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是满族八旗姓氏中哪一旗的姓氏,本来应该姓什么

2020-12-11 16:02:18 字数 5371 阅读 1104

1楼:匿名用户

满族取温姓的有很多家族

,而且同姓的家族未必同宗。你要想知道自己出子哪一家族,就先说明白你家的祖籍地是哪省?哪县?哪乡? 越详细越好,有了线索才可能帮你查。

八旗与姓氏没有必然关系,因为八旗不是按姓氏划分的。清代八旗是军.政体系,类似于现代的各大军.

区。在这一体系中满族的所有成年男子都是现役或预备役的军人,其家属也都是国家军属。满族男子平时由朝廷分配工作在各地衙门任职,无公职的则由朝廷分配土地进行屯垦(相当于军 垦农场),一旦发生战争所有成年男子必须服从调遣成为军人随时准备参战。

这一切都是在八旗制度的管理下完成的。

与现代的军 事单位一样,在清代的部 队里也是各种姓氏都有。满族的满语老姓大约有680多个,后来简化成汉字单姓则更多。所以不要以八旗来判断姓氏。

王是满族八旗姓氏中哪一旗的姓氏,本来应该姓什么?

2楼:叫我明明

[王]老姓包括:完颜氏、伊喇氏、王佳氏、爱新觉罗氏,以及加入满族的王氏(汉族)、蒙八旗的博尔吉津氏、博尔济吉特氏、旺吉氏、旺古尔沁氏、卓克氏等。

完颜氏 八旗都有,但大多是分布在镶红旗,其次就是镶蓝旗和正白旗,其他旗分较少。

爱新觉罗氏各旗都有。

王佳氏是由汉姓抬旗后改隶(如咸同年间的大学士官文)。

3楼:正康三年

1、满族王姓**:完颜氏、伊喇氏、王佳氏、爱新觉罗氏,以及加入满族的王氏(汉族)、蒙八旗的博尔吉津氏、博尔济吉特氏、旺吉氏、旺古尔沁氏、卓克氏等。

2、各姓分布:完颜氏,八旗都有,但大多是分布在镶红旗,其次就是镶蓝旗和正白旗,其他旗分较少。 爱新觉罗氏各旗都有。王佳氏是由汉姓抬旗后改隶(如咸同年间的大学士官文)。

4楼:匿名用户

我倒是在研究满学,呵呵,但我研究的专业不是姓氏,但是希望能帮助您。

网上相关的求问很多,我想强调的是,其实任何判断都不是很准确的,因为相似信息量很大,我们满洲人通常有这样四个信息来确定家族的归属,即满洲姓(老姓),汉姓,旗籍,祖籍

如果说要得到准确信息的话,我个人认为,至少要知道其中的三个,才能在一定程度上猜测第四个未知信息,就像您给出的:汉姓是王,祖居的地理位置是辽宁省清源县满族自治州。

仅此两个信息,判断另外两个有些困难,我个人针对您的问题,作出如下猜想:

首先,汉姓是王,那么汉姓为王的老姓有:完颜氏、伊喇氏、王佳氏、王阿里氏、、王卡里氏、瓦尔卡里氏、卓穆克氏(蒙古族)、旺吉氏(蒙古族)、旺古尔沁氏(蒙古族)、王氏(汉八旗),这里面也有些是锡伯姓,我把他们都算在内,根据您的祖籍,首先就能把一部分锡伯姓和蒙古姓排掉。

剩下的有可能的有完颜氏、伊喇氏、王氏(汉八旗),完颜氏在清源建立王朝,可是,我看了一下您的现居地是吉林,完颜氏的后人在吉林居住的不是没有,但是甚少,我只见过一家,而且还是从甘肃迁到吉林的。

伊喇氏不可能,那是辽姓耶律来的,祖籍也和您的不符。

还有最后一个是王氏,尼堪姓氏,也就是汉人过来的,汉八旗里的姓氏,说实话,这个姓氏的可能性比较大,清源现在就有尼堪王氏,吉林也有,广州,福建等地也有。

我的判断也不能说是准确无误,您可以借鉴一下,我觉得要说几率的话

完颜占40%,尼堪王氏占60%

至于旗籍,就相当于现在的军队编制,本来就不是很固定,只能猜测,我看您写的是正黄旗,如果准确的话,那么就肯定是王氏(汉八旗),因为完颜氏大部分隶属满洲镶黄。

hunter7158是胡言乱语,这理论早就被推翻了,竟然还有人支持,这不吃饱了撑的么!我们旗人又没有得罪你们,可恨!

5楼:七色土

沈阳满族王姓八旗均有,但多数是完颜氏。

6楼:天大地大

我也姓王,祖籍也是沈阳的,后来我太爷和他的弟弟去了吉林,我家也是满族,听老辈人说,我家是完颜改姓而来,现在都改成汉族了

赵是满族八旗姓氏中哪一旗的姓氏,本来应该姓什么? 5

7楼:我的华硕笔记本

哪一旗都有改姓赵的,八旗和姓氏没有必然的划分联系。 满人姓“××觉罗”的很多。包括伊尔根觉罗、舒舒觉罗、西林觉罗、通颜觉罗、阿颜觉罗、呼伦觉罗、阿哈觉罗、察喇觉罗等等。

据信,“觉罗”才是姓氏,加在姓氏头里的前缀最初的意义不过是为了相互区分。“爱新觉罗”的“爱新”是“金”的意思,这是为了表明他们的贵族身份。据说元末明初时,叶赫那拉氏与爱新觉罗家氏族发生战争,当时,爱新觉罗家族的头领为了使叶赫那拉氏臣服,就指着大地说道:

“我们是大地上最尊贵的金子。”与之相反,“伊尔根觉罗”氏的“伊尔根”却可翻译为“民”,就是“老百姓”的意思。辛亥革命后,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满人纷纷改用汉姓。

其中,改用“刘”、“金”、“赵(肇)”三姓者为多。“爱新觉罗”氏大多按照意译改姓“金”,也有少部分改了“赵(肇)”姓。而其他“觉罗”氏,特别是新宾一带的“伊尔根觉罗”一支基本上都改了“赵(肇)”姓。

据说满族“觉罗”氏本来就姓“赵(肇)”

关于“觉罗”的意思,历来说法不一。有人考证说,“觉罗”本就是汉语里“赵(肇)”的意思。“觉罗”一族,是被金人掳走的宋徽宗、宋钦宗的后人。

这个故事,曾在早年满族老辈人中口耳流传。有人做过调查:满清灭亡后,东北及河北地区姓“觉罗”氏的满人没有一家改姓金,全部都改姓“赵(肇)”。

据说真正的原因就是这个传说。

8楼:左丘宁大

乌雅氏,董鄂氏,钮枯禄氏,博尔济吉特氏,佟佳氏,富察氏,赫舍里氏,

满族苍姓是八旗的哪一旗,本来应该姓什么?

9楼:匿名用户

萨克达氏

满语 sakeda 本意是老的...,年长的...

所以满语翻译成汉语即 苍老,取苍姓。

满族 萨克达氏 不仅有苍姓,还有:陈、老、果、祖、萨、里......等姓。

10楼:勤奋的方震

满族苍姓刚才查的有说是正蓝旗,『苍』 满族老姓:萨克达氏。

温这个姓氏,在满族中属于哪一旗?

11楼:七色土

以姓氏判断旗属是没有道理的。满族的姓氏与旗属没有绝对关系。

清代八旗也不是按照姓氏划分的。

应该先去把老姓确定,然后才能根据家族中的某位先祖名字,判断在清代曾经在某个旗工作过。

12楼:匿名用户

正黄旗,听我的没错!!!

关在满族八旗中是哪个旗的姓氏?老姓是什么?

13楼:

满洲八旗中改姓关的老姓的有瓜尔佳氏、官佳氏、卦尔察氏、舒穆禄氏、乌苏氏、洪佳氏、洪鄂氏、洪鄂春氏、索尔济氏,以及加入满族的瑚锡哈理氏(赫哲族)、古拉依尔氏(鄂伦春族)等。

[瓜乐佳氏]瓜尔佳氏是满洲最大的姓氏之一,各旗均有。改姓关的又相当多。而且隶正黄旗的也不少,世居苏完的瓜尔佳氏入正黄旗的就有:

费英东的次子纳海一支、第七子一等公图赖一支、六弟巴本一支,及尼堪一支、三等子吴巴海一支、海音布巴图鲁一支、巴布喀一支、和硕推一支、达拉密一支、苏尔都一支、达兰一支、穆苏一支、德楞额一支、萨穆哈一支、托和伦一支、科锡库一支、萨哈廉一支、固都理一支、古尔玛浑一支、喀喀一支、噶崇一支、夸尔达一支、车穆色一支、瓦尔喀一支、尼雅哈理一支、格布一支、色尔特一支、奇启一支、吴鲁一支、察哈泰一支、玉喀布一支、福禄一支等等,相当之多。再加上世居尼马察、瓦尔喀、长白山、辉发、哈达、叶赫、乌喇、讷殷等地方的瓜尔佳氏也有隶正黄旗的,人数相当之多。

[古拉依尔氏]是鄂伦春姓氏。

[卦勒察氏]分布在镶蓝、镶黄、正白、镶红四旗里。

[官佳氏]隶正蓝旗。

[洪鄂春氏]隶正蓝旗、镶蓝旗、正白旗及正蓝旗包衣。

[洪鄂氏]居叶赫地方的洪鄂氏被编入正黄旗。

[洪佳氏]多隶正白旗,少数隶镶蓝旗包衣。

[瑚锡哈理氏]正白旗较多,然后是镶黄旗、镶白旗、正黄旗。隶正黄旗的是世居卦尔察地方布尔塔理一支。

[舒穆禄氏]舒穆禄氏也是满洲大姓之一,而且大部分隶正黄旗,像这一族中最大的一支扬古利额驸的家族等。

[索尔济氏]

[乌苏氏]分布在镶白旗最多,其次是正红旗、正蓝旗,再次是镶红旗、正黄旗、镶蓝旗、正白旗。隶正黄旗的是世居乌佳村地方的萨克萨哈一支、世居苏穆地方的噶苏一支、萨蒲西一支及世居叶赫地方的堪泰一支。

[古拉依尔氏] gulayir hala 本鄂伦春姓氏,后改汉字姓关。

[卦勒察氏] guuwalca hala 卦尔察女真,见于《清朝通典氏族略满洲八旗姓》,又作瓜尔察,世居吉林乌拉、扎木库(辽宁省抚顺市东南)、卦尔察、长白山等地,以地为姓,后改汉字姓关、赵。著名人物有:开国功臣布雅里墨尔根,户部尚书德明、一等轻车都尉博尔荪、骑都尉随荪、骑都尉布雅里墨尔根。

[官佳氏] guangiya hala 见于《皇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又作关佳,世居无考,后改汉字姓官、关。著名人物有:嘉庆简嫔关佳氏。

[洪鄂春氏] hongecun hala 见于《清朝通典氏族略满洲八旗姓》,世居伊汉阿林屯(吉林省吉林市东北)、雅兰(俄罗斯滨海地区雅兰河)、绥分(黑龙江省东宁县境)、辉发等地,后改汉字姓洪、关。

[洪鄂氏] hongo hala 见于《清朝通典氏族略满洲八旗姓》,又作洪峨,以地为氏,世居尼马察、叶赫、哈达、伯都讷、长白山等地,后改汉字姓洪、鄂、关。著名人物有:杭州将军瑚图,刑部尚书图讷,三等轻车都尉科齐,骑都尉莽古禅,骑都尉瑚球、顾吉纳。

[洪佳氏] honggiya hala 见于《皇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世居乌拉、长白山,后改汉字姓洪、宏、关。

[瑚锡哈理氏] huhihari hala 本赫哲姓氏,见于《清朝通典氏族略满洲八旗姓》,又作祜什哈礼、瑚克沙哈里,以地为氏,世居瑚锡哈理、依兰费尔塔哈,后改汉字姓华、关、扈。

[舒穆禄氏] sumuru hala 见于《皇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满语“珊瑚”,满族最古老的姓氏,本金旧姓“石抹”,实契丹人种。详见《满族八大姓》。

[索尔济氏] s***i hala 见于《清朝通典氏族略满洲八旗姓》,以地为氏,世居乌喇,所冠汉字姓索、锁、关。著名人物有:骑都尉塔那喀。

[乌苏氏] usun hala 见于《皇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又作吴苏,满语“迂腐、气味不好”,满族最古老的姓氏,金旧部“温古孙”、“吾古孙”、“乌孙”,以部为氏。世居乌苏(今吉林省伊通县境)、瓦尔喀(今俄罗斯滨海地区南部)、讷殷(今吉林省抚松东南)长白山等地。

所冠汉字姓乌、苏、关、穆、戴。著名人物有:金朝节度使乌孙讹论,元帅左监军乌古孙兀屯,清朝世祖庶妃,一等轻车都尉季思哈、吉布克达、世管佐领对勒慎、骑都尉穆虎、一等轻车都尉达尔布、二等轻车都尉佛伦、大学士祁充格、都统硕色,世管佐领戴蒙安、代苏、翁阿代、云骑尉吴钮,都统穆森,左都御史恪拜,员外郎索柱、礼部尚书达椿,陕西巡抚博清额,刑部右侍郎文瑞,左都御史敦拜,三等轻车都尉阿哈瞻、噶尔珠,骑都尉科拖拜,云骑尉鄂罗顺、规步、门都、聂牛克。

****************************************=

想要知道自己是哪一旗,首先得知道老姓是什么?否则很难确定。而且像瓜尔佳、舒穆禄等较大的姓氏,几乎每旗都有,更难确定旗属。

时在满族八旗中是哪个旗的姓氏,关在满族八旗中是哪个旗的姓氏

1楼 叫我明明 哪个旗的都有 姓氏和旗籍没有关系 施 满族老姓包括 辉发纳喇氏,以及加入满族的施氏 汉族 等。 时 满族老姓包括 加入满族的时氏 汉族 等。 石 满族最早使用的汉字姓,元人陶宗仪《南村辍耕录》载 金人姓氏斡勒曰石。 老姓包括 瓜尔佳氏 索绰络氏 傅察氏 石佳氏 石尔佳氏 石克特立氏 ...