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祖籍辽宁凤城满族姓曾想问满族老姓是什么属什么旗

2020-12-11 16:02:18 字数 7760 阅读 1998

1楼:匿名用户

辽宁凤城满族曾姓出自汉军八旗,原本就姓曾。这个家族祖上可能是融入满族中的汉人,祖籍来自**已经不清楚了,根据曾氏祖茔墓志证明至少在明末清初,曾氏就已住在沈阳。第二代祖名叫“延必阿英额”生有八个儿子分别是:

仁起、仁献、(三子名不详)、仁瑄、仁朝、仁贵、仁勇、仁举,如今凤城满族曾氏大多是这八位太爷的后代。

曾氏隶盛京第三汉军佐领下正黄旗,究竟何时入的八旗尚不清楚,但从《曾氏家谱》顺治以前就已驻于沈阳来看,至少不晚于清太宗,太祖两带。经在清康熙年间曾氏家族被派往风城以北厢红旗堡薛李屯驻防,后世子孙散居凤城、丹东、宽甸等许多地方。

《正黄旗曾氏家谱》是7世孙“广森”在清道光年间主持修成的,现藏凤城通远堡曾氏后人手中,另有副本现藏丹东市历史档按馆。

祖籍是辽宁凤城的,满族,姓门,想知道自己的满族姓氏是什么,隶属哪一旗。谢谢

2楼:匿名用户

凤城满族门姓分两个家族,

这两家老姓都是 图门氏,但同姓却不同宗。

一家在正白旗满洲,图门氏,祖居瓦尔喀(今俄罗斯境内乌苏里斯克,当年清代时里是中国领土)。清初投太祖入八旗,后入关驻北京三河堡城,清康熙27年调回东北老家屯垦。

另一家在正黄旗汉军,图门氏,虽然是八旗汉军却是满洲人,据说是清乾隆朝因为犯错被从青州驻防八旗贬回东北治罪的。

3楼:匿名用户

我的祖籍也凤城,我也是满族

也姓安,前些年和爷爷回到凤城城郊应该是有个叫安家埔的村,听爷爷说他小的时候这都姓安,后来爷爷和太爷去了哈尔滨,回去找到啦家谱,当时说姓安的在当地有俩支不同忠的,我记得我的家谱论,万宝玉云俊,就记得这几个字,后来想不起来啦,不知道和你的一样吗

4楼:匿名用户

兆庆常吉广福禄永万年? 我是这个家谱 为什么我是汉族的?

姓代 满族人 想问是什么旗的!

5楼:匿名用户

辽宁省凤城通远堡确实有一支代姓的满族世家,也确实隶属正黄旗。祖上是清康熙年间从北京调拨到凤城戍边的。可惜我看到的资料里没有具体说这一家族的老姓是什么。

满族代姓有好多出处,比如满洲八旗的:大佳氏、代佳氏、代尔统阿氏、乌苏氏、戴拉氏;蒙古八旗的的:德齐特氏、达卜罗氏;汉军八旗的:代氏。

你可以回老家到同宗亲戚家察看家谱,如果没有家谱就请教上年纪的同姓老人。先搞清楚是满洲八旗还是蒙古八旗或汉军八旗,送小范围之后再查找就容易了。

6楼:匿名用户

满族主要分布在中国的东三省,以辽宁省最多。另外,在内蒙古、河北、山东、新疆等省、自治区以及北京、成都、兰州、福州、银川、西安等大中城市均有少数散居满族。

满族历史悠久,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肃慎人,其后裔一直生活在长白山以北、黑龙江中上游、乌苏里江流域。1644年清军入关,统一了中国,形成满汉长期杂居的局面。辛亥革命后,满洲族改称满族。

满族有自已的语言、文字,满族属阿尔泰语系满—通古斯语族满语支。满文创制于16世纪末,是借用蒙古文字母创制的。17世纪四十年代,满族大量入关后,普遍开始习用汉语文。

满族自古好歌舞,古代舞蹈多由狩猎、战斗的活动演化而来。历史上满族男子喜穿青蓝色的长袍马褂,头顶后部留发梳辫留于脑后,戴圆顶帽,下穿套裤。妇女则喜欢穿旗袍,梳京头或“盘髻儿”,戴儿环,腰间挂手帕。

满族入关后,其服装与汉族服装趋于一致,但旗袍却以其独特的魅力流传下来,成为中国妇女的传统服装。

习俗 满族人孝敬长辈,注重礼节,在路上遇见长辈,要侧身微躬,垂手致敬,等长辈走过再行;不但晚辈见了长辈要施礼,在同辈人中年轻的见了年长的也要施礼问候。亲友相见,除握手互敬问候外,有的还行抱腰接面礼。过春节时要拜两次年,年三十晚上拜一次,为辞旧岁,年初一再拜一次,叫迎新春。

满族传统住房一般为西、中、东三间,大门朝南开,西间称西上屋,中间称堂屋,东间称东下屋。西上屋设南、西、北三面炕,西炕为贵,北炕为大,南炕为小,来客住西炕,长辈多住北炕,晚辈住南炕。

忌讳:室内西炕不得随意坐人和堆放杂物;忌打狗、杀狗和忌食狗肉;不戴狗皮帽、不铺狗皮褥,忌 讳戴狗皮帽或狗皮套袖的客人。

婚俗 满族婚礼既带有本民族浓厚的特点,又融合了不少汉民族的风俗礼节,一般地讲要经过以下程序: 订婚:满族青年男女订婚有两种形式。

一是男女青年的家长是熟人或朋友,相互了解,有意做亲,便 托媒人给子女许订终身,有的是男方向女方求婚,有的是女方向男方求婚。另一种是男女双方互不认识,托媒人为子女订婚,并由媒人转交双方的"门户贴",开具双方的旗佐、履历、姓氏、三代。此外,还要互相检验生辰八字。

放定:即递财礼。分放大定和放小定两种。

放小定是未来的媳妇拜见姑母兄嫂等男方家至亲时,得到财物。放大定叫做“过大礼”,俗称“下大菜”,就是选择吉日,男方将聘礼送到女方家。 结婚前一日,送亲的要喝“迎风酒”。

新娘则离家到男方借好的寓所住宿,俗称“打下发”。次日清晨,女方家用彩车送亲,由其哥哥护送。彩车到新郎家时,洞房门前的地上放有一火盆,让喜轿车抬着新娘从火盆上经过,俗称"过火避邪"。

为赶走或杀死随轿而来的鬼怪,新郎要向轿门虚射三箭;也有实射的,但一般都是朝轿底射,以免伤着新娘。接着,新娘被人扶出轿来到天地前,同新郎一同向北三叩首,俗称“拜北斗”。拜完北斗后举世闻名行“撇盏”仪式。

即头戴红盖头的新娘和新郎,面朝南跪在院中神桌前,桌上供猪肘一方、酒三 盅、尖刀一把,萨满单腿跪在桌前,一面用满语念经,一面用尖刀把肉割成片抛向空中,同时端酒盅齐把酒泼到地上。主要目的是乞求上苍保佑新婚夫妇,使他们子孙满堂,白头偕老。举行完以上这些仪式后,新娘由全科人(即父母子女俱全的人)搀进洞房。

新娘过门坎时,在门坎上放有一副马鞍,新娘必须从上面跨过去。新房的床铺必须全科人铺设,洞房铺好后要在房内奏乐,称 “响房”。新娘入洞房时,一小女孩手拿两面铜镜,对新娘照一下,然后把铜镜挂在新娘的前胸后背。

接着,另一小女孩递过两只锡壶,里面盛有米、钱等,新娘或抱在怀里,或夹在腋窝,俗称“抱宝瓶”,又叫“抱保媒壶”。当新娘在床上坐稳后,新郎用秤杆把罩在新娘头上的红布揭去,叫做 “揭盖头”。接下来便是夫妻喝交杯酒,吃合喜面、长寿面或子孙饽饽等。

食俗 满族民间农忙时日食三餐,农闲时日食二餐。主食多是小米和高梁米、粳米、干饭,喜在饭中加小豆或粑豆,如高梁米豆干饭。有的地区以玉米为主食,喜以玉米面发酵做成“酸汤子”。

东北大部分地 区的满族还有吃水饭的习惯,即在做好高梁米饭或玉米馇子饭后用清水过一遍,再放入清水中泡,吃时捞出,盛入碗内,清凉可口。这种吃法多在夏季。

满族的饽饽历史悠久,清代即成为宫廷主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御膳“栗子面窝窝头”, 也称小窝头。满族点心萨其玛也成为全国著名糕点。

较著名的还有清东陵糕点,也称清东陵大饽饽,北京小吃墩饽饽,河北承德小吃油酥饽饽,湖北荆州小吃猪油饽饽等。

北方冬天天气寒冷,没有新鲜蔬菜,满族民间常以秋冬之际腌渍的大白菜(即酸菜)为主要蔬菜。据传用腌渍的方法储存蔬菜,始于清顺治年间。用酸菜熬白肉、粉条是满族入冬以后常吃的菜肴。

满族人民爱吃猪肉,常用白煮的方法烹制。辽宁沈阳市的满族餐馆那家馆有100多年历史的,该店经营的白肉血肠,被誉为正宗的满族风味。

典型食品:满族居住分散,各地均有代表性的典型食品,主要有:①白肉血肠。

②火锅。满族传统风味菜肴。③酸汤子。

辽宁岫岩满族的典型食品。④清东陵糕点。也称清东陵大饽饽。

节庆 传统节日主要有春节、元宵节、二月

二、端午节和中秋节。节日期间一般都要举行“珍珠球”、跳马、跳骆驼和滑冰等传统体育活动。 ?

颁金节:是满族“族庆”之日。1635年农历10月13日,皇太极发布谕旨,正式改族名“女真”为 “满洲”,这标志着一个新的民族共同体的形成。

1989年10月,在丹东“首届满族文化学术研讨会” 上,正式把每年的12月3日定为“颁金节”。 ?

上元节:即正月十五日,俗称“元宵节”。同汉族一样,满族也有元宵挂彩灯和吃元宵的习俗。

牋 ?走百病:满族妇女的节日。

一般在正月十六日。当晚,妇女们三五成群,结伴远洲,或走沙滚冰, 或嬉戏欢闹,叫做“走百病”。 ?

?二月二:俗称“龙抬头日”。当日晨,满族人家把灶灰撒在院中,灰道弯曲如龙,故称“引龙”。

然后在院中举行仪式,祈求风调雨顺。全家人还要吃“龙须面”和“龙鳞饼”。妇女们这天不能做针线活。

清明节:上坟祭祖时不像汉族纸钱后在坟顶上压钱,而是在坟上插“佛朵”。“佛朵”是满语,译为汉语为“柳”或“柳枝”。

根据满族信仰,柳是人的始祖,人是柳的子孙,为表明后继有人,要在坟上插柳。 ?

端午节:满族过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其风俗与汉族相同。 ?

中元节:满族以七月十五为中元节,也视为超度亡灵的“鬼节”。届时,各处寺院设立道场,燃灯 念经,要举行各种超度仪式。 ?

中秋节:满族人家过中秋节也吃“团圆饭”。此外,月亮初升之际,还要供月。

即在院内西侧向东 摆一架木屏风,屏风上挂有鸡冠花、毛豆枝、鲜藕等,为供月兔之用。屏风前摆一张八仙桌,桌上供 一大月饼。祭时,焚香磕头,妇女先拜,男人后拜。

?腊八节:满族人家腊月初八要泡“腊八醋”和煮“腊八肉”。除全家人吃外还要分送亲友。

小年:满族过小年的习俗与汉族相同。腊月二十三日为“小年”。届时家家户户要祭祀灶神,俗称 “送灶王爷”。

我姓李,祖籍辽宁凤城,满族正黄旗,不知满族老姓是什么,谢谢

7楼:匿名用户

辽宁凤城满族李姓很多,比如: 哲克达氏、李雅拉氏、李佳氏、萨克达氏、八旗汉军李氏.....等等。

你应该提供更多线索啊,不然别人无法帮你判断你是哪个家族的。

8楼:匿名用户

你能说下你的字辈吗?我字辈宪,**95777 1946 你家现在在哪啊(清朝驻防)

辽宁省凤城市 郭姓属于满族哪个旗 满族姓氏又是什么

9楼:陈璐燕

正黄旗姓氏:

a.阿颜觉罗氏 敖拉氏

b.博尔济吉特氏 博尔济锦氏 巴岳特氏 布尔察氏

c.查特里氏

d.德度勒氏 铎尔衮氏

e.鄂绰氏 额尔图特氏

f.傅察氏 富察氏

g.瓜尔佳氏 关佳氏 格济勒氏

h.瑚锡哈哩氏 胡思哈里氏 哈达纳喇氏 赫舍里氏 和衣氏 汉氏

j.觉尔察氏 觉罗氏 纪里氏 精厄里氏

l.鲁布哩氏 赖布氏 李佳氏

m.马佳氏 莫尔丹氏

n.那穆都鲁氏 纳喇氏 宁古塔氏 钮祜禄氏

q.乔佳氏

s.舒穆禄氏 萨克达氏 隋佳氏 索佳氏 索勒豁金氏 苏都里氏 苏完瓜尔佳氏

t.塔察觉尔察氏 塔他喇氏 图色里氏

w.完颜氏 乌雅氏 乌雅拉氏 乌佳氏 乌扎拉氏 吴鲁氏 魏古特氏 倭勒氏

x.喜塔腊氏 西克特里氏 兴佳氏

y.伊尔根觉罗氏 颜扎氏

z.扎库塔氏 张佳氏 哲尔德氏 赵佳氏

正蓝旗满洲姓氏:

a.阿颜觉罗氏

b.博尔济吉特氏 博尔济金氏 博尔特氏 布吉尔根氏

c.察克钦氏 查拉里氏 撒克查氏

e.鄂卓氏

f.傅察氏 费莫氏

g.瓜尔佳氏 郭尔罗氏 郭络罗氏

h.赫舍里氏 哈勒斌氏

j.觉尔察氏 觉罗氏

l.李佳氏

m.马佳氏 莫得里氏

n.纳喇氏 宁古塔氏 钮祜禄氏 奈齐里氏

s.萨克达氏 舒书觉罗氏 舒穆鲁氏 索察氏 嵩佳氏 塞米喇氏 苏佳氏

t.佟佳氏 他塔腊氏 谭木查氏

w.乌苏氏 乌扎喇氏 吴扎拉氏 吴机格忒氏 温都氏 沃埒氏

x.西林觉罗氏

y.伊尔根觉罗氏 伊特木氏 伊拉礼氏

z.兆佳氏 章佳氏 张佳氏 扎拉里氏 赵佳氏 朱尔根氏 朱家氏

镶蓝旗满洲姓氏:

b.博尔济吉特氏 博尔君氏 白苏特氏

c.仓佳氏

d.戴佳氏

f.傅察氏

g.瓜尔佳氏 郭佳氏 郭络罗氏

h.赫舍里氏 虎尔虎氏

j.觉尔察氏 觉罗氏 金氏

m.蒙古索氏 穆尔祥氏 穆莫礼氏 马佳氏 满查氏

n.钮祜禄氏 钮汪监氏 纳兰氏 纳喇氏 尼拉氏 聂格里氏

s.萨克达氏 萨察氏 萨马尔基氏 舒书觉罗氏 舒穆鲁氏 商家氏 嵩佳氏 索尔济氏

t.佟佳氏

w.完颜氏 乌扎喇氏 吴扎氏

x.西塔腊氏 西林觉罗氏

y.伊尔根觉罗氏 伊拉礼氏

z.赵佳氏

镶红旗满洲姓氏:

a.阿哈觉罗氏

b.博和里氏 博和尔氏

c.崔佳氏

d.董鄂氏

e.鄂济氏 鄂岳氏

f.傅察氏 费莫氏

g.瓜尔佳氏 郭齐扎氏 嘎尔达苏氏

h.赫舍里氏 洪鄂氏 胡尔哈苏氏

j.觉尔察氏 季氏

k.喀尔拉氏 科奇理氏 柯齐扎氏

l.鲁布里氏 李佳氏

m.马佳氏

n.纳兰氏 宁古塔氏 钮祜禄氏 那木都鲁氏 尼马察氏 倪沙氏

q.奇氏

s.萨克达氏 舒书觉罗氏 松彦氏

t.佟佳氏 他塔腊氏 托莫氏

w.完颜氏 乌苏氏 吴扎库氏 王佳氏

x.西克特里氏 西林觉罗氏 兴佳氏

y.伊尔根觉罗氏 伊拉礼氏 扬佳氏

z.哲伯氏 哲柏氏

正红旗满洲姓氏:

a.阿颜觉罗氏

b.博尔济吉特氏 布拉穆氏

d.栋鄂氏 董鄂氏

e.鄂岳氏 鄂卓氏 额陀氏

f.傅察氏 费莫氏

g.格济勒氏 瓜尔佳氏

h.惠和氏 辉和氏 虎尔哈氏 赫舍礼氏 赫佳氏 韩氏

k.库雅拉阔绰里氏

l.李佳氏 老媾氏

m.马佳氏

n.纳兰氏 钮祜禄氏 尼奇里氏

s.萨尔图氏 索佳氏 赛密勒氏

t.佟佳氏 塔塔尔氏 塔塔喇氏

w.吴扎喇氏 吴苏氏 吴尔古察氏 完颜氏

x.西克忒氏

y.伊尔根觉罗氏

镶白旗满洲姓氏:

a.阿颜觉罗氏

b.毕鲁氏 博和里氏 博尔济吉特氏 博尔济金氏 布赛氏

d.戴佳氏

e.鄂济氏

f.富察氏 傅察氏 费莫氏 蜚雅氏

g.郭尔罗氏 郭尔罗斯氏 郭络罗氏 郭尔本氏 格伦觉罗氏 格济勒氏 瓜尔佳氏 葛哲勒氏

h.洪峨氏 洪鄂氏 洪果氏 赫舍里氏 瑚尔沙哈里氏

k.科勒德氏 库布鲁氏

l.鲁布里氏 罗佳氏 雷氏

m.蒙郭氏

n.纳兰氏 纳喇氏 宁古塔氏 那尔氏 钮祜禄氏

s.萨密喇氏 萨克达氏 舒书觉罗氏 舒穆鲁氏 索绰罗氏 索尔多氏苏完瓜尔佳氏 苏里氏 苏木克氏

t.佟佳氏 他塔腊氏 托立氏

w.乌苏氏 吴苏氏 吴扎喇氏 吴辛氏 吴尔达氏 乌素尔氏 文都氏 温都氏

x.西塔腊氏 西林觉罗氏

y.伊尔根觉罗氏 伊尔库勒氏 伊拉礼氏 于库礼氏 燕济氏 叶何里氏 宜特墨氏

z.兆佳氏 章佳氏 张佳氏 扎库塔氏 赵佳氏

正白旗满洲姓氏:

b.碧鲁氏 拜都氏 巴尔汗氏 巴牙拉氏 卜雅齐氏 波罗军氏

c.查喇拉氏 查鲁查氏

d.栋鄂氏 董鄂氏 戴佳氏 达呼里郭贝尔氏

e.鄂济氏

f.傅察氏 富察氏 费莫氏 傅氏

g.瓜尔佳氏 格济勒氏 郭佳氏 郭贝尔氏

h.呼拉尔特氏 何图哩氏 黄氏 赫舍里氏 洪额绰氏

j.觉尔察氏 觉罗氏 吉朗吉瓦尔喀氏

k.库雅拉氏

l.来布氏 罗氏 李佳氏

m.穆尔察氏 莫尔齐氏 孟氏

n.钮祜禄氏 那木都鲁氏 纳喇氏

s.舒穆禄氏 萨克达氏 苏佳氏 索绰罗氏 索绰尔氏

t.佟佳氏 图们氏 他塔腊氏 台褚勒氏 唐氏 唐古氏 拖和络氏 拖克罗氏 拖忒克氏

w.完颜氏 乌苏氏 乌礼苏氏 吴扎拉氏 王佳氏 汪家氏

x.西塔腊氏 西林觉罗氏 修和里氏

y.伊尔根觉罗氏 伊尔库勒氏 叶赫那拉氏 于库礼氏

z.扎库塔氏 扎思虎里氏 兆佳氏 章佳氏 章齐氏 张佳氏

我姓刘,满族.老家在辽宁省凤城市,请问我的满族姓氏是什么

1楼 2大剩 刘 满族最早使用的汉字姓,元人陶宗仪《南村辍耕录》载 金人姓氏移剌曰刘。 老姓包括 伊喇氏 伊里氏 伊拉齐氏 刘佳氏 宁古塔氏 查佳氏 钮祜禄氏 吴库哩氏,以及加入满族的刘氏 汉族 朝鲜族 等。 郎 满族最早使用的汉字姓,元人陶宗仪《南村辍耕录》载 金人姓氏女奚烈曰郎。 老姓包括 钮祜...

我姓于,祖籍伊通满族自治县,满姓是什么属于哪个旗

1楼 五戒之印 于姓的满族有 尼玛哈氏 布尼氏 于佳氏 玉库勒氏 尼玛奇氏 裕瑚鲁氏,以及加入满族的于氏 汉族 等。隶属于正白旗及正蓝旗包衣,世居沈阳及抚顺地方。 我姓侯,祖籍在吉林,满族的,满姓是什么,属于那个旗 10 2楼 匿名用户 满族侯氏 满族采用侯氏为姓氏开始于西汉汉武帝时代,兹依据史书对...

我姓王满族镶黄旗的,在辽宁营口市,请问我祖籍姓什么

1楼 红风筝 这事你得问你的祖宗,查家谱去吧。除了皇帝家的玉牒,百姓的家谱都在民间。 2楼 prince半夜之魂 我姓王,也是镶黄旗的,世世代代都是满族,辽宁铁岭人。当然是完颜了。因为是镶黄旗! 我姓王 满族镶黄旗人 老家在辽宁沈阳 想知道我的满族老姓是什么 3楼 匿名用户 镶黄旗是八旗上三旗之一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