汉 族人无异了。

辽宁省北镇市满族姓张属于什么旗?

6楼:匿名用户

辽宁省北镇市,满族,应属于正黄旗,姓氏很多,像 爱新觉罗氏、版乌雅氏、阿穆鲁氏、阿礼权

哈氏、阿克占氏、安达拉氏、爱浑氏、阿图拉墨氏、敖拉氏、阿尔拉氏 ,章佳氏、尼马查氏、扎拉里氏、那拉氏等,张姓应该是 章佳氏、尼马查氏、扎拉里氏、那拉氏的。

岫岩满族自治县张姓满族什么旗

7楼:

岫岩满族自治县、哈达碑镇、张姓,最大可能出自【赫舍里 氏】该家族是岫岩、凤城一带大家族,后世子孙分别改姓:康、赫、张,著名海洋物理学家赫崇本先生就出自这一家族。

另一种可能是出自【章佳 氏】

该家族主要住在凤城榆树沟,后世子孙分别姓:车、张、章,但人口远没有赫舍里 家族多。

如果您家有远亲姓康、赫、那就应该是赫舍里 氏,如果有远亲姓车、那就可能是章佳 氏。.

8楼:黄骏琛翟莲

搜一下:岫岩满族自治县张姓满族什么旗

9楼:匿名用户

付姓呢 应该是什么旗

问下 葫芦岛锦州北门口姓刘的满族属于哪一旗 听长辈说是八旗的后裔 具体不记得了

10楼:匿名用户

辽宁锦州附近的满族刘姓,多数是(宁古塔氏),也有些是(刘佳氏)。具体你是哪个家族的,这个还得回老家找你本家族的老人查阅家谱。

北京满族取张姓的太多了,比如:扎库塔氏、扎拉里氏、章佳氏、吴扎拉氏、达玛察氏、扎斯呼里氏、扎秦氏、乌拉那拉氏、韩楚氏.....等等。

都有取张姓的。你不说任何线索的话就很难判断。

八旗与姓氏无关,不要用姓氏判断所在的旗。

11楼:满族儿女

【刘】: 满族最早使用的汉字姓,渤海国有此姓。元人陶宗仪《南村辍耕录》载:

金人姓氏移剌曰刘。老姓包括:伊喇氏、伊里氏、伊拉齐氏、刘佳氏、宁古塔氏、查佳氏、钮祜禄氏、钮图氏、吴库哩氏,以及加入满族的鄂柳特氏(蒙古族)、赤穆特氏(蒙古族)、那拉氏(蒙古族)、刘氏(汉族、朝鲜族)等。

【张】: 满族最早使用的汉字姓,元人陶宗仪《南村辍耕录》载:金人姓氏阎盏曰张。

老姓包括:扎库塔氏、扎拉理氏、爱义氏、韩楚氏、彰锦氏、颜扎氏、完颜氏、赫舍理氏、纳喇氏、章佳氏、扎拉氏、札苏哩氏、尼马察氏、札思瑚里氏,以及加入满族的张氏(汉族、朝鲜族)等。

任何人说你是什么旗的,你都不要相信,因为八旗里,什么旗的姓氏都有,所以很难考察了

以上资料**-满族儿女网。希望能帮助到你!!

我是满族,老家是辽宁北镇的,汉姓中是姓张,请问是什么旗的?

12楼:匿名用户

辽宁北镇满族张姓,有的是 乌拉那拉氏,有的是章佳氏,还有章扎尔氏,还有尼玛查氏。

你没有说清楚关于你家的口传历史。所以我也不太好帮你判断。

我是辽宁省辽阳市,满族姓尼玛察氏,现姓张,属什么旗? 20

13楼:匿名用户

姓氏与旗籍没有绝对的关系,尤其是比较大的姓氏,什么旗的都有。

【尼玛察氏】nimaca hala 见于《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满族姓氏,又作倪马查、专图尼马察,源于元旧姓“乃马真”,以姓为氏。

世居尼马察、滹野、讷殷、喜禄河、珲春、黑龙江沿岸等地,后冠汉字姓杨、榆、张、佳、尼、倪、鱼、和、障(该族始祖额合偏武,汉语为“障序”)等。其姓氏著名人物有:

[全凌阿] 满洲齐齐哈尔正黄旗人,道光六年平回叛,赏巴图鲁,列前四十功臣,仕至黑龙江副都统。

[艾博] 满洲镶红旗人,世居尼马察,以地为氏,国初来归,太祖出猎遇虎,艾博只身格杀,赐号巴图鲁,后以军功授三等轻车都尉。其家族知名者有,三等男阿赖。

[机穆库] 满洲镶红旗人,世居长白山东之呼野。太祖时来归,从征瓦尔喀,授骑都尉,锦州阵亡。子马尔图,初为牛庄守尉,袭职,从征锦州复父仇,恩加三等轻车都尉。

--------------------------------------

【尼玛哈氏】nimaha hala 见于《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满语的意思“鱼”,满族最古老的姓氏,源于唐末女真“通用三十姓”之一——尼漫古、金代旧部“尼庞古”,以部为氏。

世居辽阳,后冠汉字姓俞、于、余、胜。其姓氏金朝著名人物有参知政事尼庞古鉴,东北路招讨使尼庞古钞兀。

14楼:浅忧

尼玛察氏是我姓杨,也是祖籍沈阳的,正蓝旗。

15楼:匿名用户

辽阳尼玛察张姓是当地的大家族,分支很多,都是二世祖(阿克费杨古)的后代。 该家族我知道新城子的一支在正黄,偏官屯的另一支在镶篮。其他几个分支还有没有在别的旗的我不知道。

你最好是回老家找老人们问问。

我祖籍辽宁凤城满族姓曾想问满族老姓是什么属什么旗

1楼 匿名用户 辽宁凤城满族曾姓出自汉军八旗,原本就姓曾。这个家族祖上可能是融入满族中的汉人,祖籍来自 已经不清楚了,根据曾氏祖茔墓志证明至少在明末清初,曾氏就已住在沈阳。第二代祖名叫 延必阿英额 生有八个儿子分别是 仁起 仁献 三子名不详 仁瑄 仁朝 仁贵 仁勇 仁举,如今凤城满族曾氏大多是这八位...

我姓门,满族人,属于什么旗,满族人都分什么旗

1楼 匿名用户 满族属于什么旗与姓氏没有必然关系。因为八旗并不是按姓氏划分的。 满族门姓多数是满洲老姓 图门氏 改的单姓。 你最好说清楚自己的详细祖籍地。 满族人都分什么旗 2楼 凌霄暮霭 满族人分为正黄旗 正蓝旗 正白旗 正红旗 镶黄旗 镶蓝旗 镶红旗和镶白旗八旗。 满 族 八 旗 由 来 八旗制...

于姓在满族里的原姓是什么属于哪个旗

1楼 于 满族老姓包括 尼玛哈氏 布尼氏 于佳氏 玉库勒氏 尼玛奇氏 裕瑚鲁氏,以及加入满族的于氏 汉族 等。 尼玛哈氏 镶红旗希姓,人数极少。世居辽阳地方。 布尼氏隶属于镶白旗。散处于佛讷赫村 公额理等地方。 于佳氏世居不详,后改汉字姓于。 玉库勒氏 yukuli hala 又作俞窟里 俞库勒,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